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日本的真实形象并不象欧美人宣传的那样。日本是世界上最忧心忡忡的、不安定的“超级大国”。日本经济发展不平衡,“命根子”掌握在外国手里。欧美企业照搬日本的做法是愚蠢的
    【本刊讯】美国著名未来学家阿尔培·特夫拉去年底访问了日本,在今年二月十日到二十日的《读卖新闻》上发表了题为《“超级大国日本”的神话》的长篇文章。他认为,日本现在被“神话化”了,日本并不象欧美许多人称道的那样是“超级大国”。文章摘要如下:
    如今美国人和西欧人在各种宣传下得到的日本的形象并不是日本的真实形象,而是一幅漫画。“命根子”掌握在外国手里能源百分之八十六点三依靠外部世界。粮食供给百分之五十以上仰赖进口。如果说日本是超级大国,那么,它是世界上最忧心忡忡的不安定的超级大国。高生产率如今处于顶峰日本生产率当真很高吗?如果进行一番严密的调查,就会了解日本经济的不平衡情况。除了旨在出口的两三个主要领域外,日本产业大部分比美国落后。除汽车、钢铁、面向消费者的电子产品等领域取得了令人惊讶的成绩外,其他经济部门没有可与此媲美的。
    在七十一个不同的产业领域,拿日本同欧美的技术作比较,日本实业家认为日本在四十一个领域和美国相等,五十五个领域和西欧相等,实际上比欧美走在前头的只有两个部门。
    一万年前,农业革命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波”的变革,三百年前产业革命触发了“第二波”的变革;而现在正受到“第三波”变革的冲击。“第二波”产业是指汽车、纤维、钢铁等传统产业。“第三波”变革是指电算机、信息、遗传工程等现代尖端产业。
    日本目前的高生产率集中于极少数产业,并且,如果把“第三波”部门的产业除外,则全部集中于“第二波”产业。这些传统产业如今在世界到处都陷入了越来越大的困境。在某种意义上说,日本恰是处在顶峰——那也是正在衰退的波峰——上。小农小商成为就业的安全阀日本农业远远谈不上高生产率。农业是小规模经营。日本是一个小商店和小商店主的国家。然而,小规模农业给了许多人职业,对保持社会的安定会作出贡献。
    日本确实存在受过高度训练、富有高度知识和洞
    察力的经营者集团。日本的领导层对“超工业化”、“再工业化”采取向前看的姿态。
    日本是一个中央集、等级分明的国家,因此,
    领导人的正确决定会事半功倍,相反,他们的失败也将造成加倍的恶果。第三波也正波及团结日本并不是一个意见一致的社会,并不是所有的人团结一致,朝着一个明确设定的目标和最大限度的生产率前进的。日本政治中派阀主义严重。政府和财界也并不那么协调。
    日本有世界上最富有战斗性的环境
    保护运动。日本另一股政治势力是消费者。追求政治的地方分权化,正积极地开展着活动。要求根本上改革教育制度的运动方兴未艾。这个运动有可能得到产业界支持。年轻人的“叛乱”日本企业领导人最大的不安是,年轻人已经不再象以前那样顺从,背向“经济动物”的作用的年轻人多起来了。最近的调查表明了个人主义的高涨。一九七九年的白皮书则表明:想对社会作出贡献的年轻人不到百分之六。模仿要落后于时代必须知道:日本的成功不是来自魔术般的经营方式,而是植根于日本历史的、文化的方面。日本在经济、社会制度方面正从“第二波”向“第三波”的体制过渡。因此,欧美企业原封不动地采用日本正要摆脱的做法,是愚蠢的。
    给日本带来相对繁荣的决定性因素,归纳起来,就是:
    (一)日本预见到变化,并且要认真地对待变化;
    (二)日本正在拼命努力,以便缓和由于未来的冲击而遭受到的打击。和欧美一起创造未来现在,我们人类正在历史上的一大变革中生活。一切老产业和老制度正遭到巨大的“第三波”的变革的挑战。
    日本和欧美必须是明天的共同开发者——不是模仿者,而是创造者。我们必须互相学习,共同前进。

