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英国《卫报》三月十六日刊登该报驻曼谷记者布鲁斯的文章】题:泰国的联合政府受到了混乱的威胁
    总理炳·廷素拉暖将军说,如果在一年中成立的泰国第二届联合政府还不行的话,以后将进行进一步的大改组。
    政治混乱、政府瘫痪和各党为进入和退出内阁用计谋耍手腕进行的不知羞耻的勾心斗角,是他的第一届联合政府垮台和第二届联合政府组成的那二、三个星期时期内的特点。一位欧洲外交官在测验了对新政府的反应之后说:“现在有这样一种看法,认为政客比军人更腐败,他们不该进入政府,即使他们被选入议会。他们也是利益集团,而不是人民的代表。”
    与此同时,现在人们都没有什么信心了,认为被通称为第二届炳政府的新内阁寿命将同第一届联合政府一样短。炳将军在组成这届联合政府时遇到的种种困难打消了联合政府中各党形成自然团结的任何可能性。
    炳将军为使五个政党的领导人或高级成员进入政府采取了谨慎措施。但是,政党政治中态度的迅速改变使得他不可能估计出他可以依靠的下院票数有多少。一位分析家说:“钱可以易手,人可改变态度,但是炳将军顺应这一切到底会到什么程度,我就不知道了。”
    正当在柬埔寨问题上忙忙碌碌的时刻,泰国再发生进一步的动乱的前景是使泰国的盟国烦恼不安的一个因素。一位西方外交官说:“泰国需要使外部世界看起来表面上是稳定的。”他的这种想法必然会得出下面这个结论。他说:“印度支那的局势可能会由于泰国局势的不稳而发生变化。”
    炳将军决定不变动负责对外政策事务的部长和安全事务的部长的任命,这就使人们在这个问题上放心一些了。他将继续担任国防部长职务,对外事务仍由受人尊敬的、老资格的空军上将西提·沙卫西拉负责。
    令人遗憾的一个方面是:炳将军的经济政策失去社会行动党和他的副手汶初·洛乍那沙天(负责经济事务的副手)的帮助。一位观察家说:“炳将军抛弃社会行动党就在很大程度上葬送了泰国的经济前景。”一位政治分析家预言说:“现政府会四分五裂,因为炳无力使它保持团结。他已经露出了自己的弱点。”
    炳将军拒绝采取这种行动方针和明显地坚决支持实行议会制,这使一些分析家受到了相当大的鼓舞。另外一些人认为,泰国更加接近于发生外交官们所说的“技术政变”了。有种流行的论点认为,这种政变不一定要把军队调到街上或建立铁腕统治,但是,议会制又要搁置几年了。

【路透社华沙三月十九日电】波兰防暴警察今晚冲散了在波兰北方城市比得哥什召开的一次会议,这是波兰将近九个月前陷入危机以来警察第一次采取的重大干涉行动。
    “团结”自由工会负责人说,警察殴打了“好几十个人”。接着还说,有一些人被送进了医院,其中包括“团结”工会中央领导人之一扬·卢莱夫斯基。、
    这次事件的导火线是地方政府官员和“团结”工会积极分子拒不服从警察让他们离开比得哥什政府所在地的命令。
    【合众国际社华沙三月十九日电】今天,手舞棍棒的波兰警察殴打了一批工会负责人,并且把他们赶出了他们所占领的一个市的政府大楼,这一行动促使全国各地的工会威胁要举行新的一轮总罢工。
    据悉,这是当局外“团结”工会第一次采取暴力行动,因此有可能会再次引起劳工骚乱,而现在苏联及其三个华约盟国正在波兰境内举行军事演习。
    “团结”工会中央领导人瓦文萨强调形势是危急的,因而他从格但斯克匆匆赶往出事地点——位于西北部的比得哥什市。
    全国各地的“团结”工会分会立即号召它们的会员们作好罢工的准备。

