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黑格的策略核心是推迟作出对外政策方面的重大决定,和故意使政策保持模梭两可的状态
    【美国《华尔街日报》三月十三日刊登埃利奥特·豪斯文章】题:黑格控制对外政策的策略
    当美国的对外政策的概貌还是模糊不清的时候,黑格想控制决策过程的策略逐渐变得清楚了。
    这位国务卿的办法是为了克服两个不利条件:作为里根的随行人员中的后来者,黑格缺少同总统和他的核心人物的密切联系。虽然他同里根一样对俄国人有很深的疑虑,但是他同他们打交道的策略不一定同里根一样。因此黑格国务卿需要时间——用以同总统加强联系和使总统渐渐接近他所优先考虑的政策的时间。
    黑格策略的核心就是推迟作出有关对外政策的重大决定。黑格的助手们说,黑格不希望总统受形势或官员们的影响而匆忙作出决定。他们认为在现阶段作出的决定主要是根据感情冲动的本能而不是根据有经验的分析。黑格显然认为,只要有时间,总统是会采用他的方式看问题的。
    对华政策就是一个恰当的例子。里根偏袒台湾的作法黑格是不赞同的。
    如果黑格的主要目标是挡开想促使总统迅速作出关键性的决定的那些人的话,那么,他的第二个目标就是使政策保持模棱两可的状态。如美国在萨尔瓦多采取的行动。
    黑格的策略的另一个因素是巧妙地利用欧洲官员们帮助他向总统提出某些难题。法国外交部长让—弗朗索瓦·蓬塞在最近访美期间直截了当地对总统说,西方必须处理巴勒斯坦问题,即使必须冒刺激以色列的风险。
    德国外交部长根舍在同里根的另一次会晤中强调欧洲极为重视武器控制会谈。
    黑格国务卿想要保证在总统把他的注意力转到对外政策方面的时候,黑格的声音将起支配作用。
    黑格为了进一步加强他对总统的影响,曾用许多时间同里根的两名长期以来的亲密助手米斯和迪弗一起商量事情。总统每天都要听取这些人的意见,特别是米斯的意见。更重要的是,在总统关起门来商议事情而不让黑格参加的时候,他们俩很可能是属于帮助总统作出重大决定的小圈子内的人物。
    黑格的策略就是争取时间以使有条不紊地制订各项政策。到现在为止,他的好运气不错。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十日报道】(约翰·沃勒尔发自内罗毕)题:东非的干旱将使许多人挨饿
    在肯尼亚、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索马里和乌干达北部部分地区上空飞行,便可以看到被太阳晒焦的万里赤土。雨季推迟了。一些气象学家说,气候变了。
    东非数百万人面临着饥饿而需要援助。更糟糕的是,联合国粮农组织说,世界谷物储备很可能急剧减少,而世界粮食进口(包括苏联的进口)将增加。
    从这里的经验来看,可能性最大的是向美国求援,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目前美国的援助计划很可能削减。
    肯尼亚的土地也象老皮革一样是一片赤土。今年全年粮食严重短缺,这是由于干旱、粮食作物减产、走私和作出不明智的出口决定造成的。肯尼亚过去在诸如玉米这样的谷物方面是可以自给自足的。但是,今年,裂谷省种植区的玉米歉收,“小雨季节”也推迟了。
    在乌干达,据报道,在西尼罗河区域的卡拉莫贾地区的人民发生严重的饥饿和饥荒。
    一位刚从埃塞俄比亚回到内罗毕的观察家说,那里干旱很严重,大约有五百万人处于饥荒的危险之中。尽管苏联和古巴军队左右那个国家,但是它还是希望得到西方的援助。
    在经常发生干旱的索马里,从埃塞俄比亚人和索马里人之间在欧加登沙漠地区的游击战逃出来的一百多万难民,目前由联合国救济组织提供粮食。
    尼雷尔总统和肯尼亚总统莫伊呼吁农场主和农民种植抗旱能力强的作物,如高粱和小米,而不要种植东非的主要粮食作物玉米。但是,这方面有一些阻力,因为非洲的食粮习惯很难改变。
    东非目前存在的一个问题是,可供销售的作物,如咖啡、茶叶、西沙尔麻和除虫菊种得越来越多,粮食却相应减少。可供销售的作物给农民带来钱,也给国家带来外汇。某些农民甚至连自己需要的粮食也不种,尤其是耕地面积少的农民。
    干旱还使肯尼亚成千上万的野生动物死掉。

