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英国《外事报道》周刊三月五日文章】题:苏联的核心内阁
    如果苏联决定入侵波兰的话,那么这个决定可能将由苏联国防会议作出——西方几乎不知道这个机构。国防会议这个政治局的附属委员会预定本周、在召开共产党代表大会期间,开会讨论波兰问题。
    西方情报机构对国防会议所起的作用只有肤浅的了解。据了解,国防会议是由勃列日涅夫主持,其成员包括“与安全问题最有关的政治领导人”。苏联只是在一九七六年才公开承认有这个国防会议。一九七七年的苏联宪法简单地提及了这个机构,并指出,它是由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成立的。美国国防情报局对国防会议的作用作出了专门的评价,但是,它可以搞到的情报只足以写满四页纸。这份报告说,苏联人士证实,“国防会议所起的作用主要是协调所有政府机关的有关防务活动,就防务政策向政治局提出重要建议,并保证国家机关正确地执行党的政策。由于国防会议可能包括那些与军事和政治问题最密切有关的政治局委员,所以国防会议的建议差不多肯定会得到政治局的赞成”。
    就西方情报机构所知,政治局推翻国防会议作出的重大决定的事情从未发生过。例如,入侵阿富汗的决定肯定是由国防会议作出和得到政治局批准的。人们认为,除勃列日涅夫以外,国防会议的成员还包括: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总理吉洪诺夫;克格勃头子安德罗波夫;总参谋长奥加尔科夫;军事工业委员会主席斯米尔诺夫。
    美国国防情报局的报告最后说:“强调国防会议的重要作用……反映勃列日涅夫政治地位的加强。”这份报告还说:“加强这个机构所起的合法作用的制度化,对勃列日涅夫的接班人来说是有影响的。尽管接替勃列日涅夫担任总书记的人可能也会继承国防会议主席这个职务,但是,其他政治领导人也许迟迟不正式承认国防会议的任命,来限制他的政治威望。”然而,这种预言似乎使人迷惑不解。为限制接班人的权力而作的任何尝试,更可能采取这种形式:把主席和总书记的职务分给两个不同的人担任。

【路透社布鲁塞尔三月三日电】北约高级官员今天说,北约于明年年初将得到其第一个机载雷达站,这种雷达站可以对可能来自华约领土上的空袭发生之前比原来早十五分钟发出警报。
    他们说,给北约的十八架E—3A型飞机的第一架将于本月晚些时候运抵西德以进行组装。这种飞机是在改装了的波音707客机上安装了先进的雷达设备的飞机。北约联盟将于一九八二年二月份得到第一批这样的飞机,这是为了加强北约的空中侦察力量而搞的。
    北约机载预警部队司令莱顿·帕默顿少将对记者说,人们预计,这个十五国联盟于一九八三年年初将得到足够数目的这种飞机来组成一支可以使用的力量。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六日电】国家动物园的一位发言人说,伦敦动物园的雄性熊猫佳佳经过二十小时的旅行今天到达这里,以会见它的临时配偶玲玲。佳佳挑起它的丈夫责任之前,先单独居住。
    佳佳于拂晓前到达华盛顿国家动物园。在此之前,佳佳先飞越大西洋到了纽约,然后又冒着暴风雪乘卡车来会见它将来的配偶。
    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希望佳佳和玲玲在五月中的交配能够成功。玲玲的长期伴侣兴兴一直没能使它们之间的关系达到圆满的地步。
    国家动物园的发言人说,佳佳似乎没有染上通常许多长途旅行者容易得的毛病,如高速飞行引起的生理节奏失调和辨别不出方向等。
    如果佳佳能象预期的那样安顿下来,他将于下星期一首次露面,供逛公园的人参观。伦敦动物园的三名工作人员陪伴佳佳前来,并且带着竹笋等它通常吃的食物,以便它容易适应这次改变环境。将让佳佳和玲玲在户外的院子里隔着铁丝网逐渐相识。
    国家动物园的发言人说,因为熊猫是独居动物,所以一直要到五月中的交配季节才会让它们彼此接触。如果受孕,也要到即将分娩之前才能知道,预料分娩是在九月份。熊猫怀孕后几乎看不出什么迹象。
    去年在墨西哥城动物园,唯一一只在中国之外出生的熊猫被它妈妈闷死了。挑选这只英国熊猫,是因为它的配偶晶晶一直生病,估计晶晶今年不能产仔。
    这两对熊猫都是中国赠送的礼品。

