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香港《文汇报》三月二十一日报道】中国和南朝鲜男排昨晚麈战近三小时,激争了五局,结果中国男排在落后两局下奋起连追三局胜三比二(五比十五、十二比十五、十五比五、十五比七、十五比九),勇夺冠军并取得十一月在日本举行的世界杯决赛亚洲代表权。
    中国女排昨日亦以全胜姿态取得世界杯女子亚洲代表资格,她们昨天以三比○轻取香港。
    至此,第三届世界杯排球赛亚洲区预赛已全部结束,男女子名次如下:男子:①中国、②南朝鲜、③科威特、④沙特阿拉伯、⑤巴林、⑥香港、⑦卡塔尔、③也门。女子:①中国、②澳洲、③香港、④新加坡。
    中国球员汪嘉伟、南朝鲜球员金浩哲、张允昌;中国球员周晓兰、孙晋芳和郎平分别获得是次赛事男女子最佳运动员奖。
    中国男排和南朝鲜之战相当激烈,中国之胜异常艰苦,在第一、二局,中国队均完全处于劣势,甚至到第三局始有机会领先,扭转劣势过程惊险万分。
    中国队首先以王铁山、胡进、沈富麟、徐真、汪嘉伟和曹平上场;南朝鲜主力人选是金浩哲、车柱铉、文勇冠、姜斗泰、张允昌、柳重卓。
    在整场比赛里,中国队打来失准,突击的拦网在首二局都无法发挥,攻击方面部分球员打来欠信心,应扣不扣,而且配合凌乱,主力二传沈富麟未知是否因患病影响,打来殊欠理想,动作缓慢,没有掩护,使中国队攻击配合大打折扣。
    同时,中国队的发球在昨日的比赛里糟得很,在五局比赛里有近二十次发失,其中名手徐真就发失了近十次,他的跳起大力发球只取过一分,发球的失误使中国队往往辛苦抢回发球权后又轻易失去。此外,中国队的一传亦有一段时间打得差,影响了二传配合。
    南朝鲜打得出奇的好,他们上场的球员平均比中国队上场的高,在网上争夺一度胜过中国队,尤其是过去较弱的拦网更频频得分,同时他们的战术变化多,无论是“短平快”、“交叉重叠”、后排进攻,还是高点攻击都配合紧密,世界二传三杰之一的金浩哲打来神乎其技,传球位置好,时间佳,使南朝鲜队的“时间差”威力更大,他是南朝鲜取两局的大功臣。
    第一、二局南朝鲜节节领前,首局南朝鲜取得十分后中国队才得四分,败局早定,南朝鲜只拦网已得数分,中国凌厉攻力无法发挥出来。中国队首局连追平的机会也没有。
    第二局中国队形势本已转好,一度追至四平,但却由于自己失误和拦网失败被一下子抛离,场上再度出现九比五距离较大比分,但中国队仍奋力追击,一口气追至七比九,眼看有机会追平,但可惜一下错失又失掉发球权,被抛离四分,接着中国队拦网连连得分,追至十二比十三,形势紧张,但南朝鲜两度快攻得手终以十五比十二多取一局。
    第三局中国打来渐有起色,虽然先失一分,但却能很快以二比一反超,也是两局以来首度领先,并且一度以五比一大比数领先,南朝鲜此时有些慌乱,连连打失,而中国队汪嘉伟和曹平的快攻却屡次得手,结果中国队以十五比五取回一局。
    中国队在第四局先处劣势,落后○比三,但南朝鲜两度扣杀出界,中国追至三比三,接着四比四、六比六,中国队在六比六后始超前,以后即连取八分,以十四比六领先,南朝鲜虽追回一分,但最终还是输七比十五。双方二比二打和。
    决胜局更紧张,南朝鲜先取第一分,但中国队拦网和防守在此局发挥水准,在反超二比一后一直将绩分带前,南朝鲜再无机会领先,绩分是五比三、六比三、八比三……上升,中国遥遥领前,形势转为南朝鲜被动,失误频仍,南朝鲜辛苦得一分,但却轻易失几分,得不偿失,终以九比十五见负,总成绩中国胜三比二。

