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柬民族解放运动军队的武器弹药和粮食药品供应不足,不足以维持抵抗活动;他们的命运最终要看西哈努克在会议桌上的手段是否高明而定
    【《亚洲周刊》三月二十日一期报道】题:为亲王而战斗
    在泰国边界附近丛林营地的简陋营房里,诺罗敦·西哈努克的士兵有的坐着、有的躺着,有的等着。他们就是亲王曾经说过的五万或者五万多人的军队的核心。
    他们必须等待多久,这不取决于他们和他们的指挥官,而是取决于西哈努克和红色高棉“总理”乔森潘之间准备于本周在平壤开始的谈判。他们大部分人知道,那些谈判对他们的将来事关重大。对住在边界营地的许多人说来,这些谈判将意味着要么可以有充足的弹药来与装备精良的越南正规军作战,要么就没有什么子弹——有时候是,要么用枪战斗,要么无枪逃命。
    西哈努克派的“柬埔寨民族解放运动”承认,在边界上,武器、弹药、粮食和药品的供应样样都不足。由于当务之急是节省得来不易的弹药,因此驻边界军队的行动只限于进行短距离巡逻和对附近的越南阵地发动先发制人的袭击。但是,即使在边界上没有什么活动余地,尽管同泰国军事当局的关系还是不那么融洽,驻在边界的柬埔寨民族解放运动领导人在谈到境内一个重要征兵基地时是乐观的。
    在柬埔寨民族解放运动的宣传中,西哈努克的录音讲话一直起着显著作用。从马德望省到茶胶省这一大片地区的干部和同情者源源不断来到边界营地,这就使关于有一个广泛的政治系统的说法有点可以相信了。
    但是,如果说得不错,那么在柬埔寨民族解放运动的北侧边界一带居支配地位的宋双的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依然很冷淡。这两个正在打击一个共同敌人、在地理上又十分接近的坚决的反共组织之间接触非常少,更不用说合作了。在亚兰以北的廊占,柬埔寨民族解放运动部队和军阀杰米领导下的宋双的信徒们,在一条小溪相隔的各自的营地,彼此以不怎么友好的眼光相互盯着。很少有人穿过小溪,即便如此,双方显然还是不愿意进行很容易引起武装对抗的毁谤,使去年边界一带发生的自相残杀的暴行再演。
    据柬埔寨民族解放运动人士说,从军事上讲,他们一方面同边界地区的红色高棉部队愈来愈合作,另一方面在国内加强了接触,有时候还联合采取行动。柬埔寨民族解放运动的军事领导人认为,本月初切断磅同到暹粒的六号公路一举就是一个恰当的例子。虽然现在的联合都是小心翼翼和在一种特定的基础上进行的。
    柬埔寨境内西哈努克派部队的弹药的进一步来源是:不忠的韩桑林部队以及红色高棉在一九七九年初军事上溃散时埋藏的武器。
    这样并不足以维持、更不用说扩大抵抗活动。归根到底是这样一种令人苦恼的现实,那就是,国内的西哈努克的人的命运最终要看西哈努克在会议桌上的手段是否高明而定。
    柬埔寨民族解放运动主席严索蓬于去年八月在他过去的同学贡西迓由于生疟疾去世后就接管了对西哈努克阵线的领导权。
    严索蓬要象贡西迓那样走过边界政治斗争的布雷区,对这位四十七岁的职业军官来说,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他必须一方面在越南军队、另方面在泰国军方(他们并不喜欢西哈努克派)之间走钢丝。
    但是今天严索蓬作为柬埔寨民族解放运动的无可争议的铁腕人物拥有三大法宝:明显的军事权能,对高棉国内的局势了解得非常细(他很可能仍然是自从越南军队入侵以来在国内到处走走的唯一有点地位的一位抵抗运动领导人)以及十分忠于西哈努克。上周,他在泰国边界附近的一个营地向《亚洲周刊》的一位记者发表了谈话。谈话内容摘要如下:
    《亚洲周刊》记者:你对同红色高棉组成联合阵线的前景有何看法?是否能够信赖他们?
    严索蓬:如果西哈努克亲王同乔森潘达成协议,我准备作为西哈努克的人同红色高棉合作。但是,我向你保证我不想使西哈努克的力量再次被红色高棉在背后捅刀子。我们在这些问题上是有些体会的……
    问:你们可能是有体会的,但是你们是否有一支可靠的军事力量?
    答:我们的目的是要建立起一支至少同红色高棉一样庞大的军队。我相信就联合阵线来说,军队的补给是会得到保障的。
    问:柬埔寨民族解放运动现在有多少兵力。
    答:我不能泄露我们军队的总人数。但是我们的人分布在全国的绝大多数省份从事政治和军事工作。
    问:你对组成一个联合阵线是怎么设想的?
    答:无论在什么样的联合阵线中,我们将同红色高棉分开作战,但是,我们的任务是相同的。
    而且,如果我们不很快同他们合作的话,那么越南人将接管我们的国家。
    如果我们等待的话,他们的力量将越来越强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除了同红色高棉联合外别无其他的选择。
    问:有迹象表明你们已经在同红色高棉进行合作了。
    答:是的,我们已经在一起进行战斗了。但是,这些只不过是局部的战术安排。在有些地方,我们的关系好些;在另一些地方,我们避开他们。但是,我们从来都没有向他们开过火。
    问:如果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这支人数最多的反共力量(在战场上就有约五千人)不参加的话,联合阵线是否还能存在?
    答:如果宋双不参加,联合阵线还能起作用,但是如果西哈努克不参加,联合阵线就不能起作用了。如果宋双拒绝同联合阵线合作,那么我几乎不能同宋双进行合作了。这要由宋双自己来决定了。但是,我认为,如果宋双不参加,他的许多士兵和指挥官将会感到失望。

