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时事社东京三月四日电】日本三菱化成工业公司三日透露,该公司已经研制成功一种检查系统(光学免疫测定系统)。这一系统可以在一、二分钟内判明人的身体内部是否患有癌症以及癌症在身体内的那个部分。
    这一系统是根据以下这种原理研制的:癌细胞能促使血液中产生微量的蛋白质,而只有这种蛋白质能产生抗原体反应,然后由红外线作出判断。
    三菱化成工业公司去年八月在法国举行的国际免疫学会上发表了此项新技术,引起了国际上的重视,已在欧美十三个国家申请专利权。这一系统可望在今年八、九月在市场售卖。(转载自香港《大公报》)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四日电】一种可以放在外套口袋里的手提式电话或者是可装在汽车里的机动电话,不久将在美国盛行。这种电话的功能与正常的电话一样。
    这种电话名为多单位体无线电,经过数年的研究,联邦通讯委员会已准备核准发售。
    多单位体无线电是十年来电讯界最大的成就,而这一新技术可能使美国商业界掀起一场革命,而工业界也将增添一个新的生力军。
    多单位体无线电系统具有一系列的低电力发报机,每一个各有一具单一的电池,由于电脑开关设备的发展,使开动中的汽车能够自动通讯而不受干扰。(转载自台湾《经济日报》)

【本刊综合报道】一九八○年一些国家对癌症的研究状况和发表的有关统计资料
    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男子比妇女高,癌症患者的存活率有较显著的提高
    据一九八一年美国出版的年刊《癌症事实与数字》报道,对癌症的研究表明,黑人的发病率和癌症死亡率都比白人高,如黑人癌症总发病率增加了百分之八,白人则下降了百分之三。男子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又比女子高。据苏联报纸报道,十年来苏联男子癌症发病率保持稳定,妇女发病率已下降。
    据一些报刊报道,癌症患者的存活率提高了。存活五年或五年以上者,约占癌症患者总人数的百分之四十一,据美国癌症研究所在美国四个地区的统计资料,妇女乳腺癌患者的五年存活率一九六○——六三年间是百分之六十三,一九七○——七三年间是百分之六十八;子宫癌患者的存活率在此期间由百分之七十三提高到百分之八十一。男子和妇女中常见的主要癌症(结肠癌)患者的五年存活率在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之间由百分之四十三提高到百分之四十九,直肠癌患者的五年存活率则由百分之三十八提高到百分之四十五。致癌因素工业方面石棉和苯都是致癌物,据美国政府的一份报告说,使用石棉在美国非常广泛,约有二百五十万工人每天因职业关系接触石棉。美国每年生产苯约一百六十亿磅,并且还进口三十多亿磅,有近三百万名工人与苯接触,还有约二千万人接触受轻度苯污染的消费品。报告中提到的其它一些致癌物质是:砷、氯乙烯、镍和镍的化合物、镉和铜的化合物等。
    日本国立癌中心研究所根据近二年来动物实验的结果,证实用作面条、鱼肉生熟食品类的漂白剂和杀菌剂的过氧化氢有致癌性,有关部门据此已要求食品业停止使用。美国环境质量委员会的报告说,最近五个州完成的调查表明,饮用加氯消毒水的人患直肠癌的风险比饮用非加氯消毒水的人要高百分之十三——九十三,同时还表明这种饮用水与结肠癌和膀胱癌之间有联系。此外苏联发现不属于致癌病毒的普通传染病毒也可能引起动物的恶性肿瘤。但这种病毒的致癌作用是间接的,传染病毒使机体内蛰伏的致癌病毒活化,产生恶性肿瘤。几种早期诊断癌症的新方法死亡率颇高的皮肤癌和恶性黑色素瘤从发病起很快就会转移到全身,日本神户大学和瑞典隆特大学的医学系皮肤科联合研究小组发现,人尿中含有的特殊氨基酸在黑色素瘤患癌者中异常多,从而研究出根据这种特殊氨基酸含量,准确地弄清患者症状的检查方法。
    日本筑波大学和通产省电子技术综合研究所研究了早期诊断胃癌的技术。用绿色氩激光照射,胃癌发出比绿色光波稍长的黄色荧光。这个方法非常灵敏,连肉眼看不到的癌也能发光。
    日本早期诊查胰腺癌的方法是,发现血液和尿中有超过正常数量淀粉酶者,用对比剂注入胰腺,然后用爱克斯光照射。
    美国对痰里有异常细胞的患者注射血噗啉,血噗啉往往集中在癌细胞中,当医生将一根包着纤细的光学纤维细线从患者的咽喉插入肺通道的细小分支里时,这根细线发出蓝光,任何报警的红光通过它传回来。据这项技术的发明者说,这种方法还可能用以探测肠癌、结肠癌和胃癌。癌的治疗和预防日本东京大学研究小组用激光消灭癌细胞来治癌。首先给患者的静脉注射与血色素血红蛋白极相似的血噗啉诱导体。两天后,正常细胞与这种物质分开,癌细胞将这种物质吸收到细胞内,经激光照射后,发出的红色荧光如用同样波长的红光照射时,癌细胞即被杀死。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附属医院的一位专家研究出治疗某些肿瘤的新方法,俗称放射性免疫球蛋白疗法。医生利用患者的肿瘤产生的蛋白制造一种抗体,然后给它加上放射性碘。将这种血清的抗体注射到病人身上后,抗体就会附着在肿瘤上,使放射性碘歼灭癌细胞。加温疗法治癌,最初治疗时用的是超短波,传热到皮下二、三厘米处,所以只能治皮肤癌等表面的癌病,最近研制成了短波加温装置,可以加温到皮下六厘米处,因此对扩散稍微深一点的癌也能治疗。但如与放射线,抗癌剂并用,则能增强对癌细胞的破坏力。日本科学家研制出一种慢慢释放药力的胶囊丸,它可植入恶性肿瘤的切除部位,也可植入不能切除的肿瘤表面或直接植入肿瘤里面。这种胶囊丸是用一种抗癌药和一种塑料混合并经辐射照射制成的,能有助于某些不宜做手术的胰腺癌病人解痛、减少副作用和延长生命。一些美国科学家认为干扰素抗瘤的活动之一,可能是抑制癌细胞繁殖的速度,增强人体的正常免疫系统对癌细胞的抵抗,有可能成为一种有效的抗病毒药物。但在对干扰素尚没有较多的认识前,不要对它抱太多的希望。
    在预防癌症方面,进行的研究是利用“瘤基因”,“瘤基因”是致癌的基因,通常处于休眠状态,但是辐射、化学物质和病毒可以使它们活化。研究人员已经学会如何抑制一些动物的瘤基因,现在正在测定是否能在人身上采取同样的做法。此外,美国还在研制预防癌症的疫苗。

