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三月十一日电】《印度快报》星期三报道,猴子成群结队抢掠,使印度首都数以千计的居民发生恐惧,但是政府和宗教领袖阻止对猴子采取行动。
    该报说,居住在首都南郊的猴子最近几星期来咬了几十名妇女和小孩,从窗口偷食品和衣服,拆除电话线,又把人困在室内。
    这些猴子亦使全国最大的医院的病人严重受惊。
    印度居民大多信奉印度教,推崇猴子为神,为了宗教原因,他们反对杀害这些猴子。市官员声称,他们无权处理猴子。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十一日电】六头细小的拉丁美洲猴子现正接受训练,使它们成为严重瘫痪人士的助手。根据训练员的报告说,经过试验,证明它们已掌握了基本的手作技巧,聪明而且忠心。
    训练员韦娜特表示,猴子懂得开电冰箱,将物件放至台上;懂得以锁匙开关门户;也懂得开放唱机,还晓得替主人梳头。
    韦娜特医生表示,其中一头猴子已经奉派为一名四肢瘫痪的病人服务。猴子的主人利用一具小型激光仪器对准要猴子操作的物件,它就会行动,主人亦利用此具仪器与猴子交谈。当猴子做完一件事情后,都会获赏一颗香蕉丸。
    韦娜特昨日在国家科学基金会的一项报告中表示,她将会大规模训练这种只有十八英寸高的猴子。
    她的研究工作是由国家科学基金会及一个退伍军人组织资助的。

【法新社北京三月十八日电】(记者:程青芳[译音])国际冰球联合会安排了世界冰球C组锦标赛在北京举行,中国则把这次比赛变成使它自己受益的节日,但是没有人真正对这次比赛有怨言。
    在刚刚结束的八国比赛——第一次在中国举行的奥林匹克项目上的重要比赛——中,奥地利和东道国分获第一名和第二名,两国都得以晋升到居第二位的B组。
    但是另外六个队——匈牙利、丹麦、法国、保加利亚、北朝鲜和英国——无论哪一个都没有对它们的东道主有不满意见。
    在赛前居劣势的中国队,经过七场比赛证明了:尽管它处于地利,它是有冠军实力的,虽然它在对奥地利的后半场比赛因若干次行动失误,给了更富于经验的对方几次等待已久的得分机会而以○比三失败。
    法国队教练加埃唐·拉利贝特(他因他的小伙子们比赛结果只获得了第五名而感到失望)说:“这里的一切都是完美的。在中国的经历是难忘的。”
    他说,“对于中国人的殷勤好客,我想象不出有什么可抱怨的。我们只能怪我们自己名列第五。”
    他发现有一万八千个座位的首都体育馆内的人工冰场“非常好”,比赛条件“美好”。然而,中国当局在一个阶段曾对偏心的本地观众有些担心,虽然按欧洲标准看,这样的观众会被认为是君子。
    参加这次十天比赛的其他客队的负责人和教练们都与拉利贝特的看法一样。
    中国体育官员们在这次活动中并非仅仅止于开展“微笑外交”。他们也愿意为了这次锦标赛而打破长期的传统。
    在这以前,这个城市里的所有的餐馆在晚间八时三十分钟以前就都停止营业了,正当北京的其他人都熟睡的时候举行午夜告别晚会,那简直不可想象。但是这次做到了,对需要休息一下的滑冰运动员来说,这次晚会开得很完美。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发言人对法新社记者说,北京有举办有二十项体育运动项目的亚洲运动会的人力和设施,但是唯一的问题是“政治的”,因为中国还没有就是否邀请以色列和南朝鲜这样的问题打定主意。
    中国不承认以色列和南朝鲜。不承认以色列,是因为中国支持巴勒斯坦运动;不承认南朝鲜,是由于中国同北朝鲜有密切的关系。
    这位发言人指出,中国负责体育运动的高级千部在最近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说,北京决定在各级促进体育运动,对体委增拨经费,虽然国家在经济调整时期缺少硬货币。
    关于中国参加一九八四年奥运会冰球赛的机会,他也认为,根据北京
    和渥太华之间的文化交流计划,两位加拿大教练杜格·布坎南和卡姆·克尔来到以后,我国国家队的水平提高了不少。靠外国专门技术,在两年前也是不可想象的。这两位教练在中国度过十周,包括同国家队在一起两个月。结果,国家队在三月十三日那天吸引了全国注意力达两小时,以三比一险胜匈牙利,匈牙利落个第三名。
    中国参加B组比赛的战略是显而易见的。他们想要在两年内经比赛居于头四名,这样就可自动升级,进入有八个队的A组,参加下届冬季奥运会。
    布坎南在日本做了五年教练后,直到去年还在加拿大国家队里比赛。布坎南认为中国队有进入A组的能力。对这番话,中国官员们谦虚地表示不可信。事实上,原先很少有中国人相信中国能获亚军,直到三月六日比赛第一天,中国队以五比一战胜赛前夺魁希望最大的丹麦队之后,这种看法才多少有些改变。
    布坎南指出,中国冰球运动员的速度快,个人技术好。此外,这个队做了很好的准备,虽然他个人认为“他们应当加倍努力”。
    冰球在冬季是只在华北流行的运动,但是这次锦标赛在北京引起了新华社所说的“冰球热”,每当中国队比赛时,摇旗、喊口号的群众挤满首都体育馆。这对那些官员是精神上的鼓舞,他们认为,在中国举办国际锦标赛,可向几亿年青人介绍新体育项目,或使不那么引起兴趣的项目成为受欢迎的项目。
    另外,在当前国家的现代化过程中,连体育干部也比较开通,乐于同西方打交道和向西方学习,特别是学习新的运动项目和新技术。
    总之,如果北京把它的门开得再大一点,那么,不仅世界将对“在中国的经历难忘”,而且中国也将从把重要的体育比赛带到国内得到很大的好处。

