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西欧经济学者评论日本与印度的经济发展,为什么一个迅速而另一个迟缓时,曾经说道:“主要是日本明确无误和全力以赴地把宝押在自愿协作和自由市场上。”
    我们粗略看到的日本农村情况也是这样。日本个体农户在政府支持下,自愿协作,充分利用自由市场,组织多内容、多形式的松散的经济协作体,发展了农业生产,又用这种协作组织,把个体农户经济,与现代化大企业经济之间的矛盾,较好地解决了。
    日本内阁农林省的两位官员向记者介绍情况时说,一九四七年日本实行农地改革,废除了封建的土地所有制,建立了以自耕农为主体的小土地所有制。农民积极性很高,但经济力量很弱。它迫切需要政府的扶持。以后,日本大工业大商业经济更快地发展了,这种一家一户的小农经济,很难与大经济发生密切联系。譬如买化肥,个体农户就很难办。面对着这些难题,日本政府参考欧美的经验,采取立法、贷款、减税等手段,在农业的流通过程和生产过程中,倡导和推行多内容、多形式的“共同化”与“合作化”。流通领域里遍布城乡的“农协”遍布今日城乡的日本“农业协同组合”(以下简称“农协”),就是政府扶助、个体农户出资举办的主要经济协作组织。从表象上看,它与我国五十年代初期在农村组成的供销社与信用社相似。它的主要活动是协助农户共同购置农业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共同销售农副产品,办理储蓄,借贷资金,兼营生命保险、农业保险、医疗卫生、文化娱乐等业务。同时,国家还通过它向农民收购粮食,提供低利贷款和价格补贴。
    我们在福岛县访问过一个叫北福岛的基层综合“农协”。它把会员在流通领域里需办的事,几乎包办了。到去年十月份,它吸收会员存款平均每户三百四十七万日元,向会员发放低利贷款平均每户一百六十六万日元。它以低于市价1—3%的价格,向农户供应各种生产和生活资料平均每户一百一十二万日元。这里是水稻和水果的主产区,农户生产的全部大米和百分之七十五的水果,都是经这个“农协”销售出去的。“农协”还根据果区农户的需要,建设了选果加工厂、冷藏库;购置了供果农租用的花粉收集器、农药喷射器。它办有燃料中心、加油站、汽车和农机具修配厂;有供应农户结婚仪式使用的礼堂、幼儿园、托儿所,还开展组织农民出外观光旅游等业务。象北福岛这样的“农协”叫“综合农协”。还有专为酪农、果农、蚕农服务的“专业农协”。目前这两种基层“农协”已有一万一千多个。据日本朋友介绍,全国近五百万户农民基本上都参加了。“农协”从中央到地方有健全的组织,我们所到城乡到处看到醒目的“农业协同组合”的牌子。在各级“农协”工作的脱产职工达二十七万多人,已拥有可动用资本二十四万亿日元。“农协”已成为日本数得上的实力雄厚、举足轻重的联合企业。生产中多内容多形式的“协作”体日本个体农户在农业生产过程中的自愿协作组织,也比比皆是。协作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主要有:一、共同利用组合。一家一户购置不起或使用不合算的大型农机具和设施(如大型拖拉机、大型联合收割机以及养蚕室、青饲料贮存塔)时,就由几家个体农户出资联合购置共同使用;二、集团栽培组织,有的称作“团地”。这是个体农户共同协定品种和栽培方法,实行共同作业和共同利用机械设备以及共同销售的组合。这种协作形式比第一种协作程度高,不仅能充分发挥设备效益,还能利用联合的优势,提高市场竞争能力;三、受委托组织。这种组织采取承包耕作方式。一些兼业农户将自己的农业经营或农业作业,委托给专业农户或“农业协同组合”代为耕作;四,还曾出现过类似我国五十年代农业初级合作社那样的合作组织。坚持自愿,联而不合从我们接触到的情况看,日本个体农户基础上的这些经济协作体,有以下共同的特点:
    坚持自愿。日本中央农协宣传部长说,三十年代,日本靠政府命令,强迫农民参加“农协”。农民同“农协”处于一种对立状态。现今的“农协”,吸取了以往的教训,坚持自愿,农民认为有利就参加,无利就退出。又允许一户农民同时参加几种“农协”组织。农民参加“农协”,又享有行动自由。我们住在福岛县农民阿部浩一家,那天早晨,邻居也是一户农协会员,正包装自己收获的桔子,准备运往福岛市场直接卖给批发商。我们问他:“你是‘农协’会员,这么做合适吗?”他笑着说:“怎么对我有利,我就怎么干!现在桔子新鲜,我直接卖给批发商,可以赚个好价钱。卖不了的,我才卖给‘农协’呢!”
    只联不合。如种植水稻,个体农户只在育秧时联一下,种植水稻的其他工序,还是各户自己干自己的。“养蚕协同组合”也是这样,一般是在蚕儿三龄以前由农户合养,过了三龄,各户分开饲养。像福岛县石井町土成中央温室那样的蔬菜团地,十户农民共同购置和利用大型设施,共同安排生产计划,共同向外销售产品,农民从这个“共同”中很沾了便宜,但他们还是坚持各户自负盈亏,赞成联,反对合。日本“农协”官僚化的趋势个体的日本小农经济需要“农协”这样的经济组织。单家独户的农民不能对等地同大企业谈生意,无力在市场上竞争,容易受中间商苛刻的剥削,因此“农协”应运而生,并迅速发展,业务范围越来越大。用日本朋友的话说,“农协”实际上是将分散的个体农户组织成“有限股份公司”,去与各大公司进行经济交往。这种组织和其它个体农民的协作体,对日本资本主义农业经济的发展,无疑起着良好的作用。近年来,“农协”在经营方向和活动方式上,引起了许多人的批评。人们认为,“农协”越来越不以农民为本位,只顾自己多赚钱,如有的“农协”,过多经营非农业的放贷以至证券交易,经营方向脱离了农民;有的“农协”为了多赚钱,就动员农民购买不必要的新农机具,这样,“农协”从中赚取手续费,捞到了好处,农民却受到了损害;许多“农协”机构越来越大,人员越来越多,派头越来越大,变成了官僚机构。日本一些具有独立经营能力的农民,批评“农协”搞剥削,干脆抛弃了它;多数农民无力单独到市场上去竞争,他们说,虽然通过“农协”买卖东西沾不了多少便宜,但如果没有“农协”,我们受的损失会更大,“农协”还是需要的。

