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这种分歧比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任何时期都更加深刻;美和西欧主要有三个分歧:一是如何对待苏;二是对同东方集团进行贸易的态度;三是中东的石油问题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六日刊登查尔斯·约斯特文章】题:家庭分歧
    在那长期研究美国同西欧的关系的人中,有许多人说,在一九八○年里,大西洋大家庭的两部分人之间,出现了比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任何的时期更加深刻的分歧和更加严重的不信任感。除非各方都以最谨慎的态度行事,一九八一年的情况可能会变得更糟。
    但在过去,在发生了一定次数的尖刻的争吵之后,总是足以克服或掩饰这些分歧的。
    尽管如此,这次令人担心的理由是够多和够特别的,以致值得对过去的错误进行简单的调查。问题部分是由于个性产生的。
    但是问题的症结要深得多一—在于利益的真正分歧和观点的真正分歧。
    首先,在对待苏联的总态势方面存在着基本的分歧。
    在美国看来,它是否谋求并得到同克里姆林宫的一定程度的和解似乎是重要的,但并不是必不可少的。对欧洲人来说,特别是对德国人来说,同控制着他们的大陆的一半的大国实行合理的、少量的和解似乎确实是生死存亡的问题。这就是欧洲和美国之间关于缓和的争论的起点。
    我们感到没有缓和仍然可以相当舒服地过日子;而对西欧盟国则不然。
    这种一目了然的必要性支配着欧洲对赫尔辛基安全程序的态度。
    这种一目了然的必要性也支配着欧洲对武器和武器控制的态度。欧洲人和里根总统不同,他们从来不感到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有“致命的缺点”,而是深信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程序必须持续下去。
    另一个有分歧的领域就是我们对同东方集团进行贸易的态度。
    十年前,尼克松政府里有许多人同意这种理论:建立实质性的经济联系会产生共同利害关系,从而将对共同安全作出重要贡献。对美国来说,杰克逊一瓦尼克修正案把贸易同犹太人移居联系起来的愚蠢做法把上述试验消灭于萌芽状态中。
    上述修正案使美苏贸易(除了谷物之外)保持在低水平,从而使我们失去了施加压力的手段。这个手段本来可以影响苏联入侵阿富汗的决定。
    然而,欧洲人却在缓和过程中大大扩展了他们同东方的贸易,使得这种贸易现在对他们的经济和社会福利作出了有意义的贡献。
    在经济衰退的时期这些是特别重要的。东方贸易对西欧和对美国的重要性的很大的差异在他们之间引起了另一个重大的利益冲突。
    另一个争论的因素就是石油。西欧的经济生死攸关地依靠来自波斯湾和北非的石油,而美国是大大地、但不是生死攸关地依靠上述石油来源。美国一方面继续大量地消耗石油,另一方面,由于它在巴勒斯坦问题上持保留态度,在欧洲人看来它似乎阻止了阿拉伯一以色列问题的全面解决,从而冒另一次石油禁运的风险。
    这些分歧显然是足够严重的,应该迅速地和大胆地加以解决。此外,这些分歧不能光是通过由美国气势汹汹地发号施令和希望欧洲人就范的方式加以解决。人们仍然希望美国充当领导角色,但是再也不希望它发号施令。在联盟中,如果不进行磋商而且不达成正式的不是强加于人的协议,就会一事无成。

【合众国际社波恩三月八日电】外交部长根舍今天动身前往华盛顿。预料他将在那里向美国官员通报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给欧洲领导人的一封秘密信件的内容。给给
    政府的一位发言人证实施密特总理昨天收到了勃列日涅夫的一封信件,但是拒绝透露这封信件的内容。
    法国总统德斯坦和丹麦首相耶恩森的发言人也说,这两位领导人已收到了勃列日涅夫的信。伦敦的官员们说,苏联大使将于三月九日会见玛·撒切尔首相,显然是为了递交这封信件。
    西德的一些政界人士说,勃列日涅夫的这封信显然强调他希望同里根总统进行面对面的会谈以及再次要求北约组织停止增加在欧洲部署的核导弹。
    勃列日涅夫的这封信看来是为支持这位苏联领导人两周前在莫斯科举行的共产党代表大会上提出的武器会谈倡议而展开的一场外交攻势的一个部分。
    【美联社巴黎三月八日电】爱丽舍宫今天说,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已向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发来一封长达十页纸的信件。
    官员们说,这封信的内容是对这位苏联领导人在其最近在莫斯科举行的共产党代表大会上的发言中提出出的建议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和说明。

【路透社波恩三月八日电】西德总理施密特今天在接受电台记者采访时说,他将敦促里根总统接受苏联主席提出的东西方举行首脑会谈的建议。
    他在回答问题时对采访他的记者说:「我当然会那样做。」施密特总理说,他认为,在欧洲部署美制新式中程核弹头一事不是不可违免的,如果同苏联举行谈判,仍有可能避免。他的这种见解可能会引起他同坚决反苏的里根政府之间的摩擦。
    施密特今天接受电台记者采访时说,勃列日涅夫关于冻结导弹的建议「可惜还不够」。电台是在勃列日涅夫的信件送达之前录制这次采访的。
    施密特对记者强调指出,西德将不参加西方为波斯湾成立的多国军事力量。这同英国积极支持成立这样一支军事力量形成了对照。

