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他说,同民柬会谈目前不会取得成功,同民柬打交道的最好时间是在民柬被赶出联合国之后;他认为用武力不能解决柬问题,越在柬虽不得人心,但宁愿要越,而不要红色高棉
    【《亚洲周刊》三月六日刊登西哈努克二月下旬对该刊记者安东尼·保罗的谈话】西哈努克的想法是这样的:
    关于推动他会见乔森潘的原因:我的同胞是非常、非常反越的。甚至反共分子都在向我施加愈来愈重的压力,动员我,迫使我,逼我出来领导一个包括红色高棉在内的联合阵线。他们都十分清楚:红色高棉有着同越南人作斗争的唯一有效的、组织严密的军队。
    成立一个没有红色高棉参加的政府将是非常合乎正义的,但是对于打击越南人来说却是毫无意义的。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的国民军很小,很弱。隶属于前首相宋双的有三千人,他们的装备并不很好,领导也不太强,而且也不太勇敢。他们不敢同越南人打仗。他们为自己、为宋双大吹大擂,但是在战场上,他们并没有很大的能力。另外还有柬埔寨民族解放运动。他们是英勇的,但是他们人数很少。
    关于中国支持他的条件:中国非常清楚地使我了解到:除非我同红色高棉合作,否则它就不支持我。
    以前在中国,我有两个很好的朋友,他们是毛泽东主席以及周恩来总理。但是新领导和我的关系并不十分密切。我们不是很亲密的朋友。
    关于他的反复无常的名声,好象我总是在改变我的立场似的。好象我喜欢改变我的思想似的。但是(叹气)我的思想和我自己并不完全取决于西哈努克,而是取决于别的柬埔寨人。西哈努克属于柬埔寨民族,属于柬埔寨的舆论。
    因此,一方面,我真地认为,波尔布特分子不配同我们在一起。我认为,我们用武力不能解决同越南人的问题:越南人在柬埔寨可能不得人心,但是作为一个政府,柬埔寨人宁愿要越南人,而不愿再要红色高棉。
    另一方面,越南军队是强大的。我们怎么能够打赢?我们赢不了;说真心话,我仍然是这样认为。
    关于即将举行的谈判:我必须指出,我们迄今还没有同红色高棉达成协议。乔森潘和他率领的代表团将到这里来开始进行谈判。但是,我确信,他们是不愿意接受我提出的主要条件的。我不希望我的人民批评我,不希望他们说:“西哈努克亲王,难道你承认红色高棉吗?难道你希望红色高棉再来杀害我们,再来对我们进行集体大屠杀吗?”
    关于他领导联合政府的政治条件:这不过是一种梦想,但如果越南同意撤军呢?这不过是种梦想,但如果……我希望让我的人民相信,如果越南最后有一天撤军,红色高棉不能屠杀他们,折磨他们。我希望我国在国际监管下实现完全中立。我希望让柬埔寨在今后许多年内由联合国托管。我希望建立一个象一九五五年那样的国际监督委员会。
    关于需要有一支“维持和平部队”问题:得在国际保障下实现柬埔寨中立化,至少得让柬埔寨受联合国托管五到十年,而不是短期。得给柬埔寨派两个东西:第一是国际监督委员会;第二是一支国际武装部队,即一支称为维持和平部队的强有力的武装部队。维持和平部队应解除柬埔寨所有各个部队——红色高棉、宋双的部队和西哈努克派部队的武装。这是我提
    出的必须满足的条件,为的是让柬埔寨人民有些安全保障。
    关于红色高棉的力量和弱点:如果没有一支维持和平的部队和不解除柬埔寨上述部队的武装,我们就不能享有和平。自然,我们就不能举行大选。一旦越南撤军,可以确信,红色高棉会成为柬埔寨的唯一主人。他们会立即把其他所有武装部队统统消灭掉。
    关于平壤会谈的前景:我认为,我们不应该对乔森潘率领的代表团跟西哈努克在平壤举行首次谈判的结果抱乐观态度。我认为他们并不愿意接受我的条件。他们打仗是为了重新夺取权力,他们想欺骗我们,想欺骗全世界。
    关于中国同红色高棉的交易:中国人已经决定强迫红色高棉接受我的条件,他们也许会说,“目前,我们需要西哈努克。你们可以接受他的条件。但是等到越南人一撤走,你们,红色高棉就可以象在一九七五年那样把你们的伙伴干掉。”因此,我们必须静观。我们不知道红色高棉和中国将有什么举动。
