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1-03-23

1981-03-23新闻联播 文字版

合众国际社报道:广东省大力发展合资旅游业和轻工业

【合众国际社广州三月十六日电】(记者:威廉·霍尔斯坦)外国投资者在中国大多数地方遇到了困难,但是,这个国家的越来越严格的“调整”运动至今尚未砍削外国在广东省的投资。<br/>    在广东省的投资大都是在旅游业和轻工业方面,因此在中国的削减运动中没有首当其冲。<br/>    美国驻广州领事馆经济领事罗纳德·塞拉说:“这里的广东人对调整并不感到措手不及,他们极有见识。在北京当局宣布经济调整时,广东人已经在朝正确的方向走了——办旅游业和轻工业之类,这两个方面都没有受到影响。”<br/>    并不是每一项工程都顺利。澳门北面的一个纱厂已被它的外国业主暂时关闭了,因为他们对中国工人的手艺不满意。<br/>    香港的一个企业家在汕头附近的一个工厂投资了数百万美元,可是因为能源、原料和熟练劳动力的供应成问题,这个厂至今尚未投产。<br/>    尽管有这些问题,《南方日报》说,外国公司在一年多一点儿的时间里,还是在广东省签订了三百二十五个联合投资的合同,总额达四亿美元以上。其中最普遍的投资项目是旅馆、餐馆和民用房屋。中国当局已经同一些在广州及其周围地区开厂的香港投资者联系,要求他们在中国北部地区开一些厂。这显然是想使外国投资多样化。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中国开展「五讲」「四美」运动

【美国《纽约时报》三月十八日登载詹姆斯·斯特巴发自北京的专稿】题:中国一度枯萎的美感又发芽了<br/>    中国不少青年人不知道什么是美,而且许多人不懂得为什么他们应该爱美。、<br/>    一位青年报编委最近接见记者时说:“的确如此。我们许多年轻人不懂什么是真正的美,而且他们也不知道怎样有礼貌。这就是当前在我们报纸上强调这些问题的原因所在。”<br/>    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刊物《红旗》确实含蓄的承认,在过去的十多年里,人们只听到唯有“红色”是美的,而现在许多青年人不知道美是什么。”在文化大革命时期,“甚至把爱美当成罪过”。<br/>    上个月,青年、妇女和工人组织以提倡“五讲”“四美”向不礼貌现象宣战,以此作为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新运动的一部分。<br/>    外国的来访者和旅游者时常听到中国人友好的招呼,他们相信这表明了中国人的感情,也表现了中国人的好奇心。<br/>    然而,长期居住在中国的外国人认为,如此感情都是精心排练的。中国人在他们自己人中间,除同他们的亲属好友谈话时态度和蔼外,对其他人常常表现得生硬粗鲁。<br/>    上个月,中国报纸讲的大量事例表明,外国的居民的看法是正确的,而且报纸还抓住讲礼貌的典型大加宣扬。在一篇重要的社论中再次讲到礼貌问题:“通过讲礼貌礼节,我们就是要达到言行一致,促进人们之间相互尊重、信任和帮助。”

苏哈托说印尼不急于同中国复交

【路透社雅加达三月十九日电】苏哈托总统今天对来访的美国前总统福特说,印度尼西亚不急于同中国恢复外交关系。<br/>    内阁发言人苏达莫诺对记者们说,印尼总统还对他的客人说,中国必须首先使印尼相信中国的良好意图,然后才能恢复两国关系。发言人说,福特先生向这位印尼领袖转达了里根总统的私人问候。他又说,福特在一小时会晤期间还解释了里根的新经济政策和外交政策。

国际市场农产品价格(一九八一年三月二十日)

芝加哥市场品名(三月份近期货收盘价格)<br/>    (美元/蒲式耳)小麦4.14玉米3.51燕麦2.30大豆7.40豆油24.17<br/>    纽约市场品名(五月份近期货收盘价格)<br/>    (美分/磅)食糖22.66棉花88.00

