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他们的行为不符合伊斯兰教;要摆脱当前危机,现有革命机构都必须解散
    【法新社伊朗马什哈德四月九日电】伊朗的两名高级宗教领袖开始痛斥国家领导人,对他们进行严厉谴责,说他们不是“真正的穆斯林”。
    在阿富汗边界附近、伊朗东北部的圣城马什哈德的年迈而又德高望重的精神领袖阿亚图拉哈桑·库米和阿亚图拉阿卜杜拉·设拉子严厉批评高级官员,甚至还批评了国家的革命机构。
    阿亚图拉库米在对法新社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说,“这些领导人包括(总统)巴尼萨德尔的一切所作所为都不符合伊斯兰教,他们是在以伊斯兰的名义行事,但是,他们的审讯、酷刑、决定和没收私人货物等等都是违反伊斯兰教法的。”
    他指责说,“领导伊斯兰法庭的常常是不懂伊斯兰教的人,他们腐败无能、毫无怜悯心,他们作出的大部分决定都分文不值。”
    当记者问及国内形势时,阿亚图拉库米回答说:“如果伊朗要摆脱当前的危机,伊朗现有的所有革命机构都必须解散,因为这些机构是腐败的。”这些机关团体包括伊斯兰安全部队。
    这显然同这个国家最高精神领袖阿亚图拉霍梅尼常常反复讲的话是矛盾的,他常常说,革命组织应该在伊朗发挥基本作用。
    阿亚图拉库米对国家领导显然不听从马什哈德圣人意见的情况感到遗憾,他还说:
    “真正的教士不想得到权力……他们对统治我们的教士感到不满。教士的真正工作是给人们以忠告和启蒙。”
    阿亚图拉设拉子说,“困难是由几个执行机构的所作所为而引起的,它们的所作所为招致人们的不满。”

