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里根对苏联的新方针是:苏联是头号对手,必须挫败其策略和戳穿其阴谋诡计。目标就是遏制苏联力量,缩小其力量范围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十三日刊登约瑟夫·哈希文章】题:遏制苏联力量再次成为美国的当务之急
    (原编者按:里根政府就职初期所采取的行动是全力以赴地对付和遏制它的主要对手莫斯科。从中美洲到中东,美国的政策似乎主要是全神贯注于已察觉的苏联威胁,而不是全神贯注于当地的政治斗争和情感。对这种再次大力强调东西方关系的作法感到不安的人中就有黑非洲的人。)
    现在,在里根政府就职后第二个月快要结束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美国有了新的外交政策。这就是再次把莫斯科看作世界上“另一件重要的事”,但是这同基辛格程式显然不一样。
    在基辛格看来,苏联是一支同美国争夺的力量,但是人们也可以同它谈判。他曾试图通过打开对华关系来抵销苏联的力量,但是又用施展这种手腕取得的优势作为谋求同莫斯科和解的基础。缓和就是他最引以自豪的成就。他已把缓和搞到这样一种地步:他的西欧盟国已在焦急地议论美苏“共同统治”世界的危险。当时就有那样的色彩。
    在里根一黑格对苏联采取的新方针中丝毫看不到基辛格对苏方针的痕迹。莫斯科是极其重要的,但是它是头号对手,必须挫败它的策略,也必须戳穿它的阴谋诡计。目标就是遏制苏联的力量,缩小苏联力量的范围。
    从长远角度看,有人谈到在加强实力之后再进行谈判。也有人谈到要苏联人制定一个“行为准则”,有了这个行为准则,有朝一日苏联人也许就无法再向他们称为“民族解放运动”的左翼叛乱组织源源不断地运送武器。但是这同基辛格一贯坚决地寻求同莫斯科和解的作法是大不相同的。那种和解(在理论上)能使世界局势稳定,并消除两个超级大国爆发核战争的真正危险。
    既然现在的侧重点是挫败苏联人,而不是同各国人民建立长远的联系,因此里根—黑格方针包含的内容之一就是忘掉过去自称反共的那些独裁政权的罪行。这个方针也不怎么注意小国和穷国。
    现在在世界力量方面,东西方的来往又很活跃。但是这种来往带有敌意而不是探讨性的。就同较穷和力量较弱的国家打交道而言,南北之间的来往已经减少到了几乎陷于停顿的地步。里根政府同自称反共的政府和政治运动打交道。
    在对外政策方面作这样剧烈的改变,很少能长期坚持下去而不作修改的。
    新的里根政策已经在遇到强烈的反对。新的强硬路线要么是向中间移动,要么会在国内外引起许多火星,而且造成相当大的损失,或者至少是改变美国所交的朋友。

【合众国际社罗马三月十三日电】意大利今天同意加速同苏联会谈通过拟议中的西伯利亚输气管向意大利供应天然气的问题,尽管一位官员警告说,这样的输气管将是一根易受伤害的“颈静脉”。
    外贸部长恩里科·曼卡说:“意大利政府原则上认为这个管道工程是有兴趣的,并打算开始进行有关的谈判。”
    曼卡是在意大利和苏联代表团在罗马举行的讨论这一工程的一次会议结束后说这番话的。
    苏联代表团团长是苏联外贸部第一副部长科马罗夫。

【共同社东京三月十三日电】题:邓小平强调政局稳定
    记者冢越北京十三日电:邓小平副主席十三日在同日本国贸促会长藤山爱一郎举行会谈时,说明了中国最近的政治状况,他说:“虽有一部分年轻人闹事,但我们不着急,并且是充满信心的。”强调了政局稳定。
    这是在回答藤山爱一郎代表提出的关于政局的问题时讲的。邓副主席指出:“中国目前的形势是六十年代以来最好的”,他列举了以下两点理由:(一)虽然在一部分人当中曾存在过不利于安定团结的因素,但是,已经予以排除,得到解决,领导机构是团结一致的;(二)人民、特别是农民的收入增加了。
    邓副主席还承认“一部分年轻人闹事”的事实,如:大学生中间有人搞秘密结社、地下出版等。但他又说:“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学生还都是认真努力学习的。”他说,年轻人的反体制的活动闹不起来。
    邓副主席还说:“极左思想不可能一下子就改掉。”他承认目前仍存在着许多问题。
    【共同社东京三月十三日电】题:邓副主席告诉藤山,希望援助继续建设工厂
    记者冢越北京十三日电:邓小平副主席十三日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藤山爱一郎进行了会谈。
    会谈进行了约五十分钟。邓副主席说,“只要日本稍加援助,我们就能克服困难。当然,尽管说稍微,(款额)也可能不是个小数。但是从日本的经济力量来看,不是那么大的”。暗示强烈希望靠日本政府贷款予以救济。许多人认为,邓副主席在这次会谈中完全没有提到救济的另一办法,即合营。中国把救济办法的目标集中在日本政府的低息贷款上。
    藤山会长指出,“对日本经济的高度评价是很感谢的。但日本也限制公债的发行等,财政情况是很拮据的。要筹划救济的资金也须下很大气力”。又警告说能够援助的自然要援助,但是不一定能象中国所指望的那么顺利的解决。