美报文章谈英国失业情况

【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六日文章】题:英国成了一个两个阶级的社会:有工作的阶级和没有工作的阶级<br/>    在伦敦南面的萨里的富人居住区科巴姆,主要街道上挤满了巴伐利亚汽车厂生产的鲜艳的红色和绿色旅游小轿车,这种汽车的前前后后还有美洲虎牌和奔驰牌小轿车。妇女们身穿华丽的服装。<br/>    新的数字表明,现在有一台电话机(约占三分之二)、集中供暖装置(约占一半)、一辆小轿车(百分之五十八),一个冰箱的英国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br/>    而同时,有将近二百五十万英国人失业(战后创纪录的数字)。每周约有五千人失去工作。所有工业,从钢铁工业到化学工业、汽车工业都很不景气。金融专家说,经济衰退的趋势在几个月内是不会改变。<br/>    这究竟是一种怪现象呢,还是一个引人注目的证据。表明英国今天实际上是两个国家(一个是由有工作的人居住着,另一个由失业的人居住着)呢?这对未来意味着什么?伦敦经济学院讲师艾伦·马林是一位倾向于这种“两个国家”的看法的专家。他对记者说:“那些有工作的人现在的生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好。近几年,他们可支配的收入增加了。”<br/>    “但是,那些失业的人的可支配收入减少了,伦敦和东南地区比较富裕。但在英格兰北部,以及在威尔士、苏格兰、北爱尔兰的人民都很苦。”<br/>    此外,由于银行贷款利率高、最近英镑在海外变得坚挺起来,因此公司利润急剧下降,从而使整个国民收入减少了。<br/>    政府的新数字表明,就伦敦和东南地区的中上层工人来说,生活看来是相当满意的。工资稳步提高——可支配收入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家庭有了(耐用)消费品。<br/>    这些富裕的人实际上是由于从某些有损于工、商业的经济趋势中受益的。例如,坚挺的英镑意味着进口品价格降低了。口袋里有钱的消费者可买的商品很多,商品价格上涨速度比消费者自己的购买力增长速度要慢。这种趋势将继续下去。英格兰东南部和伦敦的境况看来会变得比北部和西部更要好一些。<br/>    在威尔士和北爱尔兰,甚至在今天有电话机的家庭也不到一半。在约克郡北部和享伯赛德,有汽车的人家不到一半——这一事实对于在伦敦时时处处都会碰到交通拥挤、街道狭窄的苦恼的南方人来说,是难以置信的。<br/>    曼彻斯特的一位商人说:“这里的情况是相当不妙的。企业在倒闭。这意味着就业机会减少,问题增加。”在利物浦的一些地区,失业率高达百分之四十。政府削减开支影响了一大批人。<br/>    北部的一些传统的行业——棉花、化工产品、钢铁、煤炭和汽车——由于设备陈旧、劳动成本高以及人们抵制变革而受到影响。<br/>    到目前为止,经济长期衰退已经使得穷的越穷,富的越富——而且,据说这种情况造成的一个结果是,从现在起英国失业的人会比以前更多,甚至到经济衰退结束时也仍然是这样。<br/>    收入差别越来越大还没有在底层造成严重的社会紧张,玛·撒切尔首相也完全没有受到什么严重的政治后果的影响。失业集中在工党的据点,即城市和近郊,而在保守党的地盘内却远不是那样普遍。

里根召开会议研究美汽车业问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三日电】里根总统今天同内阁级的汽车问题特别工作组会晤了三十分钟,研究遇到麻烦的汽车业和它对经济的影响。<br/>    里根召运输部长德鲁·刘易斯到白宫参加他主持的特别工作组会议。<br/>    与会的还有国务卿黑格、财政部长里甘、劳工部长雷·多诺万、商务部长马·鲍德里奇、特别贸易代表威·布罗克、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默·韦登鲍姆、预算局局长戴·斯托克曼,和白宫高级助手米斯和贝克。<br/>    这个特别工作组是在一个月前由里根任命的。白宫一位发言人说,特别工作组开会是为了“在它拟定有关整个汽车业的最后报告之前先让总统预先了解一个它得出的调查结果”。<br/>    【法新社底特律三月三日电】工业数字说,美国五大汽车制造公司二月份的产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二。<br/>    它们在二月份生产了四十八万一千二百一十一辆,而去年同期生产了六十一万八千七百五十辆。<br/>    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是增加了产量的唯一的公司,它增产了百分之九点六。<br/>    通用汽车公司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七,福特汽车公司下降了百分之十六,美国汽车公司下降了百分之五十八,美国大众汽车公司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五。

