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三日电】为能源部准备的一份报告警告说,二氧化碳可能有危险的增加——这种局面可能产生一种对世界各国有严重后果的全球转暖的趋势。这份报告说,美国、中国和苏联将来用煤会对所谓的温室作用——就是大气中二氧化碳人为地增加而造成的气候转暖——产生重要的影响。
    它说:“这些国家就全国煤的使用和出口作出的决定对将来大气吸收二氧化碳的比率和数量会有重大的影响。”
    这份研究报告建议进一步研究温室作用引起的气候变化。
    二氧化碳本来是所有植物用于进行光合作用的一种无害气体,它可以透过阳光进入大气层,但是它挡住地面散发的热。
    这份研究报告说:“如果继续大量使用矿物燃料,那么在今后一个半世纪里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将缓慢而持续地增加,平均气温也会缓慢而持续地上升。”它说,地面的平均温度很可能比过去十万年中任何时候都要高。
    研究报告说,人们砍伐树木就使把二氧化碳转化为氧气的植物减少,加上使用的能源数量增加,“这样他们就在无意识地进行一项生物学和地球物理学方面的重大试验”。
    研究报告说:“如果气候转暖造成南极西部的冰川崩溃,”沿海平原、以及像密西西比河、湄公河和尼罗河这样的大河的三角洲和流域就会发生水灾。”然而它说,这样会使生长期延长,从而对苏联北部地区有好处,使中国稻子产量增加,使印度次大陆的季风期得到调节。

说美国乘坐「地铁」的市民很多;纽约「地铁」经营不善:运行效率下降,近年成了犯罪的温床
    【香港《新晚报》二月二十日刊登发自美国的署名文章】题:纽约“地铁”十大要决
    纽约市“地铁”是由三条干线组成的。共长二三九英里,共有四五八个车站,深入地下最深处达一百八十英尺。在有的车站里,“地铁”共有三层之多,三层的“地铁”,可以在各自所在层楼的轨道上运行。“地铁”也有快车、慢车之分。
    被称为“有车的游牧民族”的美国人,几乎家家都有汽车,但乘坐“地铁”的市民,目前每天仍有六百万名之多。在早上和傍晚市民上下班这两段时间里,在“地铁”的月台上,但见人头涌涌,气氛热闹。人们总觉得,乘坐“地铁”上下班,比起自己驾的汽车,不仅悭油省钱,而且方便得多,特别是在能源紧张,油价飞涨的当前。越来越多的美国市民,只是在周日假日才启动汽车出门远行。
    纽约市的‘“地铁”,所以能扬名于世,是因为她的建筑不同于一般。她具有“早、坚、庞”的特点”,早在七十五年前,科学技术发达的美国,已经能建造地下火车了。她显示了在这个历史年代,人们征服自然界的能力与水平。因而具有历史的价值。“地铁”的坚固程度,使亲临“地铁”的目睹者,为之赞叹。走在“地铁”的层楼上,虽然“地铁”在你的头上或足下驰骋而过,你除了耳听隆隆机声外,地层不见有太大的震动。
    不过,纽约市“地铁”的闪光的彩墙,开始有些剥落了。
    去年正值她的七十五周年之际,由于她的“污秽”,“经营不善”,及成为“犯罪的温床”,而受到了抨击。走进“地铁”,在阴凉的月台周围,你会经常发现大堆大堆的废纸,垃圾在散发着臭气,使人呕心。在绝大多数的车厢里的玻璃窗及墙壁上,被人书写着刺眼的无聊字句,以及污秽的漫画。
    纽约市的“地铁”由于经营不善,运行效率也逐渐下降,小故障不时出现,营业赤字越来越厉害。纽约市“地铁”,近年成了罪犯的温床。罪恶的歹徒,经常出没在阴森幽静的“地铁”四周。鉴于“地铁”犯罪案件逐年上升,市长曾下令加强地下火车站内外的巡逻,但“地铁”附近的罪案仍无遏止趋势。纽约市大都会交通局为提醒乘客,免遭损失与受害,提出了人们应特别注意十大要诀。这十大要诀,从反面反映出在这方面的事故最多。这十大要诀是:一、不要站在无人的月台上候车,要行近卖票处。二、不要在车上打瞌睡。三、平日乘车,最好在中间车卡,接近管理员。四、最好结伴而走,五、勿行近月台边缘。六、车在行进时,不要越过车厢。七、车未停妥,不要抢先出站。八、物品失于车中,应即通知车站售票员。九、首饰珠宝财帛不可露眼。十、手袋应关牢,并注意安全。