    关于平壤会谈的时间:就我来说,适当的谈判时间并不是现在。我现在不得不同红色高棉进行谈判,因为(我必须重复)我受到了同胞们施加的这么大的压力。
    但是现在不是适当的时候。同红色高棉打交道的最好时间,将是在红色高棉政权被赶出联合国之后。时间愈来愈对红色高棉不利。
    关于中国目前的思想:中国仍然在幕后,在红色高棉的背后。中国还是十分沉着,十分镇静,让红色高棉去见西哈努克。
    因此,我们将在这里会晤,乔森潘也许就呆几天,也许要呆许多天,以便设法使我投降。但是要说投降,我也是十分强硬的,我不会投降!我将对乔森潘说,“如果你不接受我的条件,我们的会谈和谈判可以暂停。我们可以等到十一月份。”我为什么提十一月呢?因为联合国在九、十月份将开会和投票表决。然后我们就能看到一种比较明朗的局面。我希望红色高棉到那个时候将更弱,大大虚弱得多,这样,我和他们打交道也许能更顺利。
    关于联合阵线内阁的组成:法国政府告诉我——不是正式的,而是通过我在巴黎的私人代表十分秘密地告诉我:“如果亲王能在柬埔寨领土上而不是在流亡地建立他的政府,我们法国将能够承认亲王将来的政府。”我后来答复说:“我向你法国保证,我的所有部长都将是在柬埔寨国土上。”
    那就是说,我们必须从已经在柬埔寨境内的柬埔寨人民、领导人和干部中去选择总理和所有部长。也就是从红色高棉、宋双和柬埔寨民族解放运动的领导人和干部中进行选择。我们的政府中可能有五、六个红色高棉人,三、四个宋双的人和两三个柬埔寨民族解放运动的人。也许还有一个是更小的组织的人。

【日本《朝日新闻》三月二日报道】政府和自民党为防备核战争和大灾害而建设避难所的“防护市民”设想,好像同增强防卫能力论相呼应,日益扩大。去年年底,自民党安全保障调查会内新设了市民防护小组委员会,曾强烈要求说“应该由行政方面解决问题”。总理府也决定以审议室为总负责部门开始研究,准备接受“日本市民防卫协会”批准为法人的申请。不过这事有可能煽动苏联威胁论,在野政党必然会反对,总理府的态度还是小心翼翼的。
    小渊委员长等人主张的“市民防护”,简单地说,就是建立民间组织以防备核战争或大灾难,建设避难所,储备粮食和器材,进行救灾和避难工作。在瑞士和瑞典等国,在行政组织中都设有一旦有事时处理民间应急措施的部门,在国家的领导下也建设避难所,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三月三日电】莫桑比克当局今天说,大前天晚上,反共游击队破坏者制造了一次全城停电事故,莫桑比克第二大监狱有二十九名囚犯在停电期间发生骚乱,逃出了监狱。
    葡萄牙通讯社从贝拉港口城市报道,警察在贝拉的闹市区中央监狱里向闹事者开枪,打死了一个囚犯,后来二十九个囚犯逃进这个有五十万人口的黑咕隆冬城市里了。警察在全城大搜捕中抓住了两个逃犯。

【美联社伊斯兰堡二月二十七日电】(新闻分析)在经过了三年半的相对平静之后,巴基斯坦政界和学生界再次出现了不稳的局面,使这个南亚国家的军人统治者感到很大不安。
    二月六日反对党组成了推翻齐亚·哈克总统的联合阵线,同时,大学生运动再次出现,因此这里人们在推测军方是否有能力对付这一局面。
    被处决的布托总理的遗孀努斯拉特·布托正在扮演重要角色。
    一些人认为,她的被捕并逐出旁遮普省省会的事实际上有助于她的恢复民主运动,因为这种做法引起了当局所要避免的宣传作用。
    但是,绝大多数无党派之见的观察家们认为,现在要说齐亚政权已经完了还为时太早。
    在约翰—保罗二世访问期间,有将近二百名政党工作人员被捕,学生中屡次发生暴力事件,俾路支省和卡拉奇发生了没有说明原因的造成人身伤亡的爆炸事件。但是,尽管如此,齐亚·哈克仍然放心地于星期四启程去为波斯湾战争进行调解。
    这位五十六岁的职业军官对记者们说,他的政权仍然很牢固地控制着局势,他还排除了恢复议会民主制的可能性。
