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基加利二月一日电】题:非洲人口最稠密的国家——卢旺达(记者:罗比内)
    当地人们用这样的格言来概括中非内陆小国卢旺达的人口过剩:“卢旺达有多少棵香蕉树,就有多少户人家。”
    卢旺达原由比利时托管,1962年独立。它是黑非洲人口最稠密的国家,全国有五百万人口,平均每平方公里二百人,每年的人口增长率为百分之二点六。
    其它非洲国家的人口分布平均每平方公里约十四个人。
    卢旺达境内多半是山地丘陵,所有的可耕土地都已开垦。
    遍及全国的山丘,几乎看不到集居的村庄,而是成千上万的互不相挨的一座座圆形小屋,这些土墙茅屋都被一小块一小块的田地隔离开来。
    人口过剩渐渐迫使人们不得不在已经开垦的土地上修建房舍,因此,这个国家的农业生产慢慢地日趋下降。
    卢旺达总统朱韦纳尔·哈比亚利马纳对记者说:“我们眼巴巴地看着可耕地越来越少,粮食生产也在下降。”
    卢旺达急于把土地分给每一个公民。这样,他就会在自己分得的土地上种植粮食。
    同时,也允许人们仍然居住在他们祖先耕种的土地附近。
    结果在某些地区产生混乱。
    欧洲经济共同体派往卢旺达南部布塔雷的一位专家报告说,那里的人口密度已经达到每平方公里一千五百人,当地的农业远远不能供养那么多的人。
    许多森林在被伐掉,土地用来种庄稼。热带暴雨把泥土冲走,因此造成毁灭庄稼的恶性循环。
    借助于外国的资本,卢旺达开垦了位于基加利以南的一片“处女地”,在那里有一百头野生大象被杀害,有二十五头放到东部的国家公园里。法国技术专家在卢旺达人的协助下,正在这块新开垦地区进行工作,要建立一个设有学校、医院和小镇的农社。
    现在已有十五万人在那里定居。
    政府希望扩大开展“处女地”运动,甚至要扩大到分割扎伊尔河和尼罗河流域的西部山区。在欧洲共同体的资助下,计划在1984年第一期工程完成时,仅剩下较为干旱的国家公园无人居住,其余地区都有人定居。
    剩余的人口怎么办呢?
    卢旺达是世界上少有的持续向外国输出人口的国家之一。
    最近,邻国坦桑尼亚给了在他们国家居住多年的二千名卢旺达人公民权。
    一个庞大的移民计划正在制定之中,但是要花费许多钱。
    据卢旺达当局讲,向坦桑尼亚输送一百万人要付出大约四亿美元的代价。
    坦桑尼亚并不反对接收这些新的居民,但是它没有钱为新移居的人提供住房、学校和其它设施。
    限制人口过剩唯一可行的办法是计划生育。然而节制生育的办法又遭到当地罗马教堂的反对。
    哈比亚利马纳总统本人就是一位有八个孩子的父亲。
    他明确地说:“选择节制生育的办法,必须符合卢旺达的现实。”
    然而,节制生育,即使采取有效的措施,今后十——二十年也不会取得重大的经济效果。
    卢旺达人如果居住在这个国家,似乎命中注定就得靠农业为生,至少在本世纪以前不会改变。这个国家实际上没有工业。
    所以,保护土地已成为卢旺达政府的中心任务。
    执政党,也是这个国家的唯一政党,强调要务农、增加山坡梯田和植树造林。
    增加种植大米、茶和小麦,改进牲口饲养,打算是很周到的,资金也不缺乏。
    卢旺达政治的稳定使其能够获取外国的贷款,总数比每年国家的预算还多。
    然而大多数观察家认为,如果卢旺达要想避免未来的饥饿,那就必须在他们的生活方式上做出巨大变革。