【法新社伦敦三月八日电】英国的杰·托尔维尔和克·迪安最近在美国哈特福德举行的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中,获得了双人冰上舞蹈冠军,从而结束了苏联选手在这项运动中已保持了长达十二年之久的冠军垄断局面。
    杰·托尔维尔原是英国诺丁汉市的一位警察,他从九岁起就开始滑冰,一直是一位业余滑冰爱好者,直到去年八月他才完全脱产进行专职滑冰。克·迪安原是英国一家建筑学会办公室的秘书,她从小就特别喜爱滑冰,而且有超人的钻研精神。
    杰·托尔维尔和克·迪安是在五年前在诺丁汉市的一个溜冰场上相识的,从此他们就开始练习冰上舞蹈,由于他们练习十分刻苦和认真,因而去年在普莱西德湖举行的冬季奥运会上获得了第五名,接着又在去年世界锦标赛中获得了第四名。
    杰·托尔维尔和克·迪安的表演充满朝气和活力,他们的舞姿不但优美动人,而且富有多变的情感,因而既给人们一种美的享受,又使人们对未来充满绝妙的幻想。
    许多看过杰·托尔维尔和克·迪安表演的观众、运动员和教练员都一致认为,他们是一对很有发展前途的冰上运动员。诺丁汉市今年一月已决定每年拨款一万四千英镑作为他们为准备参加一九八四年奥运会的训练经费,他们已计划今年冬季用这笔资金去西德进行训练。
    这两位英国冰上著名运动员的父母说,他们尚未作出结婚的计划。

【香港《新晚报》三月二十日外江客文章】题:我睇好中国男排队
    谁能代表亚洲参加今年十一一月在日本举行的世界杯男子排球赛?中国队还是南朝鲜队?这是亚洲区预赛的中心问题。
    赛前两队教练对外预测都很谨慎,中国队教练说“两队各有千秋”,南朝鲜队教练说“打过才知”。他们的谨慎不是多余的。
    自从一九七二年日本男队夺得世运冠军以后,南朝鲜队跟着崛起。一九七七年世界杯赛以前,重入国际球坛的中国队与南朝鲜队交战六次,屡战屡败。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在香港举行的世界杯亚洲区预赛,南朝鲜队以两个三比○挫败中国队后,该队教练曾经对电视台记者发表谈话:“中国队要两年以后才能构成对我们的威胁。”
    可是刚满一年,世界杯决赛在东京举行,中国队便以令人一新耳目的前飞、背飞等新招式构成被日本人称为“魔鬼似的B快攻战术”,打得南朝鲜队难以招架,回敬两个三比○。自此,两队进入分庭抗礼时期。在一九七七年世界杯赛中,中国队的名次(第五)在南朝鲜(第七)之上;次年世界赛,南朝鲜队的名次(第四)在中国队(第七)之前;一九七八年亚运会,南朝鲜队得冠军,中国队第三;一九七九年亚洲赛;中国队得冠军,南朝鲜队退居第二。——两次世界杯比赛各领先一次,两次地区性比赛各夺一次锦标,而去年整年,两队没有会面。俗语说“士别三日,刮目相看”,今天两队在这种情况下交手,怎能叫教头们赛前不持慎重态度?
    不过,对事物贵在具体分析。如果把中国、南朝鲜两队近年战果深入剖析一番,则胜负的天平似乎并不平等。一九七八年世界赛,中国队与苏、捷、意初赛同组,失去前六名决赛权,没有机会和南朝鲜队相碰。同年在亚运会则中国队在初赛中以三比一先胜,决赛时南朝鲜出其不意地改变打法,破了经验不足的中国队的拦网,才以三比○胜回。总计一九七七年以来两队交锋的战绩,是中国队四胜一负,而最后一次,因而参考价值最大的一次,是一九七九年亚洲赛的冠军争夺战,中国队竟以十五比三、十五比十、十五比十的巨大优势获胜。从近年来中国队胜多负少,而且比分差距逐渐拉大的趋势看来,我把注码多放点过中国队一边,读者大概不会笑我无稽罢?
    再从技术、战术方面分析,原来各队是各有所长。
    中国队的优势在于拦网和个人快攻技巧;南朝鲜队的优势在个人防守能力和快攻的集体配合。今年的中国队基本上是亚洲赛时的主力阵容,经过多年合作,集体配合己有提高,后排防守也略有进步。南朝鲜队则因主炮姜万守,快攻核心人物李仁、郑康燮退役,而使强攻能力和快攻配合水平有所下降。此消而彼长,形势对中国队是有利的。
    现代排球的进攻速度和力量都在增加,拦网的地位愈来愈重要。拦网好,可以补后排防守之不足;拦网差,纵使后排防守很好,也难以招架。这是今晚比赛中国队很可能占上风的另一个理由。从进攻方面来说,南朝鲜队的威力在快攻而不在强攻。只有接发球好,才能组织起多种多样的快攻战术。前年年底亚洲赛时,中国队采用攻击性的发球破坏南朝鲜队的第一传,使其多变的快攻战术打不起来,而用拦网弄得南朝鲜的强攻有如海潮击石,便把南朝鲜队弄得一筹莫展。
    这次,中国队又带来了徐真的跳起大力发球、曹平的强烈侧旋发球等“新型导弹”,看来将使南朝鲜队相当“头刺”。
    而从开赛以来的表现看,南朝鲜队却未见到什么新式武器,能否击破中国队的“网上长城”,是一个问题。当然,前一段的比赛强弱悬殊,两队很少用全部主力出阵,真正的本事也许未和盘托出。因此,笔者只能说中国队赢面较大,而不敢把话说绝。

