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共同社东京二月二十七日电】题:新日铁公司向中国代表团表示,希望中国重新考虑关于停建宝山钢厂二期工程问题
    中国技术进口总公司副总经理刘兴华率领的代表团,于二十七日拜访新日本制铁总公司,同斋藤英四郎总经理,大柿谅副总经理等人会谈了约一小时。斋藤总经理对中国方面先通过第三者宣布宝山炼钢厂第二期工程停建的做法表示不满,他还敦促(中国)重新考虑停建第二期工程的问题,说:“宝山钢铁厂,并不是单纯地卖机器的问题,而是在看清了中国将来的钢铁需求以后,决定办的一项建立日中友好关系的大事业。因此,无论如何希望搞下去。”斋藤总经理还谈到了最近香港的中国系统的报纸的报道——如说什么“新日铁公司用贿赂捞去了武汉钢铁厂热轧成套设备的订货”。他表示不愉快,说“新日铁是为发展中国的钢铁事业实行了合作的。今后准备继续这样做。”

听起来这不是生活的真实,但它确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前不久,意大利阿斯科利皮切诺城的两个意大利人工会,对在这个城市开办工厂的日本吉田地中海公司提出了控告。起诉书说,这个工厂的十一名日本技工,“标榜一种意大利人难以接受的工作方式”,“他们不参加罢工,意大利工人生病或缺勤时,他们跑去顶替上班。他们的工作实际上要比意大利人累一、两倍。”意大利人的辩护律师帮助申诉说:“日本人的行为影响了生产节奏,把全体工人的工作步调提到了极高的速度。这家工厂最初计划雇二百名工人,因为日本技工效率过高,迄今雇用的工人只有那个数字的一半左右。”坐在被告席上的日本人目瞪口呆,啼笑皆非。紧张地工作,这在日本是天经地义的,成了习惯;为什么在这里竟然违法?然而一切声辩都无济于事,官司打输了。法庭最后作出裁决,要日本人“降低些工作效率,以符合意大利工人的习惯”。日本人是“只知工作的蜜蜂”,是“工作中毒”
    我们这些记者这次访问日本,亲身体验了日本人这种速度紧迫的生活节奏和工作方式。在我们访问过的二十个工商企业和六户农家,只见男女工人和农民个个都以“旁若无人”的神态在专心致志地工作。在工厂里,上至经理,下至工人,每人都身穿工作服,几乎象军人一样忠于职守。在作业线上的工人,目光更是片刻不离工作件。当然不少工厂的工人是受到无声的强制,被牢固地捆绑在传送带上不停地操作。许多政府机关和公司不供应午餐,职员外出吃午饭时来去匆匆。就连那些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女职员,也踩着细高跟皮鞋“得得得”一一溜快跑,总是比规定的上班时间提早坐在办公桌前。有些外国评论家说,日本人是“只知工作的蜜蜂”,是“工作中毒”。西欧共同体的人更形容他们是“住在兔子窝里象发疯一样地工作”。
    日本人工作为什么象拼命一样?他们的劲头是怎样激发出来的?我们在访问中企图探索这个奥秘。“家族主义”的精神统治在福岛县生产针织外衣的佐藤株式会社,我们看到工人们那种你追我赶的劲头,以为这里必定是实行计件工资制。副社长赤井却告诉说:厂里实行的是计时工资制。操作人员有定额,但每天的工资是固定的,三千五百日元。工人是终身雇佣制。他们都拼命地工作,完不成定额的很少。听起来这里似乎有点“大锅饭”、“铁饭碗”的味道。我们请赤井详细解释工人的积极性来自哪里。据他自己说,他们企业的竞争力是来自“爱护人,尊重人”。