【台湾《中国时报》二月十四日消息】政府主计部门初步编列七十一会计年度中央政府总预算,岁出将达新台币三千一百九十八亿五千万元,岁入为二千八百七十九亿元,收支两抵差距三百一十九亿元,将以发行建设公债一百六十亿元及移用前年度岁计剩余一百五十九亿五千万元弥补。
    七十一年度中央政府总预算数,较七十年度中央政府总预算数(含追加预算二百零八亿一千一百万元),增加约四百四十八亿元,成长率约百分之十六。
    七十一会计年度中央政府总预算中,岁入部分,以税课收入一千九百六十八亿九千万元为最多,占总预算百分之六十一点六,并较上年度增加百分之十五点六;公卖利益收入二百四十四亿三千万元,较上年度增加百分之十三点六;营业盈余及事业收入等为三百二十四亿九千万元,较上年度增加百分之三十八;其他收入为三百四十亿九千万元,较上年度增加百分之三十一点八八。
    至于政府在七十一会计年度中,预计发行公债及移用岁计剩余部份,总数达三百一十九亿五千万元,占总预算数百分之十。
    据指出,七十一年度中央总预算,对支出分配比例,为维护国家安全及国际地位,仍以国防外交为优先,同时为顾及国内经济发展,及加强办理社会福利措施,对经济建设及交通支出,以及社会福利支出,仍占相当重的比例。