【埃菲社圣地亚哥二月二十一日电】题:智利:渔业生产创纪录
    智利在一九八○年已经成为世界主要渔业国之一,成为南美的第一号渔业国,它的渔业捕捞量已经达到三百万吨的创纪录数字。
    渔业副国务秘书贝尔杜戈在宣布上述数字时回顾说,一九七九年的渔业捕捞量为二百六十三万吨。
    他强调说,渔业部门占国内生产总值的大约百分之二,而对国外的出售达到三亿六千万美元。
    他还回顾说,有大约五万五千智利人在这个部门工作,他们在大约一百四十个企业中提供他们的服务。智利目前向三十多个国家出口鱼类和贝类。

【希腊《晚报》一月二十六日文章】题:残废儿童最好在正规学校中学习,副题:西德研究得出的结论
    残废儿童最好进正规学校,而不要进专门学校。这是西德教育部长施穆德在对残废儿童进正规的公共教育设施学习的九十例试验产生的结果进行总结后得出的结论。这位部长在谈到这个问题时说,为残废儿童设立的专门学校有优良和合适的设备,这是一个特别好的因素。
    在一九七九——一九八○学年中,在联邦德国的专门学校中有三十九万男女学生。其中的二十八万,在专为学习上落后或“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开设的学校中学习。这个事实意味着,这些学校不是为那些身体有残疾的人开办的。例如,一篇分析报告表明,“最近以来,愈来愈多的外国学生被送到为残废者或学习上落后的学校中去学习”,这反映了许多学校的如下一种倾向:以这种方式摆脱那些难于接受教学内容的学生——他们之中包括:那些来自有这样那样困难的家庭的学生;那些子女多的、或住房条件不好的家庭的学生及无家可归的孩子;那些收入低微或父母所受的教育水平极低的家庭的孩子;以及那些工人家庭——父亲不是一个技术工人或是一个失业者——的孩子。
    在西德,除了这种为由于社会原因“而在学习上落后的”学生设立的专门学校之外,还有专门为残废儿童、包括聋哑儿童开办的学校。由于这些人只占全部“特殊情况”的四分之一,因而就产生了能否就近上学的问题。例如,唯一的一所盲人中学在马尔堡的大学城里,所有那些想在这所学校就学的孩子不得不在学校寄宿,远离他们的双亲。
    教育部认为,上述学生中的百分之五十能够在正规学校中获得极好的成绩。

【希腊《晚报》一月三十日文章】题:靠电子计算机进行学习
    西德学生,至少首先是医科学生在其学习的第一阶段将这样进行学习:右边是一台电子计算机,左边是一个电视屏幕,正前方是一台打字机。
    西德埃森大学医学系已经开始使用这些现代化的教育设备。而最先使用这些设备的是生理课,结果是,学生能更好地理解课文、图解和图象。
    西德联邦研究和科学部支持了与此有关的计划。
    靠这个系统进行学习的学生,有了一个经常的会话伙伴,那就是电子计算机和电视屏幕。当然,电脑不能替代大学教授,但是,它可以帮助助教摆脱直到目前为止的那些传统的例行公事。此外,这个系统将能够简化医科学习中最困难的学习阶段之一,即医科学生临床以前的教育。
    每个拥有电子计算机和电视屏幕的学生,将有一个固定的座位,他能在那儿做实验。
    在电视屏幕上,他能看到器官的准确图象,人体的任何部位,他将观察到它们如何发挥作用,而电子计算机将帮助他完成实验。

【法国《世界报》二月十七日报道】题:约一百万学生
    据教育部统计,以一九七九年到一九八○年度,外国在法国入学的儿童总数达九十四万二千五百七十六人。与上一年度相比,人数增长了百分之四点八。
    在幼稚园,外国学生数增长了百分之五,在初级小学,增长了百分之四点六。在巴黎的幼稚园,四个学生中就有一个是外国孩子。
    如果按国籍来分,外国学生人数较多的国家次序是:阿尔及利亚,葡萄牙,摩洛哥,西班牙,意大利,突尼斯,土耳其,南斯拉夫。非洲血统的学生约占外国学生数的一半。

