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主要是中国银行汇款比率牌价定得不合理
    【香港《明报》二月三日署名文章】题:海外侨汇下降的原因
    近年来,国内大力落实侨务政策,同时又积极发展旅游事业,外宾、华侨、港澳同胞到国内旅游参观探亲人数大增,作为非贸易的侨汇收入本来应该是大幅度的上升。但事实却是相反,不但没有增加,全国的侨汇收入反而大幅度的下降。
    从银行汇款大幅度下降分析,当然是有多方面的原因,前一阶段,国内及本港的大陆银行似乎比较偏重于埋怨海关放松旅客携带物品进口,所谓“以物代汇”而影响侨汇下降。不可否认,从一九七九年四月一日开始,国内海关改变对旅客携带物品进口管理办法之后,的确从香港流入国内的电器用品为数不少,但这是国家允许的,而且按国家规定经海关纳税放行,绝大部份是带回国内自用或馈赠亲友,多余部份才按国营百货公司议价收购,至于流入市场进行投机倒把者只是极少数的,亦是难以避免的,但这绝不能作为每个侨胞汇款下降的主要原因。
    依照我个人的看法,近年来,侨汇下降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出自中国银行的汇款比率牌价问题,如目前的每百元港币只可折汇成人民币二九点二三元,这个比率定得很不合理,以港币折成人民币的汇率,银行是根据什么标准算出来,只有天晓得。正由于这个原因,为了汇款人及收款人切身利益问题,根据目前汇率的比较,当然要慎重地考虑之。

【香港《新报》二月二十一日文章】题:你乱我赚钱
    中共外贸权力下放至各口岸以来,“放”出了不少引人注意的乱子。其中两个乱子很值得在此提一提,议一议——乱抢客户和乱降价格。
    抢客户说穿了就是抢美金。竞争应时出现了,而且很激烈,可惜很蠢。
    蠢就蠢在乱降价格。不少口岸去年以来闹出不少笑话来。大陆的药材及某些土产,—向是独有出口商品,在国际市场上有一定的销路基础,也形成了一定的价格水平,根本不存在同外国竞争的问题。然则,各口岸之间不扰先“自乱”,来个割价比赛,以示经商有术,竞争力不弱。
    但也有“你乱我赚钱”的贸易趣闻。广东省特区的一个口岸,去年下半年出口花生仁一千四百吨。本港一家出入口商做了这笔生意,口袋里顺顺当当地流进了纯利五百万元港币。九月与大陆协议时,每吨售价美金八百多,十一月签订合同时还是这个优待价。然而,此时国际市场已普遍看涨,涨至一千六百元上下。
    大陆商家一方面“蒙查查”(按:此系香港俚话,意即对国际行情的升降变化情况不甚了解),另方面怕已经到手的客商被其他口岸“抢走”,因此,仅几个电报来往,便造成了“你乱我赚钱”这个又痛又痒的故事。

