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四月十日文章】(作者:哈希)题:超级大国:他们的切身利益受到威胁,正当苏联人为波兰感到担忧的时候,美国的注意力转向中东石油
    世界事务继续围绕着两个超级大国(美国和苏联)的努力而不断发展,它们都极力维护自己认为对自己的福利和安全极为重要的东西。
    美国人认为受到威胁的切身利益是取得阿拉伯石油的通道。
    苏联人认为受到威胁的利益是对它西部边界的几个国家——波兰、东德、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的控制权。
    过去一周,莫斯科的勃列日涅夫飞往布拉格,继续努力寻找可忍受的办法来对付波兰稳步争取独立的运动。这个运动如果不加制止就会破坏苏联在中欧的防务体系。
    与此同时时,黑格已飞往中东,探讨建立对美国友好的阿拉伯海湾国家联盟并使那个联盟同以色列和解的问题。如果这个问题得不到解决,那么石油供应线就可能受到苏联在这个地区的冒险活动的威胁。美国及其盟国——西欧和日本——的工业结构都依靠那个通道。
    勃列日涅夫可能比黑格更接近于取得“解决办法”——哪怕只是因为苏联人已表明他们要随时用武力保持他们的帝国完整无损。在阿拉伯人眼中,美国是以色列的一个军事同盟国,对阿拉伯社会不利。大部分阿拉伯人认为直接的威胁是以色列,不是苏联。
    合情合理的估计是,在黑格和里根能使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为了保护美国取得阿拉伯石油的通道而同他们高兴地合作之前,勃列日涅夫就会用这种或那种办法恢复对波兰的控制。

【路透社新德里四月十日电】印度政府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中国外长黄华可望在今后两个月内访问印度。这次访问可能成为中印两国关系的重要里程碑。
    这位发言人说:“我们确信,这次访问将成为我们两国关系中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我们可以期待同中国进一步发展密切的关系。”
    这位发言人说,印度最近同中国政府磋商了黄先生可能访问的日期,希望他能在今后两个月内到新德里来。

【美联社北京四月十日电】题:瑞典首相会见邓小平
    据瑞典首相费尔丁说,中国最高领导人邓小平今天警告说,苏联对波兰的入侵迫在眉睫,但是他说,这将是一个“非常困难的步骤”。
    费尔丁在会见邓副主席后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邓说,苏联对波兰的入侵已迫在眉睫,但是,他又说,对苏联来说,采取这样一个步骤将是非常困难的。”
    他还援引邓小平的话说,二十年来,中国一直在就各种问题同苏联谈判,但“没有任何结果”。
    瑞典首相说,他和邓一致认为,波兰局势同一九六八年苏联入侵前的捷克斯洛伐克的局势不同。他们一致认为,当年在捷克斯洛伐克,提出挑战的是知识分子,而在波兰,提出挑战的是普通群众。
    费尔丁还说,瑞典想“对大国之间的对话作出积极的贡献,因为现在存在着东西方之间的冲突发展成战争的危险”。
    费尔丁说,邓提到瑞典对越南的援助——这是一个重要的分歧之点——但没有提出严厉的批评。
    瑞典正在帮助越南修建一座耗资二亿五千万美元的造纸厂和两所医院。中国官员说过,援助越南就是帮助越南占领柬埔寨。费尔丁说,他告诉邓:“瑞典不把援助当作一个政治武器,我们要把这些项目建成。”
    他说,大国是把援助用于政治目的的。
    费尔丁说,赵紫阳总理早些时候对他说,瑞典和中国可以在发展中国的能源和交通运输方面实行合作。
    【美联社北京四月十日电】题:中国争取使人均收入达到一千美元
    据报道,中国最高领导人邓小平今天说,尽管中国正在调整经济,但是它仍在争取到二○○○年使人均收入达到一千美元。瑞典首相费尔丁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和邓副主席讨论了中国的雄心勃勃的现代化运动。
    费尔丁说,邓重申了使十亿中国人的平均收入达到一千美元的目标。
    邓是中国现代化的倡导者。他最初是在去年提出这个目标的,当时他称这是一个“相当大胆”的目标。后来,面对着中国的经济困难,他又说一千美元的目标实现不了,达到八、九百美元就很不错了。
    现在中国的人均收入约为二百美元。大多数农民的收入要比这个数字低得多,而大多数城市工人又大大高于这个数字。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四月十一日报道】政府人士十日表明,为了解决中国中止的成套设备问题,方针是,要求中国谷牧副总理提前来日本。这位人士还说,外相伊东、通产相田中、藏相渡边以及经济企画厅长官河本等人最近将召开会议,研究我国对中国要求给予低息贷款的基本态度。
    现在,对成套设备问题,日中之间事务级人员正在进行协商。
    但是,谈判遇上了暗礁,需要找到新的对策。

