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葡萄牙《新闻日报》三月二十三日文章】题:葡中关系上的美好前景
    葡萄牙期望把它向中国出口的纸张和纸浆的出口量增加一万吨(在一九八一年)。这些产品连同化工品的出口,是到今天为止葡萄牙一些企业取得的中国市场。当然,葡萄牙也向中国出口数量不小的软木。
    我们国家同中国的贸易关系,一直得到葡中工商会的积极促进;另外,官方关系也正在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签署了一项贸易协定,并且最近在里斯本举行了葡中混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双边关系的正式范围正在满意地确定,以便有关企业在使双方更感兴趣的协商中顺利前进。造船、修船、建船厂和港口以及修建水力发电的大坝等都是葡萄牙熟练和拿手的领域,也是中国当局最感兴趣的方面。
    在成套设备工业和金属机械制造方面,也同样会使某些有益的谈判最后兑现。很可能出口汽车,在这方面,首先感兴趣的可能是萨尔瓦多·卡埃塔诺汽车制造公司。另外,
    也可能出口国营工业生产的轻型摩托车。
    至于纺织品,早已开始某些往来。在这方面,葡萄牙是传统出口国。预计纺织品出口方面的合作在中国会有基础。
    另外一个领域,即能够期望在两个民族的企业之间显著加强关系的部门,将是生产啤酒的行业。在这个部门,澳门为中葡人民之间接触发挥着突出的作用。“啤酒生产中心”已经签署了一项议定书,即在澳门建设一个大型啤酒厂,与外国同行合办。这将会有助于成为同中国啤酒业结成更紧密关系的桥梁。
    .在澳门建立的上述工厂,将由中国提供原料,这样做,不仅便于部分产品再输入中国,而且加深了合作和有助于中国麦芽生产现代化。可以说,在未来的合作中,澳门的重要性不是降低,而是更大了,从而更能使我们的国家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关系。目前,葡萄牙同中国保持着十分密切的贸易关系,中国制度的变化和经济政策的改变,有益于扩大两国之间的合作。从其目标来看,这种改变的主要方面,是选择了经济优先、给企业管理加上了新的概念。当然,仍有争论。可是,从马克思主义理论观点来说,这种变革可能更适合今天中国的国情,即有助于恢复计划经济下的国内市场概念。
    今天,中国优先发展经济,也为葡中关系展现了美好的前景。长期以来,在中国一直是重工业在经济中为主导;现在,农业和轻工业摆在比较优先发展的位置,这就更有助于同葡萄牙经济合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将参加在里斯本举行的下届国际博览会,这将大大吸引葡萄牙有关的国营企业,去深入地调查研究同这个亚洲巨人的经济关系和良好合作。

【法新社巴黎三月十六日电】欧洲共产党国家的农业面临种种困难,不能保证向城市输送基本的农产品,在寻求解决这些问题时,个体农业卷土重来。
    所谓个体农业是指自留地和私人农场。这种生产方式多年来一直被认为是无法和集体所有制产品相抗衡的资本主义残余,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残余注定要消踪匿迹。
    但是今天这种生产方式又再度得宠,这与其说是心回意转,不如说是由于集体所有制的农业困难重重。这种所有制无法提供所有自由权力中最基本的权力——丰衣足食的权力。现在这成了一个紧迫的问题。
    恶劣的气候条件是一个因素,但更关键的因素是这套体制的低效率。由于这两点,集体所有制的教条只好变通一下,从具体作法上和观念上都给自留地恢复了名誉。
    苏联宪法条款正式规定允许自留地存在。
    同时,由肉类涨价而触发的波兰事件在东欧国家的一些领导人思想上引起了很大震动。由于害怕自己国家会受到波兰危机的传染,他们鼓励个体农业的发展,以防止出现麻烦,避免经济灾难。