【台湾《自立晚报》二月二十六日文章】题:禁药
    由于卫生行政当局把万金油、八卦丹……等视为“禁药”,于是,有些出国观光的人自国外携入上述药品,即使价值不过新台币一百元,也被海关视为走私禁药,而移送法办。据悉,目前因这样的罪名尚在等待结案者,超过一千人之多!
    卫生行政当局取缔禁药,是维护国民健康,这种措施是值得拥护的。但是,所谓的禁药,必须真是应该禁的药品,才是正途。万金油、八卦丹等药,虽然发生不了太大的治疗作用,但在国人的家庭中出现,追溯起来,已逾半个世纪;何况,在没有几年之前,这两种“禁药”,非但曾在台澎地区公开陈列、发售,而且还曾合法制造。时隔不过几年,它就变成了“禁药”?如果这些药真是该禁,也应该预先说明该禁的原因,让每一个国民完全了解;可是,卫生署把这些药品列为禁药,连我们这些新闻记者也有很多不知道,更何况一般国民呢?
    该禁的药(如速赐康等)市面仍到处有出售,不该禁的药却执行得雷厉风行:请问卫生行政当局,你们会发生些什么感想?!

【香港《星岛日报》三月三日社论】据周末荷兰的《财经报》的报道,西欧国家先后售予中华民国不少军用物资,例如:瑞士“奥里冈公司”也将大批机关枪运往台湾,借此与美国合作供应中华民国的整个自动防空系统。瑞典方面也将大批机关枪和一个雷达系统输往宝岛。
    英国“荻斯柏公司”曾供应多艘快速巡逻艇给台湾并商讨售卖高速炮艇事宜。意大利“安普姆公司”提供一批海军大炮装备。法国航空工业正准备签署一份输出非核子火箭飞弹合约。

【台湾《中央日报》二月二十八日消息】立委刘金约昨日在立法院质询说,带一瓶万金油就犯法,这话说不过去。他认为政府对好些不合理的法令,负责单位不修改,各自为政,无异困扰老百姓及下级公务人员。应予改善。他列举最近报载高雄海关查获两名船员带回二小瓶红花油及三小盒万金油自用,高雄关依药商药物管理法将二名船员移送高雄地检处侦办,依法触犯刑期二年以上十年以下之罪,现在高雄地方法院审理中,这类案件至少五百件以上。
    刘金约以此为例,建议行政院孙院长重视,希望所有公务员应有良好的态度。刘委员以此为例说,如带一瓶万金油等要犯法,则由机场或码头进口之国人百分之九十以上均将移送法办。请问院长究竟如何去办。而事实上,市面上不但万金油、八卦丹、风油精等充斥,即使是速赐康、强力胶也所在多有,而卫生署却视而不见,相应不理。

【中央社台北二月十一日电】台湾警备总部今天宣布:温瑞安(男,二十六岁,广东梅县人)、方娥真(女,二十七岁,广东潮阳县人)二人从事为中共宣传之不法活动,被治安单位查觉,移送警总军法处侦办。温瑞安、方娥真各交付感化三年·
    裁定书指出,被告温瑞安、方娥真均系马来西亚土生华侨。

【中央社台北二月二十八日电】台湾警备总部今天宣布,在美国参加叛国组织「台湾独立联盟」,并接受任务返台,被警总保安处查觉,自行报案的林建明,经警总军事法庭裁定交付感化三年。

【法新社台北三月五日电】今天这里获悉,梵蒂冈已要台湾的国民党中国政府放心,它将继续同台湾保持关系。
    消息灵通人士说,教廷驻台湾代办保罗。吉廖昨天拜访了国民党副外长钱复,向他转达了梵蒂冈的这一保证。

【台湾《联合报》二月二十八日消息】国贸局重申,我国所有各输出厂商及贸易商,不得与共匪进行贸易,违者将移请有关主管机关议处。
    并应对共匪迂回采购伎俩提高警觉,以免打击我国生产与外销。

(一九八一年二月二十二日)品名价格(港元/斤)靓花菇140原粒湘莲13虾米16—38普通鱿鱼26发菜185绿豆淀粉3青岛苦杏7.8腰果23.50普通元贝165京枣5百合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