【安莎社都灵三月十七日电】在都灵《新闻报》今天发表的一篇访问记中,北约驻欧洲部队司令罗杰斯将军证实,在某些情况下,联盟的一些成员国可望在大西洋联盟地区以外的地方采取行动。
    罗杰斯说明了北约需要对联盟边界以外地区发生的事件作出反应的理由。他说,苏联的军事力量自一九六五年以来不断增长,因此它“已经或者即将”在各个方面“超过”北约。
    据罗杰斯说,战争的危险继续在增长,八十年代将是“联盟历史上最关键的十年,尤其是今后五年”。
    在罗杰斯看来,苏联的最终目标是“统治全世界”。他断言,正是为了这一目的,莫斯科才支持他所说的“国际恐怖活动”。他承认,他希望拥有中子弹以对付苏联的坦克力量。然而,他又说,更重要的是实施北约一九七九年作出的在欧洲部署中程导弹的决定。
    他还承认,他会使用化学武器,但只是在报复时才使用。他强调说,为了拥有一个“真正灵活的战略”,应该使北约的化学武器库实现“现代化”。

【法新社曼谷三月十八日电】河内扶植的柬埔寨政权今天朝着举行首次大选的目标又迈出了一步,但是,举行大选的日期实际上已被推迟。
    执政的人民革命委员会发表的一项法令规定了整个选举程序,但没有规定举行投票的具体日期。法令说,选举将在「一九八一年上半年结束」。韩桑林政权早些时候说过要在今年一年初」举行大选。分析家们说,推迟选举日期说明,韩桑林的力量面临着难题。

【美联社伊斯兰堡三月十三日电】持不同政见的人士说,佐勒菲卡尔组织是在一九七九年四月前总理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被处死以后成立的,佐勒菲卡尔这个名字是最近刚刚从原来的巴基斯坦解放军名称改成的。
    他们说,布托的二十六岁的儿子穆塔扎去年把这个组织的总部从他在伦敦隆德斯广场附近的一座公寓迁到了阿富汗的首都喀布尔。
    佐勒菲卡尔组织的三个成员先把一架波音班机劫持到喀布尔,后又把它转移到叙利亚的大马士革。他们说,今年所发生的一系列的炸弹爆炸事件,包括今年二月在卡拉奇体育场在教皇约翰一保罗二世正在那里做弥撒时发生的爆炸都是他们干的。
    劫持者中的两人萨拉穆拉·汗·蒂普和阿卜杜勒·纳西尔·汗是二月二十八日在大白天用手榴弹和自动武器袭击卡拉奇大学的主要嫌疑犯。在这次袭击中打死了一名右翼学生领袖,打伤了其他七人。第三个劫持者已查明是阿沙德·布特。
    巴基斯坦当局说,佐勒菲卡尔组织过去所采取的行动同这次大胆劫机的行动是无法相比的。他们这次冒险的成功,很可能会激励他们为削弱军法管制政权而发动进一步的袭击。
    巴基斯坦政府说,佐勒菲卡尔组织是已故总理布托创建的前执政党巴基斯坦人民党中的“武装机构”。布托夫人否认巴基斯坦人民党卷入了这一事件的任何说法,她说,这一事件是反对残忍的军人专制政权的孤注一掷的行动。
    劫持者自己宣布,他们同巴基斯坦人民党没有联系。但是,他们支持故总理似乎是清楚的问题,他们说,布托的儿子穆塔扎是他们组织的总书记。佐勒菲卡尔这个巴基斯坦已故领袖的名字在乌尔都语中是“剑”的意思。巴基斯坦人民党在一九七七年三月大选时曾用“剑”作为该党的竞选象征,四个月以后,齐亚推翻了布托政权。
    消息灵通人士说,佐勒菲卡尔组织已得到了利比亚提供的一些资金,并得到了阿富汗的亲苏领导人的鼓励。他们说,去年有几十名巴基斯坦青年为接受军训到过喀布尔。

