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香港《快报》二月二十四日文章】题:苏共召开独脚戏大会
    莫斯科冠盖云集,苏联共产党第二十六次大会自昨天开始举行,会议预定在下周末之前结束。塔斯社报道参加会议的有来自苏联各地的五千名党代表,还有“一百多个外国共产党代表团”。
    苏共代表大会一向与其他国家共产党的代表大会性质不同。由于苏联一直以“世界革命”的领导者自居,自从一九一七年废除俄国国号而改名苏联以来,每一次苏联共产党大会不仅是讨论苏共内部事务,而且还带有对“世界革命”的指导意义。因此在每一次苏共大会中出现的外国共产党代表团之阵容与份量,往往可以反映“世界革命”的声势以及苏共对各国共产党控制的程度。
    就这一角度看,现在举行的苏共二十六大,标志着苏共已经在事实上失去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领导地位,非共世界内三个最大的共产党——意大利共产党、法国共产党和西班牙共产党的领导人都拒绝参加,共产世界内除了苏共以外的最大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也拒不参加。
    斯大林在世末期,是苏联共产党的鼎盛期,但自从一九五六年的二十大以后,这种盛况不复再见,现在则每下愈况,连意共、法共和西共的领导人也拒不参加,这也是西方世界三大共产党的领袖第一次拒绝参加苏共大会。
    在赫鲁晓夫时代,苏共声望已开始下降。但是勃列日涅夫领导下的苏共,“叫座力”越来越差,弄到现在所有大共产党拒绝参加二十六大,只有一些小共产党奉召捧场。当
    年赫鲁晓夫曾图把中共排斥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之外,但现在的事实却使人看到逐渐受排斥的不是中共,而是苏共自己。
    此中原因是不难理解的。
    勃列日涅夫已完全背离了当年布尔什维克揭橥的目标,他所推行的不是甚么社会主义或共产主义,而是赤裸裸的社会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前有武装干涉捷克,后有军事侵略阿富汗,现在又摆出了要对波兰大开杀戒的姿态,并且实际占领着日本的北方四岛和唆使它的越南走卒侵略霸占柬埔寨。这样的人仍自以为在领导着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是对国际主义和共产主义的莫大亵渎。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月十九日电】在莫斯科商店里购买东西的人们发现,可供选择的东西比去年夏天举行奥林匹克运动会以来的任何时候都多。
    这种供应情况对习惯于西方超级市场的人来说仍然是令人沮丧的,但是对那些几个月都没见到诸如乳酪之类东西的苏联人来说是十分高兴的。
    最近,在基辅火车站附近的一家食品店门口,戴着皮帽、穿着深色大衣的男男女女一个挨着一个地排着队等候购买从摩洛哥进口的塑料提包。
    这个商店里还供应冻鸡和汉堡牛排、从保加利亚进口的果汁以及胡萝卜、葱头、甜菜和卷心菜等新鲜蔬菜。
    这些供应品都是在苏共二十六大召开前夕上市的,预计这次会议要批准许诺在八十年代改善人民生活的新的五年计划。
    这样的许诺在以前也听说过。在一九七六年召开的上一次党的代表大会上,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要求拿出时间、金钱和作出努力来增加粮食和消费品的供应。
    上一个五年计划——第十一个——也作出了类似的保证,但是西方分析家没有看到采取什么步骤来减少对重工业的比重,它自从三十年代以来重工业一直控制着苏联的经济。一位经济学家说:经济建设的重点现在还看不出来,但是上一个五年计划的经验告诉人们,现在尚无改变的迹象。这位西方的经济学家说,实际上真正的决定是按月、季度和年度制定的,五年计划只不过是一个“动员性和计划性的文件”。
    他说,“我们要对一些数字打折扣,不仅我们认为不现实,我们认为苏联领导人也会认为不现实的。”
    他说,例如,上一个五年计划要求粮食的年平均产量达到二亿一千五百万吨,但是一九八○年粮食总产量才达到一亿八千九百万吨。这就意味着苏联必须在国外寻求更多的粮食,这样也就会提高世界的粮食价格。苏联人把粮食歉收归咎于气候不好,但是外国专家说,它缺乏拖拉机,并且缺乏化肥也是歉收的原因
    。
    新的计划规定年平均产量要达到二亿四千三百万吨,那么下一个五年计划在农业方面将需要十亿多美元的贷款。
    石油的生产也没有达到一九七六年规定的年产六亿二千三百万吨的指标,虽然苏联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产油国。
    一九八○年的数字下降到了六亿零六百万吨。
    经济学家还指出,苏联存在着计划问题,浪费资源、投资不集中、运输不能畅通无阻、粮食、工业产品和劳务缺乏等等问题。

【法新社华沙二月二十六日电】波兰共产党第一书记斯·卡尼亚今天从莫斯科回到华沙。他在莫
    斯科出席了苏共第二十六次代表大会的第一轮会
    议。他返回的消息并没有正式宣布,但波通社播发的一则电讯说,他今天下午视察了华沙郊区的泽兰小汽车厂。
    波兰总理雅鲁泽尔斯基返回的消息也是通过这种间接的方式透露的。

【日本《读卖新闻》二月二十七日报道】题:自民党三领导人决定与苏联大使会谈
    由于苏联在前年入侵阿富汗,自民党三领导人与苏联大使波利扬斯基的会谈当时未能举行。现已确定,这一会谈将在三月十一日进行。
    这是自民党首脑于二月二十六日透露的。据说,这次会谈已取得铃木首相的事前应允。
    作为对苏联制裁的一个措施,政府于去年一月提出冻结政府和党一级的与苏联的高级人事交流。即将进行的这次会谈是自那时以来的第一次接触。这次会谈是根据苏联方面的要求决定的,苏联最近展开了对日微笑外交。

