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香港《新晚报》三月二十一日刊登外江客的文章】题:但愿今后只出热汗
    ——评中国男排队胜南朝鲜之战
    二十日晚中国对南朝鲜的男子排球决战,有人说,先是看出一身冷汗,后是看出一身热汗,中国队胜得艰险。
    中国队治南朝鲜之道,一是用攻击性发球破其快攻,减弱其进攻速度和威力;二是以严密的拦网补后排防力之不足。南朝鲜接发球实在好,加上金浩哲世界一流的托球,使中国队的发球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反因技术未精而频频失误。南朝鲜队还摆了个迷魂阵,把前几天出场阵容的主、副攻位置调了一下,而且主、副攻交替使用,打乱中国队的拦网部署,加上中国队对他们的新人不够了解,于是中国队的拦网优势尽失,后排防守的弱点就更加突出。排球的特点是要守得住对方的进攻才能得分,否则攻力再强,也只能夺得发球权而已。第一局中国队就是这样,得发球权不少,得分却不多,最后以大比数失利。
    无可否认,南朝鲜先胜头局,与思想情绪大有关系。他们打得比较“放”,中国队没打好,更培养了他们的情绪,以致愈打愈顺,打出了开赛以来的最佳水平。中国队则显得紧张失常,有些可以拦到或救起的球,甚至连反应都没有,进攻也嫌过于急躁。
    难得的是,中国队开局失利以后更加沉着冷静,他们团结一心,慢慢摸清了对方几员新手的特点,第二局拦网大有起色,特别是换入侯杰,不但加强了拦网,而且利用金浩哲一米七十的身材,不断从其头上倾泻炮弹,打得较有章法。而经过艰苦奋战,未能遏止南朝鲜队的气势,再失一局以后,仍然毫不泄气,愈打愈好,表现了顽强的意志和不屈不挠的毅力。而南朝鲜队在第三局遇到挫折以后,第四局开始再顶了一下,便显得沉不住气,失误渐多。于是局势逆转,被中国队反败为胜。所以,中国队之胜,虽然与技术、战术有关,但笔者以为更主要的,还是意志的胜利。
    中国队能从使人出一身冷汗的崎岖小路中,走向胜利的坦途,是这个队逐渐成熟的标志。但是,这场球也反映出中国队在技术、战术以及应变能力等方面,还有不少弱点,但愿中国队好好总结,赛后加紧训练,逐步克服,在世界杯决赛中让同胞们多出热汗,少出冷汗。

【苏《健康》杂志八一年第一期刊登医学副博士、俄罗斯联邦共和国卫生部莫斯科美容研究所所长阿哈巴泽文章】题:美就是健康
    外表装饰艺术已经存在好几千年了。还在古时候,埃及和罗马的居民就广泛使用各种油脂、草汁、香精、油膏来滋润面部皮肤并使它变得白净、消除皮肤上的斑点及其他缺陷。而且当时人们就懂得,要保持美丽的容姿,不仅要用美容品,还要进行日光浴和空气浴、按摩和做保健操。“美就是健康”,这是古往今来的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
    大家知道,从事体育锻炼,遵守正确的作息制度,常呼吸新鲜空气,进行各种水疗,合理的饮食和养成卫生习惯,可以保持身体健康,精力旺盛,提高机体对各种有害因素的抵抗力。
    美容师正在研究皮肤病的发病原因、治疗和预防的方法。譬如最近几年,关于体内蛋白质、脂肪和水盐代谢的变化以及激素及维生素含量的变化对脸部皮肤的影响,了解到不少新因素,现在正在研究这种细微的相互关系。
    已经证明,皮肤发生的变化是可以调节的,可以推迟或延缓衰老过程。因此专家们建议使用含有生物活性物质——维生素、氨基酸和激素的护肤霜膏。
    专家们正在寻找更为有效的方法治疗各种疾病和美容缺陷。在治疗脸上红斑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借助电子显微镜,确定了血管构造同病程轻重之间的关系。我们已经知道,体力与心理紧张或有应激反应时,血中的特殊激素——儿茶酚胺的含量会增加,它的含量会影响到皮肤状况。对这些情况进行仔细调查,有助于找到消除红斑的最有效的手段。
    美容师还在完善治疗头发的方法,更多地使用各种维生素、水解产物和理疗。
    美容医疗中,也有现代化的外科治疗方法,可以矫正先天性的或后得的鼻子、耳壳畸形,或消除衰老的面部皮肤和皱纹时需要施行手术。