【美联社曼苏拉二月一日电】题:埃及的鼠灾
    在埃及的粮仓尼罗河三角洲流域,成千上万只老鼠正在破坏着庄稼、果园和家禽。
    埃及报纸指责政府对鼠害听之任之,使老鼠发展成为全国经济和人民健康的一大威胁。
    在肥沃的尼罗河三角洲流域,居住着一千九百万埃及人。据当地居民说,那里的老鼠比人还多。开罗以北的曼苏拉市是代盖赫利耶省省会。那里有大片的种植园、农场和灌渠。主要种植玉米、水稻、棉花、西红柿和柑桔。当地负责灭鼠工作的官员说,老鼠的数字去年一年里翻了一番,老鼠在街上和居民楼里到处乱跑。在曼苏拉,谁也不知道老鼠怎么会突然多起来。官员们推测那是由于大自然的循环遭到了破坏。开罗的官员解释说,老鼠原先生活在植物稀少的苏伊士运河地区,那里工业发展,把它们吓跑了。

【苏联《消息报》一月二十三日文章】题:红黄绿三色信号灯
    大概没有一个大城市不遇到交通问题。而且早在汽车充斥街道以前很久,这些问题就存在了。例如,在古罗马时已经存在交通阻塞和选择停车场地的问题了。朱里·恺撒就已实行了第一个市内交通规则。这种规则规定要单向运行,在白天,限制几种“私人”交通工具——大马车和板车进入罗马。当时也出现了第一批市内交通调度人员。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及时防止“驾驶员”之间发生矛盾。由于交通信号灯尚未发明,达官贵人解决通过十字路口的问题十分简单:他派跟车仆人去闭塞交通,以保证自己的大马车畅通无阻地通过。
    在离我们不太远的时代,随着欧美许多大城市的十字路口和广场上车辆的增加,便出现了专门的路牌和路标。以后在街道交叉口上出现了交通警,他们用手势或者借助于信号灯、警笛或喇叭来指挥交通。
    一八六八年开始借助机器来指挥交通的第一次尝试。在伦敦议会大厦前面的马路上安装了单翼扬旗(铁路扬旗式的)。为了变动旗翼,需要一名调度工。由于动作缓慢,人们对此不满意,结果没有存在多少时间。本世纪二十年代,先后在纽约、芝加哥的街道上出现铁路色灯信号式的装置。起初是用手工来变换信号,不久就实行电气化了。
    柏林的波茨坦广场上亮起了欧洲第一个电子信号灯。在广场中央架起装有红、黄、绿三色灯的塔楼。在这座塔楼上,有一座观察交通情况、变换各色信号灯的警察岗棚。站在广场各个角落的五名调度人员,根据这些信号灯来指挥交通。
    莫斯科街道上信号灯的出现,是同电车有关的。正是为了这种二十年代最快的交通工具,沿途为行人和车辆安装了红色信号灯。从旁驶过的电车自动打开信号灯。而主要街道上安装着由红、黄、绿三段颜色组成的环形彩色信号灯。