【合众国际社华沙四月九日电】波兰一家主要报纸今天说,被废黜的共产党领袖盖莱克和前总理雅罗谢维奇可能将受到审讯,因为他们使波兰的经济陷入混乱局面。
    《华沙生活报》关于可能审讯受到贬黜的前共产党首脑盖莱克的报道是在波兰议会开会的前一天发表的。
    审讯盖莱克和雅罗谢维奇是团结工会和当局推行在最近几个月里形成的政策中的最后一个步骤,以惩罚那些应对错误负责的人。

【路透社华沙四月十日电】雅鲁泽尔斯基将军说,团结工会对一次事件——据说在这次事件中警察殴打了工会积极分子——提出的抗议与这次事件完全不相称。他问道:波兰到底还能再走向边缘多少次而不致于掉进深渊中去
    。
    波兰总理说:“必须找到一项取得真诚谅解的纲领。在今天,如果发生尖锐冲突,就意味着灭亡。不管是谁,不肯理解这一点,就会使自己置身于社会之外。”
    雅鲁泽尔斯基将军说,有人滥用罢工武器,他指责在团结工会里和接近团结工会的一些人除了制造冲突外没有起什么促进作用。
    他说:“不能把波兰当局逼得无路可走。”
    他赞扬团结工会中的温和派,他们最近对罢工采取了强硬立场。他还说,他愿意同工会进行真正的合作。
    雅鲁泽尔斯基的要求包括在一个提案中,提出这个提案看样子是一个不寻常的步骤。
    【美联社华沙四月十日电】波兰政府今天发起头一次重大的反罢工倡议,要求议会通过法令禁止两个月内举行罢工,否则雅鲁泽尔斯基总理就将辞职。
    雅鲁泽尔斯基自二月份发表就职讲话,呼吁九十天不罢工(这个呼吁现已遭到破坏)以来,这次是头一回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自从去年夏天劳工动乱之后,经济日趋衰败,人们对当局越来越不信任。
    据一些担心苏联干涉波兰的西方观察家说,雅鲁泽尔斯基是在苏联源源不断地把军用电讯设施运到波兰附近的情况下提出这一请求的。
    雅鲁泽尔斯基的请求也是在迹象不断表明政府将大大提高零售食品价格的情况下提出的,过去提高食品价格总是要引起社会动乱。

【合众国际社华沙四月十日电】议会星期五举行的会议和波兰总理雅鲁泽尔斯基将军对全国发表的电视讲话得到了大力的宣传,波兰人期望(政府)会提出一揽子重大的经济改革紧急计划,期望领导班子会进行大改组。
    这次会议原定在四月六日召开,但是推迟了四天才举行,因为雅鲁泽尔斯基暂时感到身体不适。然而,政治分析家们认为,推迟会议是为了使这位波兰总理有机会对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四月七日在布拉格的讲话作出反应。官方波通社说,预料,统治集团可能发生新的人事变动,并实行经济改革。

【路透社东柏林四月七日电】官方人士今天说,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将不出席东德共产党定于四月十一日开始举行的代表大会。
    他们还说,西方发自布拉格的关于勃列日涅夫将在本周末前往东柏林的消息是不对的。

【路透社莫斯科四月十日电】苏联塔斯社今天暗示赞成波兰领导人卡尼亚的一篇讲话。卡尼亚在这篇讲话中说,波兰共产党能够保持自己的至高无上地位,克服本国的困难。
    塔斯社援引卡尼亚的话说,波兰共产党的力量日益壮大,可以发挥它的领导作用来解决波兰危机和“孤立社会主义的敌人”。
    塔斯社这样做是表示谨慎的赞成态度。

【路透社华沙四月十日电】团结工会全国协商委员会称雅鲁泽尔斯基要求禁止罢工的行动是不能理解的,没有道理的,委员会告诫说:
    「我们希望人们注意这一事实:波兰议会法将无法阻止罢工,如果我们工会的安全受到威胁,或者发生公然违法的事件的话。」
    团结工会就雅鲁泽尔斯基将军提出的建议从格但斯克总部发表了一项声明,而波兰议会仍在开会。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九日电】(记者:海伦·托马斯)官员们昨天说,在对里根总统行刺未遂和对他及副总统布什的威胁增加之后,政府正在考虑如何加强安全措施。
    特工机关发言人不肯谈有多少次针对这两位领导人的威胁,但是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多达三百次。对于可能采取什么新措施来防止里根再次遭到袭击一事正在进行一些调查。这方面的建议将提交白宫,因为白宫也在研究这个问题。
    财政部长里甘在全国广播公司《今日》节目中说,总统的日程和出访计划大概不会再公布,因为有人想要暗害里根。
    他说,当里根从医院中回来时,将决定“对他即将进行的访问”和将来要进行的旅行“公布到什么程度”。
    里甘说,联邦调查局可能谋求有更大的权力来对付可疑分子并就他们的情况提出报告。
    还有人建议,要限制里根在公开场合出现的次数,虽然他的助手们知道,他是非常不愿意赞成这样的意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