【美联社纽约三月八日电】苏联驻华盛顿大使馆公使衔参赞今天要求美国和他的国家合作,他警告说,如果「我们继续用过时的标准来看待对方的话,我们就会遇到许多麻烦。」
    瓦谢夫在美国广播公司电视台《问题和答案》新闻节目对记者说:「我们不是要求照顾……我们愿意和目前(在华盛顿的)政府合作。」

【美联社贝鲁特三月八日电】一家亲利比亚的杂志报道,控制着红海之口的曼德海峡的南也门和埃塞俄比亚两国亲苏政府已经签订了一项条约规定两国中有一个政权受到威胁时另一国即进行军事干涉。
    南也门和埃塞俄比亚都和苏联有长期友好条约关系。并且在一九七九年缔结了双边友好条约。
    《阿拉伯立场》周刊说,南也门总统阿里·纳赛尔·穆罕默德和埃塞俄比亚领导人门格斯图上月签订了富有政治、军事和安全意义的许多协定。
    该刊说,在军事条约方面,“两国中的一方向另一方保证如果现政权遇到危险即进行军事干涉”。
    杂志说,条约还要求进行这样的“军事合并”即如果两国中有一国需要就可以共同使用海军和地面部队。
    该刊说,军事条约是“对美国增加它在索马里和阿曼的军事势力的直接反应,也是对孤立南也门的企图的直接回答”。

【美联社阿比让三月八日电】象牙海岸和法国的三千多军队正在进行它们有史以来的最大规模的联合军事演习。这里的某些西方观察家认为这一演习是法国为了试图使它的非洲盟国相信它愿意挺身出来保护它们而举行的。
    某些法国前殖民地,特别是加蓬,指责法国在去年年底没有在乍得进行干预来制止利比亚插手这个中非国家的事务。
    在这个八百万人的西非国家举行的六天海陆演习是在象牙海岸(军队)参谋长和法国远征军总监乔治·马尔丹将军的联合指挥下进行的。
    根据自象牙海岸于一九六○年独立以来生效的双边军事协议,象牙海岸军队和驻扎在这里的法国军队每年都举行例行演习。
    然而,今年的演习包括好几艘法国军舰和一些飞机,参加演习的还有包括海军陆战队和伞兵在内的一千五百多名(法国)军事人员。
    除了驻这里的分遗队外,法国在塞内加尔保持六百名官兵和空运设施;在加蓬有五百人和空运设施;在红海口的吉布提有三千八百人,还有随时准备前往海湾的军舰和喷气战斗机;在乍得南面的中非共和国约有一千五百军队。

【法新社平壤三月八日电】前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这里说,无论即将举行的关于拟议中的成立抗越联合阵线的谈判的结果如何,他都想要求美国提供军事支持,以便成立独立的“西哈努克派”部队。
    西哈努克亲王说,柬埔寨的抵抗力量是忠于他的。柬埔寨民族解放运动目前有二千人,若有外援,可以“立即扩大到两万人”,最后可以扩大到十万人。
    西哈努克亲王说,他觉得企图战胜在柬埔寨的二十万越南军队“是不明智的”,虽然他承认这不是红色高棉和中国的立场。
    西哈努克亲王说,他认为有必要“骚扰越南占领军,迫使它最终坐到谈判桌上来,协商出一个体面的妥协方案,根据这个方案,越南将使柬埔寨获得独立。”
    他还说:“我们方面则可以接受亲越的韩桑林方面参加在国际监督下举行的普选。”
    但是,西哈努克亲王说,就抗越阵线的正式立场而论,红色高棉和中国大概只希望他讲对越南取得军事胜利,而不要讲妥协。
    他说:“我认为这是不明智的,但我不会是联合阵线的无可争议的主人,而且大家总得取得一致意见。”
    根据这种一致意见,将会宣布争取取得对越军胜利的原则。
    西哈努克亲王说:“而在实际上,迟早不能排除谋求同越南这个敌人达成体面妥协的必要性。”

【日本《朝日新闻》三月八日报道】题:大河原大使间接指出,“越南是潜在敌国”
    特派记者朝仓华盛顿六日电:驻美国大使大河原,六日在南卡罗莱纳大学发表题为《日本与民主国家联盟》的讲演,举出马六甲海峡是一个控制着由中东到日本的“石油生命线”的致命地点,并且说:“另一个潜在的危险(地点)是南支那海的越南海面。”日本政府高级官员在公开场合发表把越南视为“潜在敌国”的讲话,这是第一次。
    这位大使说明了这个“潜在的危险”的理由:“众所周知,越南军队现在实质上占领着整个印度支那,是靠苏联装备起来,得到苏联援助的。”

【法新社尼亚美三月八日电】法国国防部长罗贝尔·加莱抵达这里同尼日尔政府会谈。
    据报道,法国想在这里驻扎军队,帮助对付利比亚在乍得的军队。
    加莱昨晚抵达这里时说,他的访问是为了制订法国—尼日尔合作纲要而同尼日尔领导人举行的一系列持续不断的接触的一部分。
    (据报道,巴黎已就在尼日尔驻扎法国军队问题同尼亚美进行过接触。尼日尔东部同乍得交界,东北部同利比亚接壤)。
    (目前已经有几十名法国顾问在训练尼日尔的武装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