【合众国际社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消息】在美国的威尔福特豪尔的美国空军医疗中心,一月二十一日出生了一个四个月的早产婴儿,这个婴儿小得可以放在医生的一只手掌上。
    威尔福特豪尔的梅雷迪斯少校说,这个男婴体重一英磅三盎司,他是目前人们记忆中最小的婴儿之一。
    梅雷迪斯说,现在把婴儿放在通风装置里,以帮助他呼吸。他只在母体内呆四个月,但他的情况是稳定的。

美国南部——迈阿密
    移动式房屋是可以用拖车牵引,到处移动的住宅。
    十年前,标准式移动住宅的大小,同公共汽车差不多,但最近开始变得大型化和豪华起来。这种大型移动式住宅长十七米,宽四米,有两间寝室,另外还有厨房、餐厅、卫生间。
    如果看中了哪块地方,便可以在那里呆上一年或两年,如果在一个地方住腻了,第二天就可以搬走。我们经常在公路上见到这种巨大的慢慢移动的房屋,可见美国人是多么喜好这种自由旅游式的生活了。但是,它需要时间和金钱。很多已退休的、有充裕时间的老年夫妇很爱好这样的生活。
    各地都备有移动式住宅的出租地,装有自来水水管,电源,迁移来的移动式住宅,只要接上自来水管和电源,新的生活就可以开始了。大的移动式住宅停车场可以停靠两百幢这种住宅。
    我们在迈阿密采访了一个叫火烈鸟的移动式住宅区。
    我们走进一个样子有些奇怪、满是尘土、多是贫困家庭的住宅区,卡车来来往往,就在这些来往卡车的正面,并排停靠着六十多辆移动式住宅,每幢住宅都很狭小破旧,是十年前生产的。只见一个光着身子的中年男人,正在一间屋子里喝啤酒,赤脚的孩子们正在玩耍,到处散乱着垃圾,给人的印象是,这里似乎是个贫民窟。
    一个上四年级的叫卡罗尔的孩子说:“到这里已经有三个月了。以前,我们曾在田纳西、肯塔基、亚拉巴马和佐治亚住过,都是这样狭小的移动式住屋,真让人讨厌。”
    十六岁的尤拉达说:“我没有上学,也无任何工作可干,三个月前,我们从俄亥俄州迁来这里,我父亲是房屋修理工,母亲是出纳员,这里太拥挤了,真烦人。”
    杰姆斯是小学六年级学生,他说:“我家已在这里住了七年,爸爸是水泥厂工人,妈妈在酒吧间工作,我讨厌上学,最好早搬家。”
    从孩子们的谈话中我们得知,这里是用于出租的旧移动式房屋住宅区,是一个所谓的公寓。住在这里的人们都没有固定的职业,整个家庭常常需要迁移。
    在建筑公司工作的雷尼正在做搬家准备工作,他把家具等东西装到一辆租来的小型卡车上。有旧黑白电视、弄得很脏的电冰箱、椅子、台灯等。他说:“我很讨厌这种生活,我打算去密苏里,无论如何也要设法弄一套固定住房。”(九)

【保加利亚《纬线》杂志二月十八日一期报道】索非亚医学科学院妇产研究所的早产儿安顿室里睡着一个双头女婴,肩上长着两个黑发小脑袋,共有的胸腔频繁抽动——呼吸有点困难。实际上这是两个孩子。护士弄她的左脚时,左边的小脑袋睁开小眼睛哇哇大哭;弄右脚时,右边的小脑袋挤眉弄眼,而左边的脑袋却入睡了。左边的靠奶嘴进食,右边的则要插管。除此之外,她们的举动同别的婴儿毫无二致。
    专家们断定,这种现象在医学上极为罕见。索非亚医学科学院妇产研究所的医师沃洛夫认为,应该把这婴儿看成是两个孩子,因为她们大部分是分开的,有两个神经系统、两根脊柱、两股食道,但同一个躯体中只有一个心脏,膀胱也是一个。妇产研究所所长瓦西列夫教授说,她们是共用一个躯体和四肢的两个孩子,这种情况属于只占几百万分之一的双胞胎的畸形发展。畸形原因尚未查明,也许是由于卵子的均衡分裂停滞下来的缘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