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巴黎三月三十日电】题:美国历届总统遇暗杀的情况
    自从美国于一七七六年独立以来,有四位总统被暗杀身死,有五位总统被暗杀未遂,有一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被暗杀。
    被暗杀身死的总统是:
    亚伯拉罕·林肯(第十六位总统),一八六五年四月十四日在华盛顿的一家剧院被暗杀。
    詹姆斯·加菲尔德(第二十位总统),一八八一年七月二日被一位名叫查尔斯·吉托的失业者暗杀。
    威廉·麦金莱(第二十五位总统),一九○一年九月六日在纽约的布法罗被一位名叫利昂·乔尔戈什的无政府主义者枪杀。
    约翰·肯尼迪(第三十五位总统),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在达拉斯被暗杀。
    五位被暗杀未遂的美国总统是:
    一八三五年一位精神病患者用两支手枪向安德鲁·杰克逊开枪,杰克逊没有受伤。
    一九一二年,已卸任的西奥多·罗斯福总统从密尔沃基的一家宾馆里出来时,腹部连中两发子弹。
    一九三三年,富兰克林·罗斯福在其执政前不到一个月幸免于暗杀。在这次暗杀中,芝加哥市市长阿纳东·塞尔马克身亡。
    一九五○年,两位波多黎各民族主义分子进入哈里·杜鲁门总统的总统府布莱尔大厦。向杜鲁门总统开了枪,但没有击中。
    一九七五年九月五日和二十二日,福特先后两次幸免于暗杀。这两次暗杀情况分别是:九月五日,查尔斯·曼森的信徒、神经失常者弗罗姆在用一支口径为四十五毫米的左轮手枪瞄准福特总统时,被缴了械,并被逮捕。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七日,弗罗姆被判处无期徒刑。九月二十二日,正当福特总统从旧金山一家饭店出来去机场的时候,另一位名叫穆尔的妇女向总统开了枪。
    后来穆尔被判处无期徒刑。
    最后,一九六八年六月五日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罗伯特·肯尼迪议员在洛杉矶大饭店遭到一位名叫西尔汉的约旦人暗杀。一九六八年凶手被判处死刑,后来在一九七二年六月十六日,他的死刑减缓成无期徒刑。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三十日电】当里根于去年十一月获得总统职位时,他正好赶上了很多美国人认为是已历一百四十年之久的一种不祥的年份:自从一八四○年以来,凡是在以○结尾的那一年当选总统的候选人都死于任上。
    他们包括所有四位遇刺受害者,以及三位病逝者。
    威廉·亨利·哈里森,一八四○年当选,就职一个月后死于肺炎;沃伦·哈丁,一九二○年当选,一九二三年去世;富兰克林·罗斯福,一九四○年第二次连任,一九四五年在他第四任初期去世。在第二任期间遭到暗杀的林肯,第一次当选为总统时是一八六○年。

