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日本《朝日新闻》消息】题:将大豆遗传基因植入水稻,“细胞融合”获得成功
    北海道大学农学部附属农场新关稔博士,最近将大豆的遗传基因,植入到水稻使培育含高蛋白新品种水稻的“细胞融合”获得成功。
    如果这种染色体工程发展,只利用植物的优良一面,就能培育出“新型植物”。西德已经把马铃薯和西红柿杂交成功了。
    新关博士由此受到启发,为了培育出具有高蛋白的水稻,选择了大豆作为杂交对象。同时也考虑到,附着在大豆根部的根瘤菌具有固氮作用,能自然获得水稻栽培不可缺少的氮肥,因而能节省大量能源。
    此项研究是从十年前开始的。目标放在诞生新水稻品种的“细胞融合”和第二阶段的“分裂(增殖)”上,但还存在一个问题,即在最后“再生(固化)”阶段,如何发挥大豆根瘤菌固氮作用使氮肥固定在水稻上。

说美国学生不喜欢基础科学,外国学生纷纷参加美国研究生的科学研究;美在今后十年将面临缺少理化科学家的现象
    【美国《华盛顿邮报》文章】题:进入美国科学教育界的外国人增加
    你们听到过外国人全部买下了贝弗利山中的住宅,买了银行,和买了钢铁公司和汽车公司的股票,但是人们却不那么注意外国人进入美国科学教育界的情况。
    美国每年获得哲学博士学位的物理学家只有大约一千名,其中大约有三百二十名是外国人。在工程学方面,外国人在获得哲学博士学位的研究生中占百分之三十三以上。
    虽然有四分之三的外国人将在获得学位后回国,但是留在这里得到专职工作的人数不断增长,总人数比十年前要多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十。
    外国学生纷纷参加美国研究生的科学研究有两个主要原因:第一,能供孩子来这里受教育的外国人多了。美元不那么值钱了,他们用他们的货币可以换更多的美元了。
    第二,美国学生在过去十年中一直不喜欢学一些基础科学,在研究生一级尤其是如此。据美国物理学会的统计学家埃利斯说,由于这个原因,研究生日益缺少,各大学的物理系主任就用外国学生来填补空额。
    因此,一些统计学家认为,美国在今后十年中也许面临在基础研究和工业方面都缺少理化科学家的现象。
    据埃利斯说,物理学研究生的数目在十年中已从每年有15,000人下降到10,000人。
    据美国化学协会的纽曼说,在化学方面,研究生院的学生数目下降了大约百分之二十,今年已从十年前的二千二百人下降到一千五百四十人。
    学生们在一九七○年开始厌恶物理和化学的学习,因为在那一年,经济情况迫使研究经费削减了,航天和核研究计划开始压缩。在大学就业的人数停止增长,在工业方面可提供的科学和工程方面的就业人数,也降到自从多伊奇—谢伊一埃文斯公司在一九六一年开始记录指数以来的最低点。
    据麻省理工学院一位研究人力学的专家李·格罗津斯说,在整个六十年代,美国的物理学家不够用,从而美国从其它国家和其它方面输入物理学家。
    格罗津斯说,“在1970年左右,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物理方面,一些职位长期空缺的现象消失了。找职业的较老的物理学家发现几乎找不到什么职业,于是大批物理学家改了行;较年轻的物理学家宁可开始从事别的专业,也不愿面临仅仅是暂时担任某个职务的没有把握的前景”。
    1970年以后,工业上对科学家们的需求又恢复了,多伊奇公司的指数,自1971年至去年一直在稳步上升。
    在美国人没有满足这种需求时,外国人逐渐地这么做了。
    在研究物理和化学的研究生人数下降的同时,大学生的人数增加了,学生们都纷纷去听大学的应用科学课程,例如四年的工程学课程和化学工程学课程。去年,那些在化学工程学方面取得学士学位的人,一开始领取的工资平均大约为20,000美元,而取得物理学学士学位的人的工资平均在2,000至4,000美元以下。
    麻省理工学院的格罗津斯说,在物理学的教育方面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从现在起,对物理学家的需求将同政府方面和各工业研究与发展实验室提供的经费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我们可以相当肯定地预言,在本世纪里,培养出的物理学家同对他们的需求始终不会是平衡的。”
    格罗津斯说,现在,工业上需求量比较大,而各大学跟不上。各物理系的教员正在老化,几乎全部都是终身任职,年资较低的人数太少,为年轻科学家提供的机会也太少。