美报谈中国经济调整

说中国实现现代化步伐放慢增加了最终获得成功的可能性,而侧重点转移可能意味着人民生活会改善得更快一些,并可能为今后的发展打下更坚实的基础。如果真正按照实事<br/>    求是去办事,中国可望有一个大大光明的前途<br/>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二月九日刊登詹姆斯·华莱士的文章】中国的经济问题——通货膨胀、增长率停滞和能源不足——是美国人所熟知的。现代化正在放慢速度,这完全是因为企图干得太多,耗费太大,协调很差。<br/>    中国的预算似乎同许多资本主义国家一样失去了控制。种种数字表明,中国自一九七八年开始实行现代化计划以来,每年出现的国家赤字达百分之十或百分之十以上。<br/>    中国是一个不发达国家。中国一九八○年的国民生产总值约为四千亿美元,而美国的国民生产总值为二万六千亿美元。<br/>    尽管中国的面积有三百七十万平方英里,和美国差不多,但是,中国只有大约三万一千八百英里的铁路和七千○二十英里的铺过路面的公路。美国有十七万五千八百英里的铁路和三百二十万英里的公路。去年,中国的对外贸易总额为三百五十二亿美元,而美国的对外贸易总额为四千二百一十四亿美元。<br/>    中国经济停滞的一个原因是,石油产量的增长率比预计的要低。中国原指望石油产量迅速增长,以便为正在扩大中的工业提供燃料和为进口新成套设备赚取硬通货。然而,这两个目的都没达到。<br/>    北京的专家认为,中国实现现代化努力的步伐放慢和侧重点转移本身不一定是坏事。原先的计划对中国的财力、技术和管理能力来说是雄心过大了,放慢速度就增加了最终获得成功的可能性。<br/>    把侧重点转移到农业、轻工业和石油上可能意味着,中国人民的生活会改善得更快一些,并可能为今后的发展打下更坚实的基础。<br/>    北京的外国分析家相信,如果邓和他的同事们迅速采取行动的话,他们仍然能够把目前的麻烦转变为有利因素。如果他们真正地按照他们爱用的格言“实事求是”去办事,并且采取最有效的办法来解决中国目前的困难,那么,这个国家可望有一个大大光明的前途。但是,这可能还要花十年的时间。

美国汽车工人参观日本汽车工厂后谈感想

【美联社东京二月十三日电】一名美国汽车工人在对日本汽车工业作为期两周的研究之后表示,他宁愿留在克莱斯勒公司的装配厂工作,因为日本汽车工厂活象是一座美国监狱。<br/>    联合汽车工会会员昆尼比利随同社会科学教授葛莱柏门赴丰田及日产汽车会社访问。<br/>    葛莱柏门说,在工作现场,管理的气氛并不明显,与美国工厂的情况相比大异其趣,此为双方明显的区别之一。<br/>    昆尼比利指出,在装配线上无人说话,也没有人吸烟,中间休息时间只有十分钟,因此,想上厕所的人必须忍住,一直等到中间的休息时间才行方便。而且,由于时间太短,也是来去匆匆。更有进者,如果一名工人工作落后,则他必须利用休息时间赶上进度。<br/>    他说,他已发现所谓日本人成功史的另一面。<br/>    他指出,日本工人在现场小组活动中相当活跃,而基层管理人员、工头、领班等则仅在茶杯上标示其身份,与一般的工人共同工作,此一情况使员工改进建议案源源不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