【香港《大公报》三月二十日报道】在港岛上演的世界杯排球赛亚洲区预赛男子组决赛,中国对南朝鲜,这是双方五年来的第八次交手。前七次比赛,中国胜四场,南朝鲜赢三场。
    双方从一九七六年以来的比赛成绩如下:
    一九七六年:中国负○比三、负○比三。
    一九七七年:中国胜三比○、胜三比○。
    一九七八年:中国胜三比一、负○比三。
    一九七九年:中国胜三比○。双方历年来在国际赛的名次如下:
    一九七七年世界杯排球赛:中国队第五名,南朝鲜队第七名。
    一九七八年世界排球锦标赛:中国队第七名,南朝鲜队第四名。
    一九七八年亚运会徘球赛:中国队第三名,南朝鲜队冠军。
    一九七九年亚洲排球赛:中国队冠军,南朝鲜队亚军。

【苏联《消息报》二月八日文章】题:兔子在危急时求人保护
    兔子是善良、从不欺负别的动物的小兽。只是由于误会,它它被看作是胆小者。为了生存,它不仅学会拼命奔跑以逃避敌害,而且学会在危急时表现勇敢和对人信任。
    斯蒂罗夫曾目击兔子和仓鴞的一场搏斗。当仓号扑下来,兔子就仰卧在地上,四脚朝天,用后脚爪迎击。兔子就这样击退仓
    鴞的三次攻击。然而,最令人惊奇的是,当这只巨鸟重新作“战斗盘旋”时,兔子就侧着身子,向着斯蒂罗夫走去,一直走到他的脚跟前。斯蒂罗夫就用泥块、树枝、石块赶开枭鸟。仓鴞怪叫着飞走了。兔子看到仓鴞飞走之后,就抖抖身躯,朝着相反的方向跑了。
    有一只兔子为了逃开狐狸的追逐,竟慌忙躲到洛米泽(第比利斯的司机)的汽车驾驶室。他当时停年在公路边检查发动机。狐狸在附近守候着,兔子凝视着司机,好象是要说:救救我吧!这位司机便坐到驾驶位,把车门关起来,摸摸免子的长耳朵,给它苹果食,然后带到林边放掉。
    还有一件不久前的事。雅罗斯拉夫州的一个守林人扎贝林,有一次看到,就在距离只有两步远的地上,有一只兔子安详地蹲着,耳朵紧贴在身上,眼睛瞅着他。扎贝林以为可能是一只病兔。他刚弯下身去,兔子就跳在一边。刹那间,有一只兔崽子象小球一样,滚过去了。原来是母兔在喂小兔子。它又用身体把小兔子遮盖起来,一点也不怕守林人。

【法新社珀思三月十四日电】一位七十三岁的英国老年妇女最近在澳大利亚举行的按年龄划组的老年人国际游泳锦标赛中,一一连打破了四项世界纪录,成了参加这次比赛中的最引人注目的人物。
    她打破的四项世界纪录是:一百米自由泳为一分四十一点八六秒;五十米蝶泳为一分零二点九六秒;二百米个人混合泳为四分三十九点八七秒;四百米自由泳为七分五十四点九九秒。
    这位妇女名叫彻里曼,家住在英国南部海岸的怀特岛,她参加世界性的游泳比赛虽仅有三年的历史,但她在七十岁到七十四岁一组的比赛中,过去已七次打破世界纪录。
    这次彻里曼在她的丈夫伦纳德陪同下,是在开始比赛前几小时才乘飞机到达珀思的。
    参加这次比赛的有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和英国共四百六十四名游泳运动员,这次比赛是由澳大利亚老年人游泳协会举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