    在苏联,个体农场的土地只占可耕地的百分之一,但它提供百分之五十的农村消费需要,总产量达农业食品产量的三分之一。它提供百分之三十的肉和牛奶,百分之三十九的鸡蛋,百分之二十七的蔬菜。
    三天以前,罗马尼亚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正式发动了一场“土地革命”,计划在未来五年中使农业产量至少提高百分之二十四点五。
    罗马尼亚政府主要依靠个体农业的努力来实现这个目标。自留地和私人耕地占可耕地的百分之九点四,但生产全国农产品的四分之一,特别是生产三分之一的土豆和水果。在东欧其它国家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例如捷克斯洛伐克三月一日公布了第七个五年计划,其中就考虑到要“支持自留地生产,以满足人民的需要,特别是对蔬菜和水果的需要”。
    在保加利亚,从去年十二月到今年一月共发布了三项关于农业的法令。
    在匈牙利,自留地占可耕地的百分之七点二,但是负担着农业总产量的百分之三十到三十五。
    波兰和南斯拉夫部抛弃了社会主义农业生产。波兰私有土地达总耕地的百分之八十八。
    东德是东欧中集体农业似乎行得通的唯一国家。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七日电】塔斯社政治评论员雅科夫列夫写道:
    美国前总统福特对东南亚一些国家和中国的访问结束了。无论是北京,还是华盛顿都企图把白宫前主人的这次旅行说成是一次“私人”旅行。然而,福特实际上处处都扮演了美国新政府的特使角色。从北京的官方消息和福特的公开言论中可以看出,他们之间的会谈首先是以反苏为基础而进行的。从双方那里不时地听到关于神话般的“苏联威胁”的谰言。
    北京领导人企图利用福特的访问来恢复中国和美国进一步接近的过程和消除现存的分歧。
    福特对中国的访问表明,北京和华盛顿正在进一步接近,直至在军事方面进行合作。同时,双方在拼凑自己的联盟时又彼此怀有戒心,因为他们都在各自追求自己的霸权主义目的。

【路透社北京三月二十六日电】中国人士说,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今天离开北京去平壤,在这之前,中国方面同意,中国修建坦赞铁路的贷款推迟十年开始偿还。
    这些人士说,中国还同意提供技术专家,帮助维护这条全长一千八百六十公里(一千一百五十五英里)的铁路,它是在一九七六年七月移交给坦赞两国政府的。
    他们又说,此外,坦桑尼亚人又得到在诸如医学和农业这样的方面搞规模较小的项目的贷款,不过,贷款的数量没有透露。
    由于缺乏现金和国内搞经济调整的结果,中国在去年前后削减了经济援助计划。
    中国原来为建设坦赞铁路提供了六亿八千万美元无息贷款,原定从一九八三年一月开始在三十年内还清。
    中国人士说,开始偿还贷款的日期已推迟十年。外交人士说,这表明北京政府实际上放弃了这笔债。
    去年在卢萨卡举行的一次会议上,中国同意提供技术员去维修这条铁路,并同意提供二千万元(一千三百三十万美元)作为购买紧急需要的火车头零件用款。
    坦桑尼亚人士说,尼雷尔总统同包括共产党副主席邓小平、总理赵紫阳和党的总书记胡耀邦在内的中国领导人,讨论了非洲的政治局势和中坦关系问题。
    尼雷尔间接提到同中国人之间的分歧,他昨晚在宴会上的讲话中说,中国在“国际关系的各个不同方面都有明确的观点”,不过,坦桑尼亚“从未发现受到中国的压力”。
    中国强烈反对古巴军队呆在安哥拉,认为他们是苏联的特洛伊木马,但是,尼雷尔上周在东京指出,他不同意这种观点。
    他说,他不理解,“美国干吗要我们谴责古巴在安哥拉的部队而欢迎西方派驻部队”。

【香港《大公报》二月十四日文章】题:巴黎开设“学日本讲座”
