1981年4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东盟在政治和战略方面协作的程度越来越大了。成员国之间的联合军事演习变得越来越普通了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十日电】《防务和外交》月刊今天说,东南亚国家联盟的五个成员国正越来越朝着成为一个非正式的军事联盟发展。
    这家刊物说:“这五个成员国——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现在不仅在经济政策方面协作,而且在政治和战略方面协作的程度也越来越大了。
    “成员国之间的联合军事演习变得越来越普通了,虽然这种演习还严格地限于是两国间的,而不是一项正式的东南亚国家联盟的行动。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作为一个集团自一九七五年以来已将它们的防务经费增加了一倍多,而且在一九八○年比一九七九年又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七。
    “泰国直接面临着越南人越过边界对柬埔寨难民营发动更多袭击的威胁,已经大大增加了它从美国所采购的东西。马来西亚也由于越南的扩张主义政策而感到惊恐,已开始执行一项重要的加强防务力量的五年计划,除了大大增加防务经费之外,还将新建一些空军和海军基地。”
    《防务和外交》是一家没有党派色彩的月刊,专门研究防务和外交问题。
    这家刊物说,东南亚国家联盟加强防务力量的一个常常被忽视的方面,是国内武器生产的作用越来越大了,因为每一个成员国都鼓励国产的国防工业。在有些国家,例如马来西亚和泰国,国内的生产仍然是有限的。而在另一些国家,最明显的是新加坡,国防工业的大发展已使得该国成为一个重要的武器出口国。
    这家刊物说,大部分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军工生产的技术仍然局限于中等水平。各国生产的都是弹药和一些小型武器。在印度尼西亚,已经稳固地建立了获得特许的飞机生产。在菲律宾,飞机生产正在增加。造船,尤其是小型巡逻艇和快速攻击艇,已使新加坡成为一个重要的出口国。由于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彼此是主要的贸易伙伴,所以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的一些武器便出口到另外一些成员国。

“只要冒险和不负责任的态度可能在工会中占上风,我就不能辞职。”
    【法新社华沙四月十一日电】独立团结工会内部就制定政策的程序问题发生了一场争执,有人指责工会负责人瓦文萨取消原定三月三十一日举行的大罢工的行为不民主。
    工会全国协商委员会副主席格维亚兹达在一封公开信中直言不讳地指责瓦文萨在同政府谈判期间采用独断专行的作法。
    格维亚兹达是在全国协商委员会九日至十日在格但斯克举行的会议上提出上述指责的。
    他的指责立即使瓦文萨发表了一封公开信。瓦文萨坚持认为,他同政府达成的协议得到了“一切能够得到的东西”,而没有在任何重大问题上让步
    。
    格维亚兹达说,瓦文萨应当在三月三十日政府和工会达成结束罢工威胁的协议之后立即召集协商委员会开会。但是,工会的这次会议却推迟了,实际上是让瓦文萨的决定生效了。
    瓦文萨说,安排在第二天,即在原定举行后来又取消的大罢工的日子,举行这样的会议,是唯一可行的方针。
    格维亚兹达早些时候曾提出辞职,他承认,他对上述“反民主”措施也负有责任。但是,由于“团结”工会领导人不接受他辞职的要求,他又撤回了他的辞职要求。
    据称,警察在华沙西北部比得哥什对“团结”工会会员采取了暴力行动。这次大罢工本来是为反击这次暴行而安排的。“团结”工会领导人在三月三十一日争论激烈的会议上以微弱的多数票追认瓦文萨的决定。
    瓦文萨说,他的决定根本不是不民主的。他还说:“我一向认为,工会内部的民主问题非常重要,这就是我要求选举的原因。
    以后,我们就会有工人选举出来的“得到工人信任的领导人了”。
    瓦文萨在他自己的公开信中打趣说:“让我们现在别写公开信了,等到我们退休时再写吧!”
    他还说:“我已考虑过退休的问题,也考虑过辞去工会领导职务的问题,但是,我认为,只要冒险和不负责任的态度有可能在工会中占上风,我就不能退休,也不能辞职。”
    格维亚兹达请瓦文萨想一想三年前他们在波罗的海沿岸开展自由工会运动的早期阶段。他指出,如果“团结”工会想要继续进行一场“精神革命”它就要继续采取民主的做法。
    但是,瓦文萨回答说:“我无需别人提醒我回想过去,因为我对过去的日子还记忆犹新。我仍然要干同过去一样的事情,因为要建立一个波兰人的、每一个人都可以生存的波兰,有些事情已落到我们头上。”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九日电】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今天提出一项法案,禁止使用「星期六之夜特种枪」手枪,并对那些使用手枪进行犯罪活动的罪犯强制判刑。肯尼迪提出的法案(不适用于步枪或其它长枪)禁止制造、装配或出售「星期六之夜特种枪」手枪。这是一种造价便宜、射程短的手枪。

