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二十六日电】里根总统的首席发言人今天说,预料里根总统将签署一份为他的政府设立一个处理美国外交政策机构的备忘录。
    该计划要求建立三个高级部际小组。黑格国务卿将主持主要处理对外政策的小组;国防部长温伯格将领导主要处理国防和军事政策的小组;中央情报局局长凯西将主持有关情报政策的小组。
    至于某个具体问题究竟交给对外政策小组、军事小组、还是情报小组,则将由里根的国家安全顾问理查德·艾伦决定。这样就使白宫仍然起重要的协调作用。
    同时,白宫宣布已经建立五个级别比正式内阁较低的“内阁委员会”来处理国内具体问题。
    这些由处理有关政策的内阁成员组成的委员会是:商业和贸易,人力资源,经济事务,自然资源和环境,食品和农业委员会。
    白宫新闻秘书布雷迪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说,里根总统将担任各内阁委员会的正式主席,他缺席时将推一名临时主席。
    布雷迪说,内阁委员会作出的决定将“随时向全体内阁会议报告”。
    【美国《纽约时报》二月二十七日专稿】题:黑格在政策上获得广泛的权力,但却不如他起初想要得到的权力大
    里根政府授予国务卿黑格的权力比他最近的几届前任所得到的权力要大,但是却不如他最初想要得到的权力大。
    黑格通过一位发言人说,他对于昨天在里根总统的顾问埃德温·米斯第三的办公室举行的一次会议上通过的组织计划感到高兴。
    白宫办公厅主任詹姆斯·贝克第三今天对记者们说,这种最后的安排让国务院负责领导许多部门之间的工作小组,但是小组的数量却比黑格和总统国家安全助理理查德·艾伦在总统就职日时提交米斯的一份备忘录中设想要少。
    这些计划要求建立分别由国务院、国防部和中央情报局的代表主管的一
    些负责外交、国防和情报政策的部际小组。
    国家安全委员会主要是通过米斯和艾伦有权决定哪些问题应由部际小组解决和哪个机构将起主导作用。这在有的时候是政府各机构在政策问题上的勾心斗角的斗争中的一个关键问题。
    但是从全面来看,艾伦在制定政策方面的组织上的责任及影响却小于像卡特总统执政时的布热津斯基以及尼克松总统执政时的基辛格等前任。
    白宫一些方面认为,黑格利用了里根总统总的看法,设法表现了他在范围广泛的对外政策问题上的卓越才能。这些对外政策问题中包括一些过去曾属于财政部和国防部这样一些机构管辖的事情。
    白宫并没有立即批准黑格一艾伦最初的方案,而是征求了其它机构的意见。黑格同国防部长温伯格进行了会晤,从而制定了一项新建议。这项建议明确规定五角大楼负责国防政策方面的问题,国务院负责对外政策问题。这项建议终于在两周前得到了白宫的同意,成为机构最后组成的基础。后来中央情报局长凯西又提出了他自己的一项建议,这项建议导致成立了负责情报问题的第三个部际小组。
    一些高级官员说,“在对外经济政策领域里最终将发生争夺地盘的斗争”。

【日本《每日新闻》二月二十三日报道】题:越南展开外交攻势,政府和党的重要人物相继来日
    围绕着柬埔寨问题,东南亚国家联盟,中国和越南的外交活动日益频繁。
    二十二日获悉,三月初到四月,越南对外关系负责人将相继来访日本。其中有继任驻日大使的前外交部中国局长阮战。还有应日本共产党的邀请而来访日的越南共产党代表团,团长是党对外联络委员会主席阮成黎。日本通过铃木首相历访东南亚国家联盟各国,表明愿意从政治方面为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发挥作用。但是,据认为,越南的积极态度是为了探索解决柬埔寨问题和恢复处于冻结状态的日本对越援助问题的门路,才展开重视对日关系的外交攻势的,值得注意。
    关于越南共产党代表团的访日原定在六月以后,这次突然提前到四月来访,外务省人士列举了下述背景:
    (1)越南由于第二个五年计划失败,第三个计划也没有眉目。要重建经济,就必须有日本和西方缓和由于柬埔寨问题而对越南采取的经济制裁。
    (2)中国和东南亚国家联盟支持西哈努克而成立反越统一战线,中国的政治攻势活跃起来,从而使柬埔寨问题有了松动的苗头。
    因此,可以认为,越南想乘这个机会,借日越共产党交流的讲坛,进行对日舆论工作,并通过同日越友好议员联盟(代表是自民党干事长樱内)的接触作柬埔寨问题的工作,以恢复援越问题为中心,谋求日本改变对越政策。这是可以肯定的。

