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香港《明报》二月二日报道】题:越政治家刘德忠逃港畅谈越南情况
    最近,一位越南老政治家刘德忠,从越南经泰国来港,又再转飞法国。
    刘德忠在来港期间,曾与记者会面,谈及越南目前的现状,以及他到法国去之原因,更谈到留法越南人的一切。
    刘德忠原为越南国内一位中立的政治家,他在越南仍属法国殖民地时期便已从事越南独立运动。当时他在广西,与胡志明同为领导越南留华越侨复国的政治人物。亦曾做过保大的参谋。那时是日军发动太平洋大战的时候,他的宗旨是希望建立一个民主和独立的越南,他帮助胡志明的活动,亦帮助越南王保大复国。保大当时原则上亦同意建立一个独立和民主的越南。他奔走于越南的“左”与“右”双方,被左右双方推为“越南国民革命同盟主席”当越南由共党统一南北越之后,他仍留在越南,一直都不想离开他的祖国。
    直到去年,他越看越不像样,才毅然出走,经泰国逃到香港来。据他说,越南的情况极坏,与他最初所期望完全相反。越南的执政者,固然没有给人民带来民主,亦不独立,受命于苏联,仍然脱离不了殖民地性质。他透露,很多越南难民乘渔船逃到国外去,是要付出金钱和外币才能离开的。这些金钱,是为了向苏联购买军火和粮食。越南本是产米之区,但现时粮食极为缺乏。原因是执政党没有建设国家之心,不把水利搞好,国家统一后本来应让人民在和平环境中生活。岂料却继续向柬埔寨用兵,又在泰国边境和中国边境挑衅,他看不出国家有什么前途。
    原来越南国内,很多有识之士,都已看到由越共领导国家是没有前途的,因此很多志士,在暗中组织一个名为“越南救国阵线”的秘密组织。这个组织的成员,包括一部分有良心的越共人员在内。其中有些越共成员,已逃出国外去活动,希望在国外,联合越南在各地的侨民,参加这个“救国阵线”。
    刘德忠在港逗留的时间很短,他已经于一月下旬去了法国。据他表示,越南人普遍厌战,无论在
    国外或在国内的越南人,包括留港的越南人,他们都热爱和平,讨厌战争,但人人都关心他们祖国的前途,所以如果集中左右派的政治力量,结成“救国阵线”是会得到越南人民拥护的。
    目前很多越南政治人物,都集中在巴黎,这些人物,包括有前越南南方解放阵线的人,以及南越吴庭艳。阮高其时代的政要,还有前越南王保大都在巴黎。他这次到巴黎去,就是见见这些人物。
    据说留法的越南政治人物当中,前越南王保大是最支持成立“越南救国阵线”的。这个保大王,曾与逃法国去的左派人物接触过,也和右派人物接触过,他表示并非想回去再做皇帝,只愿贡献一分力量给祖国而已。

【路透社曼谷二月二十六日电】越南自从差不多在六年前由共产党军队统一以来,已巩固了它对印度支那大部分地区的控制,但是这一事业的代价正在增加。
    分析家们认为,今年意料中的粮食不足,将使它为了在邻国柬埔寨保持一支二十万人的占领军以及为了要保卫同中国交界的边界在国内保持一支庞大的常备军而承受的这一经济负担更加严重。
    缺粮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但是由于自然灾害接连不断,今后几个月,问题很可能会比通常更加严重。
    国际农业专家们估计,越南在一九八一年的粮食短缺将达二百五十万吨左右,比去年增加了近一倍。
    他们说,每人每月的平均定量以大米折算只有十一点六公斤,远远低于据认为是维持生命的最低水平的十五公斤。

【法新社巴黎二月二十六日电】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今天说,法国同越南一样希望在东南亚建立一个和平区,但是这一目标只有在“相互尊重独立、领土完整和这个地区每个国家特性”的情况下才能得到实现。
    这位总统是在接受越南新任驻巴黎大使梅文蒲的国书以后说这番话的。
    吉斯卡尔指出法国和越南之间仍然存在着“一些困难”。

