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德新社维也纳三月十七日电】维也纳人不仅对他们欣赏音乐的能力感到自豪,他们今天还向世界展出了他们称为由许多美术家共同在一幅美术作品上绘制的最长的巨幅油画。
    在一公里长的油画布上绘制的这幅画,是约一千名维也纳人共同努力的结果,他们去年决定用丙烯颜料来表现他们的创造性。
    他们的作品装饰在横贯城市公园的维也纳河的堤岸上。
    世界上曾经有一幅最大的画,是约翰·班瓦德画的「密西西比河全景」。它有一千五百二十五米长,三点六五米宽。但这幅画被一八九一年的一场大火烧毁了。

【香港《明报》三月十八日文章】题:山口百惠写的书
    要不是一位陌生的朋友寄给我。我一定不会知道世间上竟有《山口百惠自传》这样一本好书。她在那几句简短的序言中说:“在执笔期间大约四个月当中,我有各种各样的感怀……忠于事实,不可作伪,连自己最不想知道的身上的丑陋的地方,也要用自己的手把它暴露出来。”
    然后她又说:“这本书,不是艺人山口百惠的书,而是作为普通人的山口百惠一个阶段的结束。”并且她在心中起誓,要让读者在读完这本书时,要露出祥和的笑容。
    我以前只懂得欣赏她的一点,是她在事业最巅峰的时候,宣布嫁给三浦友和,决定脱离艺坛。现在从书中知道,她作出这个决定时,全是起于内心,甚至连最亲爱的未婚夫和母亲,也没有对她起过影响。
    这本书是她在二十一岁时写的,写完便结婚。

【苏联《消息报》二月十八日报道】我们知道,有些植物喜欢在某种特殊的土壤中生长。
    土壤中含有的某些矿物质,能随水分渗透到植物的茎、叶和花中,在那里积存起来。通过对这些植物的研究,可以弄清楚土壤的性质。有时候,某个地方往往有几种植物生长特别旺盛,它们密集地生长在一起,成为土壤性质的一种“集体指示仪”。例如,在荒地上,往往一堆垃圾旁就生长着荨麻、牛蒡草、接骨木等好几种植物。这些植物,喜欢生长在含有丰富的有机含氮化合物或无机含氮化合物的土壤中,因此,’它们的叶子含有大量的铵盐。
    植物也能指示土壤的含水特性。如果哪里发现有莎草科植物,就说明那里土壤潮湿或者地下水就在地表附近。如果有的地方生长着牛苗或婆罗门参,说明那里地下水离地面一米左右。如果长着毛艮或鼠尾草,说明那里土壤比较干燥。要是长着羽茅,那就说明那里地下水离地表起码有五米。
    植物的这种指示作用,对地质工作者很有用处。许多植物能指示土壤中所含的金属。石松是石器时代遗留到今天的一种古老植物。土壤中的铝元素能够积存在它的组织中,把石松烧成灰以后进行分析,发现其中氧化铝的含量高达百分之五十。在含锌的土壤中,堇菜长得特别茂盛。有一种稀有的蕨类植物,可指示土壤中是否含有锰。乍看起来很不起眼的三叶草,也是收集金属的能手,它的组织中含有一种稀有金属钽,是创造电子管的宝贵原料。

【法新社摩纳哥三月十八日电】去年十月,已故的查尔斯·科罗尔爵士在摩纳哥的住宅失去一批价值五百万美元的十九世纪法国印象派名画,警方今天寻找一名涉嫌同这宗盗窃案有关的三十九岁的英国人。
    警方已对他发出国际通缉令。
    失窃的名画包括以下画家的作品:勒努瓦、毕加索、莫尼、科罗、苏蒂纳和莫迪格利尼。
    这批画是在查尔斯爵士的遗嘱在等待鉴定期间由他的寓所窃去的。查尔斯于一九八○年七十五岁时去世。
    失窃事件发生后第三天,在查尔斯家中任职二十五年的男管家赫福德便被拘捕和控告。他现正在监狱中等候审讯。警方在赫福德的日记中发现他的同谋者的名字。
    警方今天说,他们急欲会晤一个名叫“维克”但使用多种别名的英国人,他的别名包括罗伦斯·纽琴特、罗伦斯·贝利曼和罗伦斯·祖伦。
    最后有关他的消息说他在英国的苏萨克达斯购买一栋房子。
    “维克”曾经一度在摩纳哥附近的卡拉文同一个表演女郎住在一起。据信,警方昨天在盘问这个女子时,由她口中获悉藏画地点。警方说,这个女子同盗窃案没有关系。

