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莫斯科三月四日电】此间观察家们说,苏共二十六大结束选
    举,从新产生的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组成情况以及政治局和书记处没有人事变动这一情况来看,证明了苏联权力结构的稳定性和保守性。
    十六年前,勃列日涅夫上台后减慢了中央委员会成员经常更迭的速度,从今天苏联所有报纸公布的新中央委员会名单来看,这个趋势仍然未变。
    自勃列日涅夫首次主持的二十三大以来,中央委员会已从三百六十人增至四百七十人,平均每五年增加三十人,但是新成员的比重从赫鲁晓夫主持的最后一次代表大会时的百分之六十二下降到本届的百分之二十八。
    本届有八十二人落选,其中三十六人已经死亡,其余的一般都因年纪过大、身体有病而不能胜任,并非因为政治上失宠。但是,中央委员会的稳定性也反映出,在党的权贵集团内部,现任中央委员拒绝接纳新成员。
    如下事实清楚地表明了在中央委员会的组成中权贵人物占优势的现象:虽然工人和农民党员在全党总人数中分别占百分之四十和百分之十三,而他们在中央委员会中所占比例却分别只有百分之六点八和百分之二点九。中央委员会为党和国家的负责人物所控制,这些人占中央委员会总人数的百分之七十。
    党的机构越往上,僵化更加厉害,经勃列日涅夫认可,中央书记处和政治局完全保持了原样。
    最近的人事变动是去年十月份作出的,当时选举勃列日涅夫的信徒戈尔巴乔夫为政治局委员,选举控制着重要的白俄罗斯加盟共和国的负责人基谢廖夫为政治局候补委员。观察家们认为这些现象表明了苏联领导层的稳定性,表明它求稳怕乱,表明勃列日涅夫悉心让忠实的支持者留在自己周围。

【时事社东京三月四日电】题:铃木首相指示伊东外相等人,要考虑日中之间成套设备问题的善后措施
    铃木首相四日上午在首相官邸与伊东外相和宫泽官房长官晤谈时,谈到了因中国废除成套设备合同而产生的今后的日中贸易问题。铃木首相指示说:“希望你们要很好地了解实际情况,考虑对应措施,以使日中两国之间不出现不愉快的状况。”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三月四日报道】铃木首相三日中午在首相宫邸同自民党的当选一次的议员座谈,就同苏联驻日本大使波利扬斯基会谈一事说:“还没有提出(正式的)会谈要求。”但是,首相明确了这样的基本态度:“如果提出要求,那么,为了日苏关系的修复,我准备同他会谈。”

【美联社莫斯科三月四日电】一条官方消息说,波兰共产党和政府领导人今天同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举行了会谈,他们发誓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全力消除”他们国家的“无政府主义和混乱”。
    根据一项公报,作为回报,勃列日涅夫和苏联其他参与会谈的人答应,苏联及其伙伴“过去给予,今后仍将给予社会主义波兰和波兰共产党人一切必要的支持”。
    参加这次会谈的是波兰共产党领导人卡尼亚和波兰总理兼国防部长雅鲁泽尔斯基,这次会谈是在波兰罢工普遍暂歇的情况下举行的。卡尼亚出席了苏联共产党第二十六次代表大会。由塔斯社播发的公报援引了参加会谈的人的话说,保卫社会主义大家庭“不仅是一个国家的事,而且也是整个社会主义大家庭的事”。
    这番话的言外之意是,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有权采取行动,确保社会主义制度在一个伙伴国家的存在,卡尼亚上周在苏联党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也包含了上述的那番话。
    今天的公报说,波兰领导人向勃列日涅夫及其他苏联领导人报告了他们国家的局势,以及“为消除波兰人民的社会主义成果受到的严重威胁而采取的措施”。提到严重威胁使人想起了勃列日涅夫自己在苏共二十六大的讲话。他在讲话中说:“波兰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支柱目前岌岌可危。”勃列日涅夫在他二月二十三日的讲话中还表明,波兰领导人的错误同所谓外国针对波兰的阴谋活动所造成的问题混在一起了。
    公报说,参加会谈的人“指出帝国主义者和波兰国内反动派希望波兰的经济和政治危机将改变世界力量的组成,削弱社会主义大家庭,国际大家庭和整个解放运动。”
    “因此,坚定而断然地挫败这样一些危险的企图就尤为迫切了。”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三月四日电】官方塔斯社暗示,苏联总理吉洪诺夫和最近就任波兰总理的雅鲁泽尔斯基就波苏问题进行会谈时显然意见不一致。苏共二十六大于三月三日闭幕以后,这两位领导人就进行了会晤,讨论波兰的紧张局势。塔斯社说,这两位官员就苏联和波兰之间的各种问题“交换了意见”——这个提法表明双方可能有一些不同意见。

