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认为美国政府应与企业、学校合作,使学生普遍受到职业训练,建立制度以解决美青年失业问题
    【美国《纽约时报》刊登的文章】题:《给青年人以职业训练》
    当选总统里根提出了一项任务:“我们将使美国人重新有工作可做”。要达到这个目的,我们需要训练我们的青年人作好今后就业的准备。
    百分之十九点一的青年总失业率清楚地表明,我们需要找到新的答案,使更多的青年人成为私营企业的劳动力——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政府最低限度的参与学校与工业界的最大限度的合作。
    各中学如何提高那些不准备升大学的青年人的就业能力?
    我认为各中学要广泛地扩展职业训练,为明天的就业作准备。
    所有高中生都必须学习一门如何找工作、如何保持工作和如何在工作中前进的学科。
    有许多中学,升入高等学校的毕业生不到百分之七十。除非我们的学校能够以有用的职业技能来教育每个不打算升大学的学生,否则,我们就不可能成功地使百分之六十的学生进入私营企业就业。
    各中学也应该大大增加参加工读学科的青年人数——这种经验向青年人表明未来是属于受过训练的人的。光是劝告是不够的,各中学必须有安排工作的服务机构。
    此外,各中学应该为那些白天有工作的中途退学的学生提供补习教育。私营公司应该在中学内开设一些职业训练班。如果教育工作者下很大决心提高中学生的就业能力,那么,百分之二十五到百分之三十的中途退学率和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十五的逃学率就会大大减少。让我们正视这一事实:工业界不会雇用中途退学者、文盲和逃学者。
    工业界如何促进学校与工业之间的关系?
    我认为,范围广泛的、多种多样的美国工业有许多办法可以促进同学校建立的工作关系。
    公司高级领导人应当组织和支持“由公司一学校参加的一个日常工作特别小组”。他们应该向学生们提供职业训练日、到各工厂实习,并且“联系”一所当地的中学,进行职业教育。
    各公司应该决心在暑假期间雇用青年。根本原因是:青年人需要获得必要的工作经验作为他们所受教育的一个组成部分。各公司应该在暑假的时候聘请中学的职业指导顾问和教师,使他们洞悉工业如何运转和就业的确切需要和标准。
    最后,企业界可以设立由雇主举办的就业安置机构,负责接见、审查和安排青年在私营部门就业。如果州的职业安排机构没有能够安排足够的青年找到合适的工作,地方工业界应该把这项任务接过来。
    在全国决心减少青年人的高失业率的努力中,政府应该成为第三方。政府用以训练青年的基金,百分之五十应该用来发展私营工业的在职训练计划。我们必须使手续简化。
    最重要的,我们的福利和失业保险法应该重新拟订,使他们对就业不致产生倒退作用。
    如果教育工作者、雇主、劳工代表和政府官员都同心协力来办这件事情,他们就能够建立新的制度来解决长期以来的青年失业问题。重点应该放在训练青年人作好在私营企业就业的准备上。

【美联社马萨诸塞州坎布里奇二月二十七日电】医生们第一次在试管里生长出了人的皮肤的活复制品,他们相信,这种皮肤能永久覆盖烧伤病人的伤口。
    这种材料称为“与皮肤相当的组织”。麻省理工学院进行了这种材料在人身上的第一次试验性移植。这种皮肤就是在这个学院里研究出来的。
    最近出版的一期《科学》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报告,叙述早些时候用试管皮肤在动物身上进行试验的情况。
    医生们说,人造皮肤最后必须用患者自己身体上的真皮肤代替,而试管皮肤不象人造皮肤那样,它可以永久地覆盖伤口、永远不需要去掉。
