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保持好的交通秩序有四个因素,缺一不可,即:强制、教育、改善道路环境和增建安全设施、力强科学研究
    十多年前,日本报纸曾用“交通地狱”、“交通战争”’来形容日本大城市交通混乱和车祸之多。如将今天日本城市交通情况与那时作一比较,会发现有了明显的改观。
    据大阪府警察总部提供的资料,大阪府从一九七○年至一九七九年,汽车由一百三十三万辆增加到二百一十万辆,增加百分之六十;人口由七百六十二万增加到八百四十万,增加了百分之十一,而一九七九年全年车祸死伤人数为四万二千人,比一九七○年的七万五千人减少了三万三千人,即减少了百分之五十六。尤其是由于恶性事故明显减少,因事故致死的人急剧下降。
    在大阪,我们参观了大阪府的现代化交通管理中心,同大阪府警察总部交通部的负责警官进行了交谈。我们问:“日本大城市交通秩序的进步是怎样取得的?改善交通秩序最重要的是什么?”他们回答:保持好的交通秩序有四个因素,缺一不可,即:强制(指警察机关对违反交通规则行为的纠查)、教育、改善道路环境和增建安全设施、加强科学研究。严格纠查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为日本警察厅编制的《交通教则》指出,“遵守交通规则是作为社会人的基本义务”,“步行者和驾驶者必须自觉地认识到各自的责任,努力创造能够安全、顺畅通行的交通环境”。但是,在道路上,车辆是“强者”,步行者是“弱者”,因此要保护步行者。日本《道路交通法》以专门的条款规定了“在步行横道,步行者优先的原则”。这是日本交通管理的基本理念。
    日本交通警察对车辆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为纠查十分严格。他们不是待事故发生后才去过问,而是主动去纠查。在日本常常看见带着白绿条纹袖标的交通警察骑着摩托车巡逻时,突然让某一车辆停车进行盘问。他们不是完全以有没有出事故作为处罚的标准,即便没有出事故,只要违反交通规则,也要给以教育和不同的处分。严重的,如无执照开车或喝酒后开车,结果造成了事故的,要送交法院依法审判。
    日本交通规则(包括全国的《道路交通法》、《道路交通法实施令》和地方政府根据当地情况制定的交通条例)虽然内容比较烦琐,但是比较细致、明确,对每种违法、违章行为的处分办法,都有详细的统一规定。属警察当局有权处理的比较轻的违反交通规则行为,共有七十九种。警察权限下的处分办法有罚款、记分、停止和吊销执照。
    记分制是从一九六九年起开始实行的。对轻微的违反行为,如在不准停车的地方停车,罚款五千日元,并记一分。积累到六分,停止执照,积累到十五分,吊销执照。这样,就使驾驶人员连轻微的违反行为也不敢违反。对具有危险性的行为,如开快车,超过限制时速二十五公里以上和喝醉酒开车,分别记六分、十五分,也就是说,一次就被停止执照、吊销执照。这种记分制实行以来效果很好。日本人说:“在日本开车的人,不怕罚款,就怕记分。”
    大阪府警察总部交通部负责人说:“严格的处分,要建立在严格的教育之上。”根据法律,日本驾驶人员在新领取执照或更换执照(每期执照有效期限为三年)时,受过停止或吊销执照处分的人,在重新领取或恢复执照时,都要接受交通安全教育。交通警察当局并经常为一般驾驶人员开设交通安全教育讲座。一九七九年全年,大阪府内听取过这种讲座的驾驶人员达七十六万六千人。此外,还对汽车公司的安全管理人员进行专门的培训,一九七九年接受这种训练的达一万三千多人。一九七九年,他们还表扬了一万六千多名模范遵守交通规则、长期无事故的驾驶人员。交通安全教育从家庭作起日本每年春秋举行两次全国交通安全运动。每次十天。最近结束的一九八○年秋季交通安全运动的工作重点是:制止鲁莽开车,确保安全驾驶;保护步行者和骑自行车的人,特别防止老人和儿童交通事故;肃清年轻人中的摩托车飞车集团(日本话叫“暴走族”)。