【合众国际社达累斯萨拉姆三月十六日电】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今天动身去东京,开始了他对亚洲四国为期十七天的正式访问,为他的财政上极为困难的国家寻求更多的财政援助和赢得对第三世界事业的支持。
    尼雷尔率领了一个包括外交部长萨利姆在内的十五人代表团。他将访问日本、中国、北朝鲜和印度。
    外交人士说,预计尼雷尔将专门向日本和中国提出增加粮食和财政援助的问题。“我认为他不会取得很大的成功,”一位西方外交官说,“对方对增加援助是不怎么热心的。”
    自一九七七年以来,日本对坦桑尼亚的援助已经增加了四倍。一些人说,去年日本援助总额为六千八百六十万美元,今年可能会再增加百分之六。一位日本使馆的官员说,日本还将在原来规定给坦桑尼亚的大米五万五千吨外再增加一些。
    中国目前每年给坦桑尼亚二千五百万美元。外交官们说,再增加很多,看来是不大可能的。
    尼雷尔希望为联合国的纳米比亚独立计划、不结盟运动和从印度洋排除大国的军事基地的问题上,寻求对方的支持。

【法新社布达佩斯三月十四日电】匈牙利通讯社说,匈牙利在一千○六十六公里范围的地方已宣布进行防洪工作,预料,明天某个时候防洪工作将扩大到匈牙利首都。据这家通讯社说,在过去二十四小时内,多瑙河河水涨了三十二公分(大约十二英寸)。蒂萨河、博德罗格河、索莫什河和克拉斯瑙河水位也涨到了危险的高度。

【埃菲社巴西福塔莱萨三月七日电】题:巴西东北地区由于旱灾局势混乱
    巴西东北地区发生旱灾,成千上万的受灾农民涌进城市,抢劫食品店,使城市和食品店受到严重威胁。
    饥饿和死亡(主要是儿童)构成了巴西东北部出现的一种引人注目的图景。在西阿拉州,农民洗劫了两座城市,他们闯进商店和私人住宅,拿走了他们找到的一切食品。
    约有三十名市、镇长逃离职守,跑到其他州,他们说,他们中的许多人在倾仓救济难民之后,已无力维持秩序。
    约有四百万人口的西阿拉州州府福塔莱萨有一个重要水库,水位降到只有八十四厘米的惊人程度。