【法国《科学与生活》二月号报道】题:食用野生植物的普查
    瑞典国防研究所对食用野生植物进行普查并绘制分布图。
    这种野生植物在自然灾害或战争情况下可以当做部队或居民的食物。
    正在进行中的调查和研究还关系到取火、捕鱼和狩猎的方法,净水和基本卫生保健等问题。
    这项计划的出发点是:人一旦由于这种或那种原因在与外界环境失去联系,没有外部援助的情况下,仍然要生存下去。
    主要是可以把几千年期间积累的,而今天正在被遗忘的真知灼见重新发扬光大起来。
    因此,瑞典研究人员开始沉浸到古书中去,或寻访勘探人员、人种学家,植物学家,甚至民间艺人,纪录下人们从前是怎样使用野生植物的。
    然后,他们依据得到的大量资料,对这些植物进行科学的分析和试验。
    他们“发现”地衣可煮熟食用,这是一种优质的“危机食品”,还可食用的有松树的嫩芽和内皮、蘑菇、浆果、桦树、杨树(嫩绿的树叶含维他命C),落叶树的汁液(含有丰富的糖份),容易找到和采掘的许多泥塘中的植物的块根(富有淀粉),柳叶菜的叶子(可以代替茶叶),以及充满蛋白质的桤木叶。
    瑞典这一研究所不仅普查了野生食用植物,绘制了它们的分布图,分析了它们的成份,而且还正确地指出了它们蒸煮和干燥的反应过程以及调制和保存的方法。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十一日电】苏联吉尔吉斯山区有一位七十五岁的牧人卡迪罗夫,善于驯养一种稀有的鸟,即雪鸡。
    这种神秘的鸟栖息在高山上,它的鸣叫声酷似笛子吹出来的音。雪鸡是山地吐绶鸡科,躯体硕大,但是胆子很小。它营巢于岩石里。
    这种鸟被逮住后就活不了,因此在动物园是见不到的。
    吉尔吉斯的山区可以听到雪鸡的鸣叫,然而就在附近也不是每个人都能看见。
    卡迪罗夫繁育雪鸡已有二十年的历史。
    通常,在五月底,雪鸡就离开不会飞翔的雏鸟,可是等到回来后,已不可能把它们聚拢在一起了。
    雏鸟跑散在山坡上,藏匿在石头缝里,常常成为乌鸦和狐狸的口中物。
    在这个时候,卡迪罗夫就把散失的雏鸟拣回来,喂以酸奶、奶渣。幼鸟在为之铺砌的石头洞穴附近的草地上可食到青草。
    到了秋天,雪鸡的体重可达到三公斤。

