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国《华盛顿邮报》三月十四日刊登记者奥伯多弗的报道】题:美国现在不打算改变同中国、台湾的关系
    消息灵通人士本周说,里根总统和黑格国务卿已决定现在不改变美国同台湾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但是有关的微秒的选择仍在积极考虑之中。
    这些人士虽然说,里根和黑格上周就这个问题进行了高级讨论,但他们又说,没有就将来如何执行一九七九年通过的有关华盛顿一台北关系的与台湾关系法作出明确的决定。
    这些人士称上周的决定是临时性的,尚待更广泛的研究,并且否认黑格同国家安全顾问艾伦象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所报道的那样在对华政策上进行了重大摊牌。
    据这些人士说,上周的决定是在大规模地研究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台湾的关系的政策之前推迟作出这些变化。然而,这些人士说,没有排除将来不作出这些变化的可能性。
    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的一位高级官员说,他对于没有立即改变上一届政府作出的“不现实和不切实际的安排”并没有感到不耐烦。
    这位官员说,同新政府在它执政的最初几周就建立了“相互合作”的关系,并且暗示,最终将作出这些变化。
    据政府人士说,里根在他执政的最初几天就亲自向北京发出一封信件说,他将遵守成为卡特政府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基础的中美公报,尽管他当时是反对这么作的。
    这些人士还说,对于美国如何答复台湾希望购买美国的一种改进型的喷气式战斗机一事还没有作出决定。他们说,预料在不久的将来不会就这个棘手的问题作出决定。

【路透社布鲁塞尔三月十三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法国要求它的欧洲共同市场伙伴国结束为回答苏联对阿富汗的干涉而对莫斯科实行的小麦禁运。
    这些人士说,法国要求共同体同意为向苏联出售六十万吨小麦招标,并将在共同体的外长们下星期一(三月十六日)会晤时正式要求恢复向苏联出售小麦。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十二日刊登约瑟夫·哈希文章】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有十五个国家一度属于苏联的势力体系,后来这些国家又脱离了这一体系。苏联世界性影响的一个高点出现在一九五八年,当时中国和印度尼西亚都属于这个体系。第二个高点出现在一九七○年前后,当时埃及,印度和伊拉克都在苏联的轨道上。
    自从埃及在一九七二年,印度在一九七七年,伊拉克在一九七八年脱离了苏联的轨道以来,苏联在世界上的影响范围一直处于最低的水平。目前苏联的影响比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的任何时候都小。
    关于苏联在世界各个地区的影响的兴衰的比较有趣的事情之一是在一个国家挣脱苏联的怀抱的一些重要事例当中,美国只在其中的一个事例当中发挥了有效的作用。其它挣脱苏联怀抱的国家大多数是自己决定这样干的,而往往是排除了美国政策对他们所起的阻碍和拖延作用的情况下这样干的。
    印度尼西亚是一个重要事例,在那里脱离苏联得到了美国的支持,中央情报局积极计划和实施了一九六五年九月的事件。
    中国和印度是地球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印度尼西亚的人口仅次于苏联和美国。如果莫斯科一直得到中国、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的忠诚,如果莫斯科今天能把它们算作自己势力体系的成员,那么今天莫斯科就会处于历史和影响的顶峰。但是莫斯科失去了所有这三个国家的忠诚。就中国和印度来讲,是莫斯科自己失掉了它们,而不是华盛顿把它们拉走的。
    苏联支持越南在印度的后院扩张和苏联侵略阿富汗的行动帮助印度回到在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采取中立政策的立场上来。
    苏联的第一次重大损失是一九四八年失去南斯拉夫。
    埃及成为苏联另一个而且特别丢脸的损失。萨达特同苏联人决裂是因为讨厌苏联的傲慢态度。苏联人把他摆布得太厉害了。对于华盛顿来说,萨达特转向美国一边是令人眼花缭乱的战略上的意外收获。它的实际影响是剥夺了苏联舰队使用亚历山大港的权利,这就把苏联舰队几乎赶出了地中海。但是这件事的发生并没有得到华盛顿的帮助。
    换句话说,莫斯科是它自己的最坏的敌人。莫斯科笨拙粗暴地对待一个又一个国家,这就把多得足以左右世界局势的国家和人民从苏联的轨道上赶了出去。除印尼的情况以外,在所有这些重要事例当中,莫斯科的损失不是由于力量格局发生了同苏联保持关系已经变得不利的变化,就是因为苏联欺人太甚。通常,美国是个暗自吃惊的旁观者。
    当我们谈到瓦解苏联帝国的时候,华盛顿只有一个可怜的记录。莫斯科自己的高压和傲慢态度为华盛顿做的事比华盛顿自己常常是错误百出的努力做的事还多。