【本刊讯】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二月八日报道:阿人民议会主席团在党中央委员、马列主义研究所所长涅奇米叶·霍查六十寿辰之际,于七日在人民议会大厦举行了授奖仪式,授予涅·霍查以“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勋章。
    党政领导人谢胡、阿利雅、查尔查尼、科列加、哈兹比乌等出席了授奖仪式。

【美联社伦敦三月十八日电】寻求同共产党阿尔巴尼亚恢复正常关系的一个由各党派议员组成的组织,要求英国把纳粹在战时从这个巴尔干国家掠夺来的黄金归还给它。
    英国外交部昨天说,迄今为止,阿尔巴尼亚这个小国断然拒绝在把大约价值二千六百五十万美元的黄金归还给它之前同英国进行恢复外交关系的正式接触。
    一位发言人还说,在满足阿尔巴尼亚的要求之前需要征得美国和法国的同意。这三个西方国家所组成的一个三方委员会,控制着处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所缴获的财产的权力。
    一个十人代表团将在明天会晤外交国务大臣彼得·布莱克,以敦促英国早日解决此问题。代表团中有七名议员。代表团的组织者莫伊尔(商人)对本社记者说,已经在政治上同苏联和中国决裂的阿尔巴尼亚现在正在寻求西方国家提供工业和技术方面的援助。
    除了贮藏在英格兰银行里的保管库的黄金这件事之外,英国与阿尔巴尼亚之间还存在着另一个已经被遗忘的争执。一九四六年,两艘在阿尔巴尼亚沿海巡航的英国军舰触雷沉没,有四十四名水兵死亡。阿尔巴尼亚拒绝英国提出的赔偿大约一百万美元的要求。
    莫伊尔说:“看来,除了阿尔巴尼亚人之外,谁都没有记住这些黄金。现在该是解决这件事的时候了。”他还说,阿尔巴尼亚拥有丰富的有待开发的矿藏资源,其中包括西方非常需要的铬。他认为,这个国家可能是英国的一个理想的出口市场。
    外交部的发言人说,英国正在继续努力恢复同阿尔巴尼亚的外交关系,两国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墨索里尼的意大利入侵阿尔巴尼亚时断绝外交关系的。

【英国《外事报道》周刊三月十二日一期文章】题:丹麦国内的毛病
    丹麦的北约盟国越来越对丹麦政府中的一位高级人物感到担心。丹麦保安部门认为这个人物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看来起初是不顾保安部门对他的批评性的估计而任命这个人的。据信保安部门曾说,这个人有与东欧和俄国外交官进行长期接触的历史。
    在与社会民主党首相安克尔·耶恩森进行协商以后,对这个人进行了任命,耶恩森显然看过了保安部门的文件。耶恩森不否认这些事实,但是他不接受保安部门对这些事实的解释。他处于一种尴尬的地位,因为所谈的这个人是这项工作的唯一合格的候选人——而且没有什么人竞争这个职务。没有证据说明这个人曾作过任何非法的事情——或者与间谍活动有联系,但是保安部门认为,他不适于担任能使他看到敏感的材料的职务。
    对于耶恩森的少数党政府来说,这个争议来的特别不是时候。去年,当时的美国国防部长布朗对它施加了强大的压力,要它放弃关于冻结丹麦的防务开支的建议。丹麦目前的防务开支仅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二点一,这在北约成员国中是最低的比例之一。关于在今后几年内将防务开支实际增加百分之一的计划,已经受到社会民主党议会党团的激烈反对。
    耶恩森已经公开发表了几次半中立主义的讲话。就在上周,他在哥本哈根的北欧五国理事会会议上相当没有必要地要求其它北欧国家“避免军国主义思想”。他由于早些时候发表过重整军备是不可取的这种讲话而受到《真理报》的赞扬。除了里根总统的美国外,北约很多国家都开始怀疑,丹麦国内是否出了毛病。

