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台湾《经济日报》三月十七日文章】题:日炼铝工业不景气每下愈况
    自从第二次石油危机发生以来,日本炼铝业界结构上不景气情况更加严重化。据日本业界人士说,照目前情况继续下去,除了极少部分炼铝厂之外,大部分炼铝厂势将被迫关门。
    日本通产省预定五月召开“产业构造审议会铝小组会议”,依据“构造不景气法”而重新策定现行的安定基本计划。据说,目前最大的焦点,就是日本国内的炼铝设备应留下多少?并且为适应此一削减行动应采取怎样的措施?当然关键是谋求炼铝业界的合理化经营,但这个问题必须有需求业界全面合作。
    特别是如何调整低廉价格的铝锭进口,这就是成功与否的关键。因此,各方面都认为,采取“保证国产铝锭交易价格”为最有效的办法,而且有关当局也针对此目标正研商中。
    拿日本炼铝业界的情况来说,目前通产省与业界考虑留存下来的炼铝设备,大约是年产量八十万吨左右。这与第一次石油危机发生前的年产量一六四万吨相比,约减少了一半的设备。
    然而,事实上日本产的铝锭成本每吨需五十万元,但目前的现货进口价格却便宜十万元,这对需求业者来说,购买比较高价的国产铝锭自有其限度。
    因此,通产省研拟中的办法,就是把现行对进口铝锭课征的百分之九关税,暂时改为免税,但附带必须购买其国产铝锭。那么一年约三百亿元的关税,则充作保护和扶助日本国内炼铝业界资金。
    据通产省官员表示,这项办法与独禁法有关连,同时需求方面的合作等困难重重。但若不设法排除这些困难恐怕日本的炼铝业就要归于消灭。

市场价格(美元/盎司)伦敦540.50巴黎544.28法兰克福532.99苏黎世534.50香港536.97纽约536.25

【比利时《人民报》最近刊登吕西尔·奥热隆的访华观感】题:变化中的中国
    中国正在变化。
    我在中国逗留了三星期,这对了解这一幅员辽阔的国家来说,时间太短了。这次旅行安排合理,使我们看到了反映新中国特点的各个方面。
    陪同我们访问的女向导,去年到过中国。她对中国发生的变化惊奇不已。我们看到大众商店的商品丰富多彩,各种小店层出不穷。
    中国人是怎样生活的呢?用西方的标准来衡量,生活较差。但大大胜过革命前(饥饿已不复存在!),胜过文化革命期间。一位住在朝阳工人新村(上海郊区)的玻璃厂工人,在他家里接待了我们。他与爱人和一个三岁的儿子同住一间十五平方米的房子,房间布置得非常得体,甚至比较漂亮、整洁、大方。
    他的爱人在上海的一家印刷厂工作,全家收入一百四十元。全家略有结余,因为除工资外还有视生产情况而定的超产奖。
    超产奖由每家工厂自行决定。工厂享有惊人的自主权。奖金平均每月为五至十元。有的工厂每月甚至能发二十元。
    显而易见,农村的生活条件比城市好,至少在我们参观的人民公社里是这样。当然,我们参观的公社都是些先进公社。农民的住房较宽敞,自留地每人为五十至六十平方米,农民可以在自由市场上出售自留地里的剩余产品,甚至出售家禽。
    确实,用我们的标准来衡量,中国人生活贫寒,部分人甚至很贫寒。但我没有见到生活悲惨的人,既没有衣衫褴褛的,也没有营养不良的。中国人衣着整洁,蓝色布衣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了。孩子、甚至妇女们都打扮得漂漂亮亮。大众商场的橱窗里陈列着淡红色结婚礼服(西式的)。
    年轻人身体强壮。所有中国人都有一副洁白的牙齿。中国人乐观、快活。他们经常面带笑容,微笑就更多了。他们对外国人十分盛情。
    旅游业成了中国的一种工业。日本人、美国人、欧洲人和“海外侨胞”、尤其是东南亚侨胞蜂拥来华。有些华侨还回国定居,他们现在可以在中国购买房子。
    一般的旅游者就想干两件事:拍照和买东西。他们什么都买,把设在各名胜古迹商店里的商品抢购一空。我们访华团中的一位成员问导游:“看到我们拿出一迭迭钞票时,你不反感吗?”导游微笑着说:“噢!……我们觉得这是中国的外汇。”
    目前,旅游者都是“西方富翁”。中国人很尊重他们,从不偷他们的钱财。今天尚存在互不了解这条鸿沟。我回国后,一些朋友问我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如何。我说,这是无可比拟的。相反,一位在北京工作已达一年半,并会讲中文的朋友对我说:“有生以来,我首次有了一位厨师和一个佣人!一天,我自己做了一只奶油水果馅饼(我的厨师不太会做奶油水果馅饼)。我的佣人惊奇不已:“你会做奶油水果馅饼?”“在巴黎时,我吃的饭、莱都是自己做的”。“怎么,你们西方人如此之富,还要自己做饭?”
    当然,中国人向我们控诉了“四人帮”的罪行,但毫不过分。另一方面,在文化革命耽误了中国十年时间这一事实上,我们的对话者们观点一致。他们说,失去了一代人”。
    虽然在城里,毛的像已寥寥无几,但中国人仍给予他以正确评价:他赶走了日本鬼子,推翻了腐朽的国民党政府。一位中国人对我说:“我们尊敬毛,但他是人,而不是神。”
    在中国除老弱病残者外,“不劳动者不得食”,大家都要参加劳动。甚至老年人还在看孩子或在街道居委会里兼任城市保护工作等。如同其它地方一样,中国的确也存在着部分懒汉,但中国人勤劳这一点是无可非议的。
    应该指出,在这一辽阔的疆土上可耕地只有百分之十。中国人渴望尽可能地自食其力。
    教育被视为是“拯救中国”的一种办法,因而各地都在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从小学开始,孩子们就接受外语教育。外语学院为技术员们举办夜校,以便使他们能掌握外国的先进技术。许多中国人在大街上看到我的行李就用法语同我对话。体育教育也得到重视。