综合商社,是规模巨大的私人企业集团。它不是政府,但几乎拥有比政府部门更广阔、更严密的组织和雄厚的经济实力。它的工作人员遍布全世界,它的情报部门每天收到从世界各地发回的大量情报,其数量之多,速度之快,往往超过了外务省
    访问日本综合商社,给我们的直接印象是:这是日本的“国中之国”。
    综合商社,是规模巨大的私人企业集团。它不是政府,但几乎拥有比政府部门更广阔、更严密的组织和雄厚的经济实力。它的能量绝不比政府部门逊色。综合商社经营的商品,“从鸡蛋到导弹”,触角从国内到国外。它不仅从事国内商业和进出口贸易,而且在海外大量投资、办厂,经营工厂、矿山、林场、渔港……。综合商社的工作人员遍布全世界。它的情报部门每天收到从世界各地发回的大量情报,其数量、速度往往超过了外务省。日本的通讯社也经常要依靠它的情报来观察世界风云。
    综合商社是日本这个“经济大国”的“特产”。美国人见了为之咋舌,称它是“日本的怪物”。西欧国家对日本商社在各国日趋活跃和商品“入侵”,坐卧不安,发出一片惊叫。
    据日本朋友介绍,目前,日本最大的综合商社有九家,即三菱商事、三井物产、伊藤忠商事、丸红、住友商事、日本岩井、东洋棉花、兼松江商、日棉实业。一九七九年,这九个商社经销的商品总量,占日本全国商品生产总量的四分之一;经办的进出口贸易,出口金额占全国的百分之四十八,进口占百分之五十四。这九大商社加在一起的贸易量,大约相当于世界各国总贸易量的百分之九;如果加上海外企业的产品销售量,则占各国总贸易量的百分之十。这是多么令人吃惊的数字!说综合商社是日本的“国中之国”,毫不夸张。在面积只有全世界陆地总面积的百分之零点零七的日本,这些“经济怪物”冲出了狭窄的国土,正在兴高采烈地遨游全球!
    我们这次有机会访问了日本九大综合商社中位居第三的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的大阪总部。这个大公司的黑色高层建筑物,傲然孑立在大阪市闹市区的一个街口。走进大楼,只见警卫森严,每层楼道都有手持报话机的武装保镖巡逻。此时,我们忽然想起在访问日本通产省时,来访者进进出出,并无此种情景。我们脑海里立即浮现出一个强烈的印象:日本的私人大公司,气势和派头比政府机关大多了。
    伊藤忠商事副董事长、大阪总部负责人田中正夫先生听说中国记者来访,热情地出来接待我们。他拿出事先准备好的讲稿向我们致欢迎词。田中先生一九八○年八、九月间刚访问过中国。
    田中先生陪同记者一起观看了介绍伊藤忠商事在世界各地开展业务活动的电影。这部约一小时的电影,以优美的画面展现了这个私人企业集团在世界各国进行经济活动的巨大场面。电影的说明词译成华语,镜头一幕幕展开:利比亚的海水淡化工厂,萨尔瓦多的国际机场,正在建设的巴拿马渔港,新加坡的炼油厂,印尼首都雅加达的摩天大楼……,都有伊藤忠商事的投资,或是由伊藤忠商事提供日本现代化设备帮助建设。郁郁葱葱的巴西按树林和新建的现代化造纸厂,印尼的石油开发,加拿大的锯木厂,马来西亚的胶合板厂,则是由伊藤忠商事在当地设立公司或是与当地公司合作开发、加工,然后将产品运回日本或第三国出售。我国陕西咸阳正在建设的彩色电视显像管厂,是伊藤忠商事和日立制作所一起协助建设的。
    伊藤忠商事在日本国内设有四十二家分行,在海外七十六个国家的一百二十五个城市设有分支机构和驻在员办公处,全公司从业人员共一万名左右。这家大公司对中国的潜在力量发生兴趣,现在专门从事日中贸易的就有一百人,已先后在中国北京、上海、广州设立了长驻人员办公处。
    伊藤忠商事不光从事贸易,而且向国内外许多企业投资。对于资金短缺的企业,它常常采取延期收原料费或提前付预购产品费等办法,向企业通融资金。据介绍,它在日本国内投资的厂有七百家,和其中大约一百四十家在人事和资本方面保持着密切的关系。类似这种保持密切合作关系的厂在海外有一百三十家。伊藤忠商事和这些企业形成“伊藤忠集团”,起着核心企业的作用。它同时又是日本六大企业集团之一“第一劝业银行集团”的核心商社。
    特别应当指出的是,这些年来,综合商社向海外投资,在它的业务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其主要目标一为市场,二为资源。这是因为国际市场景况不佳,竞争激烈,特别是一些西方工业国家,对日本大量倾销商品反映强烈,纷纷设置贸易壁垒。日本企业在这种情况下转而采取资本输出的方式,在海外投资设厂,就地生产,就地销售产品。另一方面,一些原料出口国已不愿把原料直接出口,而是要求日本企业投资设厂,把原料加工以后出口,从而促使综合商社进行大量的海外投资。据了解,目前日本最大的十宗海外投资,属于大综合商社的就有八宗。
    综合商社的人有一句名言:“人就是设备,情报就是钱。”迅速而准确地抓住情报并成功地加以利用,是决定商社经营成败的关键。伊藤忠商事除了经常有九百名驻在海外的日本籍职员、二千多名当地职员外,还经常有几百人在海外各据点进行调查。所有驻外人员随时向国内发回经济情报和与经济有关的政治情报。在这次访问时,我们经过公司特许,参观了大阪总部的情报中心,看到在几个大厅里摆满了电子计算机、自动收发报机、记忆机、复印机等,它们日夜二十四小时不停地工作。人们说:“综合商社只有白天没有黑夜”,确非虚传。
    据日本报刊介绍,日本最大的综合商社三菱商事公司在世界各国共有一百一十五处海外办事处,拥有约三千名工作人员从事搜集情报的工作,每天收到的电讯条子可以绕地球十一圈。三井物产公司把情报机构叫作“三井全球通信网”,它设的专线长达四十万公里,能绕地球十圈,仅东京总公司一天就处理三万份情报。有人说,三井物产公司的情报网“几乎超过美国中央情报局”。相比之下,日本外务省派到国外的工作人员,只不过相当于大综合商社一个社派出的数量。陪同我们访问的日本记者说,遇到世界上发生重要情况,我们总是要到综合商社去打听,因为这里的消息往往比外务省还来得快。
    综合商社这个“经济怪物”,它的飞速发展使美国感到震惊,使欧洲感到恐惧。然而,这一切活动都是在“友好合作”的名义下,用竞争的手段来向世界各个角落扩展的。综合商社这种极高的效率,巨大的能量,对日本经济的高速发展起了重要作用。仅从它的能量这一点来说,它对我们有没有可以借鉴的地方?我们以国家作后盾的全民所有制大企业,为什么活动不开手脚呢?