【苏联《真理报》一月十日社论】题:我国教育的前景
    一月份各个学校都在对上半学年进行总结。目前的教师会议当然超出了当前学校事务的范围。教育工作者注意的中心是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工作结果,全面讨论苏共中央在《苏联一九八一至一九八五年和一九九○年以前这段时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本方针》草案规定的进一步完善国民教育的途径。
    下列数字可使人对上一个五年计划所取得的成就的规模有一个概括的认识。校舍增加了几百万个座位。研制并大批生产了一千一百八十种教学设备。除了大学以外,还有二百所师范学院和四百所师范学校在培养教育工作干部。在上一个五年计划中,有六十八万青年专家到学校和其他教学教育机构参加工作。从日益增长的需要来看,国民教育的疏漏和问题就更加明显。成绩册和毕业证书的评语不总是能反映出学生的真正知识水平。青少年的反社会行为令人不安。学校毕业对职业的选择脱离经济和文化的需要。其中每一种现象都有一系列原因——既有客观的,也有主观的。但是教育和教学工作的主要因素取决于教师的业务训练和思想政治训练水平。凡是降低了对全体教师的要求、对自我修养和不断提高业务水平的要求不高的地方,教育方面的不良现象和难于教育的学生往往也就比较多。
    苏共中央草案中指出必须加强青少年的劳动教育和职业定向。热爱劳动,决心为人民的幸福而工作——全体在校学生应当具备这些品质。教育学积累了不少经过考验的劳动教育的形式和方法。但是,根据专家们的统计,只有百分之十七的十年制学校毕业生是根据学校劳动教育所学的专业来选择工作的。这就是说,职业定向还缺乏应有的明确目标,和把男女青年的能力同国民经济的需要有机地结合起来的能力。

【汉城《中央日报》报道】题:釜山大学文胜义教授组宣布,“韩国有十一个季节”
    事实表明,韩国的季节不是四季,实际上清楚地分成十一个季节。
    据釜山大学文胜义教授(地球科学)组在韩国气象学会发表的题为《韩国的季节区分》的论文,根据气压配置类型的出现频度,证明韩国的季节可以区分为十一个。
    文教授区分的季节是早春、春、晚春、初夏、盛夏、晚夏、早秋、秋、晚秋、初冬、冬这样十一季。即,春、夏、秋再分别分为三个季节,冬季分为二个季节。
    文教授仔细地分析了从一九六八年到一九七七年十年期间的韩半岛气压配置,把气压配置分成六种类型后,把全年分成五天一组,调查气压类型出现的频度。
    文教授划分的六种类型是:①西伯利亚高压型;②气压槽型;③移动高压型;④高压带型;⑤夏季型;⑥台风型。他把全年分成五天一组,分析各个时期出现那一种类型。结果,出现清楚的气压配置类型的差别,表明可以区分季节。

