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朝日新闻》三月十九日消息】题:以合作求亚洲的安定,藤山爱一郎谈中国成套设备问题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藤山爱一郎,同中国政府首脑就中国的大型工厂建设问题进行了会谈,最近已回国,十八日在东京都内的饭店接见了朝日新闻社记者。
    藤山会长同记者对答内容如下:
    问:说援助,到底是指望什么形式的援助呢?
    答:“因为国内资金不足,首先需要资金的援助。但是中国非常担心通货膨胀继续发展。关于这一点,他们也说援助消费资料,把货价作为资金一部分的设想是很好的。这就是收音机,电视机等物。但是他们说,如果大批涌进来,就可能会使本国产业垮台,要我们给以照顾”。
    “总之,支出的钱一定要真正有助于中国的经济发展。这只有一种办法,就是需要日中两国政府密切联系,互相商量,找出好的方针。
    “日本应该在一定程度上给以资金援助。但同时要向中国谈清楚,决不可再发生这次的情况。这是很重要的。目前的中国,经济问题的专家也没有这么多。接受来自日本的有威望的经济顾问,日本派去经济和国际法的专家开设讲座也是一个方案。而且中国很快地成为一个经济上出色的国家,对日本来说,对亚洲的安定来说,也都是非常必要的。”

在经济繁荣的背后,在这动荡的年代,日本人民感到未来是不可知的。这种对前途吉凶未卜的“危机感”,使人们的精神受到压抑,精神生活上留下了一块很大的空白
    日本作为一个“经济大国”,已经积累了巨大的财富,普通国民的物质生活提高了;然而,这个国家的人民,经常谈到精神上的一种“危机感”。他们为不可知的命运所困扰,感到精神空虚,前途渺茫,不知道明天的生活会是怎样。“危机感”象幽灵一样在这个岛国上空游荡。
    一天晚上,日本共同社的朋友陪同我们在东京街头漫步。在那五光十色的霓虹灯下,商店林立,灯红酒绿,一派“升平”气象。我们和主人边走边谈,偶然谈到了日本人的理想,谈到了对前途的看法。共同社的朋友说,许多日本人,只想眼前,不去想得很远。如果想到世界能源危机,想到本国有限的资源,想到国际局势动荡,有可能发生战争,那日本人就别想睡觉了。因此,许多日本人索性不去想它。
    在日本,我们看到一种很奇特的社会现象:一方面是科学技术的高度发达,一方面人们到处求神拜佛,向不可知的神灵祈求安慰,占卜未来。日本生产了世界上最多的小汽车和彩色电视机,经济触角遍及全世界;而日本的神社、寺庙,日本人供奉的偶像,大概也是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中比较多的一个。无论在大中小城市,还是农村,都有数不清的寺庙和神社,供奉着各种各样的偶像和神位,一年到头香烟缭绕,热闹非凡,求神拜佛的人络绎不绝。就连在东京、大阪这样的现代化城市,我们每次趋车出游,走不了几个街区,便会看到在相当密集的现代化大楼中间,不时地出现一座座古色古香的寺庙和神社,财神爷、土地菩萨、仙狐……都是人们顶礼膜拜的对象。在大阪,至今还有香火不断的关帝庙,中国古代三国时期的关云长被引渡东去,竟受到了异国百姓的尊崇。日本是一个多神之国。许多寺庙的建筑风格和中国的寺庙很相似,屋宇一般都比较新,威严的庙门口,高悬着各式各样的大灯笼,大殿里铜铸的、木雕的、彩漆的佛像,吸引着一批批善男信女。连一些国家公务员、学界文人、身着制服的中小学生来到这里,几乎都要谦恭地合十击掌祈祷。在京都、奈良的一些寺庙里,有些和尚据说还是大学毕业生。
    我们前往参观奈良著名的东大寺那天,正遇上这里庆祝大佛像大修完工举行三天大法会。人们乘坐