【美联社纽约四月七日电】秘密警察今天逮捕了一名携带着一支上了子弹的左轮手枪的二十二岁男青年,指责他扬言要杀害里根总统。此人过去住在与小约翰·欣克利的家相距三十六公里的地方,同欣克利同时爱着女演员乔迪·福斯特。
    特工人员说,爱德华·迈克尔·理查森是在曼哈顿岛上的纽约港务局汽车站的一辆汽车上被捕的。当时他身上携带着一支左轮手枪。
    美国政府当局说,理查森把几发子弹和i两封信留在康涅狄格州纽黑文市谢拉顿公园广场饭店。他在信中说,里根“死期临头”。这两封信是该饭店一名女清洁工在今天早晨发现的。
    据说欣克利去年秋天和上个月曾经住过谢拉顿公园广场饭店,目的是企图与女演员乔迪·福斯特取得联系。
    记者问欣克利同理查森之间有无任何联系。特别秘密警察的特工人员詹姆斯·达梅里奥说:“仍在进行调查。我们不能对此发表意见。”
    据说理查森没有工作,虽然达梅里奥说他在过去的两个月里工作过两天。
    在纽黑文,联邦调查局说,理查森在他住过的饭店房间里留下了几发子弹和一张便条,便条上写着:“罗纳德·里根将被击毙,这个国家将向左转。”
    这张便条是写给“法西斯主义国家”的,签署的日期是星期二上午九时十五分,用的是饭店的信纸。便条上写道:
    “我现在即动身去首都华盛顿市,完成欣克利的现实(原文如此)。最后的结果是里根将被击毙,这个国家将向‘左’转。”
    “如果我不能找到总统,我准备干掉另一些著名的‘右翼’政界人物。”便条的落款是“‘爱德华·理查森——特别人民法庭”。

【波兰军报《自由战士报》四月十日署名评论】题:不请自来的“支持”
    本月七日,中国《人民日报》在第一版刊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赵紫阳关于波兰问题的讲话。赵总理说:“苏联武装干涉波兰的危险严重存在。波兰广大人民群众要求政府对它的现行政策进行改革,这不是没有原因的。”
    尽管赵总理还补充了关于“由波兰人民自己”解决我国内部问题的原则的附带条件,我们仍须坚决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导人干涉我们内部事务的类似形式。甚至即便这样的谈话是出于对——按照赵总理的说法——要求“改革当前政策”的“波兰广大人民群众”的真挚同情,那也应将此看成为俗语所说的“帮倒忙”。

【美联社新泽西州多佛二月十日电】陆军一名科学家说,一种使弹弓技术进入太空时代的磁性武器已经能使它发出的射弹的飞行速度比美军陆军最好的步枪快三倍,这可能有益于核能研究。
    皮卡蒂尼兵工厂的科学家正在研制一种试验性的磁性发射器,名叫导轨炮。这个兵工厂的推进技术负责人哈里·费尔今天说:“现在导轨炮技术已能大大促进能聚变问题的解决,并且能在其它实验未能产生能源地方发挥作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八日电】里根总统和众议院的两党领袖都一致认为,应该对那些有意暴露美国秘密情报人员的美国人严加惩罚。
    众议院一个情报小组委员会七日表明,它打算提出一项法案,规定对那些透露秘密情报人员名字以达到暴露他们和阻碍美国情报活动的目的的公民,处以五万美元的罚款,并判处十年徒刑。
    这项新法案不仅适用于暴露中央情报局秘密侦探和告密者,而且也适用于暴露联邦调查局,安全机构和武装部队的情报机构的秘密特工人员。