说在老挝苏联人到处出现。莫斯科也许把老挝当作它协助越南、骚扰中国的据点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四月七日译载《华盛顿邮报》特稿】题:老挝境内的美国人和苏联人
    在老挝万象的官式场合,苏联外交官是被称为“老挝之友”的。他们驾着“吉普车”在公路上行驶,没有护卫。美国外交官通常局限在万象境内,经常要等待许多日子才能安排外交部的低级约会。
    目前也许有一千二百名苏联官员和家眷住在老挝。美国大使馆的职员加上配偶,依照老挝政府的命令,不能超过十二人。这个限额包括一名印度保姆在内。
    这是万象美国大使馆生活中的紧张态度。在印度支那半岛,这是惟一看到美国旗的地方。美国使节不撤出老挝巴特寮于一九七五年执政之后,美国人选择不离开的办法。美国代办里奥莫斯在那边维持一个美国立足点,同时表示不赞成老挝同越南及苏联结盟。
    援助问题是双方意见分歧的一点。华盛顿谨慎地避免所给予的援助可能会被解释为战争赔偿,或是一种赞同巴特寮的表示,此外,美国的法律只允许对老挝作人道的援助,不能给予发展的援助。
    有关方面说:关于美国在老挝扮演更大角色的倡议,由于老挝对一些国际争端所采取的政策而受到影响。老挝支持伊朗扣留美国人质及苏联干预阿富汗。
    美国声言一些大使馆产业于一九七五年被当局非法没收,这是双方另一个分歧点。美国大使馆不时向老挝政府陈示万象郊外“银色市镇”的地契文件,内中包含十七间小型房子及一些办公建筑物,但却毫无结果。美老关系频有进展美国外交官认为,尽管双方有很深的歧见,但两国的关系多少已经有些进展。两国政府现在小心地交换有关运毒的情报,老挝也协助寻找一些在印支战争中列入失踪名单的美国人,并归还美军一些遗体。政府电台几乎每天都抨击美国,但在万象街道上,美国人普遍遇到的是笑容而不是敌意。
    东欧人已取代美国人的地位,但当地人不大喜欢他们。有个商人说:“苏联人都是吝啬的。”
    苏联人到处出现,苏联妇女早上在市场购买水果和蔬菜,讨价还价。这使许多老挝人感到迷惑。美国妇女是派他们的佣人去购买的。
    万象现在弥漫着苏联文化色彩。列宁的肖像成为许多办事处的标准装饰品。夜市里,有个时期经常放映香港打斗片,现在则常放映苏联的滑稽剧。
    西方外交界人士相信有许多苏联人处理军事援助问题。其他的在发展工程中工作。苏联顾问在万象北部一间车辆修理中心及士敏土厂帮忙。东德的技术人员据说在修理被闪电击坏的电报设备。
    越南派出专门人员协助灌溉及行政工作。不过,比较具体的是人力的协助,据西方估计,约四万名越共军队准备对付游击队的袭击,并建筑乡村公路。政府机关有越南人西方人士报道,他们只能偶而在万象政府办事处看到越南人,目前很少迹象可以证明来自河内的幕后顾问对老挝的日常政策作出决定。越南对所扶持的柬埔寨政府就经常作出政策决定。
    对苏联来说,老挝不具备越南那种战略重要性——战舰碇泊的军港及侦察机空军基地。莫斯科也许把协助老挝当作是协助它在本区的主要盟国越南,及骚扰中国的据点。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四月九日电】总理英·甘地今天要求美国同意苏联提出的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的建议。
    甘地夫人在议会辩论国防开支时发表的讲话中还对美国再次出现的“好战态度”表示不安。
    她说:“我们对美国政府的一些重要发言人发表的讲话感到不安,这些讲话甚至在美国的一些亲密盟友中都引起了不安。我们希望当美国政府在更深入理解地研究复杂的国际局势时能意识到缓和紧张局势的必要性”。
    甘地夫人说:“不应该错过进行一次对话的机会。应该联系这一点来看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提出的建议”。
    勃列日涅夫要求同美国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
    美国迄今一直没有作出积极的回答。
    印度总理说,她的国家将继续作出努力争取同美国“友好和合作”,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不应该忽视现实和目前正在出现的局势的危险性。
    “尼赫鲁在二十五年前曾讲过冷战已经来到了印度的大门口,现在这番话又再次应验了。
    “通过耐心的外交活动所取得的成果由于激烈的好战态度而被葬送了。
    “阿富汗的局势以及伊拉克和伊朗的战争尽管是严重的,但是威胁还不象恢复冷战那样大。”

【美联社布拉格四月九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外长今天指出,苏联集团国家看法一致,认为波兰危机和一九六八年导致入侵他自己国家的局势之间有相似之处。
    但是,博胡斯拉夫·赫努佩克说,断定华沙条约组织必须进行干涉的时机“还不成熟”。
    在捷共党代会期间,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问道:“我怎么办,站在瓦茨拉夫广场上宣布我们不打算进入波兰?”
    他说:“我们认为波兰国内的力量是强大的,他们能够解决危机。”
    赫努佩克说,四月十日党代会结束以后,这次党代会的贵宾、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可能返回莫斯科,而不去东柏林。
    赫努佩克说,捷克斯洛伐克对波兰问题所持的立场“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所持的立场是一致的”。他说,波兰现在的情况同捷克斯洛伐克在一九六八年遭受入侵之前的情况显然有相似之处。

说明:机枪上的外文为“萨尔瓦多”。
    (原载西德《世界报》)

【法新社巴黎三月二十七日电】四月份的总统选举,除了政府预支的二亿七千二百万法郎外,法国各政党和他们的支持者还将花费三亿法郎。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的竞选活动要花费一亿一千八百万到一亿五千万法郎。而他的对手,社会党候选人弗朗索瓦·密特朗,据认为花钱也比他少不了多少。
    据说,七年前的_81/DB_RI77_81&99__19810413__1__.sld'>显示原版>>

