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华沙三月二十八日电】在局势继续紧张、各种猜测依然纷起的气氛中,各方都把注意力转向明天举行的波共中央委员会会议。
    人们普遍认为,波党内的保守派和温和派将在这次中央全会上摊牌,这次全会引起了宣传机构和工会领导人的强烈关注。
    当决策的中央委员会在这里开会的时候,工会与政府的“工作小组”讨论了工会的要求,团结工会发言人斯洛维克说这个行动“只是在拖延时间”。
    斯洛维克说,他认为“除非明天的中央全会上出现戏剧性的情况”,否则问题将在三月三十一日的总罢工之后得到解决。
    【路透社华沙三月二十八日电】波兰政府和团结自由工会之间的和谈今天休会,以等待执政的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明天举行的一次至关重要会议的结果。
    这次紧急会议对这个充满危机的国家的前途来说可能是决定性的。
    许多人士预料,这次会议将会作出重大的人事变动,并且预料这次会议将是这个决策委员会里的强硬派和改革派之间的最后摊牌。
    【合众国际社华沙三月二十六日电】政府和团结工会领导人说,双方就防止即将举行的总罢工问题进行的会谈今天取得了重大进展。
    波兰报纸援引团结工会领导人瓦文萨的话说,现在看来,推迟罢工的“可能性有百分之八十”。
    政府和工会领导人说,瓦文萨和副总理拉科夫斯基就危机问题进行的会谈正在取得进展。
    预料,在波兰政府中地位不稳的温和派将力图把持强硬路线的政治局委员奥尔绍夫斯基、格拉布斯基和热宾斯基撵下台。
    人们还猜测,总理雅鲁泽尔斯基将军可能替代卡尼亚任党的主席,雅鲁泽尔斯基是得到工会的信任的。
    如果温和派在中央委员会会议上占了上风,人们预料,他们将力求作出妥协,以避免三月三十一日举行的罢工,团结工会说,它愿意把罢工推迟。
    然而,华盛顿的官员们有一种不同的看法,黑格国务卿三月二十七日说,本周末对仍然“十分严重”的波兰危机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按照这种看法,强硬派将获胜,并将接管政府。罢工将会发生,而且将宣布军事管制。波兰军队和工人之间几乎肯定会发生暴力冲突,从而给苏联进行干涉提供借口。
    据莫斯科的西方外交官说,这是一种得到克里姆林宫赞成的看法。
    一位老资格的外交官说:“大概苏联人正在迫使波兰人强行维持秩序。他们可以采用几种策略——实行军事管制、逮捕活跃的领导人……直接进行干涉”。

【法国《十字架报》三月二十四日刊登波党中央委员理夏德·沃伊纳答法《十字架报》记者问】
    问:在比得哥什事件之后,是否会发生新的冲突?
    答:我不认为会发生新的冲突。但这一事件最使我担心的是这样一个没有实际意义的事件竟能激发公众舆论,以至于有人说这是自去年八月份以来最严重的危机。这说明,形势一触即发,而整个国家则因此而受到震动!这说明了整个国家的精神状态。
    问:有人说这是挑衅……
    答:我不这样看。难道非有挑衅行动才能出现目前的爆炸性局势吗?你知道,比得哥什“团结”工会的领导人属于工会中的激进派。而“激进分子”的目的是要使国家当局束手无策,是要制造一种局面,使政府在这种局势中根本无法动用警察部队。从而创造一种敌视警察和民兵的气氛。现在已有一些情况表明警察不敢介入。
    问:星期六(三月二十一日),他们对在公共汽车上贴标语的工会活动分子进行了很好的干预……
    答:这种情况是极少的。而且,有些警察可能作出了一些过火的反应。
    问,被任命为总理的雅鲁泽尔斯基将军难道不应该改变这种情况吗?
    答:迄今为止,他从来没有想过要动用武力。
    问:他将来决定这样做吗?
    答:我不相信他会这样做。自开始出现危机以来,党和政府希望政治解决。
    问:但苏联人不是不指望雅鲁泽尔斯基能重新控制局势吗?
    答:雅鲁泽尔斯基将军是波兰人选择的,而不是由苏联人选择的。
    问:几天以来,捷克斯洛伐克报纸一再说,波兰形势与一九六八年的捷克形势一样。你怎么看?
    答:我不这样看。一九八一年的波兰并不是一九六八年的捷克斯洛伐克。在捷克斯洛伐克,进行根本变革的推动力来自上层;在波兰,则是来自下层。在他们那里,党的领导有意使事态任其发展,在我们这里,党仍是为了使社会主义在波兰复兴,从而能够主宰事态发展而进行政治活动的工具。
    在捷克斯洛伐克,一些社会一民主派别在一定程度上要求重新审查国家的联盟,而在这里,没有人对国家的外部安全问题、对属于华沙条约的问题表示怀疑,根本问题就在于此。