说炳执政一周年前夕面临可能打破团结局面的暴风雨
    【法新社曼谷二月二十日电】如果把泰国的政局同凯撒时期的形势相比,那么很难把沉默寡言、白发苍苍的炳比之于雄辩的马克·安东尼。
    今年六十岁的泰国总理对于由三十七名部长组成的内阁班子来说是凯撒,他是在令人想起传奇般的“三月十五日”之前的时期的阴云密布的环境中上台执政的。
    炳将军领导的三党联合政府到下个月就执政满一年了。
    正当三月十二日联合政府执政一周年的日子快要到来的时候,这位职业军人面临着有打破其“团结局面”之势的一场暴风雨。这场暴风雨之所以来临,是因为在同沙特阿拉伯签订的两笔巨额石油交易中据称发生了不正当行为。两名对手是工业部长差猜·春哈旺(属泰国民族党)和受到社会行动党支持的工业部副部长威实·丹萨加。
    炳将军是一个不能容忍胡闹的人,他已经保证对此给予公正处理。
    炳总理兼任的陆军总司令一职的任期是在去年十月他本应退职的时候延长的,这是一个不平常的行动。
    这个行动遭到激烈的抨击,但是当政的专家们认为,在一个有着经常发生政变的长期历史的国家里,这对政府的稳定是很必要的。
    政府和军界的凯撒去年三月三日几乎以一种宗教式的精神接受了他的出任泰国第十六任总理的任命。他在一个反叛乱讨论会上说,他把他所说的“反对共产党叛乱分子的国内斗争”列为“国家的头号问题”。

【法新社曼谷二月二十七日电】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今天飞往北部的碧差汶府,去视察政府对丛林里的叛乱分子的一次重大行动。
    军方和官方对这次行动几乎完全保持沉默。这是对被取缔的泰国共产党的游击队采取的最大行动中的一次。但是,据一名高级人士说,政府军已经占领一些高地,并正在朝泰国共产党在曼谷以北三百五十公里碧差汶府廊梅纳高地的根据地靠拢。
    过去有消息说,上星期在武装直升飞机支援下开始了扫荡。
    为了结束已经影响在这个地区修建公路的游击队的进攻,炳将军(他也是陆军总司令)下令采取这个行动。
    同时,从东北毗邻的坤敬府传到这里的消息说,约一百名全副武装的叛乱分子昨晚同时袭击了这里的三座政府办公处,打死三人,至少打伤五人。眼下还弄不清楚叛乱分子在坤敬府发动袭击是不是对政府军在碧差汶府袭击他们总部的报复。
    泰国共有七十二个府,目前约有一万名泰共游击队员在约半数的府里活动。

