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曼谷《民族评论报》三月十二日社论】题:新内阁面临艰难任务
    作为前届炳内阁经济班子核心的社会行动党已被排除出新内阁,以该党副主席汶初为首的经济班子也就无力完成它所想完成的任务。因此泰国的经济问题依然存在。
    炳总理已经感受到了要把一个联合政府捏在一起的困难,但是新的内阁还是一个联合政府。在他手下工作的人都感到总理受到的压力已到了无可容忍的地步。新内阁内有三大政党和十八名专家,这也增加了内部的紧张局势,因为炳手下的专家一般都对政治活动不感兴趣。因此,新内阁开始工作后,炳将一再担任裁判的角色。
    尽管可以得到上议院的支持,新内阁仍然将在惊涛骇浪中行进。它的命运如何将视其在议会开会前这段时间的作为而定。新内阁应该着手致力于完成摆在他们面前的艰难任务。

【时事社东京三月十一日电】日中经济协会会长土光敏夫为了解决因中国停建大型成套设备、废除和我国制造厂和贸易公司签订的合同问题,将于十七日访华。
    土光会长十一日会见记者时说:「成套设备问题并不是日中经济协会斡旋的。但我很担心这个问题。
    因为是日中间的重大问题,所以我将访华,并进行协商。」访华准备逗留到二十日为止。
    另外,土光会长在那天上午就行政改革问题和铃木首相举行了会谈。在会谈中,首相说:「在废除签订的成套设备合同问题上,业界好象也很伤脑筋,因此,多多拜托。」要求土光为解决问题作出努力。

共同社报道河本说日中关系需要从长远眼光去看待,尽量通过政府间谈判解决成套设备问题。《每日新闻》报道宫泽虽然表示欢迎谷牧访日,但却对立即升级为日中政府间谈判表示了消极态度
    【共同社东京三月十二日电】题:河本长官就日中成套设备问题说,要尽量去做
    经济企画厅长官河本,十二日在东京经团联会馆举行的“经团联讨论会”上发表讲演,谈到中国废除成套设备合同问题。
    河本对政府间谈判表现出了向前看的态度。他说:“日中关系需要从长远眼光去看待。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第三条也强调了促进两国的经济关系。假如中国希望的话,那么,要积极地议论(废除成套设备合同问题的政府间谈判),尽量地去做。”
    【日本《每日新闻》三月十二日报道】题:宫泽长官谈对华成套设备问题,对政府间谈判态度消极,不过欢迎谷牧副总理
    围绕中国中止大型成套设备建设问题,中国方面已经决定最近派谷牧副总理来我国,但是,政府现在虽然表示欢迎这位副总理来日本,却对于立即升级为日中政府间谈判一事表示了消极的态度。
    宫泽官房长官十二日上午举行记者招待会,说:“政府欢迎谷牧副总理来日本,但是,中国方面具体地考虑了怎样的方案(解决办法),经过研究之后再来日本,不是更有效吗?日本方面也要研究解决办法。”
    他还就谷牧副总理来日本的时间说:“中国方面好象定在十九日,但是,如果是这样,那么,日中双方都没有时间研究旨在解决事态的具体办法。如果中国方面是想说明政府的立场(不是说明民间的立场),那么,(十九日来)也当然欢迎。”

【法新社伊斯兰堡三月十二日电】巴基斯坦今天说,它不会允许自己的领土被用来运送美国武器给正在同苏联扶植的喀布尔政权作斗争的阿富汗叛军。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在对里根总统最近的讲话作出反应时说,巴基斯坦正在设法争取和平解决阿富汗危机。
    发言人接着说:“巴基斯坦不打算在设法通过有代表性的国际机构取得苏联从阿富汗撤军时卷入武装冲突。”
    他说,巴基斯坦还要求“在阿富汗恢复和平气氛,使阿富汗人民得到选择自己的政府的机会以及创造有利于阿富汗难民返回自己国家的条件”。
    与此同时,解放阿富汗伊斯兰联盟内的不同叛乱集团在西方军事援助问题上发生了分歧。
    伊斯兰全国阵线领导人盖拉尼已几次主张要求西方军援。他是主张把政权交给流亡的国王查希尔的。
    但是联盟主席萨亚夫教授说,叛军从来没有要求过这种援助。

【安莎社布鲁塞尔三月十二日电】这里的欧洲经济共同体人士强烈否认关于执行委员会正在准备发展同台湾的政治或商业关系的报道。
    接近执行委员会的人士昨天十分明确地说,台湾来的关于共同体正在与该岛进行所谓的政治或经济“勾搭”的报道纯系谣传。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共同体之所以采取这一立场,是因为它想在布鲁塞尔举办中国贸易周的前夕避免使同北京的关系复杂化。
    据认为,共同体所要权衡的另一个因素是荷兰决定出售两艘潜艇给台湾所造成的紧张。荷兰是现任共同体主席。
    但是,接近执行委员会的人士承认,台湾显然在追求发展同共同体十国的较为密切的关系,它在近几个月里发出了一些明白无误的烟幕信号。
    但是,共同体的一位人士指出:“如果台湾当局想要降低它对共同体商品征收的关税率和想要增加它从共同体十国的进口的话,我们当然不应该拒绝作出让步,因为我们(同该岛的)贸易有逆差。”
    这位人士还说:“正相反,我们将同意这么办,并为此感到高兴,但是我们当然不采取主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十二日电】国务院今天宣布,美国己同意卖给南朝鲜二十四架先进的F—16战斗机。
    国务院说,把北约部队使用的最先进的战斗机卖给南朝鲜的决定是几年前作出的,在南朝鲜总统全斗焕二月份访问华盛顿期间又再次确认了这个决定。官员们说,南朝鲜预定要得到一亿六千七百五十万美元的信贷,用以购买军事装备。
    官员们说,南朝鲜将得到早些时候拒绝卖给台湾的二十四架飞机,拒绝把这些飞机卖给台湾是由于这些飞机构成进攻性武器,能远距离飞行和向地面发动进攻。