【安莎社罗马三月四日电】意大利共产党对外政策发言人巴叶塔今天在这里对他在莫斯科苏共二十六大受到的待遇表示迷惑不解。
    当记者在他今天抵达罗马时一个劲要他解释他在苏共代表大会为什么受到冷遇时,他回答说,“难以理解”。
    他今天说:“我看不出我的主人们这样做会捞到什么好处。”
    这位资历很深的意大利共产党人否认苏联党的这一行动是要“审判”西方这个最大的共产党。他评论说:“……我的印象是,他们是疑心我们要审判他们。”
    巴叶塔在他今天抵达时发表的讲话中强调说,在莫斯科代表大会上发生的事件没有使意大利共产党改变它在对外政策方面的看法。这是意大利共产党第一次没有派党的书记参加苏联党代表大会。意共书记贝林格没有出席苏共代表大会,这显然使苏联人很恼火。而苏联人惩罚巴叶塔,只让他在首都郊外的一个小小讲坛上发言,这使意大利共产党人大为恼火。
    巴叶塔对于这一冷遇作出了典型的不受约束的反应,这一反应受到一向比较谨慎的贝林格的完全支持。贝林格直言不讳地批评了苏联人的这一举动。

【路透社曼谷三月四日电】泰国的最大政党今天退出成立一年的联合政府,从而使泰国陷入更深的政治危机。
    副总理汶初·洛乍那沙天对记者们说,他和九名阁僚(属于社会行动党)已向总理炳·廷素拉暖提出辞呈。
    他们提出辞呈使几周来日益加剧的危机达到顶峰。这场危机是由于社会行动党与参加联合政府的另一政党泰国民族党发生争执而造成的。
    汶初说,辞职的决定是在昨天晚上社会行动党的一次会议上作出的。他没有说明作出这一决定的任何理由,但是社会行动党先前曾威胁说,如果这场争执不能在使他们感到满意的情况下得到解决,它就要退出联合政府。
    汶初说,社会行动党和炳将军都曾对提出这些辞呈表示遗憾。
    然而,这位全盘负责经济工作的副总理对炳将军说,如果请他帮助,他愿意帮助政府。
    炳将军在两天前曾说,他很快就将改组内阁,但是当时人们普遍认为,新内阁班子中会包括政治地位重要的社会行动党。该党在下院三百零一席民选议员中占了七十九席。
    可是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7将军已经决定了一个不包括社会行动党的新内阁的人选。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四日电】根据苏共《真理报》今天公布的苏共中央委员名单,勃列日涅夫的几位亲属和亲信被提拔进了苏共中央委员会。
    勃列日涅夫的儿子尤里·勃列日涅夫(外贸部第一副部长)已成为一百五十一名中央候补委员(没有选举权)之一。他的女婿尤里·丘尔巴诺夫中将(内务部第一副部长)也被提拔到同样的级别。
    勃列日涅夫的一位高级私人助手安德烈·亚历山德罗夫—阿根托夫从中央候补委员被提升为中央委员,同时他的另一位助手阿纳托利·勃拉托夫成为候补委员,这样一来,勃列日涅夫的地位进一步得到了加强。
    已于昨天闭幕的苏共二十六大将决策机构中央委员会扩大了,中央委员增加到三百一十九名,候补委员增至一百五十一名。而一九七六年召开的苏共二十五大经过选举产生的中央委员为二百八十七名,候补委员为一百三十九名。
    新的中央委员会名单中有八十一名中央委员还是第一次参加这个机构,但实际上并不使人感到意外。
    大多数被取消中央委员资格的人都是近五年来已经宣布的那些退休或被撤职的党政官员。
    这些人包括勃列日涅夫的前任、国家元首波德戈尔内,前政治局委员马祖罗夫和波利扬斯基。有一位外交人物近几年来政治上不得志,他就是驻荷兰大使瓦西里·托尔斯季科夫,他也被请出了中央委员会。
    被提升为中央委员的苏联外交官包括外交部第一副部长格奥尔基·科尔尼因科和驻印度大使尤里·沃隆佐夫。
    莫斯科出席马德里欧安会代表、外交部副部长列昂尼德·伊利切夫也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
    伊利切夫是一位政治老手,他在赫鲁晓夫执政时期是党内主管宣传和意识形态工作的书记,但是,他的保护人于一九六四年下台之后,他就被贬为外交部副部长。他重新进入中央委员会标志着少见的政治上的东山再起。
    军队里的几位高级军官当选为中央委员,同时至少有三位克格勃保安警察机构的人物被提拔到中央委员一级。他们包括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谢苗·茨维贡。他是克格勃主席尤里·安德罗波夫手下的主要职业保安官员。
    从中央候补委员被提升为中央委员的还有克格勃副主席格奥尔基·齐涅夫将军和维克托·切勃里科夫上将。
    新选的八十一名中央委员中大约有一半人以前是中央候补委员。
    中央委员中男的仍占压倒多数,女委员只有八名,一九七六年的党代会选出的女委员也是八人。
    工农在中央委员中大约占十二名,而大部分席位是由依据职权应当上中央委员的党、政、军高级官员占据。

【法新社北京三月三日电】柬埔寨的两位非共产党领导人英丹和涅刁龙今天到达平壤,参加前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组织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的会谈。
    然而,据此间可靠人士说,预计要参加会谈的红色高棉领导人乔森潘看来还没有到达北朝鲜首都。
    英丹是现在住在巴黎的反共领导人,他在一九七○年三月推翻西哈努克亲王的朗诺元帅建立的高棉共和国政权下当过总理。
    涅刁龙在西哈努克亲王执政时担任过大臣。
    这两个人都同意参加前柬埔寨国家元首组织的旨在成立柬埔寨抗越阵线的会谈。

【波通社华沙三月四日电】由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斯·卡尼亚率领的波党代表团在参加了苏共二十六大之后,三日下午乘飞机回到华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