政治局显然决心不让军队参与反对该政权的阴谋活动。但是,要限制那些从事经济工作的懂技术的干部搞改革是比较困难的,特别是当他们忙于在国外签定贸易协议的时候,要限制他们这样做更是困难。但是,霍查却不让政治局里的任何一个人出国访问。
    霍查完全控制十一人政治局及其五名候补委员这一点是他的马列主义与斯大林主义的残忍性相结合这种严厉的统治的核心。但是,对于他能否继续维持这种控制,人们现在产生了两个疑问:
    (1)尽管霍查极力排斥党内较年轻一代的官员,但是受信任的战时游击队员在政治局的优势地位由于年龄关系和非军人出身的候补委员不可避免地升为正式委员而在无情的下降;在这种情况下,霍查领导的游击队派能不能继续用国防作为他们实行政治控制的主要手段呢?
    (2)如果政治局不得不接受外国的贸易贷款和增加本国官员同外国人的接触,那么,它将会接受因此而可能导致的自由化吗?
    简言之,事情多半将取决于阿尔巴尼亚当局能否成功地使阿尔巴尼亚人相信这个国家正处于即将遭到进攻的危险之中。俄国入侵阿富汗,为霍查进行宣传提供了极好的材料。据目击者说,在苏联入侵阿富汗后,阿尔巴尼亚的水泥厂和铸造厂几乎是马上被告知,将它们的百分之二十五至百分之一百的力量用来制造炮台的钢筋混凝土构件和炮弹箱。今年早些时候已经把数以千计的炮弹箱分发到全国各地,现在都已安置就绪。
    实际上在每个城镇和乡村周围都放置了炮弹箱;这反映了“全民”防御战略,这个战略能够使这个国家(据当局声称)在一个小时之内把十五岁以上的人全部动员起来。俯视着海岸平原的绝大部分山头上都部署了大炮。一些重要城镇的周围都部署了高射炮。其它一些重要地方,象工业城市费里和直通至关紧要的爱尔巴桑炼钢厂的什昆比尼河河谷周围,都设置许多炮弹箱和炮台。
    铁托的去世使人们害怕苏联入侵的不安心情再一次加重了,因为俄国对南斯拉夫的威胁更大了。
    如果俄国人从东面进攻南斯拉夫,进而威胁阿尔巴尼亚,阿尔巴尼亚人说,他们将在南斯拉夫的国土上同南斯拉夫军队并肩战斗。但是,阿尔巴尼亚人也准备着南斯拉夫向阿尔巴尼亚发起进攻。在地拉那,人们认为,南斯拉夫人也许会通过刁难居住在南斯拉夫科索沃自治省的阿尔巴尼亚族人挑起一场战争
    。
    看来这种可能性也许很小,可是阿尔巴尼亚政权一直在渲染这一点;同时,南斯拉夫—阿尔巴尼亚边界一带的防御力量也已加强。希腊—阿尔巴尼亚边界一带的防御稍差些,但阿尔巴尼亚人仍被告知,“沉默的敌人是最危险的敌人”。
    阿富汗事件发生后所产生的害怕俄国人的心情,不会使人民永远支持大规模的防御工作。部长会议里的专家治国论者们可能会在经济力量衰退的时候迫使当局削减国防开支。然而,经济力量衰退并不意味着老百姓将短缺食品。阿尔巴尼亚在农产品方面能够自给自足,去年生产的饲料粮食甚至还有少部分积余。虽然阿尔巴尼亚的肉类供应不经常,但其供应情况要比波兰或罗马尼亚好些。更为重要的是,食品供应的花式品种在不断增加。所以,排队购买食品未必会在人民中间引起不满。(中)

【法新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七日电】勃列日涅夫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一书记卡尼亚三月三日将返回莫斯科,参加苏共二十六大闭幕式。
    卡尼亚出席了二月二十三日的代表大会开幕式,二十四日在这里呼吁人们对波兰危机保持耐心,然后二十五日返回了华沙。
    波兰新总理雅鲁泽尔斯基将军原订在整个代表大会期间留在莫斯科。

【路透社新德里二月二十四日电】印度将根据一项新的五年发展计划,花费大量美元对贫困展开一场官员们称之为正面的进攻战。新的五年发展计划现在已提交议会讨论。
    这项耗资二千一百五十亿美元的发展计划,打算到一九八五年使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人在人口中所占的比例从目前的百分之四十八降低到百分之三十。
    印度的人口现在是六亿七千万,每年递增百分之十二到十三,到一九八○至八五年的五年计划结束时将增加到七亿二千万。
    印度尽管三十年来一直不断制订发展计划,但贫困却扩大了,这主要是经济成果被迅速增长的人口抵消造成的。
    官员们说,如果不同时实行计划生育,制订经济计划徒劳无益。印度目前的出生率是千分之三十二。
    在这个五年计划期间,将拨出大约一亿两千万美元用于推行计划生育。但是,官员们说,这不是一个资金问题,而是如何诱导的问题。
    计划生育是新五年计划中提出的促进农村发展的同家庭生活有关的三点措施的一部分。
    三点措施的另两项内容是要在农村地区提供就业机会和为村民提供住房饮水等基本条件。新计划规定,在总额为一千二百二十亿美元的公共部门投资中,将有一半用于发展农业和改善农村状况。印度有百分之八十五的人住在农村。
    目前,印度许多农民要到三公里以外去取饮水,他们居住的泥抹小屋每次遇到大雨都被冲毁。
    计划委员会委员斯瓦米纳坦说,应该努力为农村贫苦家庭额外提供一些就业机会。农村贫苦家庭中百分之三十没有土地。此外,约百分之七十五的农民只有一公顷或不足一公顷的土地。他们的收入往往不足于满足一个家庭的最低营养需要。
    新的五年计划想缩小印度城乡间的巨大悬殊。
    对政府提出批评的人抱怨说,这项计划只会给普通百姓的生活带来一点点改善。该五年计划设想经济每年增长百分之五点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