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在莫斯科的西方外交官认为勃列日涅夫建议是空洞的和平策略,没有迹象表明苏愿意妥协。苏的目的是使里根政府制订对外政策时心绪不宁。希望里根不要立即断然拒绝,应该拖延时间,因为时间对里根有利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二月二十六日文章】(记者吉姆·加拉格尔发自莫斯科)题:西方外交官反对迅速举行美苏最高级会晤
    这里的西方许多外交官希望里根总统不要同意立即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举行最高级会晤,他们驳斥了勃列日涅夫的这一主张,认为是空洞的“和平策略”,旨在美国新政府制订其对外政策方针时使新政府心绪不宁。
    另一方面,这些外交官主张,里根使可能在某个时候召开的最高级会晤的大门半开着,如果克里姆林宫不入侵波兰,并且答应重新举行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谈判的话。
    他们认为,勃列日涅夫在本周的二十六大上提出召开最高级会议的建议表明,克里姆林宫对苏联同西方关系不断恶化深感不安
    。
    这些外交官没有发现明确的迹象,表明克里姆林宫愿意妥协,以不再往下滑,但是他们充分地预见到:一旦苏联人认识到除非真诚地互谅互让,否则里根的态度不会有任何改变时,他们将会改变主意。一位有地位的使节说,“我并不认为苏联现已面临关键时刻。正是现在他们在动摇,在辗转不安,但是他们正在寻找一条容易走的出路。”
    这位外交官认为,苏联人认为现在举行最高级会晤是一条容易走的出路。他说:“勃列日涅夫在代表大会的讲话中的连篇累牍地讲了希望和平的空话,但是却没有迹象表明他为争取和平将作出哪些让步。”
    这位使节和这里的其他西方大使说,苏联希望里根将咬住举行最高级会晤这个诱饵,然后,当他确定其对外政策方针时,他将会发现自己已上钩了。
    这里的一位老资格的西方分析家说,“苏联人将去参加最高级会晤,但是他们不会给里根任何东西。他们将使里根看来象是个轻量级运动员,他们为达到此目的将采用这样一种办法,这种办法能使他们声称他们提出了重大的和平倡议,而美国则拒绝了他们的倡议。”
    此间许多观察家认为,由于苏联领导人在国内外面临一些严重的问题,时间肯定对里根是有利的。他们希望里根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暂不就举行最高级会晤作出决定,拖长时间会对他有利。另一位西方高级外交官强调说:“他们(苏联人)长期来虚声恫吓,企图使西方相信他们能够赶上。他们强调,如果愿意的话,他们可以作出一切牺牲。或许他们能够做到,但是,他们认为这种事情象出兵波兰的行动一样,是万不得已才采取的行动。他们希望避免这种事情,如果他们能够避免的话。
    “所以现在他们在尝试另一种办法。他们展示举行一次最高级会晤的前景。但是,他们并不展示在最高级会晤中取得真正进展的前景。只有在他们认为他们没有别的办法的时候,才会在最高级会晤中取得真正进展。里根不应当立即断然拒绝苏联人的建议,但是他应当让苏联人等待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使他们懂得应该主动与他妥协。”

【法新社北京三月 一日电】柬埔寨前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已经正式请柬埔寨人民解放全国阵线领导人宋双参加同红色高棉一起举行的会谈,讨论成立反越联合阵线的问题。
    西哈努克亲王从平壤打电报给宋双,邀请
    「阁下所领导的柬埔寨解放阵线派代表团参加包
    括红色高棉在内的爱国者之间的会议。会议将于三月份头两个星期在平壤我的住所举行。」

【美联社北京二月二十八日电】西哈努克亲
    王今天说,由于一些柬埔寨派系之间的敌视态度,他已不得不推迟在柬埔寨组织反越联联合阵线。但是,西哈努克从平壤打电话说,他将于下周同他过去的敌人、红色高棉领导人会谈。
    西哈努克说,「我们将设法在组织联合阵线方面取得一些进展」。
    西哈努克说,预料红色高棉领导人乔森潘和英丹将在几天后到达平壤参加会谈。

【共同社曼谷二月二十七日电】以楠正俊为首的一批自民党议员今天在靠近泰国边界的一个柬埔寨解放区里同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主席宋双举行了会谈。没有透露自民党议员和宋双会谈的详细情况。
    然而,楠正俊说,会谈讨论了日本对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的支持问题以及成立反越力量统一阵线的计划。
    据报道,宋双为了独立自由柬埔寨曾向日本和其他西方国家寻求财政和精神上的支持。

【共同社东京二月二十七日电】铃木首相和苏联驻日本大使波利扬斯基的“正式会谈”,估计不久就要举行。这是首相身边的人和自民党人士二十七日透露的。二十六日晚,日苏友好议员恳谈会和基尧夫公使等苏联大使馆领导人会谈时,苏联方面非正式地进行了探询。对此,首相身边的人表示欢迎的意思说:“如果是正式会谈,就有意义。是件好事。”并且透露了日本方面迄今一直悄悄地探询了铃木首相和波利扬斯基进行“正式会谈”事宜的情况,强调了首相积极地对待改善日苏关系的态度。
    近来,以财界为中心,要求改善对苏经济关系的呼声强烈起来了。铃木首相重视苏联方面的这种变化,考虑在这个会谈中探询苏联方面对于改善关系的真意。
    在政府、自民党内部,也出现了要求按“政经分离”的方向充实经济合作的呼声。