说刚果人一直非常巧妙地利用苏联在黑非洲的竞争,在完全不切断与法国的密切关系的情况下,捞取最大的经济实惠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三月一日文章】(乔恩·斯韦因发自布拉柴维尔)题:在“人民共和国”中,巴黎的时髦堪与马克思主义词藻相匹敌
    刚果是一个自称信奉科学社会主义的单一党国家,但奇怪的是它又是被一个披着马克思主义外衣的非洲撒哈拉以南的许多比较温和的军事独裁集团之一统治着的国家,这种情况在许多共产党国家看来是大逆不道的,而在前法属刚果、现在的刚果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布拉柴维尔看来,却并非如此。
    德尼·萨苏一恩格索是法国培训出来的伞兵上校,一九七九年掌握了政权,在他的领导下,刚果的政治和经济控制大大地放松了。
    在恩格索的领导下,刚果人在一九七九年进行了一九七三年以来的第一次投票,通过新宪法,选举国民议会议员和人民委员会委员。政治犯的人数下降了。对外国出版物的检查实质上停止了,在不断扩大的非洲人居住区里的酒吧间和小吃店里充斥着激烈的批评和争论的声音。
    这里一贯的缺点是:国民议会是一个有名无权、只履行手续的橡皮图章式的议会,权力仍集中在从种族上看没有代表性的少数人的手里。执政的刚果劳动党只有五千名党员,它被出身于北部少数部族的军人们统治着。
    布拉柴维尔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词藻与巴黎最时髦的东西相互混杂的城市。那里有六千名法国侨民,他们之中许多人把贴着刚果独特商标的共产主义称之为“香槟马克思主义”,他们说的是对的。
    俄国人在那儿有一个面积很大的豪华的大使馆和文化中心,每年向刚果人提供几百份奖学金,让他们去莫斯科学习,俄国人一直是居统治地位的外国人。
    但是,尽管这个非洲第一个“人民共和国”公开信奉马克思主义思想,最近法国人也使这些俄国人黯然失色了。
    当人们一踏上布拉柴维尔机场的骄阳照射下的跑道的时候,立刻就会看到许多矛盾现象。到处是红底白字的马克思主义标语口号,要求群众投身于刚果的革命斗争,努力工作,并对西方帝国主义提高警惕。
    那里还有马克思、列宁和刚果单一党国家的创始人恩古瓦比总统的画像。恩古瓦比是一九七七年被暗杀的,他的名字至今仍是刚果革命的象征。
    然而,布拉柴维尔的商店里摆满了高档食品,其中大部分都是从法国直接进口的。同时,这个国家的百分之八十以上的食品都是进口的。在一家超级市场里,我看到十二种不同商标的法国香槟酒,一家成衣店里挂着一排排皮埃尔·卡丹式服装,以炫耀自己。
    如果说刚果现在是非洲比较稳定的国家之一;并且经济前途美好(可以发展其农业)的话,在过去却并非一贯如此。自一九六○年独立之后的头十年里,这个国家遭受了很大创伤。政变、暗杀和枪决层出不穷。席卷全国的国有化风潮和经济上的管理不善,迫使许多法国实业家离开了刚果。
    美国人和英国人关闭了他们的大使馆,而把刚果视为向黑非洲扩散革命的可靠基地的俄国人却节节进取。
    刚果人一直非常巧妙地利用苏联在黑非洲的竞争,在完全不切断与法国的密切关系的情况下,捞取最大的经济实惠。这种自私的政策,到头来还是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是决心保持一个立足点的法国人,而不是俄国人,今天成了经济支柱。
    在断交十三年之后,它现在又允许美国人在布拉柴维尔重设大使馆。
    进行了多年大量财政和技术援助的俄国人当然感到气愤。他们在刚果日渐下降的作用和威信正在彻底完蛋,他们的援助也渐渐枯竭。当刚果人去年十月兴高采烈地庆祝法国大探险家布拉柴创建的刚果首都建立一百周年的时候,也是俄国人最感刺心的时刻。
    在这个公然宣称奉行马克思主义的国家重新肯定其殖民地的过去的时候,法国人非常高兴,并且派了一个庞大的有威望的代表团去参加庆祝仪式。美国人也不甘落后,派了一架飞机,运来了二十名官员。中国人没有接到邀请,而苏联也只派来了莫斯科市副市长一人。俄国人不感兴趣。
    恩格索自称是一个虔诚的马克思主义者。但是很明显他把民族经济利益置于意识形态之上。这就意味着刚果将同西方继续进行合作。

【英国《观察家报》三月十五日刊登莱德勒文章】题:南斯拉夫经济遭受危机
    南斯拉夫正面临着一场严重的政治和经济危机,这是铁托死后发生的第一场危机。前所未有的通货膨胀已经造成了生活水平的迅速下降,从而已导致全国许多地方举行示威。
    科索沃自治省与阿尔巴尼亚交界,是南斯拉夫最穷的省份。上周,该省大约有两千名大学生在抗议生活费用高涨之后与警察发生了冲突。
    据报道,热情高涨的茨·米亚托维奇主席已经就“南斯拉夫正面临的极其严重的经济问题”向该国政界和经济界领导人发出了紧急警告。这位在去年继承铁托的未经考验的新主席宣布了严厉措施,来控制消费品和食品价格急剧上涨。他还表明,一些重要的党和国家职务将不可避免地会发生人事变动。
    接近领导机构的人士现在对自治的有效性表示怀疑,自治是铁托在一九四八年与斯大林决裂之后废除“国家资本主义”进而采取的现有的中央集权形式。
    更为重要的是,铁托的继承者们,尤其是南斯拉夫人民,都急于想知道,如果西方国家不得不向他们提供援助的话,有些什么计划。
    铁托去世后,俄国人在南斯拉夫无论在外交方面还是在经济方面一直表现得非常活跃。南斯拉夫人担心,波兰危机已减少了西方对他们的兴趣,这样也许会促使克里姆林宫对贝尔格莱德进一步施加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