【路透社巴黎三月十八日电】法国下月举行的总统选举的候选人之一、法国前总理雅克。希拉克今天说,他主张对苏联采取比较强硬的路线。
    这位新戴高乐主义领导人对外交事务记者说,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所体现的政策可能导致法国陷入“一种中立主义”。
    他说,他自己的外交将致力于顽强地保护国家利益。希拉克说:“我们将优先考虑我们的朋友……对苏联要采取比较强硬的态度,苏联是很现实的,它懂得这一点。”
    就在他发表讲话的仅仅二十四小时以前,德斯坦与社会党对手密特朗发生了激烈的对外政策争吵,争吵的焦点是:有人指责总统对苏联干预阿富汗问题没有作出坚决的反应。
    总统的助手说,密特朗批评法国最近的外交前后矛盾或者过分谨慎,这是对国家的侮辱。
    希拉克下面这番话显然指的是法国外交部谴责苏联在阿富汗的行动是不能接受的那种说法:“我们一定不能先说了某种事情是不能接受的,然后又接受它。
    “我们应当说某种事情是应当制裁的,然后去制裁它。”
    希拉克主张在欧洲经济共同体内更坚决地保护法国的利益,特别是要确保不进一步损害有争议的共同农业政策。
    他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他将永远不会使法国回到它于六十年代中期退出的北约军事指挥结构,即使发生战争也是这样。

【奥地利《新闻报》三月十三日文章】题:西欧的双重危险北约组织担心苏联的势力增大
    自去年十一月初以来,约有两批SS—12导弹(射程四百至九百公里)和苏联操作人员一起驻在利比亚。北约组织声称十分担心利比亚的基地供给红色空军使用。埃塞俄比亚把在红海的达拉克群岛的基地(正对着沙特阿拉伯)让给了苏联舰队。
    在美国外交通过戴维营(一九七八年)埃以和约把莫斯科排除在外之后,现在苏联又在重返中近东吗?这是西欧的双重危险:从南面进行军事包围威胁西欧通往全世界的商品进
    出口通道。
    苏联还利用伊拉克伊朗战争为它在对欧洲生命攸关的地区获得影响:沙特阿拉伯人(本身是亲西方的)准许利用延布港作为从苏联和罗马尼亚往伊拉克运送武器的五十多艘东方船只的中转站。
    在地中海苏联舰队又增加到五十艘——迄今为止的最高数目(在一九七三年近东战时)是九十二艘。而美国在地中海的第六舰队不得不一分为二,因为美国两艘航空母舰之一已经开往印度洋作为同那里的苏联舰队抗衡的力量。甚至在泰国和莫桑比克前面的海域,现在也出现了苏联舰队。
    在埃塞俄比亚有三千名苏联军事顾问,二千名军事顾问来自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那里还有一万七千名古巴士兵,在安哥拉的就更多了。这一切都是在西方世界的石油线和出口运输线上。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琼斯将军的一个报告中说:“现在还没有在今后二十年内不靠中东石油供应的切实可行的办法。苏联比较靠近西南亚最重要的石油生产国(而且是陆上交通线),这种地位在苏联进攻能力同美国和盟国帮助这一地区友好国家抵抗外来干涉的能力之间构成了值得认真对待的不平衡性。”
    萨达特总统在卢森堡的欧洲议会上,要求让非洲和中近东有可靠的不结盟地位。他呼吁西欧在这方面起作用。欧洲共同体外交官看到这里有一个机会,即“欧洲的近东主动行动”。它进展顺利,来自十个欧洲共同体国家和阿拉伯联盟国家的全体外长在夏季休假前将在伦敦会晤。他们想使自一九七五年暂时搁置起来的“欧洲阿拉伯对话”重新活跃起来。欧洲共同体在经过六年犹豫之后于去年十一月宣布愿意在那里讨论以色列——阿拉伯冲突。
    据欧洲共同休外交官员说,阿拉伯人应摆脱他们只有一个朋友——苏联人的这种感觉。就是说,近东主动行动是为了有助于建造阻止莫斯科“重返”的堤坝,从而在某个时候使西方的存在变得没有必要。

说明:左边外文为“团结!……”,右边木牌上对文为“波兰”。(原载西德《世界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