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莫斯科三月十一日电】此间分析家们说,越南共产党总书记黎笋目前的莫斯科之行大概将导致苏联增加对河内的援助,这证实这样一种迹象:越南已成为克里姆林宫对东南亚政策的基石。
    黎笋率领他的国家的代表团出席苏共第二十六次代表大会,会后延长他在莫斯科的逗留。他十日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举行了会谈,而现在中国正在对柬埔寨的亲河内政权发动政治攻势。
    苏联新闻界对这次莫斯科会谈几乎没有提供什么情况。虽然柬埔寨问题显然被提了出来,但是耐人寻味的是,塔斯社在报道这次会谈的消息中却主要谈了双方所讨论的经济问题。
    在经互会内部,对越南的贷款实行优惠的利率。国际经济合作银行(它是促进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贸易的机构)给予越南的贷款利率同蒙古和古巴一样,都是百分之零点五至百分之二。其他国家的利率为百分之二至百分之五。
    尽管如此,苏越贸易增长速度去年还是慢了下来。去年贸易额只增长了百分之一点九,苏联的出口下降了百分之零点五。
    专家们说,就两国而言,双方贸易增长速度慢下来的主要原因可能都是政治上的考虑。
    苏联领导人想要在越南建立海军基地,但是河内迄今对这项建议一直没有决定采取何种态度,因为它担心它同北京的关系会进一步恶化。
    在建立海军基地的问题上,莫斯科可能同河内施加经济压力,迫使它让步。莫斯科现在在越南约有五千名顾问,它还在帮助加强越南军队的力量。
    虽然关于勃列日涅夫和黎笋会谈的消息没有提到军事合作,但是观察家们说,这个问题一定讨论过。

【路透社东柏林三月十日电】一些了解情况的人士今天说,苏联已经取消了一项关于今年向东德提供三万多辆“拉达”牌小汽车的协议,并转而把这些小汽车卖给西方,赚取硬通货。
    他们说,据认为,苏联正在考虑的一种可能性,就是用这些小汽车作为购买加拿大小麦的讨价还价的条件。
    这些人士说,东柏林政府已被告知,苏联制造的这种意大利菲亚特型小汽车将转而卖给西方,因为这种汽车在那里卖的价钱比较低,所以其市场越来越大。东德外贸部的一个官员拒绝证实苏联已取消向东德提供小汽车的消息,但是,一九八一年双方达成的一项协议却没有提到小汽车的事,“因此情况是清楚的”。

【美国《商业周刊》三月二日一期文章】题:俄国同马耳他不祥的联系
    苏联根据最近同马耳他签订的协定大大地扩展了它的海军实力。多少世纪以来,这个地中海岛国一直是控制欧洲水路交通的小小立足点:英国海军在十九世纪的大部分时间里控制着马耳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这个岛国在盟国反对纳粹德国和法西斯意大利的防务中起了重要的作用。
    一月下旬,莫斯科同反复无常的马耳他总理明托夫签订了两项协定。第一项是标准的船只停靠协定,根据这项协定,苏联商船不经过特别手续就可进入马耳他的港口。第二项协定允许苏联在马耳他贮存燃料,其数量是供二百艘苏联船只一年的使用量。这样一来,苏联使用该岛设施的数量位列第三,次于马耳他和意大利。马耳他为了防备同苏联建立的新联系出现问题,让意大利的一家公司来负责原来是由北约经管的哈斯·萨普坦仓库设施。马耳他和其它西方国家正在利用这种安排来减少同苏联签订的协定的重要性。是另一个古巴吗?苏联商船所起的作用远远不同于西方商船的作用。他们的活动与日益强大的苏联海军的军事活动有密切的关系。此外,这两笔交易还被认为是签订其它苏—马协定的前奏。这些协定可能包括在马耳他设立苏联大使馆,随之而来的将是间谍活动增加。人们已经认为,这两项新协定准许苏联民用航空公司利用马耳他的机场,准许苏联船只使用马耳他的干船坞。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些干船坞是由中国人提供大量资金建造的。目前在地中海的苏联舰队,是由从黑海经过博斯普鲁斯海峡的油船和停泊在叙利亚港口的驳船供给燃料的。
    拥有良好港口和飞机场的马耳他,被认为可能成为一个小古巴。

