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康涅狄格州格罗顿三月二十八日电】参议员亨利·杰克逊今天说,美国必须谋求同中国建立“持久的和建设性的”关系,以加强美国在全世界的力量和影响。
    杰克逊说,加强美中关系将是对付苏联的一个“可靠的抗衡力量”。
    “我们必须为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持久的、建设性的关系做出我们应做的努力。在这方面我们只是刚刚开始工作。”
    杰克逊说,谋求加强同中国的关系是里根政府面临的三项“紧迫任务”之一。他说,另外两项任务是:
    ——美国需要恢复全面的军事力量。
    ——特别需要加强威慑力量和促进西南亚的稳定
    。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三月二十七日报道】题:国贸促决定一九八一年度对华贸易方针:要严格选择确实的项目
    日中贸易的窗口之一——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于二十六日在东京召开了定期会员大会,决定了一九八一年度对中国贸易的事业方针和计划。因中国方面急剧转变为调整经济的政策,停止了宝山钢铁厂以及石油化工联合工厂等工程计划。鉴于这种情况,国贸促的方针和计划与过去相比较,纳入了极为慎重的严格选择的观点。
    首先,关于一九八一
    年度事业的方针,与中国重新进行经济调整的状况相对应,强调:(一)对能够实行的项目和方式,要切实严格选择;(二)根据情况,对中国采取有益的批评的态度;(三)即使是小规模的项目,也要积极地对待,不问规模之大小,都要从长远的观点出发对中国进行合作。

【日本《产经新闻》三月二十八日报道】日本首相铃木善幸三月二十七日在首相官邸接受美国电视节目制作公司的录像采访,谈到日美、日中和日苏关系等问题。谈话内容如下:日美定期部长会议:我想,日美贤人集团的建议是应予尊重的。的确,日美之间,迄今为止,即使在政府之间,经济界之间,也都存在缺少坦率的商量的一面。最好也举行日美定期部长会议。此外,日美都应该作出努力,频繁地进行各个级别的对话,以便不使哪怕会引起一点点误解、损害信任的事情发生。对苏问题:我想,在苏联入侵阿富汗以后,为促使(苏联)反省而进行的经济制裁,日本是最认真地和美国一起实施了的。西欧则似乎未必是这样,希望承认日本是(和美国)步调一致的。只要是正确的,日本就提倡,在日苏关系上也是这样。日本把世界和平放在心上,这样去认真对待(对苏问题)的。对华问题:中国正在采取向西方国家开放的稳健的政策。日本为了发展日中友好关系,正在对四个现代化实行合作。日本承担着这样子地引导中国前进的作用,这从世界的安定、东西方的平衡来说,也是重
    要的。日美把力量合起来协助中国实现现代化,对于世界和平来说是极为重要的。

【合众国际社北京三月二十七日电】(记者:龙布乐)一个美国贸易代表团的团长今天说,里根总统当选后美中关系悬而不定的时期正在结束,现在双方都同意“换档,继续前进”。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董事会代表团团长戴维·塔潘还预言,两国的贸易从长远说——“也许是三至五年时间”——将会“猛增”。
    对于即令是临时时期,即中国进行经济调整、削减开支和把重点由重工业转向轻工业时期的贸易机会,他也是乐观的。
    塔潘对美国记者说,“过去六个月是某种踏步不前的时期,双方面都是如此。”
    他说,“我们认为,现在该是换档而继续前进的时候了。我们对双方的反应感到鼓舞。双方都认为这是对的,他们将设法这样做”。
    塔潘说,“我认为,太平洋两岸都对未来可能的政策和变化作了研究……由于我们最近讨论的结果,这个时期将要结束,对此,我们感到鼓舞”。
    关于贸易前景,塔潘说,“我愿意说,长远的前景是我们两国间的贸易将会迅猛地增长。”他对“长远”所下的定义是“也许三年至五年,这只是一种猜测,我们并没有比任何其他人更高明的答案”。
    他说,“我们到这里来并不是抱着这样的想法,即这将是一种一蹴而就的快速赚钱的活动。谁要抱这种想法,就必定会失望。”
    但是塔潘说,从短期说,要说得很具体和精确就比较难了,不过“我们认为,把前景描绘得那样暗淡和无望是过头了”。
    他说,调整时期“从长远来看基本上是建设性的和积极的”。
    他说,“我们认为在我们称之谓短时期的这一过渡期间,会出现新的意义重大的活动。这不是全面停止什么也不搞的阶段。”
    中国目前虽然在缩小基本建设规模,但正在大力促进能源和农业的发展。塔潘说,“完全有理由相信,美国石油工业在发展中国石油工业方面将会发挥重大的作用。”
    美国在农业技术上的优越条件,也可以在中国发挥作用。他说,同时中国人也迫切希望卖东西给美国。