【美联社斯德哥尔摩二月二十七日电】一个国际法庭将于五月初在斯德哥尔摩开庭审理苏联对阿富汗的干涉问题。这个国际法庭与谴责美国干预越南的那个国际法庭相似。
    这次开庭将花费约二十五万克朗(五万五千美元),开庭时间是五月一日到五月三日。
    这次国际法庭的组织者是总部设在罗马的人民法庭,它于早些时候“审理”了厄立特里亚、阿根廷、萨尔瓦多和菲律宾等案。以后,它还将对东帝汶、危地马拉和南朝鲜的案子进行类似的审判。
    这个法庭的秘书长意大利的托尼奥尼说:“这种审判总的是根据一个解放运动的要求而组织的。主要的原则之一是使被告能真正进行辩护。”
    托尼奥尼说:“如果被告拒绝派出代表,法庭的一名官员就得搜集材料,为他进行辩护,作他的辩护律师。”
    他强调说:“我们没有偏见,与其它的组织或政党也没有任何联系。”
    有十一名法官组成的陪审团将决定苏联人于一九七九年十二月派了大约八万五千名部队去阿富汗是否是一种侵略行动,以及是否违犯了国际权利。这个陪审团还将决定苏联在那个国家的部队是否破坏了战争规则——特别是在对付平民方面。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二十四日电】美国贸易谈判特别代表比尔·布罗克今天说,是否批准向苏联出售高级技术产品一事将同苏联在其他地区的行动联系起来。他不排除实行全面贸易禁运的可能性。
    他对国会的联合经济委员会说,今后的销售将取决于苏联在世界大家庭里的行动。他还说:“近来他们一直不是一个持负责态度的成员。”
    记者问及里根政府是否正在考虑对苏联实行全面贸易禁运。他说:“目前我不排除任何一种抉择。”
    卡特总统于一九八○年一月份限制了象电子计算机这样的高级技术产品对苏联的出口,作为对苏联干涉阿富汗的抗议,同时也在销售美国公物方面实行了部分禁运。”这两项措施目前仍然生效。

【美联社科威特二月二十五日电】在距伊朗一伊拉克前线只有八十公里的波斯湾西北端的科威特,为庆祝从英国统治下独立二十周年,今天举行了十五年来的第一次阅兵式。一组象征性的苏制地对地“月球号”导弹在科威特老机场的阅兵场上展示出来。
    这是第一次在这个盛产石油、守旧的国家里展出苏联武器。

【法新社曼谷三月二日电】据金边通讯社柬新社今天说,苏联、越南和柬埔寨韩桑林政权签订了一项关于经济合作的三方协定。这里收听到的这家通讯社的广播没有透露这项协定的详细内容。
    虽然柬埔寨正在恢复粮食生产自给自足,但是联合国高级官员最近在这里警告说,要使柬埔寨重新恢复充分运转情况,将需要几十亿美元。
    这笔钱绝大部分大概得要苏联和越南来出,因为西方捐助国家和日本不愿对在外国军事控制下的柬埔寨的实际发展作出贡献。

