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国《费加罗报》三月十三日文章】题:共产党的策略,把密特朗置于共产党设的圈套中
    (原编者按:“在我们这样的国家里,不管是那一个党都不能吹牛说可以单独执政。”这是马歇为支持反对社会党的理由而提出的新的假设。自最近举行的中央委员会会议以后表现出的竞选调门的改变旨在迫使社会党和密特朗改变其执政计划的含糊性。)
    在各种集会上、在企业的会议,在各街道挨门逐户地游说中表现出的这种持续进攻的目的就是要把目前的辩论归结到向社会党人提出的一个问题上:“应选择你们的立场,如果你们赞成联合,那就应该告诉我们,并听取我们的意见,如果你们进行其它选择,那也应该使选民们了解这一点。”
    社会党看来决定从现在到四月二十六日要采取这一策略有双重的意义。面对打算从第一轮投赞成票的选民,马歇可以从社会党的沉默中得到好处。同社会党的直接冲突,没有取得任何好结果,反而加剧了同党内一部分党员的紧张关系,现在,社会党则要努力窒息密特朗的党。共产党的这一新的战略是有两个目的。首先,它旨在通过谴责对方的挑衅来加强内部的团结。这就是谴责社会党的加强党内团结、从社会民主派中拉选票的企图,特别是加强谴责社会党人和多数派同流合污。
    这一次,共产党的压路机开始转动了。密特朗越是沉默不语,乔治·马歇就越能玩弄他的花招。看门狗马歇和共产党的负责人扮演着看门狗的角色。这说明了他们急于想从社会党人那里得到关于可能是一个左翼政府的组成情况的明确回答。
    马歇证实了这一点:共产党不要求任何具体部的职位。有一个能参加政府的协定就足够了。乔治·马歇在竞选中语气强硬了,他想把社会党人置于两难境地:要么,社会党人沉默不语,从而证明,共产党人的不安是有根据的,这就会使社会党人在第二轮选举中失去相当多的转让票;要么,他们坦率地支持联合政府,那就需要谈判。在这种情况下,社会党候选人就要失去不满的中间派选民的支持,马歇没有忽视这点。

