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埃及《金字塔报》三月十八日报道】(《金字塔报》的战略研究中心,同美国四家类似的中心举行了辩论)
    代表里根总统新政府发言的sp《国民报》说,“研究员认为,这些研究对人类来说也是一种提醒”。

中国各报号召在现代化建设中发扬爱国主义
    【共同社东京三月十九日电】题:中国各报号召在现代化建设中发扬爱国主义
    北京十九日电:中国主要报纸十九日都刊登了题为《爱国主义是建设社会主义的巨大精神力量》的《人民日报》特约评论员文章。这篇文章以鸦片战争以来同帝国主义的斗争为例,强调爱国主义在中国历史上发挥了巨大的力量,号召朝着现代化建设的目标燃烧起爱国的热情。
    这次发表的这篇长达一万二千中文字的大文章,可以认为是一个时期以来展开着的精神主义宣传运动的一个组成部分,这个精神主义宣传运动,是为了恢复对祖国的信任和热爱,去度过经济调整下的难关。中国各报发出“中华民族复兴”的号召
    【时事社东京三月十九日电】题:提高爱国心,献身四化建设——中国各报发出“中华民族复兴”的号召
    北京十九日电:一个号召为“中华思想的复兴”而发扬爱国心的运动,在中国展开了。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十九日刊登题为《爱国主义是建设社会主义的巨大精神力量》的特约评论员文章,号召:在党的领导下,抛弃民族劣等感和颓废的情绪,为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华民族的复兴而奋斗。这篇文章,中国各家报纸都转载了。
    这篇文章,指出中国是世界历史上最早发达的国家之一,甚至举出从老子和孔子等思想家、秦始皇、汉高祖刘邦到元太祖成吉思汗、清圣祖爱新觉罗·玄烨的名字,把他们称为历史上的杰出人物,强调了永远尊重和纪念这些人的必要性。可以认为,这是要求中国人民站在历史的传统上恢复自信心,把少数民族也包括在内,在“爱国”的旗帜下谋求团结,在现代化建设中进行合作。中国振兴爱国心,各报一齐发表大文章【日本《东京新闻》三月二十日短评】(驻北京记者山本十九日电)题:中国振兴爱国心,各报一齐发表大文章
    今年以来,中国复活精神主义的动向引人注目;现在,要开展一个国民运动的迹象很明显。
    这篇题为《爱国主义是建设社会主义的巨大精神力量》的文章,长达一版多,是报纸评论中最有权威的特约评论员文章,并且各家报纸都一齐刊登,可见党中央非常重视这篇文章。
    今年以来,中国的报纸、杂志强调精神主义的论调明显,最近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学雷锋运动”。
    “爱国主义”就是在这条延长线上的、具有精神主义的“王牌”的意义;肯定是想要把它渗透到人民中间去,从而去加强争取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团结。但是,现在西方观察家也产生了一个担心:爱国主义一强调过头,排他性的想法就很可能在中国社会里再度增强。

【法新社布达佩斯三月十九日电】匈通社报道,波兰共产党第一书记卡尼亚今天到达这里访问,他受到了匈牙利党的第一书记卡达尔的迎接。
    观察家们注意到:卡尼亚最近访问了另外两个东方集团国家——捷克斯洛伐克和东德。
    匈牙利对波兰事件的态度要比波兰的这几个邻国的态度温和得多,但是匈牙利并没有掩盖它的担心。尽管自今年一月之后,匈牙利报刊的批评语气加强了,但是匈牙利人总的来说对波兰事态是很了解的。
    【法新社布达佩斯三月十九日电】匈通社报道,波兰共产党领导人卡尼亚结束对匈牙利的一天访问后启程回国。在访问期间,他同匈牙利共产党领导人卡达尔举行了会谈。
    根据会谈后发表的一项公报,这次会谈是在「真挚的、同志式的……相互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观察家们指出,这些俗套话通常指的是意见不一致。

【路透社华沙三月十九日电】西德外交部长根舍今天开始正式访问波兰,并敦促苏联参加同西方关于控制欧洲中程核导弹问题的建设性的谈判。
    波兰外交部长奇雷克为他举行宴会,根舍在宴会上讲话,他还表示欢迎苏联的如下建议:把苏联欧洲部分的全部领土都包括进特别地区,东西双方在该地区凡有重大军事调动,必须事先互相通知。
    他在讲话中向波兰保证,西德将向波兰提供经济援助,这一保证体现了他来访前夕波恩作出的决定,即决定向波兰增加提供一亿五千万马克(七千三百万美元)贷款。
    他说:“我们决心做波兰的可靠伙伴,同它合作,帮助它克服目前的经济困难。”

