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北京三月二十二日电】(记者:威廉·霍尔斯坦)美国前总统福特今天带着里根总统的一个秘密信息抵达北京,显而易见,里根总统打算缓和中国对中美关系前途的担忧。
    虽然从理论上讲福特进行的是私人访问,但是他在抵达北京时说,他访问中国的目的是为了“向最高领导人转达里根总统和其他人的信息”。
    福特早些时候在香港停留两天的时候说,这个信息是专门给邓小平副主席的,他在两年前设法使他的国家打开了同华盛顿的外交关系。
    福特是在中美关系处于极为微妙的时刻来进行访问的,因为里根在竞选时保证使美台关系升级并且因为美国可能向台湾出售F—16战斗机。中国认为,这些行为是破坏重新建立北京和华盛顿之间关系的协议的。
    福特也是在里根和他的高级助手接见中国驻美国大使柴泽民和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冀朝铸之后两天抵达北京的。这是迄今为止两国政府间最高一级的接触。
    在一些分析家看来,为华盛顿的会晤所选择的时间和福特对中国的六天访问表明,里根也许即将对美中关系的进程作出一项决定。
    其他人说,里根可能只是在赢得时间。
    一位住在北京的美国企业界人士说:“里根看来只是在拖延时间。如果他希望保持我们同中国已经建立起来的关系的话,那末他最好要下定决心。必须决定他将走哪条路。”
    福特和美国政府在他抵达北京之前的几天内坚持认为,严格说来,这是一次私人访问,但是中国新华社今天说,他是应北京的邀请来访问的。虽然自从里根上任以来福特是来访问中国的地位最高的共和党人,但是这是第二次同北京领导人进行的这种非官方接触。参议员西奥多·史蒂文斯在一月初同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飞虎队”队长的遗孀陈香梅访问了中国。

【台湾《中国日报》三月十四日社论】题:美国的政策没有变化
    里根总统已决定暂时奉行“两个中国”政策。
    美国重申接受对赤色中国的承认同时马上又表示遵守对台关系法,这就表明作出了上述决定。因此,从华盛顿传出的如下消息确实没有任何新东西:里根总统和他的国务卿黑格决定冻结同中华民国的关系,以便不疏远赤色中国。这一消息表明黑格和里根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理查德·艾伦发生过冲突。据说黑格赞成冻结同中华民国的关系,而艾伦则主张使关系升格。
    人们怀疑出现了严重分歧。若说对承认的重申似乎有利于赤色中国的话,那么对台关系法是同样有利于中华民国的。
    实际上,这是个“两个中国”的立场。
    里根总统的想法是人们熟知的。他认为卡特总统对待中华民国是不公允的。他认为在改善同中共关系时撤销对中华民国的承认是不必要的。
    美国新总统想同中华民国修好。他仍然期望一有可能就立即这么做。
    如果说恢复美国同中华民国的外交关系在目前做不到的话,这并不排除改善非官方关系。

【美国《纽约时报》三月二十二日专
    稿】(格韦茨曼二十一 日发自华盛顿)题:由于开始出现关系紧张的迹象,总统就
    关系问题再次向中国作出保证
    政府官员今天说,尽管里根总统是台湾国民党政府的长期支持者,他最近还是亲自作出努力向中国再次保证,他的政府决心恪守卡特政府谈判达成的两国建立正常关系的协议。
    一些官员认为,里根作出的申明他决心恪守关系正常化协议和谋求改善关系的决定,是政府采取的第一批重大行动之一,虽然到目前为止这项决定没有得到公众很大的注意。
    一些官员说,大约两个星期以前,国务卿黑格同里根一起讨论了中国—台湾问题。据说,黑格建议应首先向北京再次作出保证:即华盛顿决心恪守一九七八年十二月达成的、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生效的关系正常化协议。据说,黑格还要求暂不采取加强台湾在华盛顿的地位的任何行动。一些官员说,黑格提出这个要求的理由是,他认为华盛顿同北京的关系对华盛顿在亚洲和世界其他地区的战略作用至关重要。结果是,里根同意会见中国驻美大使柴泽民,亲自申明华盛顿打算遵守和发展这项关系正常化协议。
    虽然白宫没有大肆宣传这次会谈的情况,只是说进行了这样一次会谈,但是一些官员后来说,这次会谈具有很重要的外交意义。参加会谈的一名官员说:「进行这次会晤的基本原因是要向中国人表明,里根政府不是长角的,而是恰恰相反。」
    据认为,这是里根第一次同一位北京官员进行广泛的会谈。
    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说:「据悉,双方都表示愿意在两年前的关系正常化公报中确定的各项原则的基础上促进两国间的关系。」美国官员们说,中国的说法是准确的。但是白宫官员强调,里根并没有失去对台湾的兴趣,他打算在国会于一九七九年通过的与台湾关系法的限度内为台湾做他能做的事。这项法律责成政府首先要保证台湾拥有保护自己所必要的防御性武器。