【日本《读卖新闻》二月二十六日消息】题:东北大学使用脐带细胞批量生产干扰素
    东北大学附属抗酸菌病研究所细胞生物学教研室的山根绩教授的小组发现了人的一种特殊的细胞,这种细胞能够“自发地”批量生产干扰素,而干扰素是治疗肝炎、流感等病毒感染症和癌的特效药。该小组使用这种细胞和人工培养液,在试管内以过去十倍以上的效率批量生产干扰素获得成功。在美国,采取让基因(脱氧核糖核酸)重组的大肠杆菌制造的方法成功地进行了批量生产,但东北大学的方法是利用人的细胞制造“纯粹的”干扰素,并大幅度简化了过去的生产过程,在这两点上可以说是划时代的。
    东北大学小组发现的是胎儿脐带血淋巴球细胞,如果让这种细胞作用于疱疹病毒的一种(EB病毒),那么这种病毒就会自发地生产干扰素,同时开始增殖。
    为此,该小组取出激发干扰素生产能力的该细胞,在不含人工调合的血清蛋白质的人工培养液中进行试管培养,连续批量生产每一升一天一千单位的高单位的干扰素获得成功。
    过去是在牛的血清中让病毒作用于人的白血球细胞等制造干扰素,但使用这种方法,为避免在精制干扰素时对人体产生的副作用,必须要去掉病毒的血清蛋白质,这需要复杂的手续。
    据山根教授说,“这次研究成功的方法,由于具有‘自发的生产能力’和‘人工培养液,这两个特色,所以在大幅度缩短精制过程这点上是‘最简洁的批量生产法’”。另外,制造的干扰素的量,和过去日本的研究机关和制药公司研制的五天生产一升,与五百万单位这个量相比,产量大约提高十倍,受到制药界的重视。