【法新社蒙罗维亚三月七日电】人们三月七日从利比里亚首都获悉,利比里亚政府允许利比亚在蒙罗维亚开设一个「人民办事处」、允许古巴设一个由一名代办领导的外交代表处。
    迄今,古巴在蒙罗维亚没有任何外交代表,但是当局尚未正式宣布有关古巴的决定。利比里亚外交部在一项公报中明确指出收到了的黎波里政府的保证:考虑的代表形式决不影响正常的外交活动和利比亚人民办事处成员的活动要按照外交官身份的要求。公报明确指出,利比亚在利比里亚的「人民办事处人民委员会」将由阿卜杜拉。贾迈勒领导,并包括其他四名成员。

【共同社东京三月十日电】外务省十日宣布,同阿尔巴尼亚之间旨在建立外交关系的谈判已经结束,并于同一天在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换文。阿尔巴尼亚是第一百六十二个和日本建立了外交关系的国家。这样,日本就和所有承认日本的国家都建立了外交关系。
    【共同社东京三月十一日电】题:阿尔巴尼亚和日本建交,设法摆脱孤立政策
    十日和日本建立了邦交的共产党集团的异己分子阿尔巴尼亚,现在试图要从它的孤立政策中摆脱出来。
    阿尔巴尼亚是世界上最不为人了解的国家之一,最近五、六年里,日本新闻界没有一个人去过。它被称为风光明媚的国家,一年里接待的游客却仅仅一万人。它为了维护自夸为唯一真正社会主义国家的纯洁性,一贯不遗余力去防止它的人民受到外界污染。
    据说,阿尔巴尼亚所以同日本建交,是因为它肯定日本的变化:(一)在北方领土问题上加强同苏联对抗的态度,(二)同中国在经济上也开始出了毛病,等等。十年来(建交谈判)其实并不存在会成为大障碍的问题,所以现在迅速地达成协议了。
    但是,日本被阿尔巴尼亚摆在帝国主义的行列里,名列美国、苏联、中国之后,居第四位。考虑到这一点,可以说,它同日本建交是它的政策大幅度改变。它同中国之间自从一九七七年以来,仅仅保持着很细小的联系。同美国和苏联(特别是苏联虽然强烈呼吁改善关系)的对抗态度,也完全没有要改变的迹象。这两三年,阿尔巴尼亚开始加强同法国、意大利的联系,接近起奥地利、瑞士、瑞典等中立国家了。
    而且,阿尔巴尼亚已经开始同从前“水火不相容”的邻国南斯拉夫扩大经济合作和贸易了。
    由于宪法禁止接受借款,所以,即使同日本建交,也不能期望得到经济援助。但是,阿尔巴尼亚虽然是小国,却有丰富的矿物资源,譬如铬占世界第三位,还有镍、铁、铜和石油等。矿物资源的贸易量现在一年仅仅几百万美元,要增加是不那么困难的。
    可以认为,阿尔巴尼亚和日本建交,也将影响它同在西欧最有经济力量的西德、英国的关系。

【美国《纽约时报》三月八日专稿】题:美国改善同拉美右翼分子的关系,里根邀请一些将军访问华盛顿反映了他对安全的担忧
    里根政府正在迅速采取行动改善同南美洲的一些右翼军政府的关系,它邀请了智利和巴西的军事领导人并在几天后邀请阿根廷的军事领导人到华盛顿会谈。
    国务院官员们证实,已由阿根廷军政府内定于三月二十九日担任那个国家总统的比奥拉中将,将于三月十五日开始在这里进行一次私人访问。阿根廷外交人士说,他将受到里根总统和其他高级官员的接待。
    在比奥拉将军访问之前,智利空军司令和皮诺切特总统为首的军政府的成员马特伊将军、巴西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达罗查将军以及现在正设法东山再起的前玻利维亚总统苏亚雷斯将军已经进行了几乎没有公开宣传的访问。
    马特伊将军受到美国空军参谋长艾伦将军的接待,后来,国务院取消了卡特政府不准进出口银行向美国对智利的出口提供信贷的禁令。它还宣布,将邀请智利参加今年在南大西洋举行的联合海军演习。去年就没有邀请智利参加。
    包括海军和空军参谋长在内的巴西代表团会见了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琼斯将军,以及国防部副部长卡卢奇和另一位副部长伊克尔。
    中断了选举过程班塞尔将军会晤了代理美洲事务助理国务卿约翰·布什内尔和五角大楼的一些官员,虽然美国并没有对去年七月夺取了玻利维亚政权的军政府给予外交承认。
    那个军政府中断了本来会使一名文职人员担任总统的选举过程。
    当这些南美洲人正在这里时,国务卿黑格派沃尔特斯(一位退休的将军,在尼克松总统时期曾担任过中央情报局副局长)去访问一些南美洲国家首都,其中包括巴西利亚、布宜诺斯艾利斯和圣地亚哥,以谋求它们支持美国向萨尔瓦多提供军事援助。
    对于这些国家,卡特政府曾谴责它们进行政治性的杀害和酷刑,并撤销了对它们的军事援助。
    五角大楼人士说,里根政府在同南美洲的军事政府打交道时,已把优先考虑的重要问题从人权改为本半球的安全,在控制着南美洲大西洋海岸的阿根廷和巴西尤其是如此。
    巴西外交人士说,美国军事领导人在会晤巴西的各位参谋长时建议两国合作,以便从海上和空中加强对南大西洋海上通道的控制,因为从波斯湾往南美和美国东海岸运送石油的油船就走这条海上通道。