【法新社开罗三月二日电】萨达特总统在一项简短的电台声明中宣布,埃及国防部长巴达维将军今天同十三个其他官员一起在这里的一次直升飞机失事中遇难。
    电台说,这个将军乘直升飞机从事一项侦察使命。
    【中东社开罗三月二日电】国防部长巴达维及其同事们殉职时所乘坐的那架直升飞机的机组人员(共四人)未死。
    同时,国防部长的秘书也未罹难。这一事件发生在苏尤赫地区军区司令部专用降落场上,起飞时,螺旋桨碰到一根电杆,于是,飞机坠毁。
    【中东社开罗三月二日电】今天同国防部长兼武装部队总司令巴达维中将一起牺牲的人还有:
    一、西部军区司令萨布尔少将
    二、西部军区参谋长卡西姆少将
    三、工程兵司令西里少将
    四、通讯兵司令福阿德少将
    五、后勤部司令曼苏尔少将
    六、武装部队训练部司令哈什迈特·贾杜少将
    七、行政管理部副司令马格拉比少将
    八、军事工程部司令达苏吉少将
    九、水域管理部部长哈桑少将
    十、武装部队作战部准将阿马尔
    十一、国防部总秘书处参谋瓦哈比上校
    十二、战争情报部上校穆什里夫
    十三、西部军区司令部上校曼杜尔。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二十八日电】题:给范文同的贺电
    勃列日涅夫和吉洪诺夫衷心祝贺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越南政府总理范文同七十五周年诞辰。贺电说:「苏联人对您这位具有国际主义精神的列宁主义者、越南人民的杰出儿子胡志明的忠实战友、始终不懈地为争取社会主义理想在全世界胜利、为反对帝国主义势力、反动派和霸权主义而斗争的战士,为我国真诚的老朋友有高度评价,并表示深切的尊敬。」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二十八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发布命令,在范文同诞辰七十五周年之际,授予他一枚列宁勋章,以表彰他为发展和巩固越南和苏联之间兄弟般友谊和全面合作作出重要贡献。

【合众国际社开罗三月一日电】美国国务院一高级官员今天结束了同耶路撒冷和开罗举行的为期五天的“很有益和建设性”的会谈,内容是关于在西奈沙漠建立一支多国的维持和平部队,他说,已为埃及和以色列达成协议找到“牢固的基础”。
    助理国务卿帮办迈克尔·斯特纳承认,两国之间还存在某些“意见分歧”,不过,他坚信,这些分歧是会消除的。
    斯特纳于二月二十五日抵达以色列,前天来开罗,目的是为了建立一支多国部队,在西奈剩下来的地方于一九八二年四月撤兵之后在埃—以两国边界上执行巡逻任务。
    斯特纳说,埃及和以色列之间“已经有了达成谅解的牢固的基础”。
    斯特纳同埃及外长阿里举行一个半小时的会谈之后说:“我认为,他们(埃及和以色列)是希望在西奈实施这些安排的,我知道,我的政府将不遗余力帮助他们尽快达成协议。”
    斯特纳不肯介绍具体情况,不过,西方外交人士说,在这支拟议中的部队的规模和组织的问题上,埃及和以色列是有分歧的。
    【美联社开罗三月一日电】一个美国代表团今天结束了在以色列和埃及就建立一支国际部队在西奈半岛的两国边界进行巡逻的棘手任务进行的会谈。
    美国首席代表、助理国务卿帮办斯特纳说,他相信埃及和以色列会就由哪些国家派兵参加这支部队的问题达成协议,但是这个美国人不肯谈细节。
    一位地位高的西方外交人士说,虽然没有一个国家同意派兵,但是埃及和以色列关于这支部队的组成的要求是:埃及几乎接受任何非洲国家派的兵;以色列主张由同以色列有外交关系的国家派兵组成这支部队;双方希望这支部队代表“对和平条约友好”的国家。
    一九七九年的埃及协议规定,一旦以色列撤退到协议所说的它的最终的南部边界,联合国部队就驻守西奈的这条边界。这项条款原定明年四月实施。
    然而,联合国部队的建立需要联合国安理会的批准。苏联是反对美国发起的埃以媾和的。它说过,它将否决安理会的这样一项动议。
    这使得美国人、以色列人和埃及人到处物色愿意帮助的国家。据斯特纳说,迄今为止,尚未就这支部队怎样管理、它的权限、规模和责任等问题达成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