品名单位价格生丝日元/公斤14700羊毛便士/公斤300红茶便士/公斤65桐油美元/吨1400山羊板皮美分/张500/520

【香港《东方日报》一月二十六日文章】题:肥水外流
    本来华润公司代理所有大陆工业产品在香港的销售,五丰行代理所有粮油出口品在香港的销售,各自分工合作,几年来按部就班,打开了一个局面,做得好好的,忽然各省独立搞出口贸易,以为自己打自己就是“竞争”,于是各省纷纷在港成立本省出口货的总代理机构,大批干部涌来香港,租楼或买楼开档,大登广告,大搞“竞争”,弄到分销商无所适从。这种竞争的结果是开支激增,利润锐减。

说要肯定并鼓励出口积极性,但也应整顿“八仙过海”的外贸方式
    【香港《中报》二月二十一日特稿】题:不是断路是开路,议中国外贸新动向
    中国实行经济开放政策后,许多省市甚至工厂,都积极出口产品,赚取外汇。这种新气象使中国外汇收入增加,而地方单位亦尝到了甜头。
    与此同时,香港市场出现了一批新的商人,专门在大陆和香港之间穿针引线。
    但是,这种蜂涌而出的局面也造成了香港大陆货市场混乱,价格不统一及彼此压价竞争的情况比比皆是,使原有的大陆货经销系统受到很大冲击。而且由于各省市专区,只顾自己出口赚外汇,使北京某种程度难以统一调拨物资,影响国家计划。
    这种种“乱”象正引起北京注意,现时有迹象表明北京方面正采取措施改变这种“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局面。
    过去北京的经济政策往往是“一放就乱,一统就死”。现时要收拾这种乱局,是否会重蹈覆辙?
    记者认为,北京当局首先要肯定并奖励各项出口的积极性,过去大陆并非出口太多,而是太少,以中国物产之丰富,地域之大,出口总额几乎比不上香港这个蕞尔小岛,主要原因是三十年闭关锁国政策影响的结果。现时从关门到开门,从不敢出口到蜂涌而出,这是一个飞跃,是一大进步。而且中国只有成为一个出口大国,才能真正使中国在世界市场取得地位,亦只有拥有大量的外汇才能支持中国庞大的四化计划。如果有一点儿乱就抽紧缰绳,这只能因噎废食,掉进“一统就死”泥沼。
    但是当前这种“八仙过海”的外贸方式是应该整顿的。因为这种自己商品打自己的商战,损失的是中国。但是对经济活动不可用行政命令去解决,只能用经济手段去调节。为什么大陆一些商品产区不愿把商品上调,归根到底是上调给国家一点甜头都没有,倒不如自己到海外市场找买家。
    为什么中国的外贸公司不可以充当合理的中介,或者用较合理的价格(给外汇也可)去和产区做买卖。如果中国外贸公司用灵活的方式做生意,产区的单位既有合理的利润,又何必走到香港乱撞。
    整顿并非断了各地区出口的路,而是设法使渠道更畅通。这才是现时中国外贸的要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