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东京消息:日本《读卖新闻》和《朝日新闻》三月六日分别刊登各自驻北京记者发回的关于中国再次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活动的述评,摘要如下:日本《读卖新闻》:“年轻人啊,要向雷锋学习”
    《读卖新闻》驻北京记者荒井五日电:一位“英雄”在中国复活了。他就是青年士兵雷锋。他默默地献身地实践“做好事活动”,在二十二岁那年就殉职了。雷锋现在成了邓小平等中国领导人在经济调整期所“期望的人物”的典型,重新轰轰烈烈地登场了。
    雷锋究竟是位怎样的青年呢?《北京日报》四日刊登题为《做八十年代的雷锋》的文章解释说: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不怕苦、不怕死,为人民服务。
    邓小平等高龄领导人为青年不是“向前看”而是“向钱看”的风气紧皱眉头,对否定党和社会主义的倾向抱有危机感。对于他们来说,现在要想个办法把青年唤醒!
    然而,对雷锋的评价也因时代而异。在文化大革命时期,对于叫喊“造反有理”的“四人帮”来说,忠于党、忠于国家的雷锋,是不起作用的。雷锋被遗忘了。
    日本《朝日新闻》:中国再度开展“学雷锋运动”
    《朝日新闻》驻北京记者船桥五日电:六十年代初期,作为革命精神和共产主义道德的典范而曾经大张旗鼓地宣传过“毛主席的好战士”雷锋,如今,向雷锋学习的运动再次在中国整个国土上展开了。
    雷锋重新登场,似乎是因为要激励在现代化路线下的解放军,另方面,判断在当前经济再调整的紧缩期里,需要向人民诉诸勤俭储蓄和刻苦自励的美德。
    《中国青年报》五日发表题为《再论雷锋》的长篇社论,强调说,为了唤醒在十年文化大革命中荒废了的年轻人的道德心,也为了对抗从外界侵入的“污染”,如今也需要向雷锋学习。
    这个运动是大约一个月前在全国范围内展开的。目前,学雷锋运动正在解放军内部热烈地展开,青年团体、工会等也开展着同样的运动。
    学雷锋运动没有被文革派过分地利用,因此,在去年开展四个现代化、改革经济管理、推进科学技术等的大规模运动中,也曾经介绍“雷锋在儿童时期拼命学算术”的“佳话”,他成了在现代化路线下进行思想教育的“配角”。

今天的日本农民,一方面对资本主义的激烈竞争所带来的不稳定的前途惴惴不安;另一方面又对现实生活感到一定的满足,农村相当稳定,不想改变现实状况。这是战后现代资本主义发展的一个值得注意的新情况
    日本农业在小块土地上实现了机械化、现代化,农民收入普遍提高。在我们粗浅的印象中,日本农村没有发生我们所想象的资本主义社会所带来的那种破产景象。
    在访问德岛县土成中央温室园艺组合时,我们想寻求答案。在场农民回答问题时,很是维护他们的个体所有制。他们声辩说,在日本,中国那种大规模合作化的道路走不通。日本农民只能“联”不能“合”,不同意吃大锅饭,“因为人不是神仙”。
    这是我们访问日本农村时一次“民意测验”的结果。今天的日本农民,一方面对资本主义的激烈竞争所带来的不稳定的前途,惴惴不安;另方面又对现实生活感到一定的满足,农村相当稳定,不想改变现实状况。这是战后现代资本主义发展的一个值得注意的新情况。在访问时,可以说我们是带着“显微镜”去观察日本农业究竟有没有产生某种“联合”的因素的。因为按照生产力发展的需要,产生某种“联合”是合乎逻辑的。
    事实证明,在日本的农业中,某种松散的经济联合的确以各种形式出现了。比如,很多种水稻的农民在育秧上实行联合,以便适应机械插秧的需要;有些养蚕的组合在蚕子三龄以前是联合饲养的;不少农民由于单家独户购买大型农具不经济,自愿几家联合购置,共同使用。