【日本《读卖新闻》二月二十二日消息】题:消灭B型肝炎前景光明
    人们期待的也许能成为病毒性疾病和癌特效药的干扰素对B型病毒性肝炎是否有效,从去年夏天开始进行了正式实验,而在到现在为止的实验中看来已取得相当良好的成果。这种疾病是B型肝炎病毒定着在肝脏里,慢慢地损伤肝细胞。如果变成慢性的,就很可能转移成肝硬变或肝癌。如果能从肝脏里驱除这种病毒,这种病就能治愈,但目前还没有有效的治疗方法。
    治疗实验是厚生省难治性肝炎调查研究班和有关干扰素临床应用的特别研究班联合搞的。
    实验的对象是二十岁到三十岁的男女各三人,一共六人。这些患者都是用过去的治疗法难以治好的慢性肝炎活动型,每人每天注射三百万单位到九百万单位,疗程是一个月到两个月,就是说每个人大约注射了大约一亿单位的干扰素。为了看效果,从每个患者采血以调查从肝脏排到血里的B型肝炎病毒有多少。因为没有直接定量的简便方法,所以,测定了血中的B型肝炎病毒的DNA(脱氧核糖核酸)聚合酶。DNA聚合酶是B型肝炎病毒在核中的酶,具有合成与修复自己的DNA的作用。其量反映病毒粒子的量,所以,调查酶的增减,就能正确地掌握病毒的增减。测量结果是,所有患者从投药开始,血中的DNA聚合酶量就开始下降,其中有的患者甚至减少到近于零。可是,一停药,又重新增加。如果能够将B型肝炎病毒完全从血中消除,那就等于能控制肝脏内的病毒。

【美联社墨尔本三月十日电】澳大利亚的第二个试管婴儿星期二在墨尔本的圣安德鲁医院出生了。医院人士说,这个婴儿是个女孩,将取名为维多利亚。这个婴儿早产了三周半,是剖腹产的。
    这对父母十四年来一直想生个孩子。
    澳大利亚的第一个试管婴儿坎蒂斯·里德是去年六月二十三日在墨尔本皇家妇产医院出生的。

【印报托新德里二月二十六日电】印度北部勒克瑙邦中央药物研究所的科学家们正在研究从植物中提取“干扰素”的可能性。
    “干扰素”是昂贵的药物,目前在欧洲和美国的实验室里进行小量的生产,需要大量加工某种人血细胞才能取得这种产品
    。
    这个研究所的印度科学家安尼塔·兰尼·马登博士筛选出一百五十二种植物,并从其中五十六种植物的提取物里发现了具有类干扰素作用的物质。
    这些植物的提取物表明,它们对兰尼克特氏病(RariKrefdisease)和疫苗病毒产生类似干扰素的作用。据发现,这些提取对抑制这两种病毒的生长有作用。
    据发现,具有类干扰素作用的植物是:““Cassiafistula”、“c、Angustifoeia”和“C、tora”。
    马登博士还发现,在组织培养液中生长的某些植物细胞如在培养液中注入兰尼克特氏病毒可诱发类似干扰素的蛋白质。
    早些时候已知这种病毒可以在家禽、大鼠和小鼠等动物体内诱发产生干扰素。
    据科学家说,从植物生产干扰素,很可能打开这种很有效但成本极高的抗病毒药剂的一个新来源。

【香港《明报》三月九日报道】最近日本研究成功了一种供司机使用的电子「清醒带」,司机戴上「清醒带」开车,可使司机精神振作,睡意消除。
    司机在驾车途中,尤其是炎热的夏天或长时间单独开车,容易产生倦意,有时会不自觉地打起瞌睡来,精神一分散,往往会发生交通事故。
    把这种「清醒带」的插头插入汽车内的香烟自动点火器的插座,装在带子内的半导体温差电偶,就会使平展在前额部位的铝片变凉。
    这种「清醒带」用一个可以调整的松紧带固定在司机的头部,据说司机戴上它,足可以消除睡意二十四小时。
    这种「清醒带」使用的电压是十二伏至十四伏,电流是五百毫安,十分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