【美联社三月三十一日电】当里根总统受到枪击受伤的消息象旋风一样越过这个国家时,在酒吧间,在地下铁道,在工作场所以及在人们家里,美国人民表示震惊、悲伤和愤怒。
    担任公职的官员要求加紧枪支管制并加强总统的安全措施,一位官员说,这次枪击是“一场美国恐怖气氛即时重现”。
    在总统于华盛顿大学医院进行外科手术时,有人匆促地去教堂做祈祷。
    在听到这个消息之后几分钟,纽约股票交易所和美国股票交易所都停止了交易。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霍华德·贝克让正在审议里根的一揽子减税计划的参议院休会。
    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的两个哥哥都在六十年代被谋杀,他说:“我认为,必须祈求务使我们的社会消除仇恨。暴力和仇恨是与这个国家将从事的任何事情不相容的。”
    预定在波士顿科普莱广场的教堂为总统做晚祷。匹兹堡的大教堂开始主持隔三十分钟一次的公开祈祷活动,而且安排今天进行特别祈祷活动。
    星期一下午人们开始聚集在电视机和报摊前,以便了解关于这次行刺的最新消息。
    在全国高等院校田径协会在费城举办的篮球冠军赛的安慰赛开始之前,人们“为我们的总统康复”进行了默祷。底特律和波士顿之间在佛罗里达州举行的一次棒球表演赛中,讲解员也要求大家默祷。
    布雷迪的朋友、众议员斯坦·帕里斯说,他将于三十一日提出一项关于惩罚打死打伤保护从总统到内阁成员的执法官员以及包括新闻秘书在内的总统身边的工作人员的人的法案。他说:“暗杀总统的企图,已成为在全国再次出现的恐怖局面。我们要作一种必须尽我们的全部努力制止这种周期性的恐怖的人。”
    在全国各地州长、国会议员以及各州和地方官员们均表示悲痛,并且说,他们在为总统和其他受伤的人祈祷。
    【美联社东京三月二十日电】星期一凌晨,当有人试图行刺里根总统时,曾两次成为暗杀目标的前总统福特,正在东京一家旅馆的房间里睡觉。
    福特的发言人鲍勃·巴雷特说,白宫发言人戴夫·格根打电话给这位前总统,把这次行刺事件通知了他。
    巴雷特说,福特“对总统表示深为关切,对里根夫人表示慰问,并且表示将继续注意形势”。
    【法新社佐治亚州普兰斯三月三十日电】前总统卡特今天在获悉里根总统被谋杀的消息后向总统发了慰问电。
    据悉,前总统尼克松也向里根先生发了慰问电。

【美联社三月三十一日电】(原电无发报地点)题:国外对里根遇刺的反应
    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说,美国总统里根和其他三人在三十日受伤一事是“恐怖主义的放肆行径”。
    世界其他领导人表示震惊并为他们祈祷。
    英国首相玛·撒切尔说,她在唐宁街十号首相官邸得知这条消息后感到
    “非常沮丧”,正在为里根和他的家属祈祷。
    法国总统德斯坦是在电视谈话实况转播期间得知这一意外事件的。他后来在致里根的电文中说:“我要向你表示我最热诚地和友好地祝愿你完全康复,继续从事领导美国的活动。”
    以色列总理贝京表示震惊和惊讶。
    新西兰总理马尔登说:“新西兰政府和人民对这种暴力事件感到震惊。”他要求美国大使弗兰克·吉尔向白宫转达新西兰祝愿里根迅速康复。
    苏联的塔斯社发了该社驻华盛顿分社发回的有关暗杀未遂的消息,有两段长,未加评论。
    加拿大驻华盛顿大使馆的大使递交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信,称这次行刺是“疯狂的袭击”。
    阿根廷外长表示“深为遗憾”,并且谴责“这种扰乱美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暴力行动”。
    巴西总统菲格雷多致美国总统电报的全文说:“惊悉阁下遇刺,我深表同情,并祝你早日康复。”
    法国社会党领袖密特朗昨晚说,他希望里根总统“能度过这场灾难康复起来,从而美国能最终得到实现我们共同的目标所必须的平静”。
    密特朗是下个月举行的选举中的一名主要的总统竞选人。
    【法新社三月三十一日电】(原电无发报地点)许多外国领导人在获悉里根总统在华盛顿闹市区一家旅馆外面被一个年轻的歹徒开枪打伤的消息后,马上向他致电表示慰问。
    西班牙国王卡洛斯的电报对“今天普遍存在的恐怖主义的暴力活动”表示遗憾。
    葡萄牙总理平托·巴尔塞芒告诉记者们说:“美国这个国家是非常重要的,不能听凭这种谋杀活动支配。”
    西德总理施密特说,他“感到震惊”。
    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的电报对于“通过谋刺你而对美国人民进行的这种卑鄙的攻击”表示遗憾。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和坎特伯雷大主教致电总统祝他早日康复。埃及总统萨达特也拍发了这样的电报。