    “认识日本”开始形成为一门学问,已在巴黎出现。
    这是很新奇的事情,早十几年,日本即有“经济动物”之称;它的经济增长出现了奇迹。
    先后两次石油危机爆发,在世界性的经济衰退声中,日本却能独树一帜。去年它的汽车产量达一千一百万辆,高踞世界第一;电脑工业也在追赶美国中,今天,除了航空、太空工业日本还输给美国之外,日本货差不多都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准,这不能不引起各国的注视。
    美国、西欧都想学日本的企业经营管理,一批批学者到日本对工厂企业进行考察、座谈,想揭开日本企业管理方面有效性的奥秘。但是他们发现,日本人这一套东西是它特有的,外人不轻易学得到。
    巴黎出现的这一股研究日本的风气,就是在日本对经济钻营、日本货在世界如水银泻地的背景之下形成的。正因为西欧与日本、美国与日本之间贸易战争不断加剧,使欧美国家更加想认识它它们的对手。
    巴黎的高等学府国立行政学院去年十一月成立了一个由学生组成的“日本研究讲座”,有步骤的研究现代日本的政治、经济和外交。
    不可小觑这间国立行政学院,今天法国政府高级官员,差不多三分之一都是自该校出身。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不用说出自该校,今年四月角逐总统的共和国联盟总裁希拉克,前欧洲共同体的主席奥特里等都是行政学院的高材生。
    讲座成立到现在三个多月,已从日本请来了教授、外交官及法国学者,向学生讲授《经济战争—日本的输出问题》,以及日苏、日本与南朝鲜、日本与中国的关系等问题。
    这个讲座每周举行一次,由教授、讲师、学生等在一起,就《现代日本》这个题目展开讨论。各个学生可自行选择题目。
    主持这个讲座的是一名法国人教授艾思曼,他曾在日本研究九年,是一名“日本通”。目前参加讲座的学生有二十多人,其中五人是女性。今年四月毕业后要到日本去实地认识这个国家一番。
    但是,欧美国家要了解日本固然不易,学习日本人的企业管理更加不易。
    由于民族性的不同,自然形成彼此间的隔膜。日本是岛国民族,有它独特的一面。拿企业劳资关系来说,欧美工潮就远比日本为多,而日本工人颇能和企业合作,即使前几年造船业不景气,许多船坞陷于停工或半停工,工人还是与资方合作,共同应付危机,直到最后造船工业开始复苏。
    日本企业,尤其是大企业,每年招工或招收大中学毕业生,都对新入厂者进行“爱社教育”,要他们以公司和工厂为终身归宿。
    这种多少带有一点封建旧意识的“爱社教育”,正是日本企业得以维系工人的手段。
    事实上,日本的大企业也是推行铁饭碗和终身职政策。但是这个铁饭碗是否果然如铁一般的牢固,完全要看工人是否认认真真的工作。
    日本的工人必须勤劳工作,力求上进,否则别人就会赶上或超过他而升职晋级加薪。这种晋升是凭认真的工作、学习,经过考试而被上级提上去,因为是货真价实,才受人尊敬。特别是大企业,每一个工人、技术员都有进修的机会,只要肯学,不愁上不去。工厂的考试和考核制度,更迫使青年工人非苦学技术及理论不可。
    这种风气自然而然会出现在全厂,于是考试不合格,升不上级就感到是耻辱,连续若干年考试不合格将被淘汰。
    另一方面,企业和工厂又十分重视选拔人才。职工被提升后,对企业当局感激涕零,更加努力工作,日本人从小受的教育,对他们对自己工作的责任感和敬业乐业的精神很有关系。
    西欧、美国近年对日本经济成就的重视,进而要向日本学习,不是偶然的,因为向前看,今后日本的经济在世界还会继续起很大的作用,不认识这个可怕的敌手,欧美所剩下的少数工业优势也就岌发可危了。

品名价格(港元/斤)靓花菇132原粒湘莲13虾米16—38普通鱿鱼29发菜180特级枣6.80绿豆淀粉3百合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