    轿车、火车甚至飞机赶来参加,寺庙周围搭起大片彩棚,卖小吃的、演杂耍的、做小买卖的,几乎无所不有,热闹极了。据日本朋友介绍,这次大修共用了七年时间,花去五十亿日元。大殿上的十二万片屋瓦(每片有十五公斤到二十二公斤重),都是全国各地善男信女捐献的,而且在瓦上刻有名字,为的是祈求保佑。
    日本国民至今还保留着这样一种习俗:凡是房屋奠基、工厂开工、船舶开航,都要举行隆重的敬神仪式。我们参观工厂、访问农家,乃至出游乘座的轮船和大轿车上,也时常看到供有神位的佛坛。在盛产木材的德岛,制作佛坛是一项相当赚钱的行业,一座精制的佛坛可以卖到二、三百万到一千万日元。我们到这些工厂参观过,企业的负责人津津乐道地向我们夸耀他们的产品如何精致、高超,市场的销路如何通达。
    更使人感到滑稽的是,在制造“乐声牌”录音机和电视机的东北宗形公司,现代化的电子技术被用来制造出一种名为“佛心”的自动念佛经机器。主人拿出他们的这个新产品给我们看,一按电钮,便播放出和尚念经的声音。我们告诉主人,你们这种“先进”的新产品,在中国市场可能永远找不到销路。主人点头笑了。
    如何解释日本社会的这种矛盾现象呢?科学技术发达的日本,人们为什么要把希望寄托于不可知的神灵呢?我们不只一次地把这个问题向日本朋友提出来。他们有的说,这不是迷信,而是一种传统“习惯”,为了向神灵寻求精神上的安慰。有的说,这反映了日本国民对自己前途命运的担心:年长的为家庭子女的平安求神保佑;年轻的为考试、升学和就业祈祷;青年男女希望找到一个好爱人;企业家希望有个好运气,希望发财致富;等等。每个人都有一种希望,这种希望能否实现,前途吉凶如何?他们在不可知的苦闷中,只好去求助于神灵来作答案。
    看来,这两种说法都有一定的道理。一些日本朋友在不同的场合多次地谈到,日本国土狭窄,资源缺乏,基础不稳,他们仰求于国际市场,把自己的未来、前途,同整个世界形势的变化,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在经济繁荣的背后,在这动荡的年代,他们感到未来是不可知的。这种对前途吉凶未卜的“危机感”,使人们的精神受到压抑,精神生活上留下了一块很大的空白。这种精神空虚、前途未卜的状况,从日本城乡算命卜卦行业的盛行也可以看出。
    算命卜卦,在日本也是一门颇为兴旺的营生。有的在闹市区单开一间门面营业;有的在街头巷尾扯起一面八卦旗或手相图作为标记,和我国解放前人们在上海街头见到的差不多。甚至在东京引为骄傲的“阳光城”大厦第六十层顶楼的游乐场上,也有供游客使用的电子算命机,算一次三百日元。
    日本的赌博业也很盛行。在城市街头,特别是一些热闹去处,看到店楼门口密密麻麻地高悬着带有“麻雀”字样的鲜艳招牌。起初我们感到奇怪,为什么日本麻雀这么多?后来才知道那是以麻将牌作工具的游乐场兼赌场。此外,五光十色的弹子房也是人们拿钱碰运气的地方。东京的“银座”,大阪的“祗园”,更是专供富人销金作乐的场所。日本的法律明令禁止卖淫,但是,浓装艳抹、弹唱陪酒的艺妓,比比皆是,每个城市都有很多很多。
    精神生活的空虚,需要一种什么东西去填补,于是,这些行业应运而生。神社、寺庙成为“第三产业”的一行;占卜算命的营生,经过注册登记的“麻雀”,和最现代化企业一样,公开在都市里繁荣起来。

【日本《朝日新闻》三月十八日刊登该报记者船桥十七日发自北京的消息】题:中国高级官员表明,希望提供对内投资的贷款
    关于悬而未决的向中国出口成套设备合同的中止问题,中国一位政府高级官员十七日说,中国期望由日本政府提供低息贷款救活成套设备计划的方案,要包括向中国提供解决中国国内资金不足的投资。