【新加坡《南洋商报》三月十六日报道】题:文艺研究会主办国际文学座谈会上,多位外地名作家提出各地区文学概况报告,强调作家作品交流并提出具体办法
    座谈会是在本月十三日晚上举行的。座谈会由新加坡文艺研究会主办,参加座谈会的,有来自美国的白先勇(美国加州大学教授,白崇禧的儿子——本刊注)、台湾的痖弦(台湾《联合报》副总编辑兼副刊主编——本刊注)、香港的刘以鬯、马来西亚的方北方、黄东平(未上台讲话)、杨松年博士。主席为叶昆灿。前往听讲者极为踊跃。
    兹将上述各人的演讲,整理如下:
    ·叶昆灿(主席)说,这次座谈会是为了配合新加坡文艺研究会的成立而举行的,从反应的热烈来看,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再继续下去。他说,今晚的座谈重点放在,其一,各地区的文艺活动,包括作家的写作、书籍的出版与发行等问题。其二,各地区文学交流与合作。其三,听众提问。美加流放文学
    白先勇教授介绍了美国华文文艺界的概貌,他说:对于这个地区的文学,应称为“新大陆流放者之歌”,美、加(美国和加拿大)都应该合在一起申论。
    他说,流放作家的文学本是西洋的一支传统,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就有不少西方作家离开祖国,到异乡从事写作,充满了自我放逐的精神,作品很多。
    另外一种作家,是由于政治逼害而离乡背井的,他们在国外对自己所来自的国家采取了反对和批评的态度。
    他说:这些作家尽管身在异乡,却始终心在祖国,对民族文化热切关注。
    而中国五四时代,也有不少作家流居海外,其中老舍在英国;巴金在法国;但逗留时间不长,很快又回到中国,大部分具代表性的作品也在国内完成,因而不能称为是真正的流放文学作家。
    这种文学到了六、七十年代才粗具规模,由于受到中国特殊政治因素的影响,四九年后,不少作家由台湾到了美国,张爱玲就是一个显例,她在香港写了《秧歌》及《赤地之恋》,其后的作品,多数与怀念上海有关。
    而国府(指台湾当局——本刊注)在退守台湾后,大批知识分子受到留学狂潮的冲击到了美国,其中有些作长久居留,以写作为生,题材与国家民族有关,虽或立场不同,但题材大体相近。如聂华苓、丛苏、于梨华、欧阳子、张军国等,他们大体可分为三种类型。
    最早于梨华描写六十年代初台湾留美学生的处境,出有《又见棕榈,又见棕榈》,被称为“无根的一代”。
    六十年代中期,大批台大外文系学生涌到美国,如陈若曦、水晶、欧阳子、丛苏。
    白先勇举出《盲猎》为例,指出丛苏以寓言手法写作的创作特征。
    七十年代,留美学生受保卫钓鱼台运动的影响,学生分化为左右两极,张军国的《昨日之怒》对于参与这场运动的人物有很成功的塑造。至于另一小说家刘大任在亲身投入运动后,目前开始对自己痛切检讨,于修正思想后,已重新执笔写作,他准备写出一部史诗式的三部曲长篇。至于陈若曦,在中国居留七、八年,写了反映文革的作品《尹县长》等。另一作家马森,写小说,也写戏剧,作品受“存在主义”思想的影响。他的近作《夜游》在题材上大有突破。
    白先勇总结说:(一)虽然这些作家居留在美,但却受到中、台政治动向的影响。(二)虽旅居国外,但对自己的民族、国家倍加关切。(三)写作上不受海峡两岸政府的约束,保持中立批评的姿态。(四)所写作品对中、台文艺具有影响力。由于中国近几十年来的特殊情况,流放文学将会继续扮演其一定的角色。台湾文坛近况
    ·痖弦就“台湾文坛”近况提出报告说,台湾文学经过三十年的发展,目前已到了开花结果的时候。其中人材辈出,佳作如林,是五四白话文学运动以来最为蓬勃的一个时期。