【日本《朝日新闻》三月二十八日消息】题:美国要求日本负责关岛以西、菲律宾以北的西北太平洋的海上防卫任务
    二十七日获悉,前些时候访问了美国的伊东外相在同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进行会谈时,美国方面就日美分担“日本周围海域”的防卫责任问题,提出下述要求:(一)希望日本负责西北太平洋“关岛以西、菲律宾以北”的海域的防卫任务;(二)希望日本加强反潜和防空能力,特别是加强对苏联潜艇的反潜空中侦察能力。美国方面特别就反潜能力问题,要求日本不仅仅是防卫航道,而且要在面上进行防卫。据说外相委婉地拒绝了美国方面的要求,外相说:“我国将努力使自己具有保卫大约一千海里的航道的能力,但是从面上防卫那个地区是非常困难的。”
    这是好几个政府人士二十七日晚上透露的。美国方面在政府间的正式会谈中,这样具体地表明在地理范围和机能方面分担防卫的内容,这还是第一次。
    这位部长说日本负责防卫“关岛以西、菲律宾以北”,并不是要求日本代替美国策七舰队实行其承担的攻击任务,即确保机动的打击力量和航空优势的任务(这是美国第七舰队本来的机能)。但是,关于日本在这个地区的反潜能力,如果日本承担面上的防卫责任,那么很可能超出以保护海上航道为目标的“防卫计划大纲”的范围。

【路透社北京三月二十七日电】前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今天说,他已经开始把他的支持者组成一个新的政党,以便更加有效地同他国内的其他反越抵抗力量进行谈判。
    西哈努克亲王从他的流亡地平壤打电话给本社记者说,这个新党将由他在西欧、加拿大和泰国的支持者以及那些在柬埔寨境内同越南军队作战的人组成。他希望这个新党将有几千人,同时还包括一批军人,这个新党将同得到北京支持的红色高棉游击队和前首相宋双的反共抵抗力量进行谈判,以便组成一个三方联合阵线。
    亲王说,他将于四月十九日或二十日前去北京同中国人就向这个党提供军援的问题进行谈判,同时还要同红色高棉举行第二轮谈判。他说,只有建立三方阵线才能在联合国赢得资格,才能对付越南人。
    该党的宗旨是建立一个对外界开放的、同自由世界密切合作的国家。