    德岛县土成中央温室园艺组合,是我们在日本见到的一个在农业生产上“联合”因素最多的单位。访问那天,温室组合的全体组员都赶来了,同我们欢聚一堂。组合长富加见先生介绍说,这个组合是十年前建立的,共有十户,十个温室,主要经营水果和蔬菜。温室是统一规划,各户负责建造。建造温室占用的土地,由国家补贴,大家平均出资租借,每户一亩半。温室建成后归各户所有,由各户经营,收入归各户所得。温室所使用的一些大型设施如锅炉、自动育苗室等,由各户平均投资集体购置;用水、用暖气由组合分配;种植什么由组合指定;向外运销产品也由组合安排。
    组合成立后,集中力量种植最拿手的蕃茄、黄瓜与日本哈密瓜,送到大阪市场出售。每户组员一年可收入八百多万元,收入增加很多。一九七五年组合因成绩显著,获得过“天皇杯”的奖励。但是,这个组合仅仅是松散的联合,而且是只“联”不“合”的。他们始终维护着个体所有制,不肯动摇。
    我们曾向主人试探说:“既然实行初步联合就有这么多好处,你们为什么不把生产和分配全都联合到一起?”
    这个问题刚刚提出,满屋笑声四起。组合长频频摆手说:“我反对,我反对。”他坚持说:“人不是神仙。如果人,都像神仙那样高尚,苏联搞集体农庄的‘办法就是可行的。可惜人都有私心和弱点。要是不顾这些,硬把大家合在一起,就不会再有竞争,不会百分之百地发挥个人的能力了。”
    富加见举了过去发生过的一些事来证明他的论点。他说,过去,苗盆是统一管理的,工作比较烦琐,每天派两个人轮流值班浇水。可是不管怎样督促,总有一些苗盆没能浇上水。后来决定分成十份由各家自己管,从此再没有一盆漏掉浇水了。
    这位六十多岁的组合长还讲了一件据说在日本各地都有影响的事:在静冈县方松地方,有一个种瓜组合,开始大家把土地合在一起,实行共同劳动,共同经营,一直干了十年,结果两年前还是散伙了。
    富加见自问自答地说:“为什么?因为各人能力有差别,而分配是平均的,这样就引起了大家的不满。”
    富加见的思想,代表了今天日本不少农民的想法。他们只赞成有限度的联合,这限度就是以保护农业个体私有制为原则。在他们看来,建立在私有制上的个体积极性以及它们之间的竞争,是经济发展的推动力。
    据说,日本农村早在明治维新以后,就有人仿效西欧空想社会主义者的做法,办了一些生产合作社,结果没有成功。近三十多年来,日本社会党、共产党和一些农民社团,又进行了办生产合作社的试验,后来也都失败了。因此,很多日本农民认为改变所有制搞生产合作社,不合日本国情,此路走不通。而今天的作法,是日本农民最能接受的。
    在我们告别日本的一天,借午餐的机会同日本的朋友座谈。共同社编集局次长藤井先生坦率地谈了他对中国农业问题的看法。他说:“中国建国三十一年,粮食问题虽说解决了,实际上并不很丰富,没有完全解决。日本是人多地少,中国也是人多地少,这个一样。怎么办呢?要提高效率。日本农业单产很高,效率很高。中国光是用化肥、机械不能解决问题。恐怕重要的问题是要把公社社员的积极性发挥出来。”他说:“至今社会主义国家都没有把农业问题解决好。如果社会主义国家抛弃原来的一些作法,采取某种别的能发挥农民积极性的办法,可能解决问题。”
    藤井的这些话,是希望中国放宽对农业的政策。他同样相信:“人不是神仙”的观点。他暗示中国应像日本那样来发挥农民的积极性。

【香港《信报》三月三日刊登林行止的文章】题:中国经济应走的路向
    一九七八年年底中国开始推行四个现代化时,我们撰写评论和译介外国经济学家的论文,目的无非希望中国能够避免一般后进国家现代化时所走的冤枉路、所花的冤枉钱。可惜的是,我们看见中国一步一步地踏进许多后进国家失败的覆辙,经过了二年徒劳无功的盲目投资后,中国终于当机立断地宣布调整经济,虽然这样做对她的国际商业信用大大有损,但总胜于硬着头皮苦撑下去!
