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据说它每天的石油收入达三亿美元。因此,只有日本人口十二分之一的沙特阿拉伯,它的岁出竟相当于日本预算的三分之一
    【日本《朝日新闻》二月二日晚刊登载该报特派记者伊藤一日从利雅得发回的电讯】题:浮在石油之上的福利王国——沙特阿拉伯
    据说,沙特阿拉伯每天的收入是三亿美元,这样大量的石油收入正在沙特阿拉伯发挥着巨大作用。目前,沙特阿拉伯正在大力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王室也发出了消灭贫穷的号召,对游牧民也采取有效对策,连他们饲养的骆驼都付给补贴,可是,既没有宪法,也没有议会的沙特阿拉伯,仍然是一个不民主的国家。
    沙特阿拉伯的政府预算之庞大令人吃惊。一九八○——八一年度的岁出为二千四百五十亿里亚尔,相当日本一九八○年度预算的三分之一。但是沙特阿拉伯的人口是九百万,只有日本人口的十二分之一。由此可见政府的支出何等庞大。
    到去年结束的第二个五年计划已经使城市计划、港湾和公路的修整有了巨大的进展。一九八○——八一年度预算中减少了建设资金,把节余部分转用到社会福利费、地方补助金、地方贷款等福利部门去了。这三项费用总计为三百六十九亿里亚尔。
    福利政策的对象不包括到沙特阿拉伯去打短工的外国工人,他们的人数占沙特阿拉伯人口的过半数,因此福利政策的对象只限于本国的四百万人。所以每人的福利费平均相当于五十五万日元。据说日本的社会保险费、养老金的总额如按人口平均一下,每人也只有九万日元而已。
    沙特阿拉伯的地方补助金被用来控制面粉、大米,面包的价格。因此,通货膨胀平息下来了。对农民还支付动物补贴金,每头骆驼每年一百里亚尔,绵羊和山羊每只五十里亚尔,这些都从地方补助金中支付。甚至每株枣椰树还有五十里亚尔的补贴金。
    地方贷款的大部分用以奖励不动产所有者。有了土地,就可以借到三十万里亚尔以内的无息贷款,分十五年还清。
    本来是土地登记很不完备的国家,所以那怕是沙漠中的一小块地方,只要说是自己的土地就行了。在公路或城市计划的预定施工地,经常可以见到支起帐篷居住在那里的游牧民。这些都是指望领补偿金的人。
    桑形久夫(原来是通产省的人)从事沙特阿拉伯的地质调查已有十八年了,他走遍了沙特阿拉伯全国。他说:“无论多么小的部落都有教室,设有发电机,人民生活现代化了。”
    桑形谈到现代化对人民的影响时说:(一)游牧民减少到人口的百分之十左右,城市居民迅速增多;(二)只要有足够的家畜数,就可以靠补贴舒舒服服地过日子;(三)即使是住在地窖里的人也有两三辆私人汽车,生活过得相当奢华。

【美联社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四月九日电】(记者:哈里·罗森莫塔尔)题:航天局舰队作好准备回收助推器
    当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起飞后紧接着扔掉可以反复使用的火箭时,将有两艘舰只组成的小舰队取代空间时代早期大规模的回收舰队来进行回收。
    过去寻找和回收航天局乘员组和座舱的美国海军舰队已用不着了,因为根据设计,航天飞机将滑翔着陆在跑道上。
    而联合技术公司则建造了“自由号”和“自主号”来回收和拖运航天飞机“扔掉的”火箭外壳,以便能够再加以使用。
    助推器长一百英尺,直径为十二英尺。它提供推力,使航天飞机飞离发射台的速度快到足以进入轨道运行。
    助推器称为航天器运载火箭助推器,是历来飞行过的最大的固体推进发动机,根据设计是可以重新使用的第一种这样的助推器。
    火箭燃烧二分十二秒,后面留下一股引人注目的有数英里长的白烟。到那时候,航天飞机将在离地面二十八英里的上空以每小时二千九百英里的速度运行。
    爆炸螺栓将使助推器脱离航天飞机,将用前所未有的最大的降落伞使它们放慢速度,它们将溅落在卡纳维拉尔角东南一百六十英里的大西洋里。
    那就是航天局舰队所要进入的区域。
    由于航天计划预计将达到一年飞行四十次的进度,国家航空和航天局拥有自己的回收船只是节省的做法。
    这些船只将与跟踪舰美国海军军舰“范登堡号”一道守候在离卡纳维拉尔角一百四十英里的大西洋上。
    “自由号”船长丹·里克森海军上校说,用过的火箭将飘浮在水中,尾部朝天露出水面大约三十英尺。
    设法使一个拴住的“喷嘴插头”——是由回收船通过操纵缆控制的一个自行推进装置一—接近火箭,插入火箭的喷嘴,通过操纵缆泵人空气,把水排出,火箭壳体便能象一块木头那样浮出水面。
    然后把火箭拖到岸上,搞干净,再装进燃料,也许能再使用二十次。

