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马尼拉三月十五日电】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今天说,柬埔寨前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大力设法成立一个反对越南占领军的联合阵线,这对东南亚国家联盟来说可能会使柬埔寨问题获得政治解决比较容易些。
    西提空军上将在抵达这里时说,他还没有见到关于西哈努克亲王上周在平壤同乔森潘会谈的详细报告
    。
    西提是到此间来进行二十四小时访问,并同菲律宾外长罗慕洛举行会谈的。
    他说:“但是就我们来说,我们认为,这是一些新的因素,它们将使我们比较容易地为柬埔寨问题求得政治解决。”
    这位外长说:“我们的确希望由西哈努克、宋双和民主柬埔寨领导的这些政治集团能够结合起来。”
    他说:“如果这样,我们在东盟的工作就会不那么困难了。我们希望我们在将要举行的联大会议上将再次能赢得多数票。”
    西提说,他预料他明天同罗慕洛的会谈将集中讨论柬埔寨问题,讨论东盟如何能够使去年联大要求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的决议得到贯彻执行。
    【法新社曼谷三月十五日电】泰国本周末开展了看来是一次有关印度支那问题的新的重要的外交活动。
    西提·沙卫西拉外长昨天离开这里去新加坡和菲律宾进行只过一夜的访问。
    他在启程之前说,他不久后将去美国。

【法新社德黑兰三月十四日电】波斯通讯社今天报道说,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已任命胡桑·瓦希德·达斯特盖尔迪上校为国家警察部队的总监。
    据波斯通讯社说,达斯特盖尔迪上校的任命是三月五日开始生效的,一场暴乱就是在那一天发生的,当总统在德黑兰大学发表讲话的时候发生的,有数人在这场暴乱中被打死。
    巴尼萨德尔总统在他的任命中要求达斯特盖尔迪上校「在行使他的合法权力的时候要表现出最大的坚定性,以确保伊朗城市居民思想中的安全和平静」。
    【法新社德黑兰三月十五日电】《伊斯兰共和国报》今天说,伊朗十二人宪法监督委员会的一名成员迈赫迪·哈达维十四日提出辞职。他认为防止产生违反宪法的法律是不可能的。

【共同社东京三月十五日电】题:苏联大使向外相转告声明,准备就酝酿形成信任措施进行实质性磋商,会谈没有达成一致意见
    伊东外相十五日在外务省约见苏联驻日本大使波利扬斯基,会谈了两个小时。在会谈中,波利扬斯基大使宣读了苏联政府的声明;这个声明阐述了苏联对于苏日关系的见解,说是苏联准备就酝酿形成保障远东安全方面的信任措施进行具体的谈判。
    对此,伊东外相主张要举行关于北方领土问题的谈判,说“在建立日苏之间的信任关系上,重要的是解决领土问题”。因此,会谈没有达成一致意见就结束了。
    鉴于苏联方面没有提出向改善关系前进的具体建议,估计不能指望日苏关系今后会取得迅速的进展。
    今天的会谈是应苏联方面要求举行的。
    波利扬斯基大使当初希望同铃木首相会谈。他今天说“向外相正式转告声明”,而没有再要求同铃木首相会谈,所以,估计将不举行了。
    【共同社东京三月十五日电】苏联驻日本大使波利扬斯基今天和外相伊东会谈时说:“美国和中国正在加强反苏倾向。这些国家同日本加强关系,是企图对抗苏联。”
    伊东驳斥了波利扬斯基,说:“日本完全没有考虑军国主义化。关于日美中勾结的担心,也完全是误解。日本是在和中国加深友好关系,但是,完全没有搞军事合作。”
    【时事社东京三月十五日电】外相在同波利扬斯基大使会谈以后,用电话向首相报告会谈内容,确认:铃木、波利扬斯基会谈将不举行。

【路透社德黑兰三月十五日电】伊朗领导人之间的第一次电视辩论似乎将开始,在这之前,总理和最高法院院长今天谨慎地接受了总统关于参加辩论的挑战。
    这次辩论将集中谈到谁应对威胁伊朗已存在两年之久的伊斯兰共和国的宗派暴行负责的问题。
    巴尼萨德尔总统还邀请了议长拉夫桑贾尼参加,拉夫桑贾尼已于昨晚接受这个邀请。
    参加辩论的这三个人都继续对总统进行大肆批评,这次批评是由于十天前在德黑兰大学举行的一次集会上(他当时在会上讲话),他命令警察和听众驱散一些提问题的人而引起的。
    辩论日期还未定。

【美联社纽约三月十五日电】据报道,约旦国王侯赛因说,除非很快找到巴勒斯坦问题的解决办法,否则中东和平将处在极大的危险中。
    即将出版的一期《新闻周刊》报道,约旦国王在单独接见该刊记者的时候说:“我们将到达这样一个地步:人们终于对任何解决办法完全失去希望。”
    侯赛因说,“只有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安全才能得到加强。”他又说,‘‘防务应当是中东人民自己的责任。”
    《新闻周刊》还援引侯赛因的话说,苏联人的确希望“帮助建立中东和平”,“如果给(他们)机会”参加今后的和谈,“那将是合理的”。