    像中国这种人口众多而又比较穷困的大国家,经济发展之首务是让所有劳动人口都有充分的工作机会,工作不但可以彻底消除贫困,更重要的是充分利用这些生产力来创造财富。对于穷人来说,获得合理酬劳的工作最为重要;对于国家而言,提供工作机会胜于发救济金。
    迄今为止,中国仍是资金短缺但劳动力过剩,这种经济结构型态绝不适宜发展先进国家式的现代化大企业,为什么呢?答案很简单——(1)整厂输入需要大量外汇,这是中国所无法负担的;(2·)解决不了失业问题;(3)缺乏操纵和管理现代化大企业的人才;(4)能源供应、运输系统以至企管人才都无法作出相应的配合。结果不问可知,宝钢宣布停工就是最佳答案。
    舒默克所提倡的中间性技术,正是后进国现代化的良方。舒默克认为现代化的第一步是在城乡设立千千万万适合当地消费需求的小工场,小工场的建立应以省钱和运用已能掌握的技术和机器为主……等到赚钱了,才考虑引进较先进科技,而这些科技由国家统筹供应。在这个层面上,国家可在各个工业基础较佳的城市开办科技研究所及技术训练班,不妨聘请大量外国专家来传授各种适合国内需要的科技和企业管理,然后再慢慢推展到全国。舒默克曾举例说,后进国的工业是一镑技术,先进国的则是千镑技术,如果一下子欲将一镑技术升级为千镑技术,后进国可能会因虚不受补而弄得一团糟。
    舒默克这些推论,正发生在今天中国身上。
    或许有人会问,提倡中间性技术,岂非有迫使后进国永远落后之嫌。事实上绝非如此,因为科技成就在于正确知识的积累,而中间性技术正有这种功能,作为工业起飞的基石,我们绝不能以“次级的和非尖端的”而排斥这种能配合实际需要和能提供大量工作的生产方式。吃过了好高鹜远的大苦头之后,我们希望中国能将经济目标调整到一个比较可行和实事求是的水平,一切都须循序渐进。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三月四日消息】题:中国第一次在外国发行债券
    中国第一次在国际市场发行公债。据有关人士三日透露,中国政府的引进外资机关——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经理是荣毅仁)决定了如下方针,向特定接受对象发行一百亿日元的日元私募债券。野村证券公司、大和证券公司和东京银行等三家已受到委托,从中协助。日本方面有关人士和中国驻日大使馆已经为具体发行做准备。估计七、八月份正式发行。中国本月将确定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借款项目,正在筹措经济发展和经济调整所必要的资金。可以认为,这次向特定对象发行日元债券也是筹措资金的一部分。
    【英国《金融时报》三月五日报道】(记者:理查德·汉森)中国计划于今年夏季首次在日本发行一百亿日元的私募债券。据信,中国期望这笔债券的期限为十五年。
    这笔公债将大大增进北京和国际资本市场的联系,今后可望有更多的这类公债。日本公债认购者说,中国的这笔公债将和其它任何商业投资一视同仁,尽管他们承认,在保障它在私人投资地位时可能涉及“友好外交”。
    在过去一年左右的时间里,中国为自己参加国际资本市场研究了较多的方法。在这个市场内,日本似乎对北京最有吸引力。同其它货币相比,日元利率则相对低一些。

(一九八一年三月十一日)外币名称外币单位买价卖价
    (人民币元)(人民币元)美元I00163.25164.07英镑100357.90359.70加拿大元100136.27136.95西德马克10077.3477.72瑞士法郎100000083.7084.12法国法郎10032.6832.84日元100,000784.48788.42新加坡元10077.4977.87港元10030.323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