    关于教育的内容,赤井得意地谈到了日本企业大力宣扬的“家族主义”。据赤井说,他们企业把入社的二百二十名职工看作是一个家族。经理好比是父亲,干部好比是长辈,工人都是家族成员。社员知道经理的情况,经理也知道每个社员的情况。谁家结婚、过生日、生孩子,据说经理和干部都要去“家访”、祝贺。他们还经常组织运动会、联欢会、纳凉会、恳亲会、野餐会和外出旅行,每一次都是全体社员参加,有时社员家属也出席。年终还举办“忘年会”,就是通过年终聚餐,让大家忘记过去一年在小团体内发生的某些磨擦,心情舒畅地进入新的一年。据他说,通过这些办法,“资本”和“劳动”之间的“山谷”就变浅了。
    日本的企业家巧妙地利用了这个带着封建痕迹的“家族主义”,来激发动员人们为资本家企业的发展作出贡献。据日本朋友谈,“家族主义”在日本还被扩而大之,形成了一种“爱企业”、‘‘爱母校”、“爱家乡”、“爱民族”的无形的力量。从经济利益上搞“命运共同体”除了这种精神的教育以外,这个针织厂还吸收工人入股。全厂二百二十名职工,入股的有六十人,班组长以上的管理干部都是股东。管理干部可以轮流去美国、欧洲考察。工人中能干的可以升级当干部,这就给了工人一种希望。特别是企业经营的好坏同工人有直接的利害关系,看来这是赤井说的“家族主义”赖以维持的根基。这个厂每年分两次红利,金额等于增加三点二个月的工资。今年赢利多,又发了超过一个月工资的特别奖金。另外,企业还兴办了一些集体福利事业:盖了八套房子,借给工人住;谁要自己盖房,工厂可以借钱资助,一般可借三百万日元。自己开小汽车上下班的,工厂提供汽油费。工厂还有保养所和网球场,供工人休息和娱乐。集体福利的水平取决于企业经营的好坏。至于企业实行的终身雇佣制,是以工厂不倒闭为前提的。工人怕工厂倒闭造成失业,所以拼命干。资本家提出的口号是:“拼命干活是为了公司的发展,也是为了工人自己。”
    赤井说:我们学习美国经验,干工作讲究物质利益。但从日本情况看,光有这一点还不行,还要加两条,一是工人入股,二是搞好同工人的关系。
    看来,日本的企业家们确是善于经营,在管理方法上有着自己的创造。他们把企业利益和工人利益拴在一起,使职工产生了一种与企业共存亡的感觉,形成所谓“命运共同体”。这使日本成为资本主义世界中劳资关系“和谐”的一个国家。它也是日本经济高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个人荣誉的激励在日本,成为人们“精神支柱”的,还有一种不可轻视的个人的“荣誉感”。企业里奋发向上、成绩卓著的人,受到了表彰和重用,得到社会的尊敬。在福岛县的宗形电器公司,我们一走进经理室,就看到墙上挂着一排先进生产者和经营者的大幅照片,十分引人注目。(上)

说不能说因成套设备合同陆续废除,就说中国热很快就会冷下来。一想到今后五十年一百年很长时间内要与中国来往时,不应象退潮那样不予理睬或追究责任
    【日本《东洋经济》二月十四日一期刊登该杂志记者采访新日本制铁公司大柿谅的谈话记录】(原编者按:上海宝山钢铁厂发生了很大的动荡——废除了建设热轧和冷轧两工厂的合同,停止第二期工程建设。本杂志记者快速采访了前些时候访华的新日本制铁公司副经理大柿,询问了关于中国方面的真实意图、赔偿损失的方法以及新日本制铁公司的责任问题。)
    大柿副经理为了探询中国方面的真实意图,从一月十八日起到二十二日,访问了中国。
    问:通过访华,你会见了谷牧副总理等人,中国方面的正式通知的内容是什么呢?
    大柿:正式通知说:“停止第二期工程的建设。关于第一期工程,打算进一步加强合作,予以完成。”从多年建设钢铁成套设备的常识来讲,我已领悟到,第一期工程也不得不延长工期,这是因为过去得到批准的作为特快准备的工程,变成了慢车,而且各站都要停。我认为,第一期工程也将推迟一年左右,本来决定在一九八二年年底完成,现在要到一九八三年年底才能完成。
    问:宝山钢铁厂的第一期工程和第二期工程是怎样划分的?