【美联社北京三月二十二日电】(记者:维·格雷厄姆)福特是乘香港一架私人专机到达北京的。
    福特二十日在香港的时候说中美关系良好,并说他期望这种关系更好。他说,他预计,这种关系在里根政府执政时不会出现任何改变。
    这位前总统将在二十三日会见中国领导人,二十四日离开北京前往重庆,然后顺长江东下,观看长江著名三峡。他在二十六日返回北京,二十七日离开北京前往东京。
    福特带着特工人员,并带有可以同白宫直接谈话的通讯设备。福特不愿意谈他在这里会谈的内容,他只是说,将讨论“苏联的扩张主义问题。”

【法新社加拉加斯三月二十一日电】委内瑞拉前总统拉斐尔·卡尔德拉本人说,在最近几个月他将访问古巴和中国,并称,他对这个亚洲国家的访问将是“私人性质”的访问。

【美联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二日电】(记者:马克·罗森沃塞)在波兰六个多月的劳工动乱之后,苏联现在在对外政策上陷入看来摆脱不了的困境之中。
    除非苏联进行军事干涉以恢复秩序,看来波兰共产党绝不会恢复它居于波兰社会之上这个无可挑战的领导地位,而恢复这个领导地位正是苏联坚持要求实现的一个条件。
    另一方面,看来同样可能出现的情况是:要是苏联进行军事干涉,那就会使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向西方提出的和平倡议告吹,就会导致削减东西方之间的贸易,这可能给业已困难重重的苏联经济造成严重损害,甚至会促使西方加紧扩充军备。
    波兰共产党政权未能把局势置于控制之下,这一点似乎正在引起这里越来越大的失望和不耐心。
    三月份,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召见波兰官员进行政治和经济的磋商已有三次。但是这些会晤几乎完全无助于结束波兰长达数月之久的劳工动乱。
    事实上,此间有些人认为,苏联对波兰局势感到失望也也许是苏联鼓励(即使是间接地鼓励)波兰共产党人采取更强硬的行动的原因,而目前的波兰危机却是波兰共产党人采取更强硬的行动所造成的。
    苏联人在试图控制波兰局势当中遇到的困难反映在星期六发生的一件事情上,那天塔斯社先发表了一篇评论指责团结工会领导人瓦文萨发表“煽动性的言论”,塔斯社后来又发了一个“更正”,删去了“煽动性的”这个词。
    第一次的话似乎反映了苏联人对波兰局势感到生气。第二次的话似乎反映了他们不希望使局势更糟。
    人们认为,苏联人最后解决波兰问题的办法——可能是苏联红军的干涉——对苏联人来说,·代价太大。
    对波兰的军事干涉肯定将使勃列日涅夫和美国总统里根之间举行最高级会晤的可能性丧失掉。
    事实上,有好几位西方领导人已经说过,苏联对波兰的军事干涉将使缓和连最后一点痕迹也留不下来。
    这还可能导致西方取消一笔估计有一百四十亿美元的交易,根据这笔交易,苏联人将在本世纪的其余时间里向西欧出售天然气。在苏联下一个五年计划中,天然气贸易将是赚取硬通货的主要贸易。
    苏联对波兰的军事干涉还可能导致新的粮食禁运——在苏联的肉类和牛奶生产继续下降以及在卖水果和蔬菜的商店门前通常排长队的时候,苏联人是经受不起这种禁运的。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三月十九日登载该报特派记者小岛发自纽约的电讯】题:美国的银行倾向于重视台湾,相继新设或增设分行
    美国金融界重新研究了对中国和对台湾的战略,全部开始倾向于重视台湾。这是因为认定中国和台湾的关系确定了“政治和经济分开”这一基本原则,对于中国,赞赏其长期的潜力,因此用“未来投资”的设想来对待;对于台湾,采取的姿态是,重视其当前的利益和发展前途。据金融界人士说,商业银行摩根保证信托银行已经决定在台湾设分行,今年夏季将正式开设。另外,去年设立了派驻人员办事处的汉诺佛制造商信托银行向台湾正式提出开设分行的申请以外,已经开设分行的欧文信托公司、大通曼哈顿银行等各行也开始积极在台湾扩大业务和增设分行。
    中国废除同各国的建厂合同问题在美国的产业界、金融界也引起了波动。
    在这样情况下,美国的银行开始双管齐下,同时以“未来投资”和中国接近,又从现实主义出发,计划扩大在台湾的业务。台湾在一年前撤销了对外国银行的限制,中国明显表示以政治和经济分开,保持同台湾的关系以来,美国的银行更进一步步表现出来对台湾的积极姿态。最近废除建厂合同的问题成为美国银行重视台湾的决定性因素。

【合众国际社纽约市哈里曼三月二十二日电】参议员约翰·格伦(俄亥俄州民主党人)昨天表示赞成把出售防御性武器作为美国同中国的一项安全安排的一部分。格伦对美国人大会说:「我认为,美国应该慢慢地、非常小心地扩大同中国的安全和军事安排。」这个机构正在为时四天的讨论会上辩论世界事务中的「中国因素」问题。美国人大会是属于哥伦比亚大学的一个全国教育机构。它经常举行由对外政策专家参加加的无党派色彩的会议,其目的是在美国政策问题上取得一致意见。格伦说:「我不是在建议结成军事联盟。」但是他赞成「向中国转让经过仔细挑选的防御性技术」。他提到可能向中国提供的三种项目是「反坦克武器、雷达和飞机发动机」。
    格伦还赞成向台湾出售比较先进的飞机——他说:「也许是先进的F—5或F—16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