【本刊讯】渥太华消息: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二月二十六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努力使两大强国重新进行对话是对我们大家都有好处的。”
    特鲁多是在记者要他对勃列日涅夫提出的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建议发表评论时说这番话的。
    他回顾了勃列日涅夫和里根对于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可能性所说的话。他说,他很高兴地看到双方“都表现得非常谨慎,也许是小心和成熟的表现。”

【合众国际社罗马二月二十八日电】意大利共产党的一些高级负责人今天称莫斯科不让意共代表在二十六大上发言的决定是一个“永远不会被忘记”的“粗暴姿态”。
    意共中央委员纳波利塔诺说:“苏共领导人肯定拿不出任何正当的理由,来对不让西欧以及整个资本主义世界最大的共产党的代表在二十六大上发言的决定作出解释。”
    纳波利塔诺今天在同意大利国家电台的记者谈话时说,他认为苏联的这一行动是一种“令人难堪的作法”,是“一种肯定不能被认为是积极的处事方式”。
    意共出席苏共二十六大代表团团长巴叶塔被禁止在代表大会的大厅里发言,而要他到另一个大厦——苏联工会总部去发表他要求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的呼吁。
    意共国际部部长安东尼奥·鲁比说:“我们认为(苏联的)这一姿态不是积极的,是一种不可理解的粗暴姿态。”
    鲁比说:“当然,我们不想使我们两党间的关系带上怨恨色彩,但这一插曲肯定都不会被任何一方所忘记。”
    苏共官员同意共代表团团长就他的发言稿争论了五天,因为这个发言稿呼吁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

塔斯社在播发英共代表的讲话全文时删掉了涉及阿富汗的话,根本不提日共代表的讲话
    【路透社莫斯科二月二十八日电】英国共产党今天对克里姆林宫说,各党的独立和主权是它们相互间关系的必不可少的基础。
    自从苏联共产党代表大会二月二十三日在克里姆林宫开幕以来,英国共产党领导人戈登·麦克伦南是被允许在大会发言的第一个西欧的“欧洲共产主义者”。
    麦克伦南说:“共产主义运动在某些问题上,包括在阿富汗问题上,是可以而且确实存在分歧的,我们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是众所周知的。”
    他提及阿富汗,这是从大会堂讲坛发出的第一个暗示:奉行欧洲共产主义的党反对苏联干涉阿富汗。
    麦克伦南说,他的党希望在英国建设一个拥有许多政党、拥有独立于政府的工会和言论自由权利的社会主义。
    苏联塔斯社在播发麦克伦南的讲话全文时,完全删掉了涉及阿富汗的话。
    塔斯社在用英文播发的讲话内容中,对麦克伦南关键性的一句话是这样报道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某些问题上可以而且确实存在着分歧,我们对这些问题的看法是众所周知的”。
    删掉麦克伦南提及阿富汗问题的话表明,苏联不赞成英国党在阿富汗问题上所持的立场。
    【本刊讯】莫斯科消息:日共代表团团长金子满广在莫斯科党的积极分子会议上发了言。塔斯社没有报道这一讲话。金子满广说,日共忠于日苏两党共同声明,这是发展两党关系的重要因素。但是前年的国际事件,包括阿富汗形势表明。不论社会制度如何,我们认为捍卫尊重独立、主权和人民有解决自己问题的权利的原则是很重要的。他说日共和苏共的关系应建立在独立、平等、互不干涉党的内部事务的基础上。

【日本《朝日新闻》二月二十八日报道】以来宾身份参加苏联共产党第二十六次代表大会的日本共产党代表团团长、党常任干部会委员、书记局次长金子满广,二十七日在莫斯科市内举行的该市党积极分子集会上致词,宣读了给苏联共产党代表大会的贺词,而且谈及阿富汗问题,批判了苏联的态度。
    日本共产党代表团没有给予在这次党代表大会上讲话的机会,所以在这一天的积极分子集会上致词了。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二十八日电】据今天证实,美国将派遣六名非战斗的海军军事顾问去萨尔瓦多,帮助那个发生内战的中美洲国家的武装部队保养和修理设备。
    国务院发言人戴斯强调说,并没有打算让这六个人参加萨尔瓦多军队的战斗巡逻活动。
    五角大楼人士昨天说,参谋长联席会议曾建议再派不超过三十名的美国军事顾问,去加强常驻萨尔瓦多的八名美国顾问和十九名美国陆军专家。

【安莎社罗马二月二十八日电】在苏联昨天决定只让意共代表团团长巴叶塔在二十六大的会场之外宣传欧洲共产主义的观点后,意大利报纸就苏共与意共的关系发表了广泛的评论。
    都灵的《新闻报》强调说,不让巴叶塔在苏共二十六大上发言是“克里姆林宫与意共之间出现危机、但不是出现分裂”的迹象。米兰的《今日报》指出:“意共的发言不合二十六大代表们的胃口。”
    意共《团结报》仅仅报道了这一事件的经过,还指出:“存在着不同意见,但决不应取消辩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