【香港《明报》二月十二日刊登梁厚甫的文章】题: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形式问题
    今天,美国的当政者所最担心的,是“第三次世界大战”以什么形式来出现的问题。
    世界一切事物都是演进的,战争也在于演进之中。战争以往用刀戟,继而用枪炮,二次世界大战的末期用核子武器,这是战争的演进。不过,演进是否仅止于此呢?不会的。
    人们想象中的第三次世界大战,局限于认为美苏可能用飞机或者导弹把核子武器投在对方的要害区域中。不过,这一个观念,有可能已经落伍了。记者日前曾经介绍过,苏联的战略有可能先把美国置之于“英雄无用武之地”,然后用已发达或发展中的国家来包围美国。这战略,也可以名之为“世界范畴内的农村包围城市战略”。这一个思想,由美国东方八大学的专家们所提出。但是,现在另有新的想法出现了。输送核弹的新武器人们以往的想法,认为苏联如果要把核弹头放到美国的要害区域内,所用的不外是两种方法,一是使用苏联正在制造中的“逆火式”飞机;另外一个方法,就是苏联的重型导弹。不过,是否止于这两种方法呢?不是的,还有第三种的输送工具,那就是“恐怖分子”。“恐怖分子”可能是第三次世界大战载运核弹头的定向导弹。如果苏联利用这一种新工具,不管美国武装到了牙齿,一样的会先吃眼前亏。
    提出这一个论点的,并不是一个普通的人,而是加州的民主党资深参议员克兰斯顿。最近克兰斯顿向记者表示:利比亚的卡扎菲总统,是公开支持恐怖行动的,他曾悬奖十亿美元,征求黑市所制的核子弹。卡扎菲认为,只要有了核子弹,恐怖分子要放到哪里就放到哪里。其次,不顾死活的恐怖分子,今天有的是,由“巴勒斯坦组织”而至意大利的“红色旅”,人数不少。当然,爱尔兰的恐怖分子,也有名堂。只要一个有核子武器的国家,肯把核弹来供应,卡扎菲的“宏愿”,就可以实现。克兰斯顿的预言克兰斯顿不但为加州的资深参议员,而且是参院的外交委员会委员,他指出,以往卡特总统坚持防止核扩散,为的就是怕有迅雷不及掩耳之一天,目前里根对此认为仅是杞忧,但望里根将来能改变思想。
    苏联把一枚或多枚核弹经由恐怖分子来放在美国国内要害区域的说法,以往是有的。但是,以往属于语不惊人死不休之类,现在,出于美国政府负责人之口,当然是有份量的言论了。自
    警惕性有关。但是,美国关卡的警惕性
    然,这一个问题,与美关卡的是有两面的,不能说其警惕性不高,不过,美国与加拿大及墨西哥接壤的边境,将及万里,好些住宅、厨房在加拿大境内而饭厅却在美国,由厨房送一盘烟肉到饭厅,本身便是走私行为,六十年代美国青年人反战,逃避兵役,就是这样逃光的。
    可知,美国虽有关卡,绝不是金城汤池之固,如果真的不辞危辞耸听,今天的美国人,不妨设想,睡了一晚好觉,明天醒来,听电台广播,第三次世界大战业已起来并且结束,而美国以战败来收场,这是极端可能之事,当然,有人会长睡不起,有些电台,已无法进行广播了。中东的现实危机说美国内有核弹爆发,可能是说得远一点。现在,且举一个极端现实之例。这一个例,是无人能够加以驳倒的。中东属于西方系统的产油国家,以沙特阿拉伯为最富,沙特阿拉伯的行政效率之低,是尽人皆知的。海湾产油国家的行政效率,也不见得高到什么地方去。只要巴勒斯坦游击队从什么国家拿到核弹,或者威力较大的传统炸弹,亦可以于一夜之间,破坏了整个中东供应西方国家的石油的生产。生产一停,整个西方国家的动力,不是完全瘫痪了吗?诚然,西方国家有战时石油储备,但一般不会超过三个月,凭三个月的石油储备,如何能打世界大战?西欧国家的战略学家已经意料到,苏联如果在中东发动战争,不会是自己名义的战争,而是假手他人的战争。他人所进行的战争也不是常规战争,而是一种爆破。破坏了西方的油源,西方会感到比受一场挫败的战役还惨。
    以上就是“恐怖分子”与第三次大战的关系。这一点,除了克兰斯顿参议员以外,里根政府有无所知呢?有所知的。黑格国务卿一上场,就向苏联警告,苏联要对恐怖分子的行动负责。不过知道了并不可贵,可贵的是究竟里根政府,有无能行的保证。警告是没有用的,苏联会认为是耳边风。因为,尽管苏联嗾使恐怖分子破坏了西方的油源,苏联一样可以抵赖。西方国家的法律观念,是没有证据不能入人的罪名,西方固不便兴问罪之师。即使兴问罪之师,苏联也不怕,你们的机械化部队已经动弹不得了,还想发恶吗?最近苏联投向西方的“叛徒”奥里奥诺娃小姐曾对记者说过一句话,是值得深思的。苏联小姐的一句话奥里奥诺娃小姐在莫斯科的时候,是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室的高级研究员,她说:西方世界对第三世界总是不加注意,我感到惊奇。苏联政府之霸占世界物资,有如苏联人在百货公司中抢购日用品。一是总不肯让给人家,二是抢购之后,人家就没有了,百货公司也没有了。
    奥里奥诺娃小姐的意见就是苏联曾通过物资的争夺来瘐毙西方国家,苏联并不如西方国家之动不动就谈世界大战,苏联知道,大战不一定要出动军队,携枪带炮或者出动核子弹的。二十世纪到了后期,战争已有新的概念,世界有一种“沉默战争”。即是说,战争在进行着,而无人知晓。
    我们不能否认,二次大战以后,美苏的斗争,是斗智而不是斗力,在斗智方面,美国经常处于下风。“沉默战争”,就是一种斗智的办法。
    苏联对战争,用的是二十世纪后期的观念,美国用的是二十世纪初期的观念,胜败之数,不言而喻。斗智还是斗力不过,最重要之一点,还是美苏的斗争,是斗智还是斗力的问题,这问题,是以往人们所没有注意的。其实,巴基斯坦游击队问题,也是美国在世界问题上斗智失败明证。凡是懂得一点事理的人都知道,美国没有坚持不肯承认“巴游”的理由,巴勒斯坦本来就是“巴游”的家园,强夺人家的家园,那能说得过去。不过,美国明知说不过去也要说,因为美国要维护以色列。美国为什么要维护以色列呢?因为有一个大家都知道的秘密,如果中东发生战事,美国只派出若干的真正能战的海军陆战队,负担主要的军事责任的,只有以色列、埃及和土耳其三国。没有了以色列,就是没有了中东。
    历史上,“巴游”是有名的爆破专家,要恢复家园,故成为“哀兵”。据说,“哀兵必胜”,因而苏联就一手拿着了“巴游”。
    我们姑不谈“哀兵”是否必胜的问题,就形势而论形势,中东的形势,显然是“明枪”与“暗箭”的对垒,由于苏联拿的是“暗箭”,故苏联可以是暗中的得利者,而永远不会负起战争的责任,而美国恰恰与苏联相反,因而美国就永远处于下风。
    人们经常受传统的观念所支配。我们以往受了漫画、笑话、小说、戏剧的影响,永远把苏联人视为身体笨重脑力迟钝的人。事实是不是这样呢?看来是不对的。看二次大战以后美苏斗智的历史,苏联进的永远是两步,而退的只有一步,美国应进不进,应退不退,四年打一次转,回到原来的地方,入了陷阱以后,才悔不当初。