【路透社雅加达三月十日电】国防
    和安全事务统筹部长庞加贝安将军今天说,印度尼西亚正在研究同中国恢复外交关系一事,但是今年不会作出决定。
    他对记者们说,他已向苏哈托总统提出了一项对于和北京恢复正式关系建议的估计。
    庞加贝安将军说,由负责政治和国防问题的一个部长级小组提供的估计研究了“同中国关系解冻的可能性,并且同时检查我们的敏感的方面——如果恢复这些关系的话”。
    记者问今年是否有可能复交,庞加贝安将军回答说:“不可能。”
    他说:“我方对这个问题并不感到急迫。我们将在研究有关这个问题的赞成和反对的意见。”
    印度尼西亚官员曾公开表示过担心,同北京恢复正式关系可能危及国防安全,因为必须允许中国外交官有在这个国家行动的某些自由。
    他们说,中国外交人员的到来可能使被取缔的印尼共产党死灰复燃。日外相希望印尼中国复交【印度尼西亚《战斗报》三月六日报道】国防与安全部长、武装部队司令优素福上将三月五日从梭罗视察返回雅加达途中,当记者问及他于三月三日在汉城同日本外相伊东会谈的成果时说,伊东在会谈中提出如何才能真正保证亚洲,特别是东南亚的政治稳定和其他方面的稳定。他说,如果使印尼和支那人民共和国的外交关系解冻,难道不好吗。
    国防与安全部长说,印尼和支那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是我们(印尼)自己的事情。我们懂得如何、何时和采取怎样最好的方式建立这种关系,如果确实需要建立这种关系的话。他说,在这个问题上,我们首先要从我们的民族利益去权衡。如果(我们)将来认为时机已到,我们将会解决任何方面的问题。

说中国管理人员把大部分时间都用在填写报表、开会和操心职工福利等方面,很少有为消费者服务的观念
    【美《华尔街日报》三月九日刊登鲁宾逊的文章】题:对中国官僚式的管理人员访问记
    (原编者注:鲁宾逊是总部设在田纳西州诺克斯维尔的企业顾问,他正在撰一本关于中国的书。)
    最近,我获得了一个少有的机会直接了解一下有关中国企业管理的情况。去年,我是受聘为中国的第一所管理学校撰写有关中国企业的专题报告的五名美国商业学校毕业生之一。这所管理学校是全国工业科学技术管理发展中心。去年十二月,这个中心刚结束为期十八周的第一学期。作为一名专题报告撰写人,我有机会访问了各种工业企业的中国管理人员。
    在我访问过的大部分工厂里,管理人员都是在同一个工厂里有二十到三十年工作经验的老练的工作人员。虽然许多工厂的领导人自认为是“工程师”,但是他们之中大多数没有受过正规的企业管理教育。不过,他们通常对如何能在一个压力很大的制度下保全下来却具有强烈的意识。例如,文件泛滥就是一个巨大的压力。一般的管理人员要用他每天工作时间的百分之三十来填写上级机关要求的日、周、月、季度和年度计划。这些报告看来几乎没有什么会用于分析问题。建筑和运输力量不足,对所有的企业计划产生了破坏作用。一家建筑公司有一万一千名工人,分散在北京各地,但是只有一部电话。
    我访问过的工厂大多数都形成自力更生的社会集体。这些工厂要操心职工和他们的子女。一些大企业的管理人员经常一心灌注于一些生活福利问题——例如,保证工厂的学校系统的老师能克尽职守、或者决定工厂医院的医生和护士的工资。我访问过的一家钢厂的管理人员为天气担心。他担心钢厂的稻米和蔬菜的产量不够养活该厂不断增长的人口。在我调查过的和消费者有关的工厂里,几乎并不注意质量管理或交货情况。除了那些参与外贸工作的管理人员外,对中国的管理人员来说,“为消费者服务”的观念确实是陌生的。直到最近,一个典型的企业并没有推销人员队伍,很少考虑消费品的包装,极少花钱作任何广告宣传。
    会见中国的管理人员以获得专题情况介绍是非常有趣的事,不过中国人不喜欢公开讨论和对话,这种态度阻碍了会见的顺利进行。管理人员比较倾向于在会见前征集问题,而不愿冒因为毫无准备,或者回答问题时出差错而出乖露丑的风险。我听说,一个管理人员为了保证能够提供正确的情况,在我们见面之前他往往要花一天时间举行各种会议。确实,为了适应中国的集体决定制度,中国的管理人员似乎要把他们大部分的工作时间花在开会上。由于中国政府对我们的计划的重视和给予的优先地位,管理人员的情况介绍相当直率,可能比美国公司更加直率。我毫不费事就得到包括资产负债表、收入报表和编制表在内的各种文件。同时,管理人员似乎有一种病态心理,唯恐在回答问题时掺杂个人的看法和设想。
    管理人员常常为他们的工作感到自豪,并且喜欢领我们在工厂参观。同时许多管理人员也很谦恭,为他们不能组织得更好一些而不断道歉。有少数管理人员更善于请我们没完没了地喝茶,并邀请我们共进午餐,却不善于回答关于工人的工作态度或盈利和亏损的问题。