肯尼亚与狮子搏斗突然,牛群骚动起来,正在烧水做晚饭的马萨伊战士叫道:“狮子来了!”立即抓起长矛向牛群的方向跑去。领头的卢加亚把跑散的牛集中到山谷里,这时正是黄昏。三名马萨伊战士跑上前面的山腰,狮子已经逃跑了。离篝火约一百米处的岩石下躺着一头被咬死的小牛。
    我在肯尼亚内罗毕认识一位马萨伊出身的青年埃莫斯,他说:“在桑布尔地区,可以看到仍然过着游牧生活的马萨伊族。”桑布尔在内罗毕北面六百公里处,是距埃塞俄比亚边界很近的一片半沙漠地区。在埃莫斯陪同下,我们乘长途公共汽车向北面出发了。汽车在路面很差的公路上行驶了两天,第二天傍晚,在一个叫瓦索龙盖的河谷尽头,终于见到了牛群。跟随牛群的是手执长矛、身披斗篷的高个子马萨伊人。
    马萨伊族人的生活分为两群。一群携带着他们的财产,住在一个叫马尼亚塔的小部落里,以老年人为主包括妇女和孩子。另一群是由年轻人组成的,他们被称为战士,负责放牧部落的牛群。
    战士一共七人,同意让我们同行。在到达宿营地不久,就因狮子引起了骚动。天色暗下来,追赶狮子的三名战士回来了。
    马萨伊的战士们以同狮子搏斗而自豪。年岁最小的恩格罗(十六岁)骄傲地说:“我已经杀死过两头狮子。”“十三岁时,父亲的牛被狮子咬死了,我开始追踪,在山顶上发现了那头狮子,我从下风处接近到离狮子三米远的地方,当它发现站起来要向我猛扑过来时,我的长矛掷了过去,长矛穿透了胸腔,狮子便倒下了。”晚上,将三百头牛集中在篝火的四周,然后将两百只羊集中在牛群的里面。在吃完用烤肉、汤和牛奶做成的晚饭后,战士们在羊群的中间铺上骆驼皮后便躺下了。喝牛血早晨六点半,一名战士将一头年青的母牛牵到了篝火旁,听说是为了取得早餐用的牛血。三个人将牛按住,一人抱头,一人按住牛的身体,另一个人则抓住牛的尾巴。将牛皮绳套在牛脖子上,脖子下面松弛皮肤上的静脉管就显露出来,然后用一把约三十厘米长的小弓,搭上箭,射中静脉,取出牛血。就好象开得很小的自来水管一样,血从伤口中流出。然后用一个牛皮做成的壶接住,不到十分钟,可容一公升水的壶便装满了。此时,他们立即将牛的伤口堵住。
    取出的血要用箭杆不停地搅动,血纤维素都附着在箭头上,血不会凝固,在血里加入一倍牛奶,制成乳状的粉红色液体。围坐在一起的战士们用大杯子依次每人喝两杯,这就是早餐。
    我胆颤心惊地把杯子举到了口边,奇怪的是没有一点血腥味。我闭着眼睛喝了下去。他们总是说:“上帝把牛交给了我们,只有我们才能养好牛。”他们养牛很有天才,“这头牛产奶不佳”,“那头牛牛蹄不好”,他们熟悉每头牛的脾气和体质。(十二)

以计算机为基础的小型设备,正在引起行政管理工作的革命化,人和机器正在提高美国行业中效率最低部门(办公室)的生产力
    【美《时代》杂志文章】题:明天的办公室副题:令人眼花缭乱的技术突破震撼着白领世界
    在康涅狄格州斯坦福德和加利福尼亚州帕洛阿尔托,克塞罗克斯公司的两名秘书,用电子邮递计算机交换和分类归档他们上司的备忘录,从而把以前需要打字,然后从这个海岸发送到那个海岸的一件繁琐的工作减少到只需一分钟的时间就做完了。
    那样的场面虽然还不象休息喝咖啡那样平常,可是正在改变着各行各业千百万美国人的办公室生活。在公司初次开始安装庞大的数据,处理计算机打印工资名单和记录销售量后二十五年,以计算机为基础的价钱便宜得多的小型设备,正在开始引起公司行政管理工作的革命化和现代化。在这过程中,人和机器正在大幅度地提高美国行业中效率最低的一个部门——办公室——的生产力。
    现代公司生活没有哪一个方面能免除计算机技术的最新工具的冲击。在波士顿,汉考克互助人寿保险公司已经给一百多个秘书和其他文书工作人员提供了文字处理终端装置。自从一月份以来,雇员的生产力提高了50%,令人惊讶不已。
    在洛杉矶,大西洋里奇菲尔德公司正在设计一个完整的“电视会议”网,以便身居关键职位的公司雇员,能够利用卫星联系和墙壁那样大的投影屏幕象面对面谈话一样进行磋商。从一九八二年起,费城或达拉斯的董事们将不必飞到洛杉矶去参加每周举行的例会。他们只要走进一间装有电视会议设备的房间就行了。
    未来的办公室不局限于大公司。在加州格伦代尔,一家供应本地企业管子和阀门的小厂水利工业厂总经理富斯科,已经在一个微型计算机系统上花费了65,000美元,该系统能使他的二十二名雇员监测和控制该厂行政管理和档案资料工作。
    比较小的公司缺少大的研究部门,它们经常利用台式计算机把一大堆复杂的统计数字转换成易读的图表。
    办公室自动化在很大程度上正在推广,因为计算机的“计算能力”的造价正在急剧下降。
    许多公司甚至正在研究把它们所谓的灵巧机器连接起来,这样它们便能彼此进行通信联系。作出这样一个安排,就可以让公司总经理向一台灵巧听写机口授一个备忘录,然后听写机通过电子器件把它发到驻世界各地的办事处。复制机与电传打印机相连,将把备忘录打印和复制出来,通过内部线路传输,“归档”,把它存储在办公用字段计算机的电子存储库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