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苏《社会主义工业报》刊登阿列克谢耶夫的文章】题:奔向太阳的城市
    生物界常给工程技术人员提出许多新的技术处理方案。建筑学家们现在也急于借用生物界的“专利”。
    建筑学副博士列别杰夫说:“这是因为人们设计任何房屋时都不得不作好应付最坏情况的准备。空气肌墙建筑学家说:“以人的肌肉组织为例。当我们的手握住一件东西时,肌肉就开始紧张起来,而且肌肉的紧张程度同物体的重量是完全对应的。这就是说,只有当大脑发出指令,肌肉的紧张才会大大增强。如果使房屋结构也能具有这种改变自己强度的特性,这将会节约多少材料、人力、时间与资金!
    现在已经有人根据气体静力学结构理论提出这样的设想:用一种用合成材料做成的膜,在层与层之间压入压缩空气,气候正常时,不用加压,当气候不正常,负荷加大时就加压。比如一旦下雪或刮大风,负荷加大了,在加大了负荷的地方有传感器,信号传到空气压缩机,气泵就开始向这些地方补充相应数量的空气。膜的硬度增加,抗压能力就加大了。风停后,多余的空气就会排出而恢复原状。用这个原理造出充气楼梯,当有人通过时,它就自动变硬,无人通过时它又恢复松弛状态。
    大家知道,花瓣每到夜晚便会闭合,防止花朵夜间受凉,东方一出现朝霞,花朵又会重新开放。要是暖房或体育馆的屋顶也能象花一样开放或闭合,那该多好。用沉重的预制板是造不出可以闭合的花瓣房顶的。一种叫车前草的叶子却提示了解决办法。夏天,车前草的叶子卷缩起来以减少水分蒸发。这使建筑学家想到了设计出一种“活”的或他们说的变形结构。
    这种结构是用橡胶类弹性材料制成的管子,管内有一根固定在上端的线。只要一拉这条线,管子就变弯,放开线,管子又伸直。用这种管子造成一个栅栏,然后用它当立柱,把聚合薄膜板固定在上面。再借助电动机抽紧所有的线,管子都向中心弯曲,屋顶变成了一个小伞菌似的圆顶。高耸的楼房不少建筑学家认为,将来城市的楼房将向高层发展。如此,现在正在设计可以住几万人到几十万人的大楼。
    列别杰夫说:“建设这种超高层建筑是一项极为复杂的任务。原因之一是其结构要承受巨大的风力负荷。自然界的丰富经验对将要解决这个问题的人来说是大有用处的”。
    比如在刮飓风时,树干为什么弯而不断?林学家们早已发现了这个秘密:长在狭谷中的树的截面不是圆的,而是蛋形,蛋的尖端对着风最强的一面;而长在山顶上的树,树干的截面却随着它的高度缓缓旋转自己的尖端,使之成为螺旋状,从而增加抗风能力。
    建筑学家利用生物界的这个专利,设计出一系列螺旋型高层建筑,它们被称作“涡轮楼”。这种楼利用相邻截面的相互作用原理,提高了它们的强度。结果,造出了有“转弯”层的房子。
    建筑学家鲍里索夫斯基还想出另一种独特的房屋设计方案。他是受了蜘蛛网和比萨斜塔的启发。
    把数座斜塔按圆周排列,在塔与塔之间按层在水平方向拉上钢缆。这些钢缆为了拉住斜塔不倒,总象弦一样绷得很紧。它们可以代替支撑楼板的梁木与桁架。在钢缆网上可以架起成套的房屋部件,盖成一所庞大的房子,它的稳固程度将由斜塔的重量来保障。
    还有另一种方案:把塔房建成一百层或一百层以上。在钢缆上修室内公路,建造一些运动场、花园和小公园。基辅生物学家和建筑学家拉扎列夫称自己设计的大型房屋为“生物结构楼”。这种楼的外形很象玉米棒子,又近似黑麦茎。因为黑麦的秆与树干不同,是从下向上扩展的。
    大家知道,风压引起的震动是高层楼房倒塌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建筑师在设计“生物结构楼”时,不仅按高度分成几组,还在里面加上了减震器。这种装置不仅减震,还可降低动力负荷,并把这些能转换为热能。按建筑师的设想,“生物结构楼”低层的四周设置住房,中心是生产用房,高层安置动力装置、照明设备自动调节系统等。如此大胆的设计能否实现,还需要时间。可以种房子列别杰夫说:“撒上郁金香和石竹种子,长出的不会是烟草或茉莉花。每种植物的种子都有明确的程序,植物将按它生长发育。如果原始的建筑材料包含未来住房的程序,建房过程将简单得多。如果这样,这些材料本身就可保障所需的形状与大小。目前,处国研究人员决定由自然本身来完成建设过程。这个方法同编制程序法毫无共同之处。只要造出房屋的金属网状结构,它包括墙、天花板、房顶与地板。然后把它放到海洋里存放数月,此时软体动物开始“工作”,它们用身体填满网格,这些动物死去后,建成了由贝壳长出的房屋。
    难道这种方法不值得我们深思?不会成为展望未来理想的跳板?准备开工的建筑工地上,运来的不是水泥、砖、预制板和金属构件;而是由一辆辆水槽汽车往地槽中注入专用液体。建筑人员启动后,房屋开始迅速长高,从大气中吸收着能量和必要的化学物质。
    生物学家的许多思想在昨天看来也是不现实的。可是今天就可按生物界的“专利”盖房子。明天将出现奔向太阳的城市。