铁托第二个妻子是赫尔塔·哈斯,她是斯洛文尼亚马里博尔的一个大学生。他们是在一九三七年春天铁托从事党的地下活动时相遇。赫尔塔是一个性情温柔、体态匀称的黑发女郎,她流露出一种内在的热情。她深深地爱慕着铁托。她是一个真心诚意、有献身精神的党员。大战结束后,她同另一个人结了婚,生了两个女儿,现在她住在贝尔格莱德。
    一九四一年春天,铁托在贝尔格莱德同兹登卡一起露面。战争结束时,兹登卡得了肺病。她得了这个郁积的病症,至少部分地怪她爱发脾气,性情暴戾乖僻。她被送到苏联治疗,当她回到白宫铁托身边之后,就很少露面了。兹登卡在一九四六年去世了。新欢是约婉卡·布迪萨夫列维奇。她是专门料理他的家务的。由于她的地位和职责,她也成了铁托的一名警卫和随从。到一九四六年,铁托和约婉卡之间已经形成了某种程度的亲密关系。她和艺术家、记者、电影界人士交朋友。据说她曾建议以铁托、甚至以她自己作为拍摄电影的专门题材。不过我并不相信她背着铁托参与了政治活动。当他们分居的消息宣布后,我曾试图说服外国记者,如果相信她进行了政治活动,那是荒谬的。
    “你是一个与众不同的人。”一九五四年一月初我们在白宫最后一次见面的时候,铁托这样地对我说。卡德尔和兰科维奇也在场。是我给铁托写信,要求举行这次会见的,这一半是听从了朋友们的劝告,一半是出于政治上的考虑。但是,事实证明我缺乏远见,不善于玩弄政治手腕。会晤的结果出乎我的意料。这是几天之后就要在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宣布的对我的判决的前奏:我奉命提出辞呈,辞去国民议会主席的职务。这是一个间接的但却是明确的威胁:我得“咎由自取”。
    “你是一个与众不同的人。”即使是在今天,我仍然不明白这句话的意思,但这句话却永远铭刻在我的记忆中。如果我的记忆不出差错的话,铁托是在兰科维奇说我没有接受党改名为共产主义者联盟这一决定时讲这句话的。可我是接受了这一决定的!或者铁托是在卡德尔粗暴地说我已经在最坏的改良主义——爱德华·伯恩施坦的改良主义的道路上滑得太远的时候讲这句话的。我猜铁托的意思是说当我脑子里形成了一种思想时,我就不放弃它,是说我不知道怎样让步,或者是说我不会让步。
    铁托的话掩盖了我同他决裂的根源,但同时又对这一决裂作了解释:他和我是迥然不同的人,只是共同的信念才能把我们联结在一起。在我们长期共事期间,他和我常常发生意见分歧,但从来不是为了重大政治问题。我们之间的磨擦,常常是因为做法上的意见分歧而动了肝火。到我下台时为止,我写的有关铁托的东西,除了弗拉迪米尔·德迪耶尔(他写了一整本铁托的传记)以外,比其他任何作家都多。在我们最后一次会面的时候,我向铁托讲了这一情况,还是出于感情用事,希望缓和一下打击。然而,事实仍然是我不能改变我的观点。我是本着当时盛行的个人迷信的精神去写铁托的,但也是出于我的信念。同斯大林发生对抗后,我认为铁托是推动民主、提倡民主的力量。(四)

【法新社雅加达三月二十七日电】印度尼西亚已派一名特使去北朝鲜的平壤,以便就柬埔寨问题同柬埔寨前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举行会谈。
    外交部一位官员说,库苏马阿马查外长的特别助理安瓦尔·萨尼已于昨天离开这里前往平壤。
    萨尼是前印尼驻联合国大使、外交部政治事务司司长,他将探听西哈努克亲王在柬埔寨组织第三种力量的计划。

【美联社梵蒂冈城三月二十八日电】约翰一保罗二世教皇今天在致他的祖国波兰的一封特殊信件中宣布:“绝大多数”波兰工人希望工作,而不希望罢工。
    教皇这封致波兰红衣大主教维辛斯基的信件,是在波兰团结独立工会号召的无限期总罢工举行之前三天写的。
    梵蒂冈日报《罗马观察家报》在头版用意大利文刊登了这封信,梵蒂冈电台用波兰文向波兰广播了这封信。
    教皇说:“我所听到的波兰各地的意见,反映了绝大多数工人的立场,他们认为必须彻底坚守工作岗位,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克服波兰目前面临的经济困境。他们强调了要工作而不要罢工的愿望。
    教皇同时重申:波兰拥有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问题的“不可剥夺的权利”。梵蒂冈的一位人士说,教皇的讲话似乎是在呼吁“各有关方面”保持克制。
    【法新社华沙三月二十八日电】工会人士说,波兰大主教、红衣主教维辛斯基今天在他的邸宅里进行的九十分钟的会晤中极力主张团结工会联合会最高领导人处事要“有节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