【美联社新德里三月三日电】印度政府今天宣布,它将接受有被赶出小小的喜马拉雅山王国不丹之危险的大约一千五百名西藏难民。
    政府在一项声明中说,这些难民将在印度各个地区定居下来。现在在全印度已经有若干个西藏人定居点,估计共住着六万难民。
    声明说,从不丹来的第一批难民预定明天抵达印度。它还说,在三月至四月期间将有七百名西藏人来到这个国家。其他难民将在以后“分批”来。

【法新社海牙三月五日电】荷兰议会今天以微弱多数否决了反对党提出的两项动议,动议抨击政府打算给鹿特丹将为台湾建造的两艘潜艇发出口许可证。
    参加联合政府的党(基督教民主党和自由党)和在议会里有两席的农民党,否决了对“已经计划”出售潜艇一事的不信任动议,和对“政府拒不执行议会的决定表示遗憾”的动议。

【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三月三日文章】题:里根喜欢阅读的报刊
    到每天早晨六点半钟,卡特总统已读完《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华盛顿明星报》、《亚特兰大宪法报》和《亚特兰大日报》。里根总统是不在那么早的时候就坐在他的椭圆形办公室的桌旁读报的,但是他要读的报纸少了一份——《洛杉矶时报》取代了那两份亚特兰大出版的报纸。
    保守的报刊杂志排在里根阅报单的首位,其中包括《世事》周刊、《国民评论》、《评论》杂志、《读者文摘》月刊和《政策评论》。但是记者和同事们说《世事》周刊是他最喜欢读的。彼得·汉纳福德说:“在动身去旅行前,里根总是将最新一期的《世事》周刊塞进他的公文包。他在飞机上阅读,从中找出一些新的想法,而且这些想法总会在适当的时候插进他的演讲中去。”彼得·汉纳福德长期以来是里根的一个同事,现在是演讲撰稿人和公共关系专家。但是在竞选的过程中,保守的报纸有时无意地给里根带来麻烦。奈特—里德报系的戴维·霍夫曼说:“有好几次人们就一些事实向他提出异议,原来他是从《世事》周刊上看到那些情况的。”
    里根还读三种新闻周刊——《时代》周刊、《新闻周刊》和《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并且经常浏览提出自己见解的报刊,包括《新共和报》、《外交政策》季刊和《外交》季刊。
    据赫德利·多诺万说,里根的白宫前任没有在商业性的报刊上花很多时间。多诺万是《时代》周刊的前总编,而且直到一九八○年八月他一直是卡特总统的高级顾问。汉纳福德说,但是里根却大量并且经常地阅读商业性的报刊,其中包括《商业周刊》、《福布斯》、《幸福》月刊和《华尔街日报》。
    里根不限于只阅读严肃的材料。《底特律新闻》的加里·舒斯特说:“我知道里根喜欢看滑稽连环漫画栏,……而且里根看来不在乎那些嘲讽他的连环漫画——他一期不漏地阅读加里·特鲁多画的关于里根脑子的《多恩斯伯里》的连载漫画……”
    里根的前竞选负责人约翰·西尔斯回忆说,是对外事务顾问理查德·艾伦将珍妮·柯克帕特里克发表在一九七九年十一月那一期《评论》杂志上的一篇文章拿给里根看的,里根当时正在竞选争取得到共和党的总统提名。柯克帕特里克夫人当时是乔治城大学的政治学教授,而且是美国企业研究所的一位学者,她针对卡特政府的对外政策,猛烈抨击它在人权问题上的立场。里根所读的东西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邀请这位作者参加他的对外事务顾问委员会,并且在他当选总统以后任命她为驻联合国大使……。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三月三日电】美国国防部官员们说,预料里根政府将要求国会批准经费以便为可能生产一种新的神经毒气武器作好准备。这种武器被称是二元化学武器,或二元弹药。
    然而,这些官员强调只有当里根总统作出要采取这一措施的决定的时候,实际投产才会开始。
    这些官员说,政府提出的增加一九八一财政年度的国防预算的建议很可能有二千万美元是用来在阿肯色州派因布拉夫的美国陆军兵工厂设置这种新武器生产设备。
    这种二元武器是由两种化学成份配制而成的。陆军官员们说这两种化学物质在它们分隔开时,是无害的,但是当把它们混合在一一起时,就可以成为一种致命的神经毒气武器。
    这两种化学成分是装在口径为一百五十五毫米的炮弹里的,只有在这种炮弹被发射后这两种化学物才发生混合。这种霰弹在击中目标时发生爆炸,因而就使这些化学物释放出来并混合在一起。
    国防部官员们指出,几年来,陆军一直在设法获得批准以发展这样一种神经毒气武器。