(一九八一年三月八日)品名价格(港元/斤)靓花菇132原粒湘莲13特级鸡心枣21.5虾米16一38普通鱿鱼29发菜180绿豆淀粉3青岛苦杏7.8腰果23普通元贝165京枣5百合30

【香港《中报》三月五日消息】题:内外勾结走私猖獗大陆黄金白银流港至今仍然相当严重
    最近,中共广东当局准备采取措施,严禁走私。但据本港一些金商及银商指出,近年来,直至目前,从大陆流入本港的黄金、白银数量仍然很多。相信这种现象,严重损害大陆的民间储备。
    据一位相熟的金商向记者透露,他一次收购过五十公斤的金条,这些金条都标明是清末铸造。卖金者得意忘形之际,透露这批黄金收购时,每两仅三百元人民币,获利之厚可想而知。至于零碎的三几两带到本港,数目不详,但这位金商说,每年春节过后,返乡客回港,金铺收金的生意必大增。这两年从大陆流入本港的黄金数量是非常巨大的。
    至于银元,流入本港的数量更为巨大,因为大陆民间储备的银元较黄金为多,据一项内幕消息透露,直至最近,有时一个星期可有价值数十万港币的银元流入本港。
    这些大规模的走私,均是香港及大陆的走私集团勾结进行的。
    除却黄金、银元外,文革期间流落民间的贵重珠宝、文物也是走私的对象。据称故宫流出的一颗二十克拉的红宝石,其照片已在本港几间大珠宝公司中流传,放盘者要以九十万美元卖出。
    走私船是以广东、福建最为活跃,其中以广东汕头、汕尾地区;福建的晋江地区最为严重。在中共极需外汇的时候,对黄金、银元的外流当然不会等闲视之。

【联合国新闻部瑞士格兰德三月十一日电】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宣布,发动一场较大规模的国际筹款运动,以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所作出的挽救世界上最受人喜爱的动物——大熊猫的努力。
    中国多年来一直非常重视自然保护工作。
    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为卧龙计划提供的部分款项,将用来实施一项通过为野生熊猫套上装有无线电发报机的颈圈来跟踪熊猫的计划。通过无线电遥测,科学家们将能比较容易跟踪熊猫,从而更多地掌握有关熊猫习性和栖息地的条件等情况。
    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和中国联合实施的这项计划将加紧对人工繁殖熊猫技术的研究。
    双方还将实施一项使中国科学家们能应付象竹林大面积死亡这样的紧急情况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