据说,七年前的总统选举,吉斯卡尔·德斯坦为他成功的选举花了六千多万法郎。
    而作为左派联盟候选人的密特朗花了五千万法郎的竞选费用。
    人们认为,密特朗的社会党只拿出了六分之一多一点的钱。他的共产党同伴给了多少钱,人们还不清楚。
    今年,政府拿出了二亿七千二百万法郎来支付各项开支(包括选票费用,候选人包租场地费用,广播费用,以及只在选举场地张贴的正式标语广告费用)。与此相对的,还有个人私下支付的用来进行惹人注目的宣传运动的费用。
    不过,竞选运动的专家指出,不管哪个候选人,想要进入爱丽舍宫,起码得花三千万法郎。法国各政党对支持他们竞选的经费来源,一般都保持缄默。

【法新社札幌三月二十七日电】日本北部主要岛屿北海道的唯利是图的渔民们,在多年来一直受到人可能被抓走和捕鱼量下降的威胁以后,采取了同苏联海岸警卫进行非法交易的办法,满足了双方的需要。
    日本渔民提供从电视机、打字机到方便面条、裤袜等种类繁多的日本货,以换取在有限的苏联水域从事持续的捕鱼活动。有的人为了要赚笔大钱,甚至提供俄国人很想知道的关于日本国防和其他事务的文件和情报。
    说明这种互换交易的例子是:在日本北部这座城市里,一些饭店的菜单上出现了大螃蟹,这种精美海味主要出产在有限的苏联水域。警察认为渔民们大概是同苏联人做的交易,并通过北海道的黑社会出售他们的捕捞物。还有一个罕见的例子:一位五十一岁的治安军官在警察发现当地渔民们曾拉他吃喝、企图从他那里获取机密情报以讨好苏联人后自杀了。
    渔业机构的官员黑木郁夫承认:“我们知道向苏联检查人员送礼以搞好关系的事情,但很难制止他们。”
    有一件罕见的事情:去年一月份有三名当地渔民被逮捕了,他们的罪名是向苏联巡逻艇送礼并传送有关日本事务的情报,以换取在苏联海域捕鱼的权利。
    他们受到的指控,据说是送给俄国海岸警卫官员们三只箱子,里面装有一部打字机、威士忌酒、酱油和其他六样东西。据认为,他们还递送了关于以北海道为基地的收回北方数岛的运动的文件和情报。这三个人当中的头头显然是通过同苏联人从事这种非法交易而得到大笔现款,因为警察发现他在一家银行存了一亿日元(合四十八万零七百七十美元)。
    北海道警察当局认为,有一百四十多艘船为了谋生而从事这种非法活动。
    北海道渔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说,他们知道当地渔民非法送礼的事,但是又说,多数是规矩人,仅仅是为了避免渔船违反捕鱼规定被抓住或被罚款时浪费时间和金钱。
    自从苏联于一九七七年三月宣布二百海里捕鱼禁区以来,北海道的渔民面临的

自从苏联于一九七七年三月宣布二百海里捕鱼禁区以来,北海道的渔民面临的被抓住的威胁越来越大,捕鱼量从一九七七年的八十八万吨下降到五十万吨。
    根据双边渔业协定,一九八○年总计有六千七百一十艘日本渔船获准在北海道附近苏联领海和鄂霍次克海捕捞鲐鱼和鱿鱼,几乎每一艘船至少被苏联检查人员登船检查一次。苏联人扣留了一百五十九艘船,以违反捕鱼规定为理由勒索罚款四亿八千八百九十七万七千日元(合二百三十五万美元)。有些船则被带到西伯利亚港口纳霍德卡审讯。
    一位渔民说:“我知道这是犯法的,但是,如果你能够到那边(苏联有限制的水域)捕鱼的话,你能得到比平常收入多一倍多的钱”。
    他说,渔民们成功地迎合了苏联海岸警卫们的正在转变的爱好。“十年前,他们喜欢弄几瓶佐料、酱油和毛衣。
    “如今他们喜欢半导体收音机、电子计算机、手表、方便面条和裤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