    他回忆说: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台湾的教育以日文为主,从中国至台湾的多为军人、公务员。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大陆文坛作家以左倾者占上风,来台湾居留的不多。因此军人作家成为文坛的主力。等到后来国语的一代成长,青年作家才出现,其中白先勇是学院派的代表,司马中原、朱西宁则为军中派的代表。学院派涉猎英美文学、哲学,以知识为重;军中派则纯以人生经验为酵母。这两条主线,后来终于汇流在一起。
    在提到文艺论争时,痖弦说:这包括了全盘西化,国粹国学、文日夹什等问题,不久前又有乡土文学的论战,结果留下了大量的文字。他说,经过相激荡,互修正,矛盾已减少,形势也渐次明朗。
    台湾文学的成功,与对传统“直”的继承,世界文学“横”的移植有关;而本土色彩的掌握与认识,如林怀民的《云门午集》就是显例。报纸主办文艺创作比赛,奖金优渥,吸引了不少有为的青年。他也提到姜贵、萧丽红的作品,认为长篇已失去读者,因此提倡极短篇的写作。
    目前的台湾作品,题材广阔。有科幻;有大陆生活的暴力、压力文学,如金兆、杨明显等作家的作品。
    谈到新诗时,他说,中国过去以短诗为传统,但台湾年轻一代的诗人却能把历史民间的故事,传奇性人物写成西洋的史诗或叙事诗。前景大有可为。
    而儿童诗在台湾近年来获得了很大的进展。诗与民歌的结合甚至危及流行歌曲乐坛。
    散文方面是中国文学的传统,相信这与小品文的发展末流有关,散文作品集,在台湾销路好。
    文学批评方面,痖弦说,这是一片荒原,充其量只有书籍介绍分析的消极批评方式。因此,期待一个批评的时代呼声甚嚣尘上。
    至于台湾戏剧活动,李蔓瑰一生提倡甚力,惟剧运仍欲振乏力,姚一苇、张晓凤刻也正在努力,年轻一代的《兰陵剧场》大有作为。而在六十年代中期,刘大任、邱刚健等也创办了《剧场》杂志,可惜为期不长。目前台湾不少大专院校均开有戏剧系或课程。
    台湾的出版业蓬勃而混乱,台湾未加入“世界版权组织”,所以海盗书充塞坊间。
    杂志方面,有《文坛》,《新文艺》,《幼狮文艺》,《明道文艺》,《现代文学》等。
    至于报纸副刊,必须配合广大知识分子的要求,也推出如“超短型副刊实验”的新构想,新创意。
    台湾的翻译工作者地位不高,稿费也低。《诺贝尔文学全集》的出版,目前在台湾正掀起一场激烈的广告战。文学史料的整理分两方面进行,一为从日文整理译出老一代作家的作品。二是对抗战文艺的重新注意。(上)

【德新社汉堡三月十八日电】随着家用录像机、有线电视以及最终还有卫星电视的问世,西德的电影院业主的前途捉摸不定。
    西德一九五九年共有七千家左右电影院,随着看电视的人增多,到一九七五年,电影院减少到三千家稍多一些。
    一九七五年以来,电影院的营业稍有起色,据最近一次统计,电影院增加到三千一百九十六家。去年电影院上座率提高百分之六点七。
    到目前为止,电影业听到的消息是:西德家用录像机的销售量猛增,这可能是因为彩色电视机的销售已经达到饱和点的缘故。
    由于有了录像机,电影迷们可以租借或购买影片的录像在自己的电视机或银幕上放映。
    喜欢新发明的德国人去年购买了将近三十万台录像机,超过录像机进入市场以来前四年的总销售额。
    但是,一些了解内情的人预言,电影院能够站住脚跟。
    电影迷本身是一个主要的因素,德国最近进行的调查表明,十九至二十七岁的年龄组是上电影院人数最多的一个年龄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