【路透社渥太华三月十一日电】据今天宣布,西德总理施密特将在五月二十日至二十三日对华盛顿进行正式访问时同里根总统会谈。
    白宫官员在总统访问加拿大期间发表的这项公告说,同施密特的会谈的目的是要协调美国和西德对付世界性问题的政策。

【法新社多哈三月十五日电】美国前总统福特今天抵达这里对卡塔尔进行短暂访问。
    这是他海湾之行的第三站,前两站是马斯喀特和阿布扎比。
    【德新社阿布扎比三月十五日电】据阿联酋通讯社报道,福特向谢赫·扎耶德总统转交了里根总统的一封信。消息灵通人士说,信中表示里根政府希望在这个地区建立美国军事基地。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十五日电】国务院昨天说,五名南非军官在上周进入美国,违反了已经实行了十九年的禁令,因为他们的旅行签证不适当地注明他们是政府官员。
    国务院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说,这些军官进入美国的情况“几乎就是欺骗”行为。
    他说,美国官员们给南非大使馆打过电话,询问这些军官何时离开美国。他说,这些官员被告知,这些军官将在星期六晚上离开美国。
    国务院的官员们在回答问题时说,他们正在研究发给签证的情况。
    国务院说,它不能提供这些南非军官的姓名或军衔。
    这些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说,在要求南非政府对这一事件加以解释时,南非政府说,这些军官是派往美国去“同南非驻华盛顿大使馆磋商事宜”的。
    国务院说,这些军官在华盛顿逗留时对国防情报局的一个官员进行了“礼节上的访问”,并会见了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个工作人员。
    当有人向国务院的一位官员问到美国是否将在这一方面和其它一些方面改变对南非的政策时,这个官员答道:
    “同对许多其它地区一样,对南非的政策也在研究之中。”
    由于美国对南非的种族歧视政策不满,美国和南非的关系已经冷了许多年。
    但是,据说里根新政府的一些官员赞成两国保持比较融洽和合作的关系
    。

【中央社台北三月十四日电】外交部长朱抚松昨天说,当前我们加强对美关系的目标,就是努力促使美国新政府忠实而充分的执行「台湾关系法」。
    朱抚松答复立法委员吴望伋质询时表示,促使美国政府忠实的、充分的执行「台湾关系法」,及防范中共国际统战阴谋、破坏中美新关系,是政府两年来努力的重点。
    他指出,中共两年来在美积极广泛的进行统战,其目的除扩展在外交上的接触面,并进一步打击和孤立我们。
    他强调,目前国际局势仍很险恶,谋求改善中美关系仍须积极努力。

【法新社曼谷三月十五日电】柬埔寨韩桑林政权今天责备北朝鲜为举行旨在建立反越统一阵线的会谈提供地点。
    这里收听到的金边通讯社柬新社的消息说,愿意提供平壤作为举行这种会谈的地点“对朝鲜人民共和国的立场是一次沉重的打击”。据信,这番评论是河内扶植的柬埔寨当局第一次对北朝鲜作出的这样的批评,尽管西哈努克亲王两年多来断断续续地在平壤流亡。
    柬新社说,“为了柬埔寨和朝鲜两国人民的友谊,我们认为,有必要敲敲警钟。”

【朝鲜《劳动新闻》三月十四日短评】题:《人道报》为何表示惊讶?
    据外电报道,法国共产党机关报《人道报》最近就民主柬埔寨政府总理乔森潘到我国一事无根据地对我们进行指责。
    《人道报》说,“对柬埔寨人民的悲剧负有直接责任的人物又聚集到了平壤”。该报说我们“款待这些杀人者是令人吃惊的事情”。
    这篇文章与事实距离太远,本来不值得置评。但是,这家报纸对我们进行指责,想在世界人民中制造对我国原则立场的错误印象。所以,我们对此不能不说两句。
    世界上都知道,民主柬埔寨政府总理是为了会见在我国逗留的西哈努克亲王而来到平壤的。
    柬埔寨人聚集在一起就本国问题进行讨论毕竟是他们内部的问题,谁都不应当干涉。
    同时,本民族之间自由汇合到一起为解决民族内部的问题进行活动是不可阻拦的,这是不言自明的事情。
    这次柬埔寨人来到我国,我们仅仅接待了他们。
    接待来到自己国家的人从道义上来看是应当的事,同时也是国际公认的礼宾惯例。
    如何对待柬埔寨人完全属于我们主权内的问题。
    让《人道报》刊登指责我们的文章的人应该懂得,自己的轻率行动对自己本身来说也决不是有利的。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十四日电】应苏联政府的邀请,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副总理、外交部长根舍将在四月二日至四日访问苏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