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纽约三月十五日电】里根总统今天说,“在有迹象表明苏联人开始改变他们的态度和行动之前”,同苏联讨价还价是没有意义的。他还说,俄国人把军队开到波兰边界附近去的行动违反了人权协定。
    总统在周末去纽约期间接见《纽约每日新闻》记者时说,根据赫尔辛基协议,一个国家调动二万五千人以上的部队时必须通知别的国家。赫尔辛基协议是东欧国家同西欧国家在一九七四年达成的一个人权协定。
    里根在谈到“即将开始的与波兰有关的军事演习”时说:“他们并没有发出通知。他们声称这一行动不属于赫尔辛基协议规定的范围。”
    里根说:“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们认为属于该协议规定的范围而他们认为不属于这个范围。”他指的是这一协定是否确实要求需事先通知。
    记者问他是否答复了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不久前提出的举行首脑会议的邀请。里根说:“我认为,同他们坐下来谈判是毫无意义的,除非有某种迹象表明,他们开始改变自己的态度和行动。”
    “这还同阿富汗有关系,同波兰有关系,同他们对在非洲的古巴人和东德人的支持……有关系,而且还同入侵我们这半球的问题,同他们支持这种入侵的问题有关系。”
    然而里根说,他将“同我们的盟国就此进行彻底的磋商”,他还说,“在其它许多事情,他们必须表明改变了态度”。
    他说,令人感兴趣的是,“正当我们开始加强军事力量时”苏联人提出了有关限制武器的建议。
    里根提出的一九八二年的预算要求大量增加军事开支。

【法新社曼谷三月十三日电】此间美国大使馆今天说,里根政府计划在下一个财政年度“大大增加”对东亚的军事援助。
    美国大使馆提供的数字表明,美国安全援助计划中几乎所有款项,包括训练拨款、外国军火购置贷款以及帮助盟国解决安全问题的“经济援助”,都有大幅度提高。
    从全球来说,预算要
    求比卡特政府所建议的增加百分之八点四。
    对泰国来说,由于它在东部泰柬边界面临着苏联支持的越南部队,总统要求在一九八二财政年度(从一九八一年十月一日起)对它提供的购置军火贷款增加百分之六十二点五。
    所谓外国购置军火贷款,就是为外国从美国购置军火提供优惠贷款。向泰国提供的这个贷款数额将从五千万美元增加到八千万美元。
    里根详细介绍的安全援助计划中向泰国提供的贷款,不包括泰国在一九八○年九月三十日为止的财政年度中直接购置的美国军火的费用,这笔费用总共二亿二千万美元。
    美国大使馆说,今年泰国购置军火的费用,预料将超过三亿美元。
    里根总统还要求在一九八二财政年度从国际军事教育和训练基金中拨出两百万美元给泰国,比今年的拨款多出一倍多。
    美国将对它在东亚的所有盟国增加这笔基金,这笔基金用来支付在美国训练东亚各国军事人员的开支。
    里根要求对印度尼西亚提供的购置军火贷款从去年的三千万美元增加到四千五百万美元,军事教育和训练基金从一千六百三十万美元增加到二千九百五十万美元。
    南朝鲜的购置军火贷款将从去年的一亿六千万美元增加到一亿六千七百五十万美元,军事教育和训练基金从一千二百万美元增加到一千八百万美元。
    马来西亚的购置军火贷款从一千万美元增加到一千二百五十万美元,军事教育和训练基金从三十万美元增加到六十五万美元。
    巴布亚新几内亚将首次得到二万美元的军事教育和训练基金。
    菲律宾将得到五千万美元的购置军火贷款,同今年的数目相等,军事教育和训练基金由五十八万美元增加到一百三十万美
    元。
    同泰国一样,菲律宾将得到更多的经济援助基金,从三千万美元增加到五千万美元。泰国的此项基金将增加四倍,从二百万美元增加到一千万美元
    。