【美联社密苏里州罗拉三月十日电】前国务卿基辛格昨天晚上说,苏联在政治继任权和经济计划方面显示出的弱点最终将“使俄国形成的共产主义威胁遭到失败”。
    基辛格对罗拉的密苏里大学的听众说:苏联人“一向组织不健全”。他说,如果美国能在今后的十年中避免同苏联人发生军事冲突的话,历史将有利于美国一边。
    基辛格说,为了避免发生这种冲突,美国必须象里根政府已经提出的那样加强它的军事。
    基辛格预言说,在美国政府能够使苏联相信美国打算以军事实力地位进行谈判之前,对外关系将出现一个“困难时期”。

【路透社巴黎三月十二日电】新加坡副总理拉贾拉南呼吁越南从柬埔寨撤军和加入不受中苏美控制的东南亚。拉贾拉南在同法国《费加罗报》记者谈话时说,必须为柬埔寨问题寻找政治解决办法。《费加罗报》今天刊登了他同记者谈话的内容。
    拉贾拉南说:“中国想耗尽越南的力量,希望柬埔寨战争再拖十年到十五年。如果越南落入中国控制,整个印度支那就会落入中国的势力范围。在我们看来,越南落入中国控制是个主要威胁。”
    我们不希望出现这种局面。我要告诉越南:“我们希望有个繁荣的越南,不管其意识形态如何……我们对他们的要求不过是撤离柬埔寨而已。”
    拉贾拉南说:“在越南从柬埔寨撤军后,建立印度支那联邦可能是项决定性步骤。”
    他说:“我们希望有三亿人口的东南亚摆脱一切控制,不管是中国、俄国还是美国的控制。”

【法新社巴黎三月十二日电】柬埔寨前首相宋双十二日在巴黎指出,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的最终目的仍然是建立一个既反对越南占领部队又反对红色高棉人的中立国家。
    该阵线主席宋双在柬埔寨民族主义者游击区逗留了很长时间之后,最近返回巴黎。他强调指出,他的组织选定了两个主要敌人:全体高棉人民憎恨的占领柬埔寨的越南人和波尔布特及其红色高棉人。
    虽然宋双迄今不愿加入西哈努克亲王考虑建立的“统一战线”,但他似乎不放弃任何形式的联盟。宋双自三月八日返回法国以来,极其秘密地探测散居国外的支持者的意见。在阵线成立两周年之际,他非常秘密地召开了有四、五百成员参加的会议。这些成员希望表达他们对摆脱越南人和红色高棉人的高棉民族的忠诚。
    然而,宋双拒绝断然排除同红色高棉人或比他“更右”的人结成战术联盟的可能。他说自己是“民主主义者”。他认为,只有按照国际规定,在自决或国际监督的情况下,才能真正选举明天的柬埔寨政府。
    这一观点同红色高棉人最近在平壤会议前夕发表的一份文件中表示的观点相似。宋双派三人代表团到华盛顿寻求支持
    【法新社巴黎三月十二日电】前柬埔寨首相宋双正在谋求美国的军事、财政和政治上的支持,以便建立一个既同红色高棉对立、也同越南支持的韩桑林政权对立的政府。
    他在这里说,他的三位最亲密的同事亨昆通、殷楚德和加法尔·阿卜杜勒正在华盛顿对美国总统里根进行游说。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十一日电】柬埔寨的一个反共游击队叛乱集团的一名代表今天说,他的部队已成了柬埔寨两年之久的武装斗争中的一个越来越重要的因素。
    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的总参谋长殿德说,他最近几天从他在柬埔寨的秘密隐蔽地来到这里是为了会见美国官员和柬埔寨的流亡分子。
    他说,他的集团已获得了美国和其他国家的一些民间的财经支持,并说,他打算要求美国政府提供援助。
    他又说,美国政府已通过外交接触给他的运动以政治上的支持,还说他的运动同美国驻泰国大使馆一直保持着这种外交接触。

【日本《读卖新闻》三月七日报道】题:政府和经济界可能恢复举行对苏合作“新项目”的谈判
    政府和经济界六日就苏联入侵阿富汗以来处于停滞状态的对苏经济合作问题,表明了将采取积极接受新项目谈判的方针,因为对苏实行经济制裁已朝缓和的方向发展。据估计,在此基础上。苏联方面为了推进亚姆布尔格输油管建设计划,将在本月下旬以前派外贸部副部长伊凡诺夫等一行访日,进行具体协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