【香港《大公报》三月二十二日文章】题:中国男排揭秘
    前晚在港岛伊丽莎白体育馆举行的世界杯排球赛亚洲区男子组预赛重头戏中国对南朝鲜一役,中国队首先连续两局失利,后来连追三城,反挫南朝鲜。
    这场比赛,中国队显出前所未有的韧力及斗志,值得人们向中国运动员喝采、致意!
    本来,中国男子排球队由北京南下到郑州进行赛前的紧张集训,共有十二名战将,不料来港前,两个一米九六的大个子球员张友生及季永平,双双病倒,由于事起仓卒,来不及挑选球员替补,于是中国队只好以十个球员来港,应付这次大战了!
    倘若十人无伤病,那倒不成问题。然而,新的问题又出现了,队中多人伤病。三号的侯杰伤腿,来港后几天未练过;六号的汪嘉伟肩膊有微伤;九号的沈富麟阑尾炎未痊愈。
    三个主力球员恰巧又是攻击球员,这对整队的实力有很大的影响。
    最初的几场比赛,由于对手实力较弱,中国队顺利过关。但是,与劲敌南朝鲜对垒,争夺出线权,却是势均力敌。侯杰伤得较重,第一局暂挂免战牌,后来形势不佳,侯杰负伤上阵打主攻,中国队愈战愈勇,汪嘉伟及沈富麟配合打了不少漂亮的快攻,终于击败南朝鲜,夺得出线权。观众可能不知道,中国队在场上拼搏的六人中,其中三人是扶伤、一人带病力战,由此可知,胜利得来可不易啊!

【苏《健康》杂志八一年第一期简讯】题:舌苔
    长舌苔是由于得传染病、长期自服抗生素或其他药物以及新陈代谢紊乱形成的。
    长舌苔往往是因为肠胃功能不佳。
    有胃酸过多的慢性胃炎、肠炎、结肠炎和经常便秘的人,舌头往往呈白色,有时还有点肿;相反,胃酸过少的慢性胃炎患者舌头稍稍缩小,有苔。胃或十二指肠溃疡发作时,舌苔更为明显。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二月二十八日电】题:罗马尼亚医生找到防治关节炎疫苗
    一位罗马尼亚内科医生发明的一种新疫苗可能不久将为千百万关节炎患者解除痛苦。
    医学界人士说,据说新疫苗施用大约六周之后就能消除这种疼痛病的症状,经医院进一步试验之后,将在市场出售。
    布加勒斯特市立医院的尼古拉·埃弗齐梅斯库说,他的疫苗发明的理论基础是:风湿病是由葡萄球菌侵袭血管感染引起的。埃弗齐梅斯库(六十岁)在最近一期《罗马尼亚论坛》双月刊上发表文章说,自从他一九五九年开始使用TSALACCINE以来,已用这种疫苗治疗了一千七百三十八名患者。他说,多数病例,在用药后两三天,病状减轻,有病关节的肿胀和僵硬程度得到缓解。据说整个疗程为六周。六周之后,“多数病例,症状完全消失了”。
    埃弗齐梅斯库用这种疫苗给自己治病也取得了成功,他说,除多关节风湿病(也称为布优氏——索科尔斯基病)和风湿性心内膜炎外,各种风湿病用他的药都能治。
    据信这种疫苗是从植物浸出物中获得的。禁忌症为:结核病、癌症、血管病及静脉和心机能不全。