    大柿:大体上说,第一期工程可以理解为与第一高炉(年产粗钢三百万吨)有关的原料处理、炼焦炉、高炉、转炉以及其它附属设备和基本建设设备;第二期工程可以理解为与第二高炉(年产粗钢三百万吨)有关的炼焦炉和高炉等。
    问:第一期工程没有被废除合同的项目吗?
    大柿:我认为没有。第一期工程到一月底,从设备重量来说,已进展到完成了大约百分之五十。中国方面支付工程费,这是肯定的,我们已经领取到签订合同时规定的百分之十的押金。剩下的是五年的延期付款。从我们常搞建设的常识来说,如果现在停止第一期工程的建设,那将遭到严重的损失。停止工程,需要与将工程继续下去大致相同的钱。
    问:如何解决因中国方面废除合同而产生的实际损失问题呢?
    大柿:当然要要求赔偿损失。建设热轧厂的三菱重工业公司也是一样。
    问:在上海宝钢问题上,新日本制铁公司没有应该反省的地方吗?
    大柿:即使说有反省之处,我们也无能为力。
    问:有人批评说,宝山的地基松软,在打桩时花了很大的费用。
    大柿:我们在上海宝山地区进行了打桩试验。打进六十米钢管桩,能支持得住二百吨重。即使说打钢管桩费钱,但是如果想到背后有上海这个巨大的钢材消费地,可以利用长江,通过舢板和江轮运输钢材,运进原料这一优点,那么还是合算的。如果是年产六百多万吨钢的钢铁厂,只有利用水运的办法。我并不认为,选定在上海地区建设钢铁厂是不合适的。
    最后,我认为不能说因为成套设备出口合同陆续废除,就说中国热很快就会冷下来。一想到今后五十年、一百年的很长时间内要与中国来往时,我认为不是象退潮那样,不予理睬或者追究责任,而应该考虑就是在受调整期的现在,如何采取措施使中国的情况好转。

【香港《中报》二月二十七日社论】题:评析中国大陆经济现状
    中共五届人大常委会议已在北京召开,我们注意的仅是会议中党政领导人作的经济报告。经济问题较为大家所关切,同时也希望中国大陆的生活水平能够更上一层楼。
    在这次人大常委会上,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作了调整经济工作上的报告。他说:“国民经济计划的执行情况,总的来说,比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时预料的要好,目前的经济形势,是建国以来少有的很好的形势,但潜伏着危险,因此必须对国民经济实行进一步的调整。”在做法方面,姚依林指出“首先要争取做到基本上实现财政收支平衡,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信贷收支平衡,停止财政性货币发行,在今后几年内压缩基本建设投资,但保证生产向前发展。”等云云。
    有关压缩基本建设投资这方面的工作,事实上已然逐步实施,见诸于中共当局最近对国外商家的解约,使得中国信誉受到了严重考验,若干外资驻广州及北京的机构亦有纷纷撤退的迹象,当然这可能是中共在推行四化时拓展经济过于急功心切,导致两年经济失调。目前中国执行经济计划的领导人当不致再犯从前类似的错误,我们看到中共已然改弦易辙,用较为稳健的步骤按部就班的方式去重新调整经济,这才是一般咸认较为正确的方向。
    要发展经济,提高中国人民生活水平,我们认为势必重新调整中国大陆的对外贸易事务。
    目前,中共当局对发展经济已有明确的认识,了解花费巨额的外汇并不能加速四个现代化,反而使四化进行为之搁延下来,并因贸易制度的不健全、内部通货膨胀严重、劳动生产率低、技术人才缺乏,都对其未来出口竞争带来不利的影响。同时,由于两年调整经济失败,使得中国财政调度困难,向外采购工业原料及生产设备的引进将会巨幅降低,这些令人头痛的疑难杂症,都是中共领导当局亟需延医治疗的。

(一九八一年三月二日)品名芝加哥市场
    (三月份近期货收盘价格)
    (美元/蒲式耳)小麦4.36玉米3.51燕麦2.27大豆7.07豆油23.27品名纽约市场
    (三月份近期货收盘价格)
    (美分/磅)棉花86.50食糖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