【美《纽约时报》二月五日文章】题:泄密泄漏掉了国家的实力
    普遍泄漏秘密国防情报的现象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问题,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已远远超出了人们通常认识到的程度。国家安全机构庞大,而且有许多观点、意见分歧和意识形态方面的争议。正如在几乎任何一个机构的情况那样,这些分歧导致政府机构之间和政界的内部斗争,这种斗争会自然而然地发展下去。
    希望推行其本身的某些计划和目标的组织,大量泄漏情报已经成为普遍的问题。一九七八年,一名中央情报局分析人员被迫辞职,因为他向一个参议院委员会泄漏了一份关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绝密研究报告。他个人认为,限制武器谈判不符合美国的最高利益,因此他决定向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反对者提供起破坏作用的情报。去年秋天,一名国会议员透露了关于从苏联的核战争演习中收集到的详细情报,因为在他看来,这种情报表明莫斯科违反了限制战略武器协议。搜集这种情报需要使用美国拥有的最敏感的搜集情报电子装置。
    确定美国战略武器的目标的一项新政策,已经在新闻刊物上出现了,中央情报局关于苏联军事能力的情报估计也是如此。政府一度曾用所有的人力物力保护这种对国家最重要的情报。参议员莫伊尼汉搜集了关于这些情报估计的新闻报道,准备编入《国会记录》以说明泄密问题的严重性。
    “大家都那么干”的论调经常被人用来为泄漏秘密情报进行辩护,有人认为“在华盛顿就是这么干的。”这种辩解同无意造成的后果和泄密引起的组织方面的毛病没有什么关系。
    历届总统早就开始泄漏情报,也就是取消情报的保密性,例如,一九六四年,约翰逊决定透露美国拥有SR—71间谍飞机和其他武器。然而,当许多不同的机构要使某一情报取消其保密性时,所造成的影响同一名白宫官员这样做时所造成的影响是不同的。此外,泄漏的情报的价值通常要打折扣,因为人们认为,这种情报是有选择地泄漏的,以便使泄漏者显得神气。随着泄密的次数增多和外国情报机构掌握有关美国军事能力的大量情报,现在已经出现了一种情报战。
    另外,普遍泄漏国家安全情报破坏了武器控制的一个主要目标:使苏联领导人了解情况。武器控制谈判使双方能够了解彼此的战略,减轻相互的怀疑,减小非故意的挑战的可能性。这种谈判为了解情况所提供的价值,长期以来一直是举行这种谈判的主要原因。然而,要使这种了解情况的办法成为维护美国安全的卓有成效的手段,就必须以集中地、协调一致地和慎重地交换情报为基础。如果未经批准就把情报泄漏出去,那是没有这些特点的,而且更糟糕的是,常常出现矛盾。这就使人们很难期望一旦发生严重危机时会有共同的价值观念了——鉴于现在的武器的体积和投掷速度,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局势。
    最后,泄漏情报常常导致减少共同的看法,促使官僚机构出现分歧,从而破坏美国国防机构的活力,并且赶走一些最能干而又对官僚机构勾心斗角不感兴趣的人。泄漏情报容易使美国受到一个了解这些组织动态的国家的操纵
    。
    除非减少普遍泄漏机密情报的情况,否则就无法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机构实行统一的控制。
    只有成立一个有指挥的、协调一致的防务组织,八十年代的许多问题才能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