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国《纽约时报》三月一日刊登米德尔顿文章】题:苏联祸害:在利比亚的基地;北约计划人员担心发生冲突时受到空中威胁
    在地中海地区出现危机时,苏联空军利用利比亚基地的极大可能性,使北约计划人员越来越感到不安。
    南翼(北约地中海地区)盟军美国司令克劳海军上将,以及华盛顿和设在意大利巴尼奥利的南翼盟军司令部的计划人员,坦率地描述了西方面临的严峻形势。
    这样一幅形势图中的第一个因素是苏联可以利用利比亚的空军基地。利比亚政府被认为是阿拉伯世界中反对美国和反对西方反得最凶的一个国家。据美国中央情报局统计,利比亚有八十一个可以使用的机场,其中十九个有硬质路面跑道。
    西方计划人员认为,在这些机场部署逆火式轰炸机、苏霍伊式战斗轰炸机和米格战斗机,将使地中海地区的力量对比发生有利于苏联的变化。
    美国分析家和其他国家情报人士一致认为,一旦发生东西方军事对抗,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上校将准许苏联使用这些基地。苏联海军地中海分舰队的加强也促使地中海地区军事力量对比发生变化,据克劳海军上将估计,苏联地中海分舰队已有四十至五十艘大型水面舰只。在加强这个分舰队力量的同时,苏联还在克里米亚部署逆火式和其他类型的轰炸机。
    美国第六舰队是西方联盟在地中海的一支大型军事力量。由于一个航空母舰战斗群——一艘航空母舰及其护卫舰——调到印度洋服役,这个舰队的力量已削弱一半。
    西方计划人员说,其后果可能是这样:一旦发生危机或战争,剩下的航空母舰战斗群将被迫从地中海东部撤退到西部,撤过西西里岛和意大利的足尖。
    那时,面对压倒优势的苏联空军力量,地中海东部的防务将落在希腊、意大利和土耳其三国海军身上。西方计划人员认为,这几支舰队中只有意大利舰队称得上是一支能够同苏联的分舰队交锋的作战力量。
    希腊与土耳其之间不和,苏联以及其他华约国家拥有的可能用以进攻这两个国家的强大兵力,也使南翼盟军的防务计划变得更加复杂。
    苏联能够开进色雷斯(希—土—保)从而拿下达达尼尔海峡和马尔马拉海的地面部队的力量是可观的。苏联在北高加索、外高加索和土尔克斯坦这几个军区部署了二十四个师,其中有二十一个摩托化步兵师、一个装甲师和两个空降师。在黑海北岸的敖德萨周围部署了六个师。
    这些部队可以得到大约一千一百架战术飞机和部署在克里米亚的轰炸机的支援。
    苏联可以随意支配保加利亚军队的八个摩托化步兵师和拥有二百一十架飞机的保加利亚空军。
    华约部队在数量上(主要是在质量上)的这种优势也许没有地理因素那么重要。美国准备在波斯湾迅速部署部队,美国的海军力量分布在三个海洋上,但是,北大西洋联盟在一场危机中迎击苏联部署在利比亚的军队的力量还是有限的。

【美国《纽约时报》三月二日报道】(格韦茨曼发自华盛顿)题:美国可能推迟同苏联在控制武器问题上的会谈,据说政府希望有时间对政策作出决定和委任高级工作人员职务
    据今天的消息说,里根政府即将作出决定推迟同苏联举行的定期安排的讨论遵守以前就限制战略武器问题达成的协议的问题的会议。
    政府官员说,定于三月二十五日举行的常设咨询委员会议可能推迟一两个月,以便让美国有时间制定有关战略武器问题的今后的政策和委任主要工作人员的职务。
    他们说,他们预计,政府将在几天内采取正式行动把有关推迟一事通知俄国人。
    这次委员会会议将是自政府任职以来美苏就武器控制问题举行的第一次直线会议。预料将要作出的推迟使国务院以前和目前的一些官员感到不安。
    一名前官员说:“这是目前向俄国人和我们的盟国发出的一个错误的信号。”他要求不透露姓名。
    据政府高级官员说,将要作出的推迟会议的决定是若干因素造成的。他们说,政府对今后有关战略武器控制的政策仍未作出决定,它希望先把问题清理一下,然后再同俄国人举行有这方面的专家参加的讨论。
    里根政府在挑选处理限制战略武器问题的高级人员和方法方面的拖延使自己的工作复杂化了。
    里根政府决定解除前届政府的几乎所有高级官员的职务,作为这项决定的一部分军备控制和裁军署的高级官员十之八九都已被解除职务,接替他们的高级官员一个都还没有任命。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二日电】苏共二十六大新闻中心领导人扎米亚京今天在答新闻记者问时指出,有关恢复苏美对话的建议也得到积极的讨论。绝大多数国家领导人对这项建议表现出肯定的态度。然而,西方国家某些人士却说,应当提出一连串条件作为开始这种对话的先决条件。
    扎米亚京强调指出,这样提出问题,意味着为拖延举行这种对话的可能性或以伪装的形式反对举行对话寻找借口。新闻中心领导人还提到,在这种双边会晤中,尤其是在最高一级的会晤中,谁从未向对方提出过先决条件。
    扎米亚京特别谈到了不久前访问美国的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的几次讲话。他尤其表示惊讶的是,她谈到,必须建立东西方之间
    的军事力量的均势并保持这种均势。
    扎米亚京在回答波兰《人民论坛报》记者提问时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说什么苏联提出的现在就延缓在欧洲部署新式中程核导弹的建议没有什么新东西,是后退一步,这种言论是不对的。苏联提出在数量上和质量上使这种武器停留在现有的水平上,这就是新东西。