【法新社华盛顿三月三十日电】特工人员今晚查明向里根总统开枪的人是约翰·沃诺克·欣克利。他现年二十二岁,科罗拉多州埃弗格林人。
    特工人员在白宫发表的一项声明说,调查人员还没有弄清他的行刺动机。特工人员的一个发言人说,他似乎是一个人单独行动的。
    据丹佛的联邦调查局说,约翰·欣克利以前没有犯过罪。
    来自丹佛地区的第一批报告表明,他是家里三个孩子中年龄最小的一个。据信他的父亲是在科罗拉多州首府经营石油业的企业家。
    埃弗格林是距丹佛大约三十公里的一个居民点。欣克利的童年和青年就是在那里度过的。之后他在得克萨斯州达拉斯读完中学。以前教过他的老师说,他是个平平常常的学生。
    联邦调查局的特工人员在这次暗杀未遂事件之后包围了他的家。

【美国《时代》周刊三月九日一期文章】题:苏美宣传竞赛
    据中央情报局估计,苏联每年用于这种或那种宣传活动的费用达三十三亿美元。
    其中有的用于公开的宣传活动,如莫斯科电台对外广播(七亿美元)和共产党在国际上的活动(一亿五千万美元)。
    有的用于一些间接的宣传活动,如苏联通讯社塔斯社一年耗资五亿五千万美元,向世界各国宣传莫斯科对世界事态发展的看法。相比之下,美国的国际交流署(它统管美国之音、文化交流、电影、会议发言、展览等美国“公开外交”活动报道)一年的预算只有四亿四千八百万美元。即使把美国一年分别拨给自由欧洲电台和自由电台的八千七百万美元算进去,其总额在苏联的宣传预算面前也仍然是小巫见大巫。
    这个差距在电台广播方面则表现为,美国的电台用四十五种语言播音,每周累计广播时数为一千八百一十八小时,主要是对东欧和苏联广播,而苏联的每周累计广播时数共达二千○二十二小时,用八十二种语言广播,实际上是向全世界所有一百六十五个国家广播。

【法新社巴黎三月二十八日电】约旦侯赛因国王在对巴黎一家周刊《未来》发表的一篇
    谈话中说,约旦—苏联关系的「各个方面正在不断发展」。
    谈到他将对苏联进行的访问时,侯赛因国
    王表示希望他的访问「不久就会成行」,但他又说,关于苏联向他的国家提供武器的问题在这次访问中不会过多地谈到。人们回忆说,他的这次访问已被推迟了好几次。
    另外,国王还说,他对美国的访问「仍将进行」,但具体日期还未确定。他又说,当美国国务卿四月初访问安曼时,他将同黑格进行的会谈「不会谈及一个明确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开罗三月二十九日电】治安部队二十九日黎明前袭击了一个一心要破坏萨达特总统政权的地下共产党组织,该组织有七十名成员被捕。国家控制的报纸说,该组织同苏联共产党、阿拉伯国家的和欧洲国家的共产党有联系。被缴获的东西当中有它们之间的来往信件、反政府的传单,印刷机和「大量的钞票」。
    这些报纸称这次取缔行动是「破获了一个一心要破坏国内战线和煽动叛乱的新的地下共产党组织」。

【美联社纽约三月二十八日电】老资格的外交官杜克宣布,一个日本组织将捐助四千八百万美元给一个致力于改善日本和美国关系的新的基金会。
    杜克说:“美日基金会是一个独立的、民间的和提供赠款的团体,它的目的是要加强美日两国人民及机构之间的合作和了解。”
    他又说,基金会的“目的”就是促进美日两国公民相互对社会、文化、艺术、教育制度、经济、政府和国际关系的了解,并为两国公民展开讨论提供便利条件。
    他说,该基金会还将充当讨论两国消除他们的紧张关系的场合。
    杜克是这个基金会的主席,他还说,“普通的日本人对美国的了解,比普通的美国人对日本的了解要多得多。”这个基金会将努力弥合这种“了解方面的差距”。
    日本造船业基金会保证提供四千八百万美元,上周已拨给了一千二百万美元。
    在筹建这个基金会的人当中有前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前纽约市市长约翰·林赛;前东京大学校长茅诚司,东京银行董事长横山宗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