    大阪府警察总部交通部负责人告诉我们:保护儿童的安全是日本城市交通安全对策重点中的重点。因为日本城市道路多数通过市民生活区,儿童中的交通事故较多。
    以大阪府为例,一九七九年在全部因交通事故死亡的三百二十一人中,步行者和骑自行车的人死亡占一半,而儿童又占其中的三分之一。他们认为:对市民的交通安全教育重点放在儿童身上,既能有效地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率,又可使人自小养成遵守交通规则的习惯。
    日本对儿童的交通安全教育是由警察、学校、家庭三位一体进行的。每年春季新学年开始时,或者暑假期间,警察交通部门都配合中小学校、幼儿园等,开放“交通安全教室”,对儿童进行步行和骑自行车的安全教育。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儿童第一堂社会课就是怎样过人行横道。天皇的皇孙十四、五年前刚上小学时,也和其它同学一样,在学校学习怎样过人行横道,电视台的节目里还播送过这一场面,被传为美谈。
    针对儿童的特点,为了使儿童能够利用游戏的机会,学习交通安全知识并养成遵守交通规则的习惯,日本全国各大城市都设有“儿童交通公园”。东京有二十六所,大阪府有十五所,全国约二百所。
    为了保证儿童上下学走路安全,日本所有大城市对小学校、幼儿园所在方圆五百米地区的道路,都标明“学校区”的字样,引起驾驶员的注意。
    家庭是对儿童的重要教育场所。在一九八○年夏天开展宣传活动时,大阪府警察总部和大阪府交通安全协会提出了一个口号:“交通安全,从每个家庭作起,母亲是交通安全的推进者。”“就是最不听话的孩子,也会学父母”,要求父母不仅要“言传”,而且要“身教”。由家庭主妇组成的“母子交通安全俱乐部”,倡议每个家庭的父母每天从所见所闻中讲一个注意交通安全的事例,引起孩子的注意,并称这种方式是“家庭交通安全会议”。
    日本是标语口号最多的国家。而注意交通安全的标语又最多。大街小巷,特别是高速道路,终年都有这种标语。而且不断变换词句。标语多是从群众中公开征募来的。数年前,有一个经征募中选的标语,言简意赅,至今人们依然清楚地记得:“在狭窄的日本,你开这么快的车,开到哪里去?”改善道路环境、增设安全设施最近十多年来,日本在改善道路环境、增建交通安全设施上作了很大努力。令人注目的是,哪怕是住宅区的狭窄的道路,只要准许走汽车,就都画有鲜明的乳白色的车线和人行道线。此外还有电光式或反射式的标志,如限制车速、车高、车重标志,禁止超车、拐弯、停车标志等。较宽的道路,都架设了人行横道桥。较窄的道路也画有醒目的人行横道线。有些横道两侧还安装有自动的、或者由步行者按纽式的信号机,有的信号机在变绿色时还奏出音乐或鸟叫的声音,这是供盲人用的。车辆多的立体交叉道路,多半是架桥式的,不过分重视外形美观,而是注重实用和节约。
    大阪府一九七九年不包括道路修建费,仅警察部门用于交通安全设施的经费就达七十六亿日元,比一九七○年增加五倍。大阪府警察总部交通部负责人说:道路环境和安全设施的改善,同减少事故是成正比例的。他们对实行每种措施所产生的效果都有调查和记录。
    其中有些措施,比如给人行横道安装自动式或按纽式信号机,把单纯画线的人行横道加上灯光式标志等,这些需要花不少钱。但是也有些措施,并不需要多少钱,却有相当的效果。比如,一九七九年增设画线或人行横道一百二十八处,禁止超车路线一百六十一处,设置禁止步行者横穿马路地区一处,采取这些措施并不花什么钱,交通事故却大大减少。加强对交通管理的科学研究交通警察部门重视对城市交通管理的科学研究,也是导致日本城市交通改善、事故减少的重要因素。主人在这方面没有作详细介绍,但是从他们送给我们的大阪府交通警察研修资料的要点中,可以看到他们很重视科学研究,并强调科学研究要以实践为基础,要对人、车、道路这三项构成交通的要素,都要进行调查研究。