【合众国际社加拿大卡尔加里二月二十五日电】三名加拿大人和一名美国人,以卫星作航导,于二月二十六日出发步行去北极进行探险。
    据这里的一位名叫凯利的权威人士说,在本世纪内,人们虽已对北极进行过多次探险,但是那些探险都是在经过训练的狗、履带式雪上驾驶汽车和飞机的协助下进行的,而这四位探险家进行的这次探险将各自拖着一种特别设计的雪橇向北极进发,雪橇上放着他们准备的全部食品、衣服和装备等。这四位探险家计划于二十六日从埃尔斯米尔岛北岸的哥伦比亚角出发,打算在两个月内步行六百英里的里程。
    凯利说,这次探险他们将经受困难和危险的考验,其中包括严寒、流动冰块和北极熊的威胁。
    这支探险队领队是三十五岁的德克斯特,他是英国圣公会的一位牧师,队员中包括一位二十六岁的铁路桥梁工人和二十五岁的从事野外工作的工人,他们都具有一定的探险经验。
    每天都要在北极上空盘旋几次的卫星,将给这几个人指明正确的方向,同时他们也将通过无线电把他们观测到的情况发到卫星上去。凯利说,回来是很容易的。一旦他们到达北极之后,就计划用飞机把他们接回。

【中央社洛杉矶二月二十四日电】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执委会,今天通过中华民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对有关会旗与会歌所持的立场。
    据国际奥委会中华民国籍委员徐亨表示,国际奥会执委会的决定,“有利”于中华民国奥会。
    徐亨说,他对执委会的决定“非常满意”。
    国际奥委会执行主任蒙尼奎·白利欧夫人今天下午在执委会会议所在地的世纪广场饭店举行记者招待会,就执委会三天会议的内容向记者提出简报。白利欧夫人在回答中央社记者所提有关一九八四年奥运会各国会旗问题时说,届时各国奥会将持国家奥委会会旗而不是国旗入场,她又说:“这些旗帜将由各国奥会自行选择。”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月二十七日电】墨菲在火箭队打球将近十一年之后,他充满成就的运动生涯最近又增添了一项声誉,二十六日晚在圣迭戈队以一一六比九九战胜休斯敦队比赛的第三节内,墨菲从罚球线上罚中了他的连续第六十一个球,打破了巴里保持的全国篮球协会比赛季度的连续罚球纪录
    。
    墨菲在这场比赛的第二节内平巴里的六十次罚球纪录,在第三节剩下一分十秒时,在后场怀特里德侵人犯规,墨菲又得到两次罚球机会。
    墨菲以独得十七分结束了这场比赛,其中包括从罚球线上五罚五中。
    比赛在墨菲创造了这项纪录之后中断了,他拿着球,接受两个队队员们的祝贺。
    墨菲的打破纪录,使他在本比赛季度的一四九次罚球中,命中了一四四次。身高五英尺十英寸的墨菲一直位居全国篮球协会每个比赛季度的十名罚球手之列,但是从未居首位。

