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三月三十日电】(记者博古诺维奇发自纽约)今天美国时间约十四点,美国总统里根遇刺。美国电视台正在播放的消息说,里根受了伤。一颗子弹击中了他的左胸。
    正当里根总统走出华盛顿的希尔顿饭店时发生了这件事,运输工人工会正在饭店举行一次集会。没有公布行刺者的名字,他是从很近的地方开枪的。
    据从电视上看到的情况,随着枪响倒下了三个人。一个是白宫新闻秘书布雷迪,他显然伤势严重,因为从电视上看到他的头部流血。受重伤的还有一位华盛顿警察,以及陪同总统的白宫特工人员。
    据三大电视台网的电视录像,特工人员迅速救起里根总统,把他扶进总统专用车,以最快的速度开往医院,其他受伤者也送到了那里。
    由于所有这一切都是在电视摄像机前发生的,因此这次事件更富有真实性。
    据最新报道,行刺者击发了六颗子弹,头两颗中的一颗射中了里根总统。
    目前美国总统的情况严重,但是神志清醒。
    受伤的华盛顿警察情况危险。
    第一批电视评论说,行刺者用三十八毫米口径的左轮手枪从很近的地方射击,竟没能使美国总统致死,这是一个“真正的奇迹”。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三十日电】美国总统里根在今天遇刺的事件中身体左侧受伤。他的新闻秘书和两名官员也被枪击中。
    据白宫高级助手林·诺夫齐格说,里根神志清醒,他的伤势稳定。另一名发言人戴维·格根说,总统自己走进了医院。
    美国广播公司电视网说,子弹刺进了肺部。
    白宫一位发言人起先曾经说过,在里根从华盛顿希尔顿饭店出来的时候,一名带枪的歹徒向他开了四至六枪,但是他没有·被击中。
    另外三个人被枪击中,其中包括总统的新闻秘书布雷迪。
    诺夫齐格在里根和布雷迪住的乔治·华盛顿大学医院里说:“我可以证实,总统的左侧中弹。”
    在得克萨斯州向州议会发表讲话的副总统布什在听到总统遇刺消息后乘坐“空军二号”飞机返回华盛顿。
    诺夫齐格说:“总统的胸部左侧中弹。子弹没有打到心脏。”
    一个头发黄红色的人被监禁起来。特工机关证实有一个人在医院外面被捕。
    当时站在这名据说是刺客的人附近的一名电视摄影记者说,布雷迪的前额中弹。这位摄影记者说,这名歹徒在离里根大约十英尺的地方“就开火,开始射击”。
    这一阵枪声是在里根在向一次工会大会发表讲话之后离开华盛顿希尔顿饭店时响起来的。总统微笑着大步走出饭店,向离开几步远的轿车走去。一些想要向他提出问题的新闻记者喊着“总统先生”,他转过身来冲着他们打招呼。
    接着听到一阵枪声,至少有四枪,也许有六枪。
    里根在一刹那之间看来给打中了。特工人员拔出手枪,其他人匆匆忙忙把里根扶进轿车。在里根进轿车之前,有一枪显然打中了汽车,把后窗打了一个洞。
    副总统的新闻秘书拉里·斯皮克斯起先曾说:“在总统走进汽车的时候,有人搀扶他,但是总统受伤不重。”
    饭店外面的场面是一片混乱。保安人员大声叫喊,人群迅速地聚集到离白宫一英里的饭店面前。
    特工人员和警察把这个看上去是行刺的人按倒在地上。

【法新社华盛顿三月三十一日电】在里根总统遭到枪击之后,副总统乔治·布什今天由得克萨斯州飞回后乘直升飞机到达白宫。
    布什立即去白宫情况室同国务卿黑格、国防部长温伯格、财政部长里甘和司法部长史密斯相会。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三十日电】内阁所有高级阁员都赶到白宫去。他们是:国务卿黑格、国防部长温伯格、司法部长史密斯和财政部长里甘等。

【法新社华盛顿三月三十日电】乔治·华盛顿医院的两位大夫今天说,里根总统左肺中的子弹已取出,手术进行了三个多小时。
    他们说,子弹没有炸成弹片。总统的情况显然是令人满意的。
    乔治·华盛顿大学医院外科主任丹尼斯·奥利里博士说,总统已脱离危险,没有理由感到担心。
    奥利里博士说,现年七十岁的里根“身体非常好,从生理上说,他非常年轻”。
    他又说,“到明天他应当能够作决定了。”他说医生们预料不会出现并发情况。他说,手术本身进行了两个多小时。
    他说,预料总统需要在医院住两个星期左右。

【路透社纽约三月三十日电】纽约股票交易所的发言人说,今天在里根总统遇刺受伤的消息传出后几分钟,纽约股票交易所立即停止交易。
    中西部股票交易所和太平洋交易所期货市场的交易都停止了,政府公债的交易也都停止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三十日电】五角大楼说,全世界的美国武装部队今天仍旧处于正常的和平时期的戒备状态,尽管里根总统遭到枪击受了伤。五角大楼说,只有战略空军和驻南朝鲜美军处于他们日常的高度戒备状态,即增加情报监视工作和加强安全措施。五角大楼一位发言人说,其他部队,包括在美国的军队都处于五级防御状态——这是和平时期最低一级的防御状态。