苏联老虎增多
    【法新社莫斯科三月六日电】题:苏联老虎的数目增加了
    从最新的官方统计数字来看,苏联老虎的情况很好:五十年前全苏联仅有三十多只老虎,现在则有二百只老虎,而且数目还在不断增加。在苏联,老虎都生活在远东大森林里,老虎在那里受到了保护,以至有些老虎跑到城市的大街上溜溜达达,但这显然未造成什么特殊问题。塔斯社星期五说,这些老虎正在适应泰加地区工业迅速发展以及新居民点出现的情况。它们有时甚至到村子里去转悠,在离大工地不远的地方出现。例如,一只老虎已决定在苏联远东的一个城市捷尔尼「定居」,因为人们已在大街上和院子里多次看到过它:它不追人,但却向它特别想吃的狗发动进攻。这种动物已围着村子转游了二个月了。它们的踪迹表明,它们已控制了很大一片地域,而这块地方是禁止其他老虎进入的。印度老虎增多
    【路透社新德里三月十一日电】印度国会今日宣布,由于老虎的数量增多,印度政府正扩大国内的十一个老虎保留区。农业部次长史华明华丹在上议院说,保留区的老虎数目,已由一九七二年的二百六十八头增至一九七九年的七百一十一头。
    他说,根据最近统计,全印度的老虎数量为三千零十五头,但一九七二年时,只有一千八百四十四头。每一个保留区都只让老虎和它们的猎物生活,村民都要迁到保留区以外的缓冲地带。

【香港《快报》二月二十五日文章】题:美国大学生写作能力低劣捉刀人设立公司代写论文
    最近一天,美国密探扮成顾客模样,前往纽约市中央大车站附近建筑物的一间办公室,接着,检控官紧随而来,进行扫荡,搜出两大卡车证据。这次扫荡,搜获的证据,是学期论文,因为纽约州总检察长要粉碎售卖学期论文给大学生的捉刀人集团。
    遭受扫荡的学期论文制造厂,名为“大学学术研究体系公司”,在旺季每月可售五百份捉刀文章,收入约达二万美元。为大学生代写论文的活动,早已在很多大学流行,只是规模很小,并且没有引起法律注意。在争取好成绩的压力增强下,而学生写作技巧水平下降的时候,捉刀的生意欣欣向荣。现成的文章,每页售三元五角,但定做的功课,每页则要十美元。
    除纽约外,其他大学城市皆有捉刀服务。在洛杉矶一间公司开出售卖二千份论文,但并未受到当局干涉。伊利诺斯州设有禁止抄袭书籍法案,但迄今却未能吓阻捉刀人。论文厂声称他们亦反对抄书,而他们只不过是提供“研究资料”。
    在大多数大学,当学生缴交的功课,被发觉是由别人捉刀,他们便会立即不及格,但很少会被捉到。只有一些州份禁止为大学生代做功课而牟利的活动。
    纽约的法例,是其中最严厉的,协助大学生做功课的捉刀人,面对罚款及入狱最高九十天的刑罚。
    不过,纽约的官员却发现执行这项法例,很是困难的。

【《青年非洲》二月十一日报道】题:不仅仅是花生仁
    花生壳能和出油的花生仁变得一样珍贵吗?美国乔治大学一些研究人员最近发明了一种可以用花生壳来代替石油的副产品——苯酚(俗称碳酸)的方法。
    花生壳有多种用途,如作农业堆肥,它可为蔬菜作物提供廉价的肥料。
    和糖化饲料混合一起,它可给牲畜提供优质的辅助饲料。
    花生壳燃烧可以用来发电,可供作榨油厂的必要的动力。
    此外,花生壳还可作为家畜的褥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