【美国《新闻报》三月十二日刊登戴尔发自伦敦的一篇报道】题:英国现在可能是西欧最不稳的国家
    英国政局在稳定了六十年之后现在快发生巨大变化了,目前的两党制不大可能存在下去。
    撒切尔领导的保守党把英国变成了一个庞大的户外实验室,在这个实验室里,货币主义理论的试验失败了。最近工党表现出它完全不能抵制党内隐蔽的托洛茨基分子和其他几乎不加掩饰的极权主义左派的追随者长驱直入统治地位的局面。
    这些狂热的表现使英国普通选民担心受怕,在英国政治中心留下的真空现在正在得到弥补。威廉斯等其他一些温和的左派政务家退出工党,标志着英国政治中的大动乱。
    工党变节分子将组成新的社会民主党的目的,是要重新占领传统的两大党所放弃的中间地盘。群众对这一举动的初步反应是热烈的。最近的一次民意测验表明,如果社会民主党与小小的自由党结盟,就会在议会获得百分之三十九的选票,而工党只有百分之二十七,保守党为百分之二十一。
    一个新党这么快就得到巨大的支持,这是衡量今天英国政局极端不稳的一个标准。这表明,英国人现在多么希望得到不管什么新的办法来使他们摆脱全国面临的困境,尽管这种办法没有试过,也没有得到明确的说明。
    六十多年来,英国同其西欧邻国相比在政治上和经济上一直在走下坡路。
    英国选民隔着英吉利海峡环顾欧洲,可以看到这样一些国家,它们在二十年前比英国穷得多,而且遭受过战争蹂躏和政局不稳。现在这些国家治理得很好,政局稳定,比英国富得多,而英国却在缓慢地、无可奈何地继续走下坡路。
    比眼下严重的衰退问题或者二百三十万万业者的问题严重得多的是民族衰败之感,这是英国政治病的根子所在。英国人为他们国家的这种状况已在悄悄地深表担忧。衰败如果再继续几年,这种担忧就可能变为愤怒。
    这就是撒切尔首相的政府正在奉行完全违背保守党现代传统的激进右翼政策,竭力谋求扭转这个国家的面貌的原因。这也是工党内通常被忽视了的马克思主义少数派进入突出地位,满怀信心地认为可以利用这一愤怒情绪来达到其政治目的的原因。
    目前要预测英国下届大选会出现什么情况是极其不可能的。
    英国下届大选很像抽彩得奖;究竟是撒切尔的严厉右翼政策再奉行五年,还是由威廉斯领导的中间派来进行五年的温和无能的统治,还是山蛊惑民心的托尼·本及其激进的追随者领导下的新马克思主义演员执政五年,所有这些实际上将取决于他们翻的是什么牌。英国现在是西欧最不稳、最难预测的国家。

【伊拉克通讯社拉合尔四月十日电】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将军昨天在旁遮普省首府对记者说,为谋求阿富汗问题的政治解决而同苏联进行的对话在继续进行。他说,预计,联合国秘书长的一名代表在今后几天内将抵巴基斯坦,就这个问题交换意见。
    嗣后,这位联合国代表很可能访问阿富汗和苏联,以便确定在联合国主持下为谋求阿富汗问题政治解决而进行的对话的前景。
    巴基斯坦总统在评论苏联向阿富汗增兵时说,这表明苏联打算在阿富汗呆下去。
    然而,他强调指出,巴基斯坦的努力是为了谋求这个问题的政治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