    他说:“不幸的是,我认为,政治活动尚未达到我们军官原先以为我们能造成的清醒局面。”
    齐亚表明,他要实行他的一项计划,在三月初内阁改组时把一些愿意合作的政治活动家吸收进来,然后,成立一个“联邦会议”取代已被取消的国民议会。
    一位西方专家说,这些措施换在一两个月前的话可能奏效,但是现在已不能安抚巴基斯坦的公众了。人们对军人统治及其过火行为的批评虽然是谨慎的,但是越来越多了。
    这里的人有一种共同的看法,就是军官们在执行军法管制任务期间都发了财,造了豪华的住宅,买了进口的新汽车。人们对于军官们在政府部门和国营企业中占据油水好的职位也越来越感到不满。
    反对党的运动想要利用军人的不得人心和某些阶层的不满(如,行动受到军法管制条例的限制的工会和律师协会)。这个运动的七点行动纲领除了建议上街示威和停工外,还提出了几项反政府的新策略。
    然而,现政权一直留神着不要象一九七七年发生反布托的暴力行动时那样向骚乱的人群开枪,以致于造成“烈士”。
    绝大多数观察家们注意到了当局的克制态度。
    一位官员说,他预计今后几周反对党将加紧活动。但是,他说军方的力量仍然是强大的。他预料,“军官团将会团结一致。他们必须这样作,这对他们的利害关系太大了。”

【法新社巴黎三月一日电】西哈努克亲王建议建立一个由民族主义者和波尔布特的士兵参加的反越联合阵线,这在散居在外国的高棉侨民中引起了希望和愤怒混在一起的强烈反应。
    十来个联合会以它们理想的名义先后赞成或谴责亲王作出的即将在平壤举行一次会议的决定。
    然而,一九七九年九月在平壤建立的高棉民族主义者联盟的成员张米利认为,如果西哈努克回到他们中间,侨居在法国的柬埔寨人将很容易克服他们犹豫不决的态度,绝大多数人将拥护西哈努克的意见。
    然而,在法国的两个主要高棉组织:高棉侨民总联合会和高棉解放运动,最近公开谴责同红色高棉人进行任何军事或政治合作。在这个阵营中,也有一些柬埔寨知识分子,同意同越南结成“兄弟联盟”的主张。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三日评论】(内德·特姆科发自莫斯科)题:欧洲共产党人不再使克里姆林宫感到恐慌
    五年前在苏联共产党代表大会上给莫斯科造成很难堪的局面的西欧共产党人,在目前这次代表大会上似乎只不过使莫斯科感到轻微的恼火。
    铁杆亲莫斯科派、葡萄牙共产党首脑在这里对记者们说,他认为“欧洲共产党人”(他们公开主张搞多中心民主制度的公开信徒,他们不知羞耻地宣布抵制克里姆林宫的某些政策)只不过是风流一时的“人物,……一种快要过时的·……正在走向没落的人物。”
    苏联人看样子是同意这个说法的。法国共产党自从参加上次苏共代表大会以后,其搞欧洲共产主义的主张几乎全部放弃了。苏联显然对法国共产党的表现感到高兴,所以让法共代表团团长成为第一个在这次代表大会上致词的外国非执政共产党人。
    从上次代表大会到这次代表大会之间这段时间内,莫斯科对欧洲共产党的形形色色主张采取了容忍的态度,只要其异端倾向不走得太远。苏联一位政治分析家说,这个让步“是使欧洲共产主义对于莫斯科来说不成其为一个问题的因素之一”。
    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还在他的主旨讲话中表明,除了欧洲共产主义之外,这些天来还有其它许多问题使莫斯科放心不下:例如缓和的下降趋势、国内经济停滞不前、波兰动乱等问题。
    向莫斯科挑战的欧洲共产党人,主要只剩下西方最大的共产党意大利共产党人。
    反对苏联出兵阿富汗和担心苏联向波兰施加压力的意大利共产党领导人贝林格,这次采取了前所未有的步骤,抵制了本届莫斯科代表大会。他派意共领导人之一巴叶塔代替了他。据认为,苏联人不想公开同意大利人决裂,但心里确信欧洲共产主义的命运越来越不佳,所以对贝林格的冷落态度不能置之不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