【香港《明报》三月十九日报道】中国大陆一向是香港转口货品的最重要来源地,近数年来,此趋势更明显。
    据统计资料显示,在一九七一年时,大陆货经香港转口的数值是七亿五千九百万元,以后数年均按稳定的增长率递增,平均每年增幅为百分之二十二左右,一九七七年时,已跃升为二十四亿九千二百万;七八年增至三十六亿五千九百万;七九年上升为五十六亿六千四百万元;去年更大幅度增长为八十三亿九千四百万元。
    从近年来的发展趋势看,来自大陆的转口货品多转往美国、印尼、新加坡、日本及台湾等地,其中以美国市场的表现最为理想。
    在七九年时,大陆商品经香转销至美国的总值是七亿三千多万,去年已跃升为十六亿九千万,增幅达百分之一百三十;成为大陆货的最大市场。
    经港输出的中国大陆商品的结构,以半制成品及工业制成品为最大宗,两者占一半以上。
    从发展趋势来看,香港在中国大陆货品转口方面所扮演的角色,日后还会继续增强。

【《日本经济新闻》三月十八日文章】题:气功疗法是医术还是魔术
    从三千年前流传下来的“气功运气疗法”现在在中国又引起一些科学家的关心。相当于医师的“气功师”集中精神,把聚集在丹田的“气”运到手掌上,然后把手放到患者身上,从手掌放“气”。只这么一下,就产生了不可思议的惊人的治疗效果。这种治疗法真不知是医术还是魔法。现在临床实验还仅限于中国国内,但是日本的东洋医学界也对中国陆续发表的研究报告感到吃惊,急忙着手研究“传统的疗法”。
    我国的中国医学界现在正准备引进这种气功疗法。现代中国医疗协会理事长杉充胤说:“打算今年内邀请中国的气功师访日,运用日本高超的电子设备,把它与将给医学界带来新气象的新装置的开发结合起来。”
    他还说:“现在正是科学地解释、合理地利用气功的好时机”。
    东洋医学是基于阴阳五行的气血理论和经络理论建立起来的。如果气功运气的方法货真价实,那么就将成为对东洋医学的根本进行的第一次科学的分析。气功疗法可能成为人类历史上的最重要的发现。