    可以认为,这番话表明,中国希望日本政府提供的贷款将不只是用于支付日本的厂家和商社的贷款,而要深入一步,想在资金方面让日方负担计划建设的项目。

【香港《文汇报》三月三日刊登署名文章】题:中国口琴“元老”赞
    ——迎春挥琴,宝刀未老
    (原编者按:本港报刊,曾登载了一篇谈及中国前辈级口琴家境况的文章,本文作者就该文中的一些看法,以具体事实提出不同的意见。)
    香港报刊最近登载了梁宝耳先生题为《听黄青白》一文,谈及中国“前辈级口琴家”境况,说他们“已老迈不再吹奏口琴”、“全国各地之口琴音乐活动,早已全部停顿”、“故中国大陆之口琴乐声,仍属一片静寂”云云。
    为解开这个“谜结”,我们遂于春节前夕专程乘“三叉戟”飞往中国口琴故乡——上海,采访了各位老前辈,发觉情形大不一样:
    其一,当年黄青白的老师、中国口琴“元勋”之一、(前)“中华口琴会”会长王庆隆先生,精神奕奕,即席以两个不同调子的口琴为我们吹奏出高难度的《蓝色的多瑙河》、《化妆舞曲》等世界名曲和古典音乐,其速度之敏捷、气量之充沛、“花式”之多彩,属实令人陶醉。尤其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六十六岁的王会长,使人几乎看不出“老迈”身形,倒有点儿壮年风貌。
    其二,(前)“上海口琴会”会长陈剑晨先生,老当益壮,不减当年。在去年十月二日上海音乐厅举行的“纪念上海口琴会成立四十五周年”专题音乐会上,他还成功地演奏了日本名曲《北国之春》和贺绿汀的《森吉德马》,且担任全场指挥。这回又在上海文化广场举行的“迎春歌舞晚会”上,再作精彩表演。
    陈会长不愧为“口琴世家”。在迎春晚会上,他的两位“千金”——陈亚男、陈宜男同时登台伴奏,妙不可言!展示了中国口琴音乐之花,方兴未艾。
    其三,天空还飘着絮絮雪花,我们冒着严寒走访了(前)“大众口琴会”会长石人望先生。这位多年享有国际声誉的口琴专家,虽已年逾七十六岁,但前几年仍旧活跃于艺坛上,只因近年两度动过大手术,才不得不停止吹奏口琴。但是,其著作已广传于世,桃李满天下!
    中国口琴“元老”宝刀未老,中华民族口琴事业后继有人——此乃本文画龙点睛之意。

【共同社东京三月十八日电】题:在成套设备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土光同赵总理等会谈
    特派记者冢越北京十八日电:日中经济协会会长土光敏夫,十八日上午前往中南海,同谷牧副总理、赵紫阳总理相继进行了会谈。会谈的内容没有透露。但是,土光会长在和赵总理会谈时,一开头就说:“今天的会谈,转向了积极的方向,我很高兴。”从这句话来推测,围绕成套设备问题的善后措施,会谈取得了相当具体的进展。
    可以认为,经过一系列首脑会谈,包括旨在救活成套设备的对华资金合作等,解决问题的大框框将确定下来。
    赵总理向年事已高的土光会长访华之劳表示慰问,土光会长回答说:“今天的会谈,转向了积极的方向,我很高兴。”这暗示,他和谷牧副总理的会谈取得了相当大的成果。
    据认为,土光会长将说明日本可能进行什么合作,并且详细地询问中国所需要的援助的内容。
    【时事社东京三月十八日电】题:谷牧对土光说,想要继续进行所有的石油化学成套设备的建设
    谷牧副总理在上午的会谈中明确地说,石油化学成套设备,想要全部继续进行。他表示,为此希望日本:(一)同意中国延期支付成套设备的价款;(二)提供政府的低利贷款;(三)提供民间商业贷款。但是,谷牧副总理没有谈到延期支付的款额和贷款等的金额,也没有谈到具体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