【美联社亚利桑那州塔克森一月二十九日电】亚利桑那的科学家们用声波探测仍在子宫里的胎儿的小小的心脏,根据声波的反射探查婴儿的心脏缺陷。
    戴维·萨恩博士说,正在亚利桑那大学的卫生科学中心研制的这项“超声波成象”技术,“可能在婴儿出生前对其先天性心脏病作出准确、安全、非侵袭性的诊断”。
    已经利用这个方法拍摄了一部有关一个胎儿的心脏的影片。
    萨恩一月二十七日在美国心脏病学会的一次座谈会上说,他的小组检查了大约四百个胎儿(其中半数是在危险性很大的怀孕期出生的),准确地诊断了四个胎儿的主要的不正常症象和至少七个胎儿的不太严重的症象。
    他说,采用这个方法,如果诊断结果良好,就可消除一个危险性很大的孕妇的顾虑。如果诊断结果不佳,就可确保她们在一个有医治心脏病的条件的设备好的医院里分娩。
    超声波是在大约二十年前发展的,通常由产科医生用于测定胎儿的生长和发育情况并且检查总的生育缺陷。超声波还用来研究心脏病患者的心脏。
    这些亚利桑那的医师把一个复杂程序中的两个功能结合起来观察胎儿的心脏。
    头三百个受检查的人当中有二百个是正常妊娠。萨恩说,这个研究证明了这项技术,第一次划定了健康的胎儿心脏的正常生长曲线。
    萨恩说,每一千个出生的婴儿有先天性心脏缺陷的危险的为五人到八人。这些人当中许多是轻度的毛病。但是两个患先天性心脏病而怀孕的人,危险性要大十倍左右。
    萨恩说,由于这个实验性的技术和设备十分复杂,先天性心脏缺陷的人比率很低,这个技术大概不应该用于检查所有怀孕的人。

【苏《健康》杂志一九八一年第一期刊登希罗科娃教授和医学副博士格尔曼文章】题:憩室
    憩室是类似疝气的一种襄肿。这好象是挂在肠壁、食管壁或胃壁上的袋状物,小的象黍子,大的有鸽子蛋那么大,有时还有比这更大的。它常见于大小肠壁上,食管壁上较少见,胃壁上形成憩室的机会不多。
    男人和女人,胖人和瘦人都会得这种病,不过,城市里人得此病的比农村里的人要多得多。由此看来,这同吃的食物有关。譬如,发现少吃蔬菜、黑面包等含纤维素少的精细食品的人易得大肠憩室。
    胃肠道器官壁虚弱是滋生憩室的温床。也有的人是先天就有的。
    肠内压力过高也会促使肠憩室的形成。这往往是由于便秘造成的。
    一旦发现食管里长了憩室,饭后务必至少服半杯热水、茶或糖煮水果。吃东西不要太快,不要边走边吃,要细嚼慢咽,防止食物落进食管壁的憩室。食物既不可太热,也不要太凉。
    胃或十二指肠有憩室的人要少吃多餐,一天最好吃五至六餐。医生往往建议用矿泉水实行胆汁无导管引流法。
    有大肠憩室的人应当特别注意大便是否正常。这种人应当多吃蔬菜与水果。还要多吃糙面粉制的面包。不要吃会引起肠管胀气的葱、豆类、白菜、葡萄和牛奶等食物。应当多活动和散步。
    要是便秘,可以服用轻泻剂,这种药应能吸收肠管内的水分,引起膨胀,促使大肠感受器兴奋,昆布就可以起这样的作用。其他轻泻剂,包括植物性泻药及清洁灌肠都会引起肠管内压力升高。
    要是病人不注意采取预防措施,迟早会滋生憩室。这是一种慢性炎症,有时也会急性发作。憩室会造成许多不适。主要是疼痛,食管憩室发炎时,胸骨后部及胸上部会出现疼痛,而且往往是在进食时发生,如果是胃憩室发炎,也会在上述部位出现部位出现疼痛,不过时间是在饭后。十二指肠憩室往往引起胸上部和右肋下部疼痛。肚脐周围及右髂区疼痛有时是因为回肠和盲肠长了憩室。
    如果是消化道上部的憩室发炎,那么病人即感到唾液分泌过多,食物从食管中通过时受阻,出现胃灼热、恶心和呕吐。肠憩室引起腹胀,大便不正常(忽儿便秘,忽儿腹泻),常有需要排便的错觉。
    憩室加剧时,上述症状会变得更加明显,同时体温升高,打寒战。如不治疗就可能将继续发展,并引起器官化脓乃至穿孔、大出血、肠梗阻等严重的并发症,那时就需立即施行外科手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