【路透社吉达三月十八日电】据沙特阿拉伯石油部的数字说,最大的石油输出国沙特阿拉伯一九八○年的石油产量与一九七九年的每天九百五十万桶相比已稍有增加,达到每天平均九百九十万桶。
    西方石油公司估计说,沙特阿拉伯每天九百九十万桶的石油产量满足了整个非共产主义世界石油需求量的五分之一,一九八○年整个非共产主义世界的石油需求量达到了每天约五千万桶。

【美联社沙特阿拉伯吉达二月十七日电】(记者:尼古拉斯·塔特罗)(特写)题:《沙特工人》
    欧洲的医生和护士在沙特阿拉伯的医院中工作,美国人担任军事和石油生产顾问,也门人抽取汽油,埃及人教书,朝鲜人搞建筑,巴基斯坦人在餐馆里跑堂。
    沙特阿拉伯本国人口只有七百万,由于用巨额石油美元搞现代化,沙特阿拉伯越来越依赖外来人了。外国工作人员达一百五十万到二百五十万。
    一些西方分析家认为沙特阿拉伯长期依赖外国人的状况对这个世界最大的石油输出国局势稳定构成了威胁。
    沙特阿拉伯政府决心减少对外来者的依赖性,齐心协力地使经济的重要部门“沙特阿拉伯化”,同时控制外国人口的增长。大部分外国工作人员都不准带家属,而警察则定期地兜捕和驱逐没有正式职业的外国人。
    在近几个月中,沙特阿拉伯国家航空公司的地勤人员已全部换上了沙特阿拉伯人,据估计,该航空公司的飞行员有一半是沙特阿拉伯人。尽管如此,该航空公司一万八千七百五十五名雇员中,一半以上是外国人。
    在政府下令采取的一次行动中,沙特阿拉伯的股份去年七月从财政上控制了花旗银行,这是美国的一家银行,改称为沙特阿拉伯—美国银行。目前百分之百地接管阿美石油公司的工作亦趋完成。
    副高等教育大臣马哈茂德·萨法尔说,“外国人最终会离开我们,而我们不希望在他们走时我们什么也没有捞到,眼睁睁地看着那些机器而不知道怎么开。”
    政府尤其希望沙特阿拉伯人担任教师、医生和工程师,但是,萨法尔说,即使在科研方面给予特别的经济刺激,而人们所更感兴趣的却是商学院。政府对贝都印部族强大的传统势力感到头痛,因为他们瞧不起卑贱的劳动。政府也不鼓励沙特阿拉伯妇女工作。计划部的数字表明,在二百四十万劳动大军中,有十万零三千名沙特阿拉伯妇女。预料在五年中,参加工作的妇女将会增加百分之三。
    虽然对外来者的依赖关系出现了紧张的迹象,但政府的五年计划在这方面没有什么变化。官方的书籍材料表明,外国人占支配地位的局面一直要持续到二○○六年。

【日本《每日新闻》三月二十一日报道】题:在渤海南部发现油层
    据有关方面人士二十日透露,在日中联合开发石油的渤海南部,发现了可以期待的油层。这是由去年年底进入试采阶段的一号井挖出的,从深度约三千米开始向下三百米的地方,证实存在着有油田特点的岩层。从迄今挖出的一部分岩石和进行的萤光反应等试验结果来看,也证明有油层。预定,下周后半周进行调查油量的出油试验。至于油田的规模,虽然还有待今后对周围地区进行试采和地质分析,但是,这里很可能成为中国海面上第一个正式油田。
    日中经济关系最近因中国重新调整经济停止建设成套设备工厂而笼罩上了乌云,但这次发现油层,对两国关系来说,将是一个使人高兴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