【印报托北京三月二十日电】据消息灵通人士说,美国前总统福特将到这里进行一次政治性和商业性兼而有之的访问,据了解,他将为中国领导人带来里根总统的一封信。
    福特此行有双重目的,一是向世界各国领导人递交里根总统的一些亲启信,一是以美国一家石油公司顾问的新的身份亲自通报一下经济情况。
    中美关系近几个月来在华盛顿和台湾的特殊关系这个有争议的问题上处于困境,尽管关系尚未冷却。但是,中美关系不大可能受到影响。
    原因有二:中国把目前萨尔瓦多出现游击队活动归咎于苏联;其次,中国已拒绝了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在最近的党代表大会上提出的「缓和、和平与合作」的建议。
    观察家们认为,中国对这两个重大国际问题的态度当会使美国政府感到高兴。但是,中国大概不会改变它对美国与台湾保持特别关系这一问题的立场。

说为控制资源而进行的战争正在全面展开,这场战争涉及到波斯湾、南非—纳米比亚、墨西哥—委内瑞拉三个地区,而苏联控制任何一个地区都可能使西方和日本面临无法解脱的困境。因此,欧洲共同体国家和日本现在必须铲除「缓和」等各种恶习
    【英国《苏联问题分析家》双周刊三月四日一期刊登布赖恩·科罗齐尔文章】题:西方需要作出的战略决定
    苏联的挑战是全球性的,而我们对这场挑战采取的对策却是零敲碎打的、断断续续的和地区性的。里根政府的上台很可能是西方在今后两三个危急的年头扭转这种局面以免为时太晚的最后机会。
    幸运的是,这个新政府中包括一些理解这场挑战的全球性质并从战略角度思考问题的重要人物:如国务卿黑格和安全事务顾问艾伦等。他们面临的问题不仅是在沉闷的卡特时期结束以后激励美国这个麻木不仁的巨人行动起来,而且还要带动他们的西欧和日本盟友一道前进;这将意味着摒弃盟国幕僚中根深蒂固的恶习和考虑问题毫无条理的状况。
    让我谈得具体一点。为控制至为重要的资源而进行的战争正在全面展开。这场战争涉及到三个地区,苏联控制其中的任何一个地区都可能使它具有一种可能使西方和日本面临无法解脱的困境——要末投降,要末战争——的压倒优势。
    这些地区是:波斯湾,南非—纳米比亚和墨西哥—委内瑞拉。西方的恶习欧洲共同体国家,还有日本,必需铲除各种恶习,如果我们想在苏联发动成功的侵略战争之后生存下来的话。
    这些恶习包括:政治上的惰性;意识形态上的无知;一切都推给美国人;贸易优于生存;以为任何交易比任何战争都要好的想法。
    最糟糕的恶习是“缓和”——在苏联的眼里实际上是以宽厚的条件取得先进技术并(在心理上和军事上)解除西方武装,同时不受阻碍地推行间接的扩张战争的一种手段。甚至现在,在苏联军队占领着阿富汗的情况下,“缓和”的恶习仍然存在。如果西欧的主要贸易国签约向苏联赊销三千五百英里的管道,那么以后它们再想施加压力时,就会使自己的手脚被束缚起来,任凭苏联摆布。

代表里根总统新政府发言的人集中谈了苏联危险,苏联军队在七十年代的增长情况。
    在里根总统的所有外交烦恼中,中东居于美国全球轻重缓急次序的首位。美国专家们认为,他们自己的国家同苏联之间战略均势已经破坏。他们的所有谈论表明,这种情况主要体现在中东。
    《金字塔报》战略研究中心的专家们并不代表埃及政府发言。但是,他们所谈论的总的来说反映他们有一个最低限度的一致看法,这种看法同美国新看法的某些方面是不一致的。
    我们所谈论的可以归结如下:
    ——尽管我们充分认识到两个超级大国之间在这个地区的战略不平衡,我们注意到有人片面地只看到苏联影响的增长,因为苏联七十年代在这个地区也遭到了巨大的挫折。
    ——美国所看到的中东——土地、石油和苏联——完全忽略了最重要的因素,那就是各国人民。
    ——这个地区各国人民主要关心的问题是:巴勒斯坦问题和消除阿拉伯一以色列冲突、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加强这个地区国家和人民的独立、加强防御能力来保卫自己及其财富。这个地区的各国统治者以及外来强国——包括美国——对这些问题的响应,是这个地区及其贡献得到稳定的最大保证。在我们看来,美国在伊朗要得到的最大教训,是把各国人民主要关心的问题看作是对付任何外来危险的第一道防线。
    ——我们对他们说,使埃及革命同美国之间关系疏远的,正是美国五十年代所坚持的主张:把苏联放在第一位而忽视阿拉伯人主要关心的大问题,主要是巴勒斯坦和发展这两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