【美国《华盛顿邮报》三月十一日文章】(作者:埃文斯和诺瓦克)题:出王牌吃掉里根在加勒比海的“A”牌
    当苏联的四艘海军舰只的第一艘二月十九日悄悄地驶入莫桑比克主要港口时,美苏在缓和告吹以后出现的争夺进入新的高峰,克里姆林宫发出通知,它将出王牌吃掉里根在加勒出海的“A”牌。
    这说明里根政府若从军事力量软弱的地位出发,要执行一项有力的、跟上步伐的对外政策是多么困难。美国几年来拉拢古巴的卡斯特罗所得结果,早该对加勒比海有一项新的大胆政策了,这项政策促使苏联在握有好牌的一些更重要地区提出更强硬的挑战。
    对里根的强硬路线提出批评的人虽然没有公开批评对加勒比海奉行一项更强硬的政策(他们赞成这一政策,这项政策旨在制止在苏联支持下向萨尔瓦多运送武器),但是他们私下告诫政府官员:讲话太多会促使苏联采取对策。苏联所以会采取对策是由于美国在军备竞赛方面落后太多了,很难采取反措施。
    斯维尔德洛夫级轻型巡洋舰“苏罗罗夫号”于二月十九日抵达马普托港口,这件事说明上述告诫多么正确。继“苏罗罗夫号”后立即又来了苏联的另外三艘海军舰只:一艘卡辛级的驱逐舰、一艘护卫舰和一艘辅助舰,都是从苏联驻印度洋舰队中调来的。
    除了这支庞大的海军力量之外,现在又从共产党集团派来了数量不断增加的军事“顾问”和经济“顾问”,人数已超过五千名,比不到三年前在莫桑比克工作的人数增加一倍还要多。其中二千五百名是苏联和东德的军事专家,一千五百名古巴人。这些人目前正训练莫桑比克军官驾驶米格十七型飞机、使用萨姆Ⅱ防空导弹和驾驶二百多辆坦克。
    莫桑比克是苏联人在南部非洲掌握的好牌之一。
    在那里进行的权力斗争所涉及的利害关系是惊人的:控制世界陆地上最集中的矿物资源和控制从波斯湾到非洲东海岸的石油海运线。欧洲通过那条线路得到它进口石油的百分之九十并从南部非洲得到它进口的矿物的百分之七十。
    苏联在南部非洲所进行的角逐就是在黑格去年秋季当上国务卿之前在众院小组委员会作证时所说的“资源战时代”取得胜利。
    他说,如果“未来的的趋势、特别是南部非洲的趋势使得这个盛产资源的地区同莫斯科站在一起的话,那么苏联将控制”对美国、西欧和日本的经济来说非常重要的关键性矿物的“百分之九十”。
    南非以及它的种族政策是苏联人用来使莫斯科同南部黑非洲结合起来,并在非洲大陆的南端从莫桑比克到安哥拉建立一个苏联势力地带的凝固剂。为了希望完成那一地带的最后一环,苏联人最终在上个月同津巴布韦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