    这种独一无二的材料是用最后受者自己的皮肤的一点点取样在试管里生长的,这样患者自己的身体就不会袭击它、排斥它。
    指导这项研究工作的贝尔在对记者谈话时说,“在实验室里制造出标准厚度的活皮肤,并且进行移植,这还是第一次。”贝尔是麻省理工学院的生物学家,和波士顿施里纳烧伤医院的医生们一起进行这项工作。
    贝尔说,如果目前在健康的志愿者身上的试验获得成功,不久就要在许多患者身上开始试用这种新皮肤。
    贝尔说,目前大约需要一个月才能生长一平方英尺的皮肤。长成一块较小的皮肤大约需要两个星期。他说,许多烧伤病人也许能够靠人造皮肤的覆盖活下来,一直到在试管里生长出新的永久皮肤并移植在他们的伤口上。
    然而,试管皮肤与自然皮肤不太一样,它没有毛和汗腺。
    自然皮肤是由两层组成的,即真皮和表皮。
    科学家们从病人身上取下一小点皮肤活组织,抽取一点真皮细胞,在试管里让它繁殖。然后将这些细胞和血清、营养物和皮肤蛋白的混合物掺在一起。
    贝尔说,“将这些东西掺合后,胶原就脱离溶液而形成纤维,细胞把它们聚合并密结在一起。这个过程把上述混合物转变成某种象是一种组织的东西。
    “这是我们发现的关键。”
    然后把病人的表皮细胞撒在这层新组织上,这些细胞就在那里生长而形成表层。皮肤制成了,就把它移植到病人身上,这些皮肤在人身上长出细小的血管。
    贝尔说,这些新皮肤可以制成各种形状,实际上可以无限量地生长。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二月十三日电】音乐具有使野兽安静下来的魔力——也许甚至对凶猛的昆虫也有这种魔力。
    印度一位科学家相信,音乐可以干扰害虫的“求爱声”,从而起到阻止某些昆虫交配的作用。
    德里大学的一项特殊昆虫计划负责人塞克萨纳自从一九七八年以来就从事这项研究,他根据自己的研究成果深信:音乐能够有效地用于阻碍昆虫交配。
    塞克萨纳说,“我的研究的目的是要节制或很可能连续中断数小时昆虫的交配。”
    塞克萨纳说,虽然他主要研究的是各种害虫严重破坏庄稼的行为,但是“我们对害虫的交配和产卵的行为特别感兴趣,然后将想办法制止这些行为”。
    塞克萨纳表演了他的技术。他自称是这种技术的倡导者。表演时将一个唱机音箱和棉花作物的一片叶子连接,这片叶子上有两只小害虫,一雄一雌,在用劲地扭动和跳动。
    这位科学家一按电钮,放送盒式磁带的爵士音乐,小虫“求爱”的舞蹈就立即停止了.
    这位科学家微笑地问道“你现在看见了音乐的效果了吧?”
    显然,这些棉叶蝉已经完全忘记了它们的交配。这一对昆虫停着不动了十五分钟之久,音乐一停止,它们又快步跳起舞来。塞克萨纳说,这些棉叶蝉不象其他许多昆虫一样,它有着“以声音为基础”的交配习惯,有一种导致交配的特殊的“求爱声音”。
    他说,“这些声音是人耳听不到的。但是我们使用先进的唱机拾音器心座,把它和棉叶连接起来,从而录下了这种昆虫的歌声。”
    他说,“做了这项工作以后,我们的工作就是产生一种能被特定的叶子——接收到的声音,这种声音会打断正在跳舞的昆虫的通讯联系。
    “通讯联系被割断,就谈不上交配了,这样就限制了这些害虫的繁殖。”
    这位科学家说,他必须试验各种人造的声音,然后才能找到可以制止昆虫交配的适当的声音频率。

【《日本经济新闻》二月十三日消息】题:利用微型电子计算机加速培育农作物
    京都产业情报中心,研制了适合于城市近郊果农用的微型电子计算机控制式的水耕栽培器“绿BOX”,这种栽培器可以加速培育农作物。加速培育就是把作物装入泡沫苯乙烯制的箱内,利用水和肥料的溶液培育。和过去的水耕栽培不同,是把作物几株一箱一箱分开培育,所以能够防止病原菌传染。
    另外,肥料溶液的浓度、温度和含氧量等由微型电子计算机控制,所以自动加速培育是可能的。