美国东海岸——大西洋城
    大西洋城是个名不虚传的疗养圣地,它面临大西洋,人口四万三千。但是,二十年前曾达七万人。
    随着航空运费的下降,过去从纽约一带来这里度假的人们,都转向南面的弗罗里达州,街道有些荒芜了,总的说来,这里正在慢慢地走向贫困。
    为了求得起死回生,他们决定仿效拉斯维加斯经营得到当局批准的赌博业,并经居民投票获得通过,各饭店都在竞相修理客房,新设赌场。与此同时,美国暴力组织黑色党也大量出现。
    由于车速受到限制,我们行驶数小时后于傍晚才抵达这里。街道为一片大雾笼罩着,大西洋呈现出一片灰白色,海鸥不停地叫着飞来飞去。街上行人很少,沿海边矗立着用石头或砖建的饭店,走到近前,只见有的墙壁已经倒塌。巡逻的警察都牵着军犬。
    由于得到州里的批准,当晚在第一个开设赌场的饭店里举行了“招待会”。
    会场上摆着轮盘赌、抓赌桌等,还设有自动式赌博机。这是一个很大的大厅,地上铺着厚厚的地毯,摆满了赌博用的用具。应邀出席招待会的两千来宾都一只手端着酒杯,一只手娱乐,一直闹腾到深夜,电视台还向全国做了实况转播。
    但是,批准还没有正式生效,因此,赌博使用的货币是特别印制的五美元假币。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为这次招待会印刷大量假币的印刷公司的经理谢瓦尔茨曼。以他那种在拉斯维加斯和巴哈马习惯的手势玩着扑克牌。
    赌场的管理人罗杰斯,是一个从事赌博业已有二十年的老手,是用高价专门从拉斯维加斯雇来的。
    我把得来的五美元假币拿出四张进行赌博,结果不到十分钟就全部输光了。我步行来到海边,在一个长椅上坐下来,只见一个穿戴很整齐的中年男人伸过手来:“老爷,请给我二十五美分吧!”
    五月底,这个赌场正式开场了。我从报纸上得知,第一天聚集了两万人,盛况空前。(七)

【美联社伦敦二月二十三日电】二十世纪正在慢慢夺去希拉·罗塞尔的生命。她乘飞机飞往美国得克萨斯州的达拉斯,看看有没有办法拯救她的生命。
    这个前流行歌曲歌唱家(三十一岁)由于得了一种罕见的“全过敏症”,现在体重只有五十四磅,她只能活几周了。
    罗塞尔对大部分现代化必需品和食品都过敏。她一闻到汽油味,接触到地毯、窗帘和家具上的人造纤维,接触到塑料制品,或者吃了经过加工的食品,就全身浮肿,呕吐。电视机放出的热会使她面部浮肿,使用电话时也会出现这种情况。
    她已在英格兰西部的她的家里卧床三年多,是靠空气过滤器和十位朋友的精心护理活下来的。
    报纸消息说,罗塞尔在医院呼吸的将是经过过滤的空气,吃的将是用有机物质栽培出来的水果和蔬菜以及野味。治疗办法的基本内容是,让病人呆在一个与外界隔绝的特殊地方,杜绝过敏机会。

【苏《在国外》第二期转载《印度斯坦时报》文章】题:使人破产的婚礼
    为举办婚礼而花钱,已成为许多亚洲国家的风俗习惯。在日本,每次婚礼平均开销三百五十万日元。这些费用首先花在接待客人上。未婚夫要赠给未婚妻价值为五十万日元的礼品。结婚完毕,还必须给出过力的中间人十万左右的日元。
    未婚夫和未婚妻两家为钱的问题而发生争吵,在中国是不少见的。
    给未婚妻送彩礼,这是大多数波斯湾国家中习以为常的现象。为举办婚礼,新婚夫妇只得债台高筑。
    在印度,婚礼的花销有多有少。这要看结婚人的等级和地方风俗。此外,还取决于未婚夫的社会地位。在北方邦和中央邦等,国家官员和警察开价最高。信德人愿把女儿嫁给生意人。如果未婚夫是医生、工程师、法官的话,那么未婚妻家可从“婚姻赌注”中获得五至十万卢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