【美联社伦敦三月十八日电】伦敦动物园的两只中国大熊猫之一佳佳昨晚在一家医院接受了三小时的检查,可能是去年患的奇怪的、几乎是致命的肠胃功能紊乱症复发。医院发言人说,佳佳已病了“一些时候”。
    动物园负责人说,这只熊猫一直不想吃东西。

【法国《晨报》三月十一日报道】题:共产党:哲学家巴利巴尔被开除出党
    三月九日晚上,共产党巴黎省委员会宣布将艾蒂安·巴利巴尔开除出党。这一决定是以七十二比六的票数通过的。省委员会说,巴利巴尔“在总统选举前夕,重复那些以法共为其主要敌人的经常对法共进行的最恶毒的攻击。”
    共产党巴黎省委员会还说,“这种立场是直接为右派和社会党削弱共产党的行为服务的。”

【路透社曼谷三月十五日电】得到越南支持的柬埔寨的统治者们在掌权两年之后才公布了他们的第一部宪法草案,为现在仍处于不明显地位的共产党直截了当地进行领导铺平道路。
    这个由柬新社公布的宪法草案只是提到“党”如何如何,但是在这个经受了前共产党政府过火的革命行动之害、目前仍处于恢复阶段的国家,党在很大程度上一直处于不显眼的地位。
    金边政府的那个党是由宾索万领导的。宾索万是目前执政的革命委员会里的副主席兼国防部长。
    人们普遍认为宾索万是金边政府的铁腕人物,此间外交分析家们认为根据新宪法他将会成为人们公认的最高领袖。
    预料这个宪法将在下月月中举行选举选出国民议会之后生效。
    这个宪法草案在若干主要方面同前不久越南通过的一个新宪法相似,但是在调子上似乎也有一些重要的不同之处。这两个国家都将确立授予国务会议的国家领导权,国务会议由一位主席领导。越南过去有一个挂名的国家主席,而实际权力却掌握在共产党总书记黎笋之手。
    如果柬埔寨也仿效越南的做法,那么他们的国务会议主席很可能是党的领袖宾索万,而不是目前的革命委员会主席韩桑林——一位较为逊色的人物。
    柬埔寨宪法草案与越南宪法不同,它不说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指导原则,也不直接提苏联——越南的亲密盟友和物质上的支持者。
    正如人们所料,柬埔寨宪法草案提到了要同另外两个印度支那国家越南和老挝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兄弟国家”保持紧密的关系和进行合作。
    这个新宪法在许多方面看来是要使人民相信它与红色高棉政权不同。
    譬如,宪法第十二条明确规定要继续同时保持“家庭经营的经济”和国营经济。

【法新社巴黎三月十六日电】题:法国总统选举:密特朗目前排除共产党参加左翼政府的可能性
    社会党候选人密特朗目前排除了共产党参加今后组成的左翼政府的可能性,如果共产党领导人还坚持自己的立场的话。
    据社会党领袖说,共产党立场的特点目前表现为“在右派和左派之间耍两面手法”,尤其在波兰和阿富汗问题上支持“某些外国人的立场”,并“系统地进行反社会党人的宣传运动”。然而,密特朗并不排除法国左翼各党派之间就他可能当选总统后因解散“国民议会”而立即引起的立法选举的问题进行谈判达成“政府契约”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