伊朗最近派出一些代表团,出访三十来个国家,竭力结束自己的孤立状态;在国内,努力恢复石油和天然气生产,以改善经济形势
    【英国《中东经济文摘》二月二十七日文章】题:使伊朗重回正轨
    伊朗处处都给人们留下一种印象:它在竭力结束自己的孤立状态,同抱有敌意的世界重新建立经济和政治关系。伊朗政府经过同伊主义的重要性,几千年来,他们靠了爱国主义,克服了种种外来的困难,抗御了多次外来进攻,并在广阔的国土上,团结了各不同民族,发展了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文明之一。
    这位评论员在简短地分析社会主义革命的道路时强调指出,在社会主义革命的道路上犯了一些错误,其中最大的错误是“文化革命”。“文化革命”在一些人的头脑里注入了不相信社会主义制度的思想,并且在同其他国家的关系中造成了一种自卑感和低三下四的心理。

【英国《中东经济文摘》二月二十七日文章】题:使伊朗重回正轨
    伊朗处处都给人们留下一种印象:它在竭力结束自己的孤立状态,同抱有敌意的世界重新建立经济和政治关系。伊朗政府经过同伊拉克的战争而重新有了信心,同时,石油出口量日益增加,由于这两个因素,政府开始为经济复兴作出新的努力。
    目前正通过十几个代表团对将近三十个国家的友好访问进行着大量工作。革命的伊朗人由于所谓的沙特阿拉伯反动政策和亲西方的态度而看不起它,但就连这样的国家也被排进了出访计划。由于显而易见的原因,访问计划中没有美国。
    恢复对象日本、英国石油公司和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这样的大买主的石油出口,就是伊朗改善国际关系的最重要结果。这些出口使一九八一年拟定的收入至少达到一百三十亿美元,也可能达到一百八十亿美元。其他的利润来自较廉价、较容易出口的东西,同时,也在更大程度上得到同伊拉克打仗所需要的武器和零件。
    尚未对伊朗最近的国际使团活动的成败作出估计。更重要的也许是正在进行着这种努力。在释放美国人质之后,人们对伊朗的敌意几乎立即就减少了;从未受到严重影响的进口也增加了——特别是从日本和欧洲的进口增加了。伊朗对企业界人士所作的友好姿态是以这种形式呈现出来的,即保证不采用象前两年那样的革命方法。作为人质交易的一部分,伊朗愿意全部偿还三十七亿美元的国际辛迪加贷款,这大出许多企业家之所料,同时也使他们放了心。然而,伊朗距离重返国际信贷市场仍然差得很远。从石油和军事工业方面看到了国内经济发展的最重要的迹象。最近,伊朗宣布,由当地专家在没有外国专家的帮助下,在海湾的坎甘地区将建立一座天然气处理大工厂,国际上对此表现十分好奇。波斯通讯社说,已经进口了百分之九十的设备,毫无疑问,美国或西德起草了建设计划——但是,采取主动行动和建成这个联合企业的愿望表示出了德黑兰的新情绪。
    石油部宣布,正在北部修建八个石油产品的储存单位。据说,在东北部靠近苏联边界的土库曼萨赖地区发现了一个新油田,代理石油部长哈桑·萨达特说,将把蕴藏在全国各地的石油都加紧开采出来。萨达特重申了官方的意图,那就是在利用天然气资源方面,国内消费第一,对外出口第二,他说,今后四年中,输油管道网将延伸到一百八十个城镇和一千四百个村庄。
    全面发展计划也再次得到强调。自革命以来,城市中的建设搞得不多,但在农村地区都修了道路也架设了电线。最近,官员们说,一九八一年,将把几乎十亿美元的钱用来修新的道路和海湾上的港口。政府最近宣布了关于建立冶炼厂的需花费三亿美元的计划,冶炼厂的年产量为五万至七万吨锌和三万五千至四千吨铅。拟议之中的产量就会使伊朗不需要再进口这些东西了。官员们说,蕴藏的七百万吨锌和二百万吨钢够用五十年。
    整个经济情况比一些发展情况所表明的要糟得多。胡齐斯坦和库尔德斯坦省的战斗大大地影响了农业,自战争爆发以来,许多工业产量下降,通货膨胀率仍为大约百分之三十。然而,一些观察家对巴尼萨德尔总统最近充满厄运的警告表示怀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