【英国《每日电讯报》三月十日文章】里根政府的高级官员继续强调需要在中东和波斯湾地区加强军事部署以抵御苏联的渗透和趁火打劫的威胁。
    这就是上周末宣布的沙特阿拉伯将要得到附加先进武器装备的背景——这些装备包括响尾蛇导弹和用于六十架已定购的F—15喷气战斗机的较大的油箱。
    华盛顿还宣布它打算促进一项在提供武器方面合作的大规模计划,美国除了要与沙特阿拉伯和以色列合作外还要与这一地区的其它一些国家合作。这一计划将要花费六十至七十亿美元,并将吸收土耳其、埃及、约旦及一些海湾国家参加。

【法新社柏林三月十二日电】东德报纸今天说,东德发生的本世纪特大洪水之一,淹没了该国南部地区的数以千计英亩农田,并使好几千人陷入了困境。
    在东德南部城市迈宁根,抢救人员正在用橡皮小船给大约五千名灾民运送物资。该地区大约有四千所房子因韦拉河的洪水而被切断与外界的联系。

【香港《星岛日报》三月十二日文章】(记者:关路易)题:西欧政党逐渐衰亡
    英国工党最近分裂,一部分工党高级人士退出,另组社会民主党,使英国工党一分为二,几乎不能继续存在,根据民意调查统计,只有百分之二十的选民仍将投工党的票。
    在西德也有类似情况,执政的社会民主党内部发生严重危机。左右两翼发生严重冲突,首先使西柏林市长下台,不得不从巴伐利亚州借一个市长来,否则西柏林社会民主党争执不下。在波恩联邦议会内的社会民主党党团,三十七名“左派”进行捣乱,大肆反对。反对的项目包括,将坦克输往沙特阿拉伯,反对北大西洋公约的加强武装,要求减少军费十亿马克,且用之以援助待发展国家,等等。
    如此发展下去,西德社会民主党也形将分裂。
    但是反对党的基督教民主联盟与社会民主联盟也无不同。党内斗争分裂的细菌也感染了它。总之,西德的几个大政党都患了年老病,开始衰亡。
    世界著名的反官僚主义作家帕金逊教授与奥地利社会党政治学家李色博士最近在法国圣保罗德斯发表言论批评奥国的政党,并分析其政党制度的前途。
    他们两人都一致认为奥国目前的几个政党(社会党,人民党,自由党等)都没有甚么特别美好的远景。
    李色说,奥国青年一代主要倾向于寻求新的选择,以解决问题,例如保护环境的“绿色运动”。
    李色认为可行的办法是,按照戴高乐法国的模型建立一种总统制民主。这个多少带有“家长制”气息的制度比较适合奥国人的口味。因为奥地利公民大部注重个人的自由权利,至于民主参政决定国事之大权,比较无所谓。换句话说,即使头顶上有个皇帝,但只要他尊重公民的个人自由,不干涉侵犯人权,即可接受。
    帕金逊教授也有同样的见解。
    我们若注意欧洲各国情况,就会发现,李色与帕金逊两学者的观察与假设颇有见地,因欧洲各国现在都发生危机,除开全球性的经济危机不谈,欧洲的危机是人心与社会道德的问题。人们对现存的制度日益陌生冷淡,政党与政客们等于在唱独脚戏。
    欧洲一向是文化与政治新思潮的出发点,目前的倾向也许是划时代的,因为我们终究已接近世纪的末期。
    欧洲人已在寻求新的道路。我不知道,亚洲人是否要加以超越,还是仍然要盲目追随欧美的老旧轨迹,经历许多不必要的炼狱?