【法新社曼谷三月二日电】航空公司的人士今天说,红色高棉总理乔森潘途经曼谷前去平壤会见西哈努克亲王。
    这些不愿披露姓名的人士说,乔森潘是在上周末乘飞机离开这里的。他住在靠近泰国边界的柬埔寨西部地区。
    据了解,乔森潘是由红色高棉驻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代表乌萨昆陪同的。
    西哈努克亲王还邀请了柬埔寨的几位非共产党著名人物参加这次会谈,包括前首相英丹、宾努和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领导人宋双。
    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的一位发言人今天上午对本社记者说,宋双仍然没有收到正式邀请,尽管亲王在上周末试图明确表示,他肯定已经发出邀请了。据料,宋双将抵制这次会谈。

【法新社巴黎三月二日电】星期一(三月二日)十九点,瓦莱里·吉斯卡尔·德斯坦宣布他是四月二十六日法国总统选举的一名候选人。
    任期届满的总统在爱丽舍官发表了讲话,表示要连任。他在讲话中特别说:
    “我决定参加另一届总统竞选。为什么?作为总统,我没有任何特权,我也无恩于任何人。但是,在我管理法国的七年中,我了解了它的问题,看到了它的前途,为了使法国强大、幸福、自豪和能够满怀信心地尽可能适应未来世界,我一直在摸索并已懂得了应该怎样做。对此,我将会向你们提出建议。”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一月二十八日电】世界石油消费量去年比一九七九年减少了。这在几年中还是第一次。那就是说,自从一九七三年发生国际能源危机以来,世界各地在使用石油方面要小心合理得多了。许多国家的节约措施已开始见效。

【本刊讯】莫斯科消息:苏《真理报》和《消息报》三月二日刊登了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团团长巴叶塔在群众集会上讲话全文。

【日本《产经新闻》三月三日报道】题:苏联向外务省抗议,说波利扬斯基大使要求秘密会谈的报道没有事实根据
    苏联驻日本大使馆二日向外务省提出抗议,说一些报纸关于苏联驻日本大使波利扬斯基要求同铃木首相举行秘密会谈的报道,是没有事实根据的。
    外务省拒绝接受这个抗议,说:「在日本,政府并不统制新闻,因此,不对新闻报道负责任。」对于苏联大使馆二日的抗议,政府人士说:「苏联大概因为被报道要求举行秘密会谈而感到了屈辱。」

【中央社波士顿二月二十四日电】《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今天报道,中华民国决不会与中共政权作任何谈判。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记者冈孝由台北发出的一则消息中说,中华民国同时希望改善它与美国的关系。
    中华民国行政院长孙运璇最近在他的办公室告诉《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记者说:
    “不与中共政权谈判是我们政府的基本政策,这一点永不改变。”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二日电】伊拉克共产党首脑上周末对苏联高级官员说,伊拉克经济正在受到巴格达对伊朗发动的“破坏性军事冒险行动”的破坏。
    伊拉克共产党第一书记阿齐兹·穆汗默德激烈攻击萨达姆·侯赛因总统的领导集团,他说,伊拉克共产党人正在遭受“最残酷的镇压”,已有许多人因此而死亡。
    作为苏共二十六大的来宾,穆汗默德在莫斯科的一次大会上发表了讲话,他没有直接提到侯赛因总统,但是他的讲话显然是针对这位巴格达领导人及其政府的。
    苏共《真理报》发表了它所谓的这篇在大会上的致词,看来此举证实了外交界有关莫斯科和巴格达之间关系日益不和的消息。
    然这两个国家签订了友好条约,根据这项条约,莫斯科提供了伊拉克武装力量使用的大部分武器,但是,苏联官员们说,自从伊拉克同伊朗爆发战争以来,他们就没有再向巴格达提供任何装备了。莫斯科在这个问题上一直公开保持中立。
    但是,了解官方想法的苏联分析家和评论员们私下却批评侯赛因总统挑起这场冲突。
    同时,据认为苏联又非常注意避免同这位伊拉克领导人的关系发生严重破裂,因为明年侯赛因将接替莫斯科的亲密盟友、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担任不结盟运动主席。
    据《真理报》发表的穆汗默德的这篇讲话说,伊拉克共产党谴责这场对伊朗的战争(至今已打了六个月),并要求伊拉克军队撤出伊朗领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