    “绿BOX”是在长四十五厘米、宽六十厘米、深二十五厘米的泡沫苯乙烯箱安装了倾斜四十五度的板。在箱子盖镶嵌上了植在网眼状垫上的作物,根部浸在倾斜板上利用泵循环流动的肥料溶液里。不使用土,由于水在循环,含氧量多,所以根不会腐烂。
    利用微型电子计算机将肥料溶液的溶解氧含量、温度和浓度控制在预先编好的状态,所以人工只需补给溶液,其他完全自动化。可以说是实现了“小型农业工业化”,最适合西红柿、黄瓜、草霉、芹菜和莴苣等的加速培育。

【玻利维亚《现状报》一月八日消息】题:智利:大学教育专业化
    在政府于一月三日取消了需要授予大学生头衔的三十三个专业中的二十一个专业之后,原想一九八一年进入大学的成千名青年的入学希望落空了。这项法令取消了大学自治,从而削弱了持异己意见的政治中心,使智利高等教育的专业化向前迈出了决定性的一步。
    公共教育部第一号法令规定,八所国立大学——一九八○年有十二万多青年在这里学习专业——只给下列专业的人授予硕士、教授和博士学位:律师、建筑、生物化学、外科、牙科、农艺、土木、贸易、林业、兽医、心理学和医药化学专业(共十二个专业)。其他二十一个专业不需要授予大学硕士学位。

瑞典
    瑞典的汽车大白天也开着灯行驶,这似乎是一种义务。的确,当你习惯以后,发现这种做法很容易看见前面的车,通过后望镜也很容易发现后面的车,但是,最初使我感到有些迷惑不解。
    就这样,我们开着灯行驶了很久,在距离斯德哥尔摩约二十公里的地方,突然被从后面赶上来的汽车撞了一下。撞车的家伙连个招呼也不打,把车调到右边,以很快的速度超过去了。这是一辆美国敞篷车,车座上坐着一个光着上半身的家伙,另二个穿着一件很花梢的圆领衬衫,嘴里怪声怪气地嚷着什么,还一个劲地挥手。我们碰到“拉加雷”了。
    “拉加雷”就是日本的暴走族。从开春后的四月直到九月,每到周末,他们就成群结队,驾着车,到斯德哥尔摩市中心兜风。年龄都是十五到二十五岁的青年,平均年龄为二十岁。他们结成一支有一百到一百五十辆车组成的车队,到市内兜圈,然后到加油站偷汽油,到酒店偷酒喝。
    我们特意拜访了斯德哥尔摩市警察署的尼尔逊警长。
    他说:“他们不骚扰行人,饮酒闹事的是那些乘他们车的人。因为驾车人绝对不许喝酒,否则就会被逮捕。我们采取的对策很灵活,给他们规定路线,然后让他们解散。”
    偷汽油的事一晚上只有一、两起,被盗的汽油量也不多,如果要雇人看管,所需费用是油价的五倍,因此,经营者只好听之任之。
    在“拉加雷”出没最多的星期五晚上,我们驾车来到他们活动的中心王家大道。突然,我们的车被他们团团围住了。他们把汽车收音机开得很大,大口大口地喝着啤酒,还大叫大嚷,闹腾了半个多小时,我们好容易才偷空钻了出来。
    不只是夜间的中央火车站,就是昼间的市中心公园,都可以经常见到因酒精中毒的老人和喝得醉醺醺的年青人。可以说,这是高福利国家中颓废的一面。看来,哪个国家都有它的阴暗面。
    (完)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二十六日电】题:保护植物的新方法
    苏联生物化学家提供了一种防止农作物害病的新方法,这就是使种子产生天然的保护性化合物。
    苏联科学院生物化学研究所发现,健康植物中不含有这种化合物,只有遇到病原体后才会产生。
    研究所副所长叶戈罗夫对塔斯社记者说,专家从最危险最常见的土豆疫病病原体分离出四种保护性化合物。土豆下种前经其中的一种处理后,可以长出抗疫病的健康的土豆株。这种土豆比普通土豆产量高得多,而且冬天易于保存。
    白俄罗斯正在进行这种土豆实验。生物化学家认为,看来从原则上说,每种农作物都可以激发出免疫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