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不知您留神到没有?在您游览故宫的时候,除御花园之外,几乎是没有树木的,尤其是三大殿的周围,连一棵树也没有。这并不是建筑设计师的疏忽,忘了“绿化”,而是有意这样安排的。这是为了宫廷安全,因为有了树,则在树上或树背后容易藏人,为了防刺客,所以不栽树,减少许多保卫人员。御花园虽然有许多树,可以藏人,但那儿却是保卫得最严密的地方,巡逻的力量超过三大殿。
    如果您站在景山的最高点上,向南面的故宫望去,只见一片屋顶,而看不见窗户。站在景山较低处,视线就会被围城挡住,这种安排也是为了安全,预防刺客射箭放枪。
    紫禁城的护城河是内外相通的。为了防止有人潜泳进去,在各洞口处都有铁栅栏相隔。
    相传雍正皇帝时期,驸马王方锦下朝后在家领着一些妻妾和朋友们打麻将牌,洗牌时一不小心,把一张牌掉在地上,这时已是掌灯时分,找也找不到,就另用一张“混儿”代替。第二天上朝,雍正问驸马王方锦:“昨夜在家里干什么了?”王方锦对这一意外的发问感到不安;说实话吧,对自己面子上不大好看;说谎话吧,他知道雍正是不喜欢人们对他说谎话的。他权衡一下利弊,立刻跪下启奏:“为臣罪该万死,昨夜和家室们一块
    在打麻将牌,荒疏了政务……。”雍正皇帝说:“说实话就好。昨夜打牌时还发生了什么事?”
    驸马想了一下:“洗牌时不慎,掉地下一张牌,找不见了……”这时雍正从袖口中拿出一张牌,扔给王方锦:“你看!丢的是不是这一张牌?”一看正是昨夜丢的那一张,他不由得吓出一身冷汗,急忙谢恩退下。在场的官员们也听得毛发悚然。雍正这一招很厉害,他的耳目如此众多,谁还敢背地里算计他?
    这牌到底是怎样到了雍正手中去的呢?也无非是使用坐探。雍正为了监视一些重要官员的行动,常常赏赐给他们一些太监,以伺候他们为名,行监视之实。这张牌就是通过赏赐给王方锦的太监弄到手的。
    有名的“血滴子”,就是雍正手下的秘密警察。有人说“血滴子”是一种杀人不见血的武器。这也许是个组织的名称,也许是一种武器的名称,姑且不去管它,雍正手下有一帮秘密警察,差不多是可以肯定的。后来有人据此编写了一部演义小说叫《雍正剑侠图》,在四十年代初,风行一时。

【香港《新晚报》二月二十八日文章】题:一部有血有泪的写实电影《天云山传奇》值得推荐
    这部影片不该叫《天云山传奇》,它应该叫作《天云山血泪》,真真正正的有血有泪了!那样的故事,那样的人物,不是少见的传奇,而是有代表性,甚至可以讲是有普遍性。它能够引起万千观众的共鸣,甚至可以说,能够引起数以亿计中国人的共鸣!
    有这般力量?有!看内地电影,看了这么多年,从没有一边看一边流泪的,甚至有时候,银幕上悲切切,而坐在试映间里,可能还显得不耐烦。
    《天云山传奇》,没有半点做作,编剧、导演,甚至演员,都那么平实地,带着感情地去处理这部戏。这部戏,如果没有那种感情,是搞不出戏来的!不,不是“戏”,而是真实生活中的反映。
    这是中国某些政治悲剧下的伟大爱情——
    当罗群被划成右派后,那个叫冯睛岚的女子一直守着他,自己在这个时候亲近他,探测队解散了,她情愿留下来当小学教师,她用板车,拉着发高烧的罗群,上山去了。她在这个时候嫁给他。两个圣洁的灵魂,在那种冷漠环境下叠在一起。看着这个外表似乎很脆弱的“四眼妹”,那么坚强地拉着板车。此情此景,你能不下泪吗?这不是戏剧,这是真实。这是本世纪真真正正圣洁的伟大爱情。然而,这不是传奇的爱情,这是很具普遍性的。但愿天云山这样的血泪故事真真正正的就此完了,我们希望在真实的生活里,见到“天云山春天”!