【合众国际社曼谷三月十一日电】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今天结束了泰国的历时十一天之久的政府危机,宣布了新内阁的组成情况,预计新内阁将使泰国坚定地留在西方阵营,并摆脱讨厌的党派角逐。
    在新政府中,炳保留了他的总理和国防部长职。空军上将西提·沙卫西拉仍担任外交部长,他是前政府的主要成员,他曾使泰国比较坚定地同西方结成联盟。
    炳和西提都被认为是坚定的亲西方分子和反共分子。
    这次改组中的最大的人事变动是撤销了副总理汶初·洛乍那沙天的职务,他以前是银行家兼财政部长。
    官方的泰国电台宣布了二十一名部长或副部长级的新官员的名字。其余十九名内阁成员都是从今天结束的炳第一年执政的政府中留下来的。炳任命已退役的素赛·哈沙廷将军任总理府部长,这使新内阁大幅度地向右倾。素赛有红牛党的支持。红牛党是一个极其保守的组织。
    留在权力机构高层的还有:曾一度担任过外交部长的他纳·科曼和担任工业部长的差猜·春哈旺。
    新任命的人中大多数是以前几届政府中人们熟悉的人物。
    曼谷的许多政治观察家认为,炳的行动防止了可能发生的一场军人政变。军人政变是过去在武装部队感觉到政府处于没有定见时常发生的事情。
    【美联社曼谷三月十一日电】总理炳·廷素拉暖今天宣布了新的内阁名单,使五个政党同一些非党派的技术人员在一起组成一个联合政府。
    这是在幕后进行了一周紧张的政治活动后宣布的。
    预料泰国的对外政策不会有任何改变,因为西提·沙卫西拉再次被任命为外长。
    西提今天对记者们说,他已经命令泰国驻外使馆通知他们的所在国,内阁改组是泰国国内的事情,泰国仍然保持中立和对殖民人道的政策。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十三日电】美国能源部长詹姆斯·爱德华兹今天说,美国政府担心耗资数十亿美元的、从西伯利亚通往欧洲的天然气管道工程,可能使莫斯科对美国的一些北约盟国产生新的影响。
    爱德华兹对参议院战略和战区核力量小组委员会说,“我们的欧洲盟国有可能从另外的地方得到天然气——就是从苏联进口天然气——对此我们感到不安。”
    爱德华兹说,“目前,我们正在同我们的盟国商讨这个问题。”
    爱德华兹指的是西德、法国、意大利和奥地利。

【路透社伊斯兰堡三月十一日电】(新闻分析)巴基斯坦的军人统治者齐亚·哈克将军由于面临着越来越大的要求改革的压力,已经开始对他的政敌进行大举镇压。
    他已利用反对党的歹徒劫持飞机的事件,来为他监禁或软禁几百名正在发动一场要推翻他的运动的活动分子辩解。
    在这一过程中,他已严重地破坏了巴基斯坦人民党的地位。
    齐亚将军已面临着自从布托先生两年前被处死以来声势越来越大的动乱和要求放松他的强硬的军管政权的压力。
    在劫持波音飞机的事件发生后,齐亚将军立即对他的反对派采取了行动。
    据外国的外交官说,劫持飞机事件增加了齐亚将军以镇压他的敌人的口实,这是他以前未能得到的。
    尽管齐亚将军和军人统治不得人心,但是,那些反对党的政客们也同样不得人心。

说台湾近两月一直在进行游说,想从里根政府那里得到恩宠。但事情并未如他们计划的那样发展。里根竞选时的高谈阔论已被上台后的现实情况压制下去了
    【英国《现在!》杂志三月十三日一期上刊登布赖恩·杰弗里斯发自台北的报道】题:台湾聚精会神地等待里根下一次投球
    里根在竞选期间说过,对台湾的态度太生硬了,他如果当了总统的话就要使对台关系“升级”。所以,台北在过去两个月里一直在进行游说,想从里根政府那里得到卡特总统拒绝给他们的恩宠。蒋经国总统的政府曾希望里根向他们提供新式的F—16战斗机和反潜直升飞机,帮助台湾防御大陆可能发动的任何进攻,但是,事情并未如他们计划的那样发展。
    首先,大陆中国人因为荷兰要卖两艘潜艇给蒋而在上月份请荷兰大使打道回府,这个行动清楚地表明他们坚决反对别人卖任何武器给台湾。第二,里根自己对两个中国的问题的态度非常谨慎。竞选时的高谈阔论已经被坐上总统位置后的现实情况压制下去了,而且,虽然里根的对华政策尚在研究中,但是对维持同北京的关系已经强调得很多了。
    曾是尼克松的对外政策班子里的成员的黑格国务卿现在仍是美国对华政策的枢纽。
    出售武器的问题是关键。如果华盛顿最后的确卖战斗机给台湾的话,对美中关系的损害必然严重。如果最后不卖,那么里根就会遭到他自己党内的保守派的加倍攻击,这些人认为共产党在一九四九年取得胜利就是国务院的过错。

【路透社台北三月十三日电】此间工业界人士今天说,国民党中国一个采购团,三月二十三日将启程前往荷兰,大量采购从资本设备一直到原料等物品。
    代表团由国贸局局长邵学锟率领,成员由国营和私营企业代表组成,包括中国石油公司和台湾电力公司的代表。
    上述人士说,代表团此行的目的,不仅是为了报答荷兰售给台湾两艘潜艇所表现出来的善意,也是为了设法调整两国之间的贸易额,因为两国贸易中台湾出现大量顺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