【美国《华盛顿邮报》三月十日刊登约翰·库利的报道】题:苏联人在利比亚:新的地中海大国
    正当美国新政府在研究国防预算和加勒比海军事方案的时候,苏联一直在利比亚有效地加强对南欧和美国在地中海的海上和空中交通的潜在军事威胁。
    据美国和盟国高级情报人士说,目前在利比亚有包括古巴人在内的东方集团的五千多名军事和文职人员和主要由苏联武器组成的价值一百二十亿美元的巨大军火库。
    自从卡扎菲一九七四年同苏联人缔结了大规模军火合同以来,他一直以优惠的条件把石油卖给东欧国家和苏联卫星国。
    西方为购买利比亚石油所付的石油美元被用来资助向苏联购买的大批武器。
    卡扎菲这样做,是在帮助苏联成为西欧后门台阶上的“一个地中海大国i”。
    在利比亚服役的苏联集团军事和文职人员,为卡扎菲的七千人正规军部队及由利比亚训练的阿拉伯人和非洲人组成的驻乍得的“伊斯兰军团”部队提供后勤支持和维修。但是对美国和盟国军事策划人来说,甚至更严重的远虑是在利比亚储存的大量苏联喷气机、坦克、大炮及短程和中程导弹,利比亚靠近美国通中东和波斯湾的主要海上和空中交通线,距意大利和希腊不到三百英里。
    美国高级分析家们一致认为,卡扎菲没有让俄国人使用利比亚港口或机场。
    最近在利比亚的一些人士说,东德人也充当卡扎菲的保镖人员,确保卡扎菲在的黎波里的非常牢固、一半建筑在地下的巴卜·阿齐齐亚总部的安全。

【法新社奥斯陆三月十四日电】西方国家的各社会民主党负责人于十三日和十四日在奥斯陆举行会议,他们认为,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关于限制欧洲核武器的建议是「令人感兴趣的」和值得研究的。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十三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向许多国家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致函,请他们重视苏共二十六大上所提出的苏联对外政策的重要建议。
    信中希望,苏联这些旨在巩固和平、加深缓和及限制军备竞赛的对外政策方面的新的重大倡议将得到有关国家政府的慎重研究。

美国防部官员说美已开始实行一项五年计划,改进在埃及、阿曼、肯尼亚、索马里和迪戈加西亚的军事设施,耗资二十多亿美元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三月十二日电】题:美国改进中东、印度洋的军事设施
    美国国防部的一些官员今天说,美国已经开始实行一项五年计划,改进在埃及、阿曼、肯尼亚、索马里和印度洋岛屿迪戈加西亚的军事设施。
    这项计划要求改进机场和港口。支援美国的海军、地面部队和空军,美国军队可能在实际发生危机或举行实地演习时使用这些设施。美国国防部的一些官员说,这项五年计划将使美国耗资二十多亿美元,虽然确实的费用将取决于实际的决定。
    官员们指出,改进设施的计划是参谋长联席会议去年草拟的,作为美国海军和快速部署部队总战略的一部分。
    国防部长温伯格主持五角大楼事务后不久便审阅了这份计划,接着把这项计划扩大,作为里根在今后五年里防务计划的一部分。
    这项计划的最大工程之一是改进埃及巴纳斯角的港口和军事设施。在那里作的改进将包括建设储油罐和海军补给仓库,延长供喷气式战斗机和军用运输机使用的机场跑道,以及为向波斯湾其他地区部署地面部队提供集结地点。在阿曼的最大工程是改建在阿曼沿海波斯湾岛屿马西拉岛上的英国旧机场。阿曼的赛耶卜机场(位于波斯湾霍尔木兹海峡入口处附近)将扩大,供空运、战斗机和侦察机使用。索马里的伯贝拉港口工程将耗费二千四百万美元,包括修理储油设施和其他设施。
    还有在亚丁湾的伯贝拉机场将加以改进,在首都摩加迪沙附近的印度洋港口和机场也要改进,供美国空军和海军使用。
    用于改进肯尼亚蒙巴萨港口的总费用为二千六百万美元,包括疏浚和提供其他海军支援。
    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亚岛的设施预定将耗资二亿三千七百七十万美元加以改进。很大一部分费用将用于改进机场的跑道,供C—141和C—5这样的大型运输机和货机使用。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十四日电】美国官员们说,里根政府因巴基斯坦愿意帮助保卫沙特阿拉伯和波斯湾感到高兴,它很可能表示愿意为装备很差的巴基斯坦军队提供大量新的武器补给。
    但是一位官员说,人们合乎逻辑的设想是,对前总统卡特建议的援助数额将会大大增加。
    一些官员说,另一个因素是,美国为反共的阿富汗叛乱分子提供的任何军事援助——里根和国防部长卡斯珀·温伯格本周在原则上都同意提供这种援助——几乎肯定要通过巴基斯坦运进去。
    一位官员说,由于伊朗国王垮台,一九七九年苏联入侵巴基斯坦的邻国阿富汗,美国恢复同伊斯兰堡的安全关系就更加重要了。
    这位官员说,从巴基斯坦方面来说,他们对苏联威胁的认识提高了,这就使得齐亚将军更加紧迫地需要使他的极受尊重但是装备很差的军队得到新式装备。尊
    这位官员说,「我们认为,我们同巴基斯坦有一致的利益」——尽管我们有些保留意见——尤其是鉴于里根对波斯湾地区采取了强硬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