【香港《新晚报》二月二十六日报道】题:针灸美容在澳洲颇受欢迎
    有一位杨女士最近应澳洲一所相当有名的美容院邀请,去为那里的小姐、太太们做针灸美容。她说,针灸美容在澳洲越来越受欢迎,当她们知道杨女士即将从香港动身前往时,便纷纷向美容院挂号预约了。她在雪梨每天要为数十位太太小姐们行针灸美容,有些人从雪梨以外很远的地方赶来。
    杨女士说:大家对针灸美容特别感兴趣的几点是:不需要行特殊手术,几乎没有副作用,无痛,又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美国《洛杉矶时报》二月二十五日刊登迈克尔·帕克斯发自北京的专稿】题:尽管中国削减建设项目,美国在对华贸易中情况比其他国家好
    中国决心紧缩经济的方针,正在严重影响外国公司在这里的销路,打消了中国是西方陷于困难中的工业的一个巨大市场的想法。由于最近八个月里几乎没有签订什么新的订货合同,而且很可能还要取消一些项目,因此,今年的前景还要严重。
    但是,美国是重要的例外。去年,中美贸易增加了一倍多,总额达四十八亿美元。据设在华盛顿的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估计,尽管要削减建设项目,今年中美贸易仍将增加到六十多亿美元。
    去年,美国对中国的出口额将近三十八亿美元,使美国获得二十七亿美元的贸易盈余,比一九七九年的贸易盈余增长一倍以上。
    美国出口额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中国购买美国农产品,尤其是粮食和棉花数额猛增。现在,美国的出口额为五年前的二十七倍。去年,美国出售的这些农产品达二十一亿美元。据美国官员估计,由于中国要购买饲料和轻工业原料,美国农产品的出口额到一九八五年将增加一倍。由于中国要进行长期的“经济调整”,预计美国的制成品,尤其是工业设备的出口增长将较为缓慢。但是,这种景况比日本和大多数西欧国家在这里正面临着的景况要好。
    但是,美国公司由于进入中国市场晚和缺乏低利出口信贷来同日本和西欧各国的公司竞争,所以它们作为主要承包商参与正在被取消或推迟的大项目的程度不深。
    美国公司已经倾向于集中力量出售革新现有设备和扩大中国出口行业,特别是纺织和服装行业所需要的设备和技术。
    中国去年从美国进口了七亿美元以上的棉花,购买量占美国这一出口作物数量的四分之一以上,进口了价值一亿三千四百万美元的棉纱和纺织品,价值一亿五千三百万美元的化肥以及价值二亿八千五百万美元以上的化工品、合成树脂和一些类似商品。预计今年会有一些变化——减少原棉但是增加合成纤维进口;增加农产品和化工产品,但是减少木材进口。
    据美国官员说,一九八一年中国购买小麦、玉米和大豆(去年的进口量达到将近一千一百万吨,价值十四亿美元)可能减少,但是,北京仍然答应根据卡特政府时期达成的一项协议在四年中每年购买六百万至八百万吨。更重要的是政府保证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特别是城市食品供应。在八十年代的大多数年头里,很可能继续从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购买粮食。据政府的估计,中国对外贸易总额为三百六十四亿美元,增加了将近百分之二十一。中国的出口额(一百八十亿美元)上升了百分之二十七,进口上升了百分之十五。这使以前的贸易赤字二十亿美元减少到约为五亿三千万美元,大概使中国将有近二十亿美元的国际收支顺差。

【日本《产经新闻》二月二十三日报道】题:福田前首相今秋访华,出席人口问题的会议
    现已内定,福田前首相将以日本的国际人口问题议员恳谈会会长身份,出席今年秋天在北京召开的“关于人口与开发的亚洲国会议员会议”。
    对福田前首相来说,这将是战后首次访华。

在访问日本期间,有些日本朋友谈到了日本引进工作的情况,以及对我国引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共同社大阪总分社经济部长古野说:日中双方能合作的方面很多,除了工农业技术,还有流通方面的技术。中国土地辽阔,流通技术很重要。此外,中国人多,怎样利用人力是个问题,日本在利用人力方面也有它的经验。总之,中国应该很好研究引进什么样的技术最为迫切。他很同意久保田铁工厂技术人员的意见,认为中国应该首先注意解决当前的实际问题。古野说,中国是否现在就应该引进象宝钢那样最先进的技术,我有怀疑。日本工人工资高,在“省力化”方面下了很多功夫,力求通过最先进的技术来降低成本。中国情况不同,有丰富的劳动力,应该利用这个长处。如果把日本所有“省力化”的最先进的技术拿到中国,搞不好会起相反的作用。
    日本最大的农机制造厂久保田铁工厂技术人员江口说:中国的技术研究工作一搞就是大题目,把今天应该研究的和未来需要研究的项目混在一起。现在做不到的也在那里谈,却不重视解决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未来当然重要,但今天更重要。如中国农村的运输,至今还是人拉肩挑,很累人,这本来是今天的课题,如果能用车就比肩挑好。实际上用自行车轱辘改一下也可以。可是中国不搞这些项目,认为不值得去研究,把眼下不合理的丢下,却去搞下一步的。
    我希望向中国有关部门转达这个意见。
    日中友协德岛县本部会长小岛悦吉说:中国有原子弹上天这一类最高技术,但大量的是手工操作,缺乏中间技术。希望中国注意解决这个问题。小岛还说,中国对日本的期望过大。如养蚕,日本现在并不如中国,但中国也来学日本。
    共同社大阪总分社社长下田说,日本有一百年现代化的经验,在此以前,有三百年商品经济的训练时间。日本在三百年中掌握了一些初步的东西,例如养成了讲效率、提高能力的观念。这些是基础。具体说就是日本抓了教育。共同社编集局次长藤井接着说,中国经过文化大革命,中国工人的基础知识、技术研究被破坏了;对干部的使用过份重视家庭出身,也带来了弊病。
    共同社大阪总分社次长田中说,引进技术的计划性很重要。日本钢铁工业当初引进美国的技术,现在超过了美国。当时美国的技术很先进,但美国安于现状,停滞不前,有了更好的新技术也不用;而日本不是这样,有了新技术就利用,不停步。中国现在正在起步,可以研究日本如何超过美国的经验。
    福岛县工业开发课长后藤芳三谈了日本今天高速发展的两条历史经验。他说,一百年前日本明治维新时期,抓了教育,今天结出了果实。另一个是港口建设,明治维新后首先搞港口,加强同外国的联系。
    港口非常重要,在战后高度发展时期,港口发挥了重大作用,国内外交流很方便。没有当初的港口建设,今天的发展是不可能的。这两条都是有远见的。
    共同社编集委员福原引用日本经济专家、专修大学教授中村秀一郎的话说:日本注意把外国成功的经验学过来,变成自己的,而不是照抄。日本人认为,引进外国的设备,如果不在使用效率和产品质量方面超过外国,引进就不算成功。日本从美国引进技术并不是成套的,一部分由自己配套。这不单是为了省钱,而是只有这样做才能使国产设备达到或超过引进设备的水平。(上)

(一九八一年三月四日)货币伦敦市场一英镑合美元2.1960一美元合西德马克2.1380一美元合瑞士法郎1.9425一美元合法国法郎5.0250一美元合日元20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