【共同社东京四月六日电】题:美国田径运动教练说,中国正在拼命培养选手
    对中国的田径运动教练作指导的美国田径界的两位教练在北京等地逗留了大约两周,已于六日乘日航班机回国。他们在机内会见记者时,谈了目前中国田径界的情况。他们说:“男子标枪和女子跳高会出现引人注目的纪录,但整个水平与世界相比,落后了十年。”但据说,中国正在拼命培养选手,准备参加一九八四年为洛杉矶奥林匹克运动会
    这两人是在一九七六年举行蒙特利尔奥林匹克运动会时,担任美国田径队主要教练的勒鲁伊·沃克和该队另一位教练斯坦·汉斯曼。
    这两人主要是对中国教练进行指导,但与选手直接交谈的机会也很多。在交谈中,他们一致认为中国运动员具有发展前途,如标枪运动员申毛毛的成绩达到八十九点一四米和女子跳高运动员郑达真的成绩达到一点九二米(都是去年七月十二日的纪录)。汉斯曼教练说:“这两个人上进心很强,都是拼命干的人,所以我们希望能看到他们在洛杉矶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大显身手。”
    另外,他们还列举了可以看出中国田径界的部分情况的纪录:两个男子百米赛跑,一人十秒——手动计时(陈家全),另一人十秒五三——电动计时(远国强);万米赛跑一人,二十九分二十五秒七(崔玉林);三级跳远十七米零二(邹振先);女子百米赛跑一人,十一点五秒——手动计时(贺祖芬);另一人十一秒九八——电动计时(肖燕乡)。

【法新社休斯敦四月九日电】“哥伦比亚号”在世界上的一些地区用肉眼可以看得见。
    这里飞行控制中心的官员说,如果天空晴朗,从马德里、雅典、安卡拉、布加勒斯特、伊斯兰堡、新德里、东京、悉尼、圣地亚哥和美国南部都能看得见航天飞机。
    清晨或晚上将观看得最清楚。

【美联社洛桑四月八日电】日本工业城市名古屋八日把它主办一九八八年奥运会的计划告知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各单项联合会。
    名古屋奥林匹克理事会主席三宅说,名古屋市希望在十月九日到二十三日举办奥运会,那个期间的天气通常是温暖的。日本方面打算把奥林匹克章程上所列全部二十一项运动都包括在内,并且在名古屋郊外建造一个奥林匹克村,运动会结束后改为住宅区。三宅的报告是朝着名古屋争得奥运会主办权的另一步
    骤。

【合众国际社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四月八日电】拉里·霍姆斯七日说,他将把十一日他为捍卫世界拳击理事会重量级冠军称号与加拿大的特雷弗。伯比克进行的一场比赛所得收入献给亚特兰大被杀或下落不明的黑人孩子。
    未败过的霍姆斯在凯撒宫(这次比赛地点)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了这番话。
    霍姆斯说,「美国有些人神经不正常。看看他们对我们的总统干了什么吧。我不知道我能做什么来帮助亚特兰大,但是我认为这是个有些好处的事情。」
    霍姆斯还重申他觉得身体和精神良好,可参加他的第九次卫冕战,比赛预定打十五轮。

【合众国际社伊利诺斯州罗克艾兰四月三日电】前世界重量级拳击冠军穆罕默德。阿里说,他放弃了拳击,但是他将继续战斗。
    这位三次世界冠军获得者二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现在我的工作刚开始。」
    「我现在做的事比拳击更重大。拳击只是为了使你们得到娱乐,使你们知道我。」
    「我在对魔鬼本身挑战。」
    阿里参加四联市(罗克艾兰与隔河相对的德文波特、莫林、东莫林三个市镇合称四联市——本刊注)马车赛,是为了支持对亚特兰大二十一个黑人孩子被杀害事进行的调查。阿里说,他的生活主要致力于宗教信仰和抚育他的孩子。他说,「我使自己在精神上有了寄托。随着年龄增长,我越来越感到自己在走同死亡。」
    三十九岁的阿里三日晚在四联市马车赛中露面,这是一项驾马竞赛,他将在一次特别安排的比赛中驾一辆单屋两轮马车与另外两名驾驭者比赛。这次比赛的理事会说,它将把今晚的门票收入捐献给亚特兰大案件的调查组。市政会说,它将把这次竞赛入场券的人头税捐献出来。

【美联社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四月九日电】将近二十个国家的大约三千五百名记者到这里报道有关发射“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的情况。
    到八日中午为止,一千七百名记者佩戴着金色和蓝色的身份牌,在周围走来走去,在离39一A发射台大约六公里处正在建立的这座帐篷和拖车城里寻找夹心面包。
    派到肯尼迪航天中心、休斯敦的约翰逊航天中心以及加利福尼亚州的爱德华兹空军基地报道“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发射情况的记者总数达四千七百名,比美国上一次在一九七五年进行的载人航天飞行时多一千二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