【合众国际社巴黎三月二十八日电】外交官们今天说,主要西方国家的政府官员结束了为研究波兰关于提供紧急援助的要求而召开的两天秘密会议。外交官们说,在三月二十六日和二十七日举行秘密会议之前,华沙通知主要西方国家的政府,它的食品储备只够用十二天,财政上需要至少十二亿美元的追加援助。
    外交官们说,眼下没有就是否满足波兰的要求作出决定,要到这个苏联卫星国目前的捉摸不定的事态有了结果再说。

「我们很同意北京的宣传,「振兴中华」、「中国万岁」,这种壮志,这种豪情,是应该在神州重现的。」
    【香港《晶报》三月二十六日社论】题:穷而志坚,学而不媚
    中国男女排球队结束了在香港的赛事,凯旋回京。“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男女排球队都赢得了出席十一月间在东京举行的世界排球赛的资格,双喜临门,可喜可贺。连天来,北京颇为着力宣传这一项成绩,誉之“为祖国争荣誉”;北京大学学生还在男子队报捷之夕,举行校园游行,高呼“中国万岁”,“振兴中华”!
    从球技上言,中国女子排球队近年已称霸亚洲,能够赢取出师东京的资格,早已是意料中事。男子队挥军东京,虽非“十拿”,却也“九稳”。
    然而,中国、南朝鲜对垒之时,全国观众在荧光屏前,肯定是由头到尾都要捏一把汗,因为先失两局,处境危殆;而第四局,惊涛骇浪,几番波折;到第五局赢了最后一分,才能使观众放下心头大石。从技术、实力角度而言,中国队根本就不应该先负两局,因此,最终赢了,也不值得特别高兴!
    然而,从政治思想上言,我们很同意北京的宣传,也与北京大学学生的思想感情共鸣。“振兴中华”,“中国万岁”,这种壮志,这种豪情,是应该在神州重现的。不然,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淡薄的现状,就有由点向面扩散的危险。
    两年前,不少海外人士到中国旅行探亲后,已强烈感觉到:内地一些官员和青少年的崇洋媚外思想开始萌芽,不少爱国人士更苦口婆心地提出劝说和善意批评。可惜,当时未曾引起重视,乃致“美国什么都好”的“崇”、“媚”思想有所发展,甚至在某些地区达到泛滥的程度。这一来,民族自尊心受到挫折,民族自信心起了动摇,北京所以发动起一个“爱国主义”的宣传教育活动。
    男子排球队在香港取得的成绩,恰恰在这次宣传活动期间,顺理成章地成了现实的宣传材料。
    长期生活在海外的华人,易受“洋”气,对“崇”、“媚”的言行,反应敏捷;对中华民族自尊的要求也特别炽烈。可以说,这种感受的深切处,远胜于内地同胞。人们不会反对现行的开放政策,也不会一概地反对学习“洋”东西,但是学什么?应该有原则,有目的,不能因为别人的电视机比自己的好,就说别人一切都好,连不合国情、易腐蚀青少年的“迪斯科”也搬回去。
    我们觉得,内地一些机构,最近开展题为“向外国学习什么”的座谈会,是很具积极意义的活动。
    中国历史,源远流长,重振民族自尊心,有坚实的基础;而切实解决向外国学什么的问题,会有助增强自信心。
    穷而志坚,学而不媚,应该是当前宣传爱国主义的目标!

【德新社华沙三月二十七日电】波兰人民当中对今后前途的关注和担心与日俱增,因为谁也不知道在“团结”工会运动今天号召举行四小时警告性罢工之后,下一步将会发生什么情况。
    有关这个国家食品供应情况的大量报道加剧了这种日益扩大的恐惧心理,各个商店门前排队买东西的人越来越多。
    商店的货架上空空无货,据说在一些城市里甚至连面包也供应不足。
    因此,家庭主妇是人民中最渴望结束目前工潮的。
    在许多评论里,人们越来越倾向于写进一些暗示将出现食品短缺和流血内战的词句。
    一些关于波兰食品储存只够供应十二天的报道,更加剧了这种心理。
    任何有可能囤积食品的人都努力囤积一些食品
    。
    波兰人天天还可以听到新闻机构关于东方集团在这个国家举行军事演习的报道,总的含意是,这次军事演习由于波兰的紧张局势而延长了。
    在华沙的政治观察家们都倾向于认为,波兰局势正朝着解决的方向发展,虽然谁也想象不出这将是什么样的解决方法。
    动用武力将产生难以预见的后果,也许将导致一场大规模的流血和总罢工,最终出现天下大乱。
    由此看来,双方都肯定要作出妥协,双方现在都没有多大的回旋余地。
    所有有关的政党和人士都渴望避免总罢工。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二十八日电】苏联电视台今天在对以里根总统为首的美国新政府的对外政策方针的基本方面进行了讨论。
    扎米亚京说,苏共二十六大上所阐明的苏联方针是:“苏联主张同美国保持良好而正常的求实的关系。”
    扎米亚京特别谈到,北京领导人不断暗示里根,中国准备在发展同美国新政府的合作方面“走得更远”。这种合作的关键方面“是美国、日本和中国采取反对苏联的协调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