【法新社巴黎三月三十日电】波兰副总理雅盖尔斯基三十日从华沙抵达巴黎。
    总统府的一项公报说,雅盖尔斯基在抵达巴黎时拒绝发表任何讲话,应波兰当局的要求,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将于星期二上午接见雅盖尔斯基。
    为了使波兰获得新的经济与财政援助而访问巴黎的波兰副总理雅盖尔斯基,星期一与外长弗朗索瓦—蓬塞举行了为时两小时的会谈。
    法国权威人士指出,两位部长会谈了“波兰局势的政治、经济和财政等各方面情况”。
    波兰副总理在从法外交部出来时拒绝发表任何讲话,只是说他的会谈星期二还将继续。
    实际上,这些天来,处于崩溃状态的波兰已向西方各国呼吁提供食品和财政紧急援助。
    【路透社巴黎三月三十日电】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今晚说,法国向波兰提供援助是为了帮助它在没有外来干涉或内部动乱的情况下解决其问题。
    总统在定于明天会晤波兰副总理雅盖尔斯基之前接受电视记者采访时,称法国是组织向波兰提供财政援助的国家的领导者。
    吉斯卡尔·德斯坦说,波兰的社会和经济形势非常危急,法国打算继续对波兰提供援助。
    他说:“向波兰提供这种援助是为了帮助它重建和改组(其经济)——当然是在没有外来干涉以及没有内部暴力行动的情况下重建和改组。”

【法新社巴黎三月三十日电】雅盖尔斯基副总理今天抵达巴黎进行会谈。此次访问实际上等于宣布波兰经济接近破产,它必须得到西方国家提供的食品和财政援助。
    在他抵这里访问的同时,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美国总统里根和西德总理施密特正在就上述问题进行紧张的联系。
    债务问题被认为是很微妙的,因为一个国家自己宣布它没有偿还能力,这还是多年来的第一次。东方集团欠西方的债务总额为七百亿美元,其中二百三十多亿是波兰欠下的。
    巴黎人士说,西方银行——欧洲的和美国的银行——对波兰提供的贷款,占波兰得到的贷款总额一半以上;剩下的是由一些政府提供的,主要是以出口信贷的方式提供的。西德是波兰最大的债权国。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三十日电】黑格在白宫对记者们说,国务院已把情况「通报我们的外国朋友们」。
    他说:「现在危机处理小组开始发挥作用。」

【法新社华盛顿三月三十日电】白宫宣布,白宫新闻秘书布雷迪今天在里根总统遇刺时中弹死亡。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三十日电】白宫发言人否认早些时候所报道的里根的新闻秘书布雷迪遭枪击受伤致死的消息。

【西德《星期日图片报》三月二十九日报道】题:特务机关说:今天有俄国人入侵的危险!
    自昨天夜间以来,波兰的命运处在千钧一发的时刻!惹人注目的消息不断涌现:
    波兰的领空在星期日凌晨已被封锁!
    在波兰国内和周围地区的所有苏联部队以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坦克师都得到命令:从星期日晨四点三十分起做好出发准备!“国家人民军”的坦克部队在昨夜二十一点三十分已集结完毕,在东普鲁士有两万名苏联精锐伞兵在机旁准备投入战斗……
    声名狼藉的特务机关克格勃的头子、莫斯科将军伊万·巴格达诺维奇曾飞往东柏林。他在那里同其东德公安部特务机关的同行谈判了数小时,然后他继续飞往布拉格。
    同时克格勃的部队已到达在波兰边境线上的所有苏军部队。数天来西方特务机关注意到在波兰周围地区的苏军不寻常地停止了无线电联系。
    莫斯科的外交官在最近几天在西方国家的首都展开了不同寻常的活动。他们在同政府代表进行的秘密会谈中明确表示,克里姆林宫绝不容忍在自己的势力范围内出现“反社会主义的事态发展”。对莫斯科来说,存在一个自由的工会就是“反社会主义的”。东方集团所有国家共产党的中央委员会都定于今天召开特别会议。华盛顿的一位政府代表评论说:“所有这一切都与匈牙利人民起义之后和布拉格之春结束之前的事态发展有可疑的类似之处……”。
    瑞典的空军和海军近几天来一直在这个国家的南部沿海地区进行巡逻,以便对波罗的海海面上可能出现的波兰难民提供紧急援助。
    在此期间,在波兰本身也透露出,民兵已拟就了一张有一千名最重要的工会干部的“黑名单”。为了夺走工人运动的这些指挥者,他们在刚刚入睡的时候就要遭到逮捕。
    “团结”工会的反应:在绝密的情况下,已安排了一个迄今未曾公开露面的领导人的“第二梯队”。他们在可能出现的逮捕浪潮之后将要担当工会行动的领导——必要时在地下进行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