【法国《晨报》二月十九日报道】题:红色资产阶级
    在苏联首都莫斯科经常流传着一个故事:一天,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请他的母亲来莫斯科参观克里姆林宫,参观他的别墅、他收集的西方轿车,并向母亲炫耀他获得的各种勋章。但他年迈的母亲看了这一切之后仍然沉着脸,然后对她的儿子说:“这些都很漂亮,列昂尼德,可你难道不怕红军回来吗?”苏联人看来能够比较好地领会这个故事的意思。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二十六日电】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参议员查尔斯·珀西将率领里根总统派出的代表团,出席三月三日举行南朝鲜总统全斗焕的就职典礼。参院外委会发言人斯科特·科恩说,是里根和国务卿黑格要求珀西率领这个代表团的。

【中央社台北二月二十五日电】蒋总统经国今天致电全斗焕,祝贺他当选大韩民国第十二届大统领。
    【中央社台北二月二十五日电】总统特派孙运璇为中华民国庆贺大韩民国大统领就职典礼特使。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二十四日电】里根总统今天向一位曾在越南战争中英勇作战的、现在退伍的老兵授予美国最高奖励。里根主持了在五角大楼举行的仪式,这个仪式等于是向曾在十二年里在东南亚这场战争中服过役的全体三百多万美国士兵致敬。
    在响过二十一响礼炮和陆军训练队的放炮表演后,总统把系在蓝色绶带上的奖章挂在贝纳维德兹的颈上,这是一位四十五岁的陆军军士长,来自得克萨斯州埃尔坦波。在授奖(这是第一一百三十九枚在越南英勇作战奖章)时,里根说那次战争中所有的老兵都长期受到忽视。里根在公然支持这场战争方面从来是不退缩的,去年他说这场战争是「高尚的事业」从而在党派斗争中引引起了争论。

说明:画中的外文从右起为:东德,阿富汗,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          (原载奥地利《新闻报》)

说阿尔巴尼亚扩大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但却不愿进一步打开大门。谢胡可能不再是霍查的接班人,接班人很可能是哈兹比乌
    【英国《外事报道》周刊十一月二十六日一期文章】题:阿尔巴尼亚:一篇从内部看到的情况报道
    长期以来,阿尔巴尼亚禁止所有外国记者访问这个国家。可是,有一位记者最近通过隐瞒自己职业的手法偷偷进入了这个国家。下面是他对阿尔巴尼亚当前政局的分析。
    在阿尔巴尼亚同中国的关系破裂之后,恩维尔·霍查政权总算做到了使阿尔巴尼亚更加闭关锁国,其程度要比许多巴尔干问题分析家认为的它在一九七八年同中国决裂之后可能做到的更为厉害。从阿中分裂以后,阿尔巴尼亚当局不得不临时凑成所需要的工业技术来完成那些最必不可少的工程;它增加了同工业化西方的贸易额,用矿物、食品和简单制成品换取西方的技术;它继续扩大同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同不结盟国家的外交和贸易关系。但是,它除了同西方建立需要进行少量易货贸易的关系以外,一直没有扩大过这种关系。这种做法符合一九七六年经过修改的宪法;霍查修改宪法是为了防止任何人提出有关放宽当局闭关自守政策的倡议。
    但是,当局现在遇到了一些要求改变政策的压力。阿尔巴尼亚还没有获得足够的先进技术来维持其出口,从而赚得外汇或“易货”收入,以便为那些为取得经济独立而必须兴建的工业项目提供资金。它现有的主要出口工业项目中有两项工业遇到了困难:铬矿质量不断下降;石油生产停滞不前。然而,当局却不愿进一步打开同外部世界的关系,唯恐这样做会被看作是向党内比较主张自由化的那一派屈膝投降的一种行为。但是,继续奉行闭关自守政策的危险在于,这种政策可能会促使一些人阴谋反对霍查,因为搞闭关式经济要付出很大代价。
    据说,一九七四年有一批人阴谋推翻恩维尔·霍查和他在政治局的支持者,这大概是企图否定霍查畏惧和仇恨外国人的对外政策的最新例子。这批人为首的是巴卢库(国防部长)、凯莱齐(副总理兼计划委员会主席)、蒂奥多西(工矿部长)、恩杰拉(贸易部长)、杜米(人民军总参谋长)和恰科(人民军总政治部主任)。这次阴谋还没有得到人们足够的支持,其为首分子就被枪毙了。可是,耐人寻味的是,这些阴谋分子中间却包括那些与设法搞好经济最直接有关的人。
    (上)

【法新社伦敦二月二十二日电】英国驻莫斯科的一位前任大使透露了克格勃特务在一九六八年八月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前夕,引诱他并损害他的名声的情况。
    退休了的七十三岁的外交官杰弗里·哈里森爵士今天在这里对《星期日泰晤士报》的记者说,那位“年轻、有吸引力的姑娘”是当时英国大使馆他的套间里的女服务员。
    他说,“假定是:在我国大使馆工作的每一个俄国人都是克格勃的雇员。我作为一个经过训练的外交官,是有过失的,是愚蠢至极的。”
    突然发生的捷克斯洛伐克危机给他敲响了警钟,他意识到自己已落入圈套。他立即向伦敦的外交部进行了坦白交待,外交部于苏军坦克开进布拉格的两天之后召他回国。杰弗里爵士还说:“有许多诸如此类的情况没有报告。外交官、记者、甚至政治家随时都遇到这样的情况。”
    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的一位副武官詹姆斯·霍尔布鲁克少校,由于同另一位美国军官一起在一次社交聚会上与所谓的不正当性行为有牵连而于上月奉召回华盛顿。西方人士说,他们认为,那次在饭店里举行的聚会是由克格勃操纵的。