美国西南部——朗格特里
    夏季灼热的太阳,干燥的热风,在万里晴空下刮起一阵不大的沙暴。前后左右是一望无际的沙石,一条公路穿过一片荒原,这是得克萨斯州第九十号公路。
    公路沿墨西哥边界伸展开去,通向一个小镇,公路上,来往车辆很少。同这条公路平行的还有一条铁路线,但很少见到火车驶过。一个星期六的下午,我们驱车沿公路行驶,途中,来到了一个叫朗格特里的村子,朗格特里是一个半荒芜的村庄。
    沿平缓的沙丘旁,排列着三十来幢小房子,但有一半早已被人遗弃了,有的房顶已经朽坏,坍塌在沙地上,窗户也破了,附近扔着打碎了的瓷便盆,几个被抛弃的浴槽半埋在沙子里。
    村子的中心,一家商店的板壁上用白油漆潦草地写着“咖啡”两个字,从里面隐隐约约地传出了谈话声,我们推开窗户往里看了看,只见房间狭窄的泥地上放着一张桌子,五、六个人正在喝啤酒。我们进去同他们聊起天来,谈话中我们得知这个村子的来历。
    十八世纪末,这里曾是铁路建设的一个基地,住有三千人,吵嘴、打架,热闹非常。然而,随着汽车的发展和铁路运输的衰落,村子也迅速地衰落下来,特别是附近有了干线公路以后,对这里的打击就更大了,铁路职员一个一个被解雇,同铁路有关的工作越来越少,一些商店也相继关门。
    三十年前虽然还住有四百人,但现在只剩下四十人了。这里没有医生,没有学校,电视的电波也传不到,买东西需要到一百公里外的地方去,火车站也在四年前取消了。
    一个很爱说话的男人,是这里最后一个铁路工人。现在,一周有三趟客车路过这里。走出商店,没有见到一个孩子,只见一位墨西哥老人蹒跚地走在一条满是尘土的土路上,我们走进咖啡店斜对面的另一间房子,这间房的白色墙壁已经倒塌。
    这里住着一位孤身老头儿,屋里苍蝇嗡嗡乱飞。老人说:“我是六十多年前从墨西哥来的,一直在理发馆工作,我已经辞职了,但我不想离开这里。”
    格朗德河从村边山崖下流过,河宽虽然只有五十米,但很深,河水呈绿色。对岸就是墨西哥,再远处,是一望无际的无人居住的荒野。
    (十)

【塔斯社塔什干消息】题:棉花的新刺激素
    用乌兹别克科学家提供的新的生长刺激素处理过的棉花,同普通棉花相比每公顷可增产5—6%。
    今年,这里的十万公顷试验田可以证明这一点。
    这种生长刺激素是采用加速化学过程的聚合催化剂制成的。保加利亚、匈牙利、东德、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的科学家,在塔什干的讨论会上获悉了这种生长刺激素的制造方法。
    按各社会主义国家科学机构的计划,讨论了在化学、石油加工及其他工业部分制造并应用催化剂的研究工作的结果。

【共同社东京消息】题:利用地表热和雪绝热培育蔬菜——北海道研究蔬菜新栽培法获得成功
    札幌消息:随着石油价格上涨,人们要求重新评价寒冷地区用塑料薄膜棚栽培蔬菜,而在北海道农业试验场研究成功了利用地表热和雪的绝热效果的蔬菜栽培法。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方法即便在零度以下的隆冬也无须使用重油等补助燃料就能栽培蔬菜,冬季闲置的农地也可能有效利用,也便于农业有关人员确保冬季蔬菜生产。
    研究这个方法获得成功的是农林水产省北海道农业试验场的气象研究室长泊功。
    栽培法被称为无加温式隧道,是在地面上用塑料管组成三角形的骨架,燃后用能充分吸收太阳热、释放热少的特殊的透明聚乙烯薄膜覆盖的简易温室。原理是利用地表热和雪的绝热效果,特点是即便隆冬也完全不必使用重油等补助燃料。
    据泊室长的研究,从每一平方厘米地表每小时释放出6卡的热,再加上吸收这种热的太阳热,外部气温即使在零下20度,温室内的气温也会上升到15度左右。并且,由于塑料薄膜棚周围的积雪起绝热作用,内部的蓄热即使到夜间也能维持在零下5度左右,对栽培蔬菜是非常适合的。
    另外,和塑料薄膜棚相比,优点是室温的温差小,不易患根腐烂病等病,不需要消毒。设备投资是塑料薄膜棚的4—5倍,但聚乙烯薄膜可以用两年。
    据实验,在底宽1.8米、高1.6米的隧道栽培中,从九月到十月分五次播种的菠菜籽到第二年四月都长到30厘米以上,越冬成功。实验只限于菠菜,但据说也适合春菊和草莓。
    泊室长说:
    如果天气连续温暖,室温超过30度,就需要利用小窗换气,但隆冬就没有必要费这道手续。这是只要有农地,谁都可以作到的节能塑料薄膜棚,不久将在学会上发表这项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