    从他们出版的《一九七九年大阪交通事故》、《儿童的交通事故——一九七九年的分析》这两个以统计为主的公开发表的小册子里,可以看到他们的调查非常细致、全面。这两个小册子,对当年发生的交通事故的各种类型、原因,多次发生事故的道路形状、场所、时间,发生事故的车辆种类,驾驶员的年龄等等,都有详细的统计。

【香港《东方日报》三月三日报道】通商就是贸易,方式殊多,一纸禁令,绝不能堵塞贸易的渠道。
    台湾拒绝与大陆通商,立场极度坚定,但若说两岸之间因此而无贸易,显然是欺人之谈。
    根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上月二十七日的报道,两岸之间去年的贸易总额达三亿美元。
    台湾对间接贸易称为“迂回通商”,意思是说不属于直接贸易,属于北京统战方法。据负责国际贸易的机构说,“迂回通商”的具体作法是台湾商人将产品运至自由国家地区,再由当地中间商转运大陆。
    另外一种作法是透过香港、日本的外商或华商,将大陆产品运入台湾。双方运销的产品,包括电视机、纺织品、自行车、中药材及鳗鱼苗等
    。
    台北为了贯彻不与大陆通商的政策,据说要拟具新的办法来对抗。时代进步,货运方法日新月异,若想禁绝两岸通商,可能性不大。

【中央社马公一月二十二日电】澎湖群岛的岛数,最近由六十四岛增加至九十七岛,而且可能还在继续增加之中。
    这些增加的岛屿,是马公中正国小教师洪瑞全穷年累月翔实探勘澎湖岛数后统计出来的。
    他是根据澎湖县志中记载的最小岛屿海乾礁作计算标准,面积较海乾礁大的岛屿有九十七个。换句话说,澎湖的岛数至少应有九十七岛。如果将鸡善屿、锭钩屿等两个以上岛屿组成的岛群拆开来计算,还要再增多十几个岛。洪瑞全指出,澎湖县志和现在高中地理课本中记载的“澎湖是六十四岛组成的岛县”。六十四岛之说,是根据日人井田麟鹿明治四十四年(即清光绪二十七年)所著的《澎湖风土记》中说:“依调查,知由六十四岛而成。”后人未作详细考证,八十年来这个说法就一直沿袭迄今。

(一九八一年三月十二日)品名芝加哥市场
    、(三月份近期货收盘价格)
    (美元/蒲式耳)小麦4.32玉米3.47燕麦2.24大豆7.33豆油23.73品名纽约市场
    (五月份近期货收盘价格)
    (美分/磅)食糖21.01棉花87.15

【《台湾新生报》二月十四日文章】题:我国图书园地之贫瘠
    目前国内物价波动,唯有纸价例外。国人读书风气不盛,已成不争之事实。
    根据统计,中央图书馆现有藏书量只达六十一万余册,而其他先进国家公立图书馆皆是以千万册为一单位,藏书量可多达一亿余册。
    此外,从统计结果显示,高中有图书馆者不到半数,平均只有六万本书,国中有图书室者也不到一半,藏书平均只有三千册;国小设有图书专柜者更少,普通只有五、六百本书而已。
    这些触目惊心的统计数字,暴露出我国图书园地的贫瘠,令人十分担忧。不可否认,国人读书、买书、爱书、藏书之风气不盛,大家只着重于物质欲望的追求。有人愿意花大笔钱买电视机、电冰箱,而总觉得花钱买书很“奢侈”,许多家庭根本没有这笔预算。不过一些附庸风雅之士,喜欢买大部头的精装书,摆在家中当“装饰品”,充充场面。
    目前社会价值取向值得反省,在如何丰富精神生活,提升文化层次上有待加强,每个人应把文化的播种、耕耘、投资工作扛在自己肩上。
    以“用纸量”来衡量一个国家进步的指向,应不失为一客观的方法。而国内现今用纸量最大的不是出版而是卫生纸,纸的生产力不断提高,而消耗量并没有相对提高,导致目前万物皆涨,唯纸独跌之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