【法新社达卡二月二十七日电】新闻部长沙姆斯·胡达·乔杜里今天在这里说,被杀害的领导人谢赫·穆吉布·拉赫曼的女儿谢赫·哈西娜·瓦吉德”可以在她喜欢的任何时候持她的孟加拉国护照返回孟加拉国”。
    这是自从穆吉布的三十三岁的长女从一九七五年起同她的核科学家丈夫和两个孩子一起在新德里政治避难以来,政府作出的第一个反应。
    她两周前在达卡缺席当选为她父亲的人民联盟的主席。

【英国《外事报道》周刊三月十二日文章】题:甘地夫人的孟加拉国“阴谋”
    甘地夫人打算把孟加拉国的齐亚·拉赫曼赶下台,而让一个傀儡取而代之吗?在孟加拉国的主要反对党人民联盟选举谢赫·瓦吉德夫人为主席后,孟加拉国报纸已公开地提出了这个问题。瓦吉德夫人是孟加拉国第一任总统谢赫·穆吉布·拉赫曼的女儿。穆吉布·拉赫曼在一九七五年军事政变中被杀害。他的所有的儿子也遭枪杀,他内阁的主要成员后来都在监狱中遭到杀害。但是在政变时,他的两个女儿在国外,因而幸免于难。
    甘地夫人是谢赫的好友,对杀害他的那些人一直耿耿于怀。政变后,她为谢赫的长女的丈夫在印度找了个工作。自那时之后,这对夫妇一直住在印度。谢赫死后,他创建的旧党人民联盟分裂为几个派别。甚至其中的主要派别也有再分裂为三个小派的危险。为了阻止人民联盟的崩溃并改善它的政治命运,人民联盟上个月决定选举瓦吉德夫人为主席,虽然自从一九七五年以来她一直不在孟加拉国。他们希望她能领导人民联盟重新掌权。
    瓦吉德夫人因为担心自己在孟加拉国是否安全而一直没有回国,而是人民联盟的领导人到新德里去会见她的。执政的国民党和一些报纸认为,新德里正在酝酿着一个让谢赫·穆吉布家族重新掌权的阴谋。他们认为,如果事先没有得到甘地夫人的同意,瓦吉德夫人是不会从政的。
    印度政府矢口否认它同瓦吉德夫人的当选有任何关系。
    齐亚总统是以孟加拉国武装部队首脑的身份掌权的,但是军方通过一次选举使他的统治合法化了。人民联盟的一些支离破碎的残余分子在选举中没有对他构成严重威胁。
    但是通货膨胀最近使孟加拉国的经济受到严重破坏,在过去一年左右的时间里,谷类价格猛涨了百分之三十六。这使总统的声望下降,而如果出现一个统一的人民联盟,那就可能构成严重威胁。但是现在这不能肯定瓦吉德夫人是否能把人民联盟内相互敌对的各派团结在一起。即使她能做到这一点,她将不得不考虑执政党在政治事件中被公认具有残酷无情的能力。杀死她的父兄的那些人是很不可能让她在选举中掌权的。

【法新社巴黎三月十二日电】希腊外长米佐塔基斯今天说,美国计划增加对希腊的军事援助,就象它对与希腊对立的邻国土耳其所做的那样。
    米佐塔基斯先生还对这里的外交记者协会说,他对在下月复活节以前结束关于美国在希腊的基地的谈判抱有希望。
    这位部长还说,美国里根总统的政府计划向希腊和土耳其提供军事援助,以保持两国之间力量的“可靠平衡”。
    他对改善希土关系表示乐观。
    米佐塔基斯先生昨天会见了法国外长弗朗索瓦一蓬塞。他说,欧洲不应采取一种中立的立场,而应该同美国进行持久的对话。并努力向它施加影响。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十日电】国防部长温伯格今天说,五角大楼可能发展一种有争议的系统,以改进同美国核潜艇的舰对岸联系。
    他在国会的一个委员会上说,极低频率信号系统是为了同潜入比现在深得多的海底的潜艇进行联系。
    许多环境保护主义者反对这一系统,因为这意味着搞一个把装备深埋到地下的大规模的开挖工程。他们还对附近居民及动物由于该系统的放射性装置而可能受到的危险表示不安。
    温伯格在向众院军委会讲话时说,美国需要改进同潜艇联系的能力,特别是在危急时刻。
    国防部的一个发言人说,人们担心,苏联正在发展一种在美国核潜艇上升到为同岸上突击队取得联系所必要的高度时能够发现